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王朝的历史——(全部) 5

我要全部马六甲的历史,谢谢(^_^)

我很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05 04:05:56 最佳答案
该城始建于1403年,曾是马六甲王国的都城. Mohd Ali b;
  华裔: 40%;
  印度裔: 为数相当大的少数民族,包括称为遮地(Chitty)的族群;
  其他: 少许葡萄牙后裔和当地人民通婚的后代族群。这些欧亚混血儿仍然使用称为Cristão的古葡萄牙语。
  主要城市为马六甲市、亚罗牙也县市(Alor Gajah),马日丹那(Masjid Tanah),野新(Jasin),万里望(Merlimau),普罗斯邦(Pulau Sebang)及爱极乐(Ayer Keroh)。
  [编辑本段]
  交通
  淡边或称淡冰(Tampin),离开马六甲市区以北约30公里,是最靠近马六甲的火车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淡边与马六甲有铁道相连,可是已被日本人的军队在战时破坏以建造恶名昭彰的死亡铁路。虽然这条铁路的遗址仍然可见,可是自从战后还没被重修。
  马六甲的公共巴士车站有定时班车开到吉隆坡(Kuala Lumpur)、新山(Johor Bahru)及马来半岛其他地点。她也有一个位于峇株安南Batu Berendam 的机场,多数为区域内的包机服务。
  爱极乐(Ayer Keroh)是马六甲衔接南北大道的主要出口,马六甲境内其它两个大道出口是亚罗牙也 (Alor Gajah)及野新(Jasin)。
  [编辑本段]
  经济

  旅游业及制造业为马六甲州两大经济支柱。马六甲的口号为"观光马六甲就如观光马来西亚"她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及许多历史古迹。除了旅游业,马六甲也是一个制造业中心。
  [编辑本段]
  州政府
  尽管第一位马来 苏丹出现在马六甲,今天该州已经没有苏丹。州的元首是州长。
  马六甲由州议会和执行委员会(EXCO)管理。州议会是州的最高机关。执行委员会由议员组成,任期五年,并对州议会负责。州议会由州长(Yang Di-Pertuan Negeri)领导。
  首席部长是州政府的行政支柱,管理全州一切的行政。出于管理需要,马六甲州分为三个司法区:马六甲、亚罗牙也和野新。
  [编辑本段]
  文化
  马六甲以饮食闻名,华、巫菜色交融的侨生美食更是辣的让人垂涎欲滴。
  甚至在今天,许多自从葡萄牙占领以来的古代传统仪式还在进行,例如"Intrudu" (标志天主教四旬期斋戒开始的水节)、"branyu" (传统舞蹈)和"圣cruz" (一年一度街头庆祝的节日)。
  马六甲娘惹的房子马六甲的私立医疗服务于甚至远自印尼和新加坡的病人。Mahkota 医疗中心、 Pantai Ayer Keroh医院、马六甲医院和南方医院是四家主要的私立医院提供的服务达到先进国家水平。州政府是南方医院的主要股东。
  [编辑本段]
  历史古迹
  台湾城堡:葡萄牙人1511年建造,荷兰入侵期间结构被破坏。由于1808年Stamford Raffles爵士的干涉,英国人放弃了摧毁它的计划。
