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防御商标?

今天 刚听到这个!防御商标?不懂啥意思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2018-06-14 最佳答案
防御商标是指较为知名的商标所有人在该注册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服务)或类似商品(服务)以外的其他不同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注册的若干相同商标,为防止他人在这些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注册使用相同的商标。原商标为主商标,其余为防御商标。
防御商标是指较为知名的商标所有人在该注册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服务)或类似商品(服务)以外的其他不同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注册的若干相同商标,为防止他人在这些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注册使用相同的商标。原商标为主商标,其余为防御商标。
防御商标来自现实市场活动中的商标侵权,较为普遍的是“克隆”商标的现象,严重影响商标权所有人的商标信誉或企业信誉。虽然对商标 “克隆”的现象,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已有相应法律上的规定和特殊保护措施,但是它仅限于“被公众所熟知”的知名度较高、显著性较强的商标,而且其“知名度和显著性”程度不高或尚无法确定的商标来说,则无法保护。为此,出现了注册防御商标来进行自我保护。
根据我国《商标法》(2001年10月27日第二次修订版)第五十一条的规定“注册商标的专用权,以核准注册的商标和核定使用的商品为限”。很显然,商标专用权的范围是受到严格限制的,它不涉及非类似的商品或服务。从本质上讲,商标侵权行为一般仅限于有竞争关系的同一种或类似的商品和服务,在无竞争关系的非类似商品或者服务上使用与他人商标相同或相似的商标,一般不构成侵权。因此,在现实的市场活动中,常常有人有意或无意的利用了这一点,他们不想自己付出辛勤努力,而是随意复制或模仿他人具有独创性的商标,尤其是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商标,使用或注册在与该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务之外的其他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企图借用知名商标品牌多年苦心经营而形成的影响力“搭便车”,以欺骗公众,获取不正当竞争的利益。这种“克隆”商标的现象是当今市场活动中较普遍存在的,它极有可能引起消费者对商品出处或企业的混淆,严重影响商标权所有人的商标信誉或企业信誉。

韦学亮 | 龙商百科知识产权经理 向TA咨询

擅长: 知识产权

其他回答

纽乐康知识产权专业为您解答:

所谓防御商标是指,企业将已经注册的商标覆盖更多的商品或服务,或者将自己商标的图案、文字形似音似商标作为联合商标注册。

 防御商标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跨类别防御,另一种是同类别防御。

  1. 跨类别防御:根据《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简称“分类表”),目前所有商品及服务共划分为45个类别。企业在其中一类别注册商标后,再在企业今后可能涉足的其他类别上注册相同的商标,以便扩大经营规模预留商标。如以“中云”文字为商标,在分类表上第32大类的啤酒、矿泉水上注册后,为防止他人在企业今后可涉足的白酒、红酒上以及乳制品上抢先注册“中云”商标,而又在第33大类的白酒、红酒及第29大类的乳制品上再注册“中云”商标。

2.同类别防御:商标所有人为了防范他人在同类别商品(或服务)上申请类似商标,在同行业、       同类别内注册与原商标近音、同音或字形近似的商标。如阿里巴巴注册了“阿里爸爸”、“阿里     妈妈”等商标。老干妈注册了“老干爹”、“老干娘”等商标。同类别防御注册较为常见。

希望能够帮到你!!!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纽乐康知识产权代理 | 百度知道合伙人官方认证企业 | 发布于2017-11-14
评论
什么是防御商标? 防御商标是指较为知名的商标所有人在该注册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服务)或类似商品(服务)以外的其他不同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注册的若干相同商标,为防止他人在这些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注册使用相同的商标。原商标为主商标,其余为防御商标。 注册防御商标的重要性? 关于为什么要注册防御商标?商家的品牌意识日趋理性,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商家为保护品牌而纷纷注册商标,寻求法律保护。因为只有注册商标才受法律保护。但也有少数商家却因未注册商标而受损。防御商标是为了防止他人在其它类别上使用同一商标而设立的一个商标策略,我们都知道的“红蜻蜓”,“长虹”等都在很多相关行业和类别申请了这一商标,以防止被他人抢注和使用。好多商家却不愿意这样做,我们有些商家花许多费用宣传自己的品牌,却不愿花600元注册一个防御商标。所以我们希望我们拥有的好品牌不要成为他人的盘中餐,我们要有意识的去保护。
知呱呱 | 全国领先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 发布于2017-11-16
评论
你好,防御商标是指较为知名的商标所有人在该注册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服务)或类似商品(服务)以外的其他不同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注册的若干相同商标,为防止他人在这些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注册使用相同的商标。原商标为主商标,其余为防御商标。
我国《商标法》对注册防御商标的问题未作规定。对于尚未达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认定“驰名”程度的商标,在注册防御性商标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商标构成要素是否具备独特的显著特征。由于防御商标需要在多个不同的非类似商品或服务的类别中进行注册,如果商标缺乏独特的显著特征或者显著特征较弱,则很有可能在某些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中已有相同或相近似的商标注册在先而无法注册,即使获准注册的话,也极有可能因自身先天不足,而无法对主商标起到防御保护作用。
2、《商标法》第四十四条第(4)项规定“连续三年停止使用的”商标有面临被撤消的可能。注册防御商标的目的,并非是要立即使用这些商标,而是限制他人在某些其他相关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使用或注册与主商标(被防御商标)相同或相近似的商标,起到一定的防御保护作用,同时又能为未来企业发展预留“伏笔”。所以,注册防御商标时必须考虑到如何按照《商标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九条第二款的规定“使用”商标,否则就失去其存在的意义了。从实质上说,《商标法实施条例》中所指的“使用”涵盖的范围非常广。事实上,除了商标注册人已不存在或商标已被废弃的情况外,一个有用途的商标因“未使用”原因而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撤消的先例是极少的
希望能帮助到你望采纳
展开
韦学亮 | 龙商百科知识产权经理 | 发布于2017-11-14
评论
什么是防御商标? 防御商标是指较为知名的商标所有人在该注册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服务)或类似商品(服务)以外的其他不同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注册的若干相同商标,为防止他人在这些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注册使用相同的商标。原商标为主商标,其余为防御商标。 注册防御商标的重要性? 关于为什么要注册防御商标?商家的品牌意识日趋理性,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商家为保护品牌而纷纷注册商标,寻求法律保护。因为只有注册商标才受法律保护。但也有少数商家却因未注册商标而受损。防御商标是为了防止他人在其它类别上使用同一商标而设立的一个商标策略,我们都知道的“红蜻蜓”,“长虹”等都在很多相关行业和类别申请了这一商标,以防止被他人抢注和使用。好多商家却不愿意这样做,我们有些商家花许多费用宣传自己的品牌,却不愿花600元注册一个防御商标。所以我们希望我们拥有的好品牌不要成为他人的盘中餐,我们要有意识的去保护。
知呱呱 | 全国领先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 发布于2017-11-16
评论
收起 1条折叠回答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