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如何解释为什么第二轮士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绯攻0048 问题未开放回答
2017-11-06 14:05 最佳答案

近日出版的学习理解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十九大报告辅导百问》(以下简称“《百问》”)对“为什么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一问题作出了权威解释。

《百
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是自实行家庭承包经营、农村
土地“三权”分置后,党中央在完善农村土地经营制度方面的又一重大举措,是给全国农民群众吃下了又一颗定心丸,对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现代农
业发展,实现农村长治久安,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百问》指出,农村实行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国农村改
革的重大成果,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实践证明,这一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和农业生产特点,具有广泛适应性和强大生命力,广大农民群众衷心拥护,期盼长期坚
持。实行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以来,中央先后两次宣布延长土地承包期限,并推动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权益,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总体稳定,广大农
民群众是满意的。从2023年开始,我国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将相继到期。到期后再延长承包期30年,有利于形成长期稳定的土地承包关系,激发农民群众增加
农业投入、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有利于形成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格局,促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引领作用,把小农户引入
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形成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现代化;有利于保护和实现进城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促使有条件的农业人口放心落户城镇,推进农业转
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百问》强调,延长承包期30年,意味着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的30年内,土地集体所有、家庭
承包经营的基本制度不会改变,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基本权利不会改变。一方面,农户拥有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权利,国家将通过不断完善相关法
律法规,保障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和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等权利。另一方面,通过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农村社区集体作为地所有者的行为,不断健
全集体经济组织民主管理制度,确保集体有效行使土地所有权、集体成员平等享有土地承包权,各地将积极探索和不断丰富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具体实现
形式,不断完善和发展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另外,《百问》还指出,延长承包期30年,涉及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涉及一些重大土地关系的确定。比如,第二轮承包到期后是继续顺
延承包,还是根据人地关系的变化打乱重分;进入新的承包期后,是实行“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还是继续坚持“大稳定、小凋整”;对于举家进城落户的农
民,是继续保留其土地承包权,还是要退地给集体,等等。农民群众对这些问题高度关切,中央高度重视,并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方案。总的原则是,土地延包将坚持
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坚持土地承包关系长久稳定,尊重农民意愿和主体地位,顺应推进农业现代化,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有关部门和各
地将积极做好基础工作,特别是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这是顺利实现土地延包的前提和基本依据。中央要求在2018年底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
证工作。在此基础上,做好与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衔接,赋予农民更有保障的土地承包权益,为延包工作奠定坚实基础。除此之外,还将按照中央确定的政策,抓
紧修订相关法律,建立健全推进延包、维护农户土地承包权益等方面的相关制度。及时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明确延包的有关办法,确保政策衔接、平稳过渡。

土地是国家的。

vincipeng1 | 软件测试工程师 向TA咨询

广告:欢迎加入 | 擅长: 法律

其他回答

就意味着下次到期要到2057年,减人不减地”的这个制度为期15年的第一轮承包和为期30年的第二轮承包,分别是从1983年到1997年、1998年到2027年。此次再延长30年,也就是说得等40年,是必须要等到承包期满后才能分到土地:“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 在接下来的40年里,国家将会继续维持“增人不增地。 没分到土地的新生儿也别在期望分土地了,虽然国家的《农村土地承包法》第28条有规定说必须得给新生儿分地,但是当村里没有余地时,也就是说你就别想村里的老人去世后,村集体会把土地收回重新分配了。 意味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7-11-06 14:05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