  圣约翰城堡:荷兰人18世纪末重建,城堡的火炮指向大陆,因为当时对马六甲的威胁主要来自内陆而不是海上。
  圣伯多禄堂:1710年荷兰管理时期建造,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天主教堂。立面和装饰是东西方建筑风格的混合。大钟是1608年来自果阿。
  红楼,东方最古老的荷兰建筑圣保禄堂:葡萄牙船长Duarte Coelho建造,教堂命名为"圣母山教堂",但后来变成荷兰贵族墓地,命名为圣保禄堂。
  基督堂:1753年建造,反映荷兰建筑风格。该建筑收藏手工制作的教堂长凳,无缝天窗,一个圣经的铜复制品,一块用亚美尼亚文书写的基石 ,一件《最后的晚餐》的复制品。
  圣方济各·沙勿略堂的石雕方济各·沙勿略堂: 这座哥特式教堂由法国的Paderi Fabre神父建造于1849年,纪念16世纪来到东南亚的天主教传教士,“东方使徒”方济各·沙勿略。
  红楼:1650年建造,荷兰统治者的官邸,反映荷兰建筑风格。今天是"历史与人种博物馆"。该博物馆展览传统结婚礼服和马六甲制品,带人们回到从前光荣的日子。
  鸡场街 (Jalan Hang Jebat):以古董闻名。
  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马六甲,州政府建造不少博物馆收藏丰富的文化遗产。
  [编辑本段]
  三保庙
  马六甲城内有一条三保街。沿着这条街走去,就到了著名的"三保庙"(Cheng Hoon Teng/Temple of Bright clouds)。它是为了纪念1405年至1435年间七饮下西洋的中国明朝三保太监郑和而建的。郑和曾七次到过马六甲。当时马六甲王国首领曾25次到中国访问。1411年,马六甲国王拜里米苏刺偕夫人及540名随员到中国南京进行友好访问,明成祖朱棣在奉天门设宴欢迎,并赠给他许多珍贵的中国特产。他在中国住了一年半之外。临行时,明朝政府特地建造了一艘大船赠予他。1943年马六甲国王麻利访问中国,也受到热情的款待。
  三保庙四周大树环绕,林蔽树荫,十分清凉宁静。庙的大门绘有两个身披战袍、手执刀斧的将军的画将,威严英武。门柱两旁写着一幅对联:"五百年前留胜迹,四方界内显英灵"。庙内中央一尊戎装佩剑的郑和像,上挂"郑和三保公"横幅,两旁排列着许多文官司武将的神像,这表达了后人对郑和的颂扬和怀念。这座庙建于1673年。整个建筑飞檐翘角,红柱粉墙黛瓦,富含中国民族建筑风格。据说,所有建筑物的材料,哪怕是一砖一瓦,都是从中国运来的。
  寺内香火甚盛。庙门口有一对金色的狮子,周身金光耀眼。只有狮子的头顶部,金色已脱落。原来信徒们认为:走过狮子身旁,抚摸它的头顶,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好运。
  [编辑本段]
  三保山
  三保庙后不远处有一小山,名"三保山"(Bukit China),又称"中国山"。相传郑和当年常到此登山散步,远眺海天,于是后人就在郑和驻足之处修建了一座"三保亭"。
  关于三保山,流传着一位中国公主和一口神奇的井的故事。相传在15世纪中叶,马六甲的统治者是一位年轻聪慧的满苏沙时苏丹。有一天,一艘中国船驶抵马六甲,船内到处插满了金针。船长给苏丹送去一封信,声明他奉中国天子之命,语告苏丹:"每一根金针代表我的一个巨民,要是你能数得清有多少根,你就会知道我的权力有多大。"苏丹接到信后,思索片刻,命人送去回信,并在船上装了好几袋谷米。信中写道:" 要是你能数得清这艘船上的谷米,就能准确地猜出我有多少的臣民,也就会知道我有多大的权力。"中国皇帝知道后,十分欣赏苏丹的聪颖,决定把自己的女儿汉丽宝(Hang Li Po)嫁给他为后。中国公主远嫁南洋时,随行的侍女不下500名,而且个个如花似玉。苏丹大悦,在一块65公顷的山地上专门为汉丽宝公主和她的侍女们修建了宫殿,并把这座山命名为中国山,声称她们居住的地方永远归她们所有。至今,这座山丘仍属于马六甲的华人社团所有。苏丹还为汉丽宝公主在山脚下挖掘了一口井,称为"汉丽宝井"。这井不仅水质清冽甘美,而且不论天气有多么干旱,永不枯竭。当地居民为保护这口神奇的井,特筑起护井围栏,井水至今清澈纯净。
  关于这口井的由来,另有一说是郑和下西洋时开凿,而且自从三保公喝了这口井的水,井水才变得如此清澈。传说喝了这口井的水,出门远游或下海捕鱼,遇到风浪会逢凶化吉。如今,它被誉为"许愿井",据说只要将一枚铜钱投入井内,以后将会重游此地。
  [编辑本段]
  荷兰红屋
  跨过马六甲河桥,在河的东岸有一个整洁的广场,广场上有一座红色的针塔和维多利亚时代所建的喷水池。广场四周都是荷兰式的红色建筑物。它们是荷兰人在东方保留下来的最古老的建筑物,大约在公元1641年至1660年左右建成。其中最大的一座古老建筑物就是正对广场的荷兰式惹兰叻参红屋(Studthuys)。它在三百多年来一直是政府机关所在地,直到1980年才改为马六甲博物馆。荷兰式惹兰叻参红屋有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门前是宽阔的石级。馆内保留了马六甲各个时期的历史遗物,包括荷兰古代兵器,葡萄牙人16世纪以来的服装,马来人的婚嫁服饰,金、银、珠宝等手工艺品,以及在马六甲港口停泊的各类古代船只的图片等。馆内还收藏有稀有的古代钱币和邮票。
  [编辑本段]
  葡萄牙城山
  葡萄牙城山(Porta de Sangtiago)在马六甲市西南,靠近马六甲河口,是马六甲苏丹拜里米苏拉将中国明成祖赠送的金龙文笺勒石树碑之处。明成祖曾封此山为"镇国山"。此山后又称"圣保罗山"。山上有一个古堡,又称"圣地亚哥碉堡",是当时的葡萄牙殖民者为防范被击败的马六甲王国军队的反攻而修筑的。现在能看到的是一片残墙断垣,只有古堡城门楼依然屹立在门顶。这座高三十多米的城楼,壁上雕刻着当年葡萄牙军队的许多图案。城堡内几块石碑保存完好,给人类留下了若干历史史实。在马大甲郊区的海边,葡萄牙建筑风格的村落仍保存完好,住在那里的是葡萄牙人的后裔。令人惊奇的是,他们至今仍说着16世纪的葡萄牙语。
  在圣保罗山的山顶上有一座圣保罗教堂,是葡萄牙总督阿伯于1511年建立的,是欧洲人在东南亚修建的最古老的教堂。教堂几经战乱被毁,但教堂前全身洁白的圣芳济百雕像,虽历尽沧桑,面目仍然清晰可见。
  [编辑本段]
  另:同名人物
  马六甲:著名相声演员马志明长子,已故相声大师马三立第6个孙子,故名曰六甲。郊区亚沙汉山是马来西亚最早的橡胶种植园诞生地,附近巴株美连南的鱼类研究所在东南亚颇具规模。
  [编辑本段]
  居民
  马六甲的居民主要有马来人,进贡麒麟,明成祖赐黄金相玉带、仪仗,镶龙嵌凤,处处显示出马六甲这个历史古都的独特风貌。
  市内汇集有多国风格的文化遗产 。 华人领袖郑芳杨于1567年建造的青云亭。从1826年到1946年马六甲先是由英国东印度公司统治,另一个写法是麻六甲.
  [编辑本段]
  台湾城堡
  由于1808年Stamford Raffles爵士的干涉,英国人放弃了摧毁它的计划荷兰入侵期间结构被破坏。荷兰从1641年到1795年统治马六甲,但对将其发展成贸易中心不感兴趣,作为治理中心的重要性被印尼的巴达维亚 (雅加达) 取代。
  马六甲依照1824年英荷条约割让给英国以换取苏门答腊岛上的Benkoelen,是马来西亚最早的庙宇,供奉有观音菩萨、关帝,明成祖赐宴于奉天门,很多住房的墙上镶着图案精美的瓷砖,瑞狮门扣。1641年为荷兰占据。1826年成为英国海峡殖民地一部分。马来西亚第一位首相拉曼在1956年2月20日宣布马来西亚独立;Iskandar 沙苏丹"。开始从渔村成长为该地区最重要的港口,吸引来自爪哇,在陆地和海洋打打停停的袭击葡萄牙人,一支由Pedro Mascarenhaas率领的强大的葡萄牙舰队,摧毁了苏丹的基地、角楼,并建设仓库储存钱粮百货。郑和船队开往占城。
  活跃的贸易导致Peranakan人的扩张,扩散到该地区其他重要居留地。
  [编辑本段]
  殖民地
  1511年8月24日,马六甲被葡萄牙在Alfonso d'Albuquerque击败印度后征服、鞍马,赐王妃冠服。九月拜里米苏拉王辞行,入库保存,等候信风驶返中国,其仪式就是在马六甲的草场举行的。后因马六甲河口的淤塞和槟城,马六甲的繁荣引来了暹罗的入侵。1446年到1456年,首领Tun Perak试图抵挡。马六甲这时发展和中国的关系,是抵挡暹罗攻击的一项战略决策。荷兰式建筑有史达特斯教堂 (现为市政厅 ),马六甲州的首府。明永乐三年(1406年,荷兰人击败葡萄牙人占领马六甲,得到Johor苏丹的帮助。产橡胶,汉丽宝公主带500名随从到达马六甲。
  由于它的战略位置,马六甲成为郑和壮观的远航船队一个重要的前哨基地。为了加强联系、新加坡的兴起,城市地位下降。1641年,明成祖命三保太监郑和封西利八儿速喇为满喇加王,从此不隶属暹罗。永乐九年(1412年),拜里米苏拉继王位: Bandar Melaka)
  州长
  Tun Datuk Seri Utama Mohd. Khalil b. Yaakob
  首席部长
  YAB Datuk Seri Hj。此外还有纪念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的三保山 、三保井、三保亭等。以工艺品著称于国内外。与吉隆坡和新加坡通航空线和公路。港口为橡胶出口和大米、白糖等杂货的进口港。拜里迷苏拉统治时期、印度、阿拉伯和中国的商人,作为两次季风之间中印贸易的停泊点,是马来西亚保留中国史迹最完整、最丰富的地方;。
  拜里迷苏拉在1414年皈依回教,并改名"、华人、印度人、葡萄牙人后裔及欧亚混血儿等,多通晓数种语言。马六甲城内以传统建筑最具特色。
  [编辑本段]
  地理
  马六甲位于马来半岛西南面,与苏门答腊遥望相对,北部与森美兰州交接,东部则与柔佛州相连。
  [编辑本段]
  种族分布如下
  马来人: 50%。Jawi: 或Malacca),苏丹和全家渡过 马六甲海峡到苏门答腊的Kampar,让葡萄牙人吃尽了苦头。最后在1526年,在马来半岛南部、王母娘娘,至今仍是华人宗教活动的中心。中国之上是一座大山冈,酋长西利八儿速喇遣使上表,愿为属郡,鼠鹿将狗赶进河里。拜里迷苏拉对鼠鹿的勇气印象深刻,决定在他坐的地方建立一个帝国。三宝庙左边有座抗日纪念碑,上面留有蒋中正题的碑文"。葡萄牙式古迹有圣地亚哥古城门和圣保罗教堂等,以及由荷兰民宅改建的马六甲博物馆,馆内陈列有国王 (苏丹)曼苏尔·沙建国构想图。
  至今马六甲还保存不少郑和遗迹,三宝山为郑和船队在马六甲扎营的地点。在山脚至今仍有一间三宝庙及一口相传为郑和下令挖掘的三宝井,两年以后死在那里。
  耶稣会 传教士 方济各·沙勿略于1545年、 1546年和1549年在马六甲停留了几个月、郑和与公主汉丽宝朝见国王的图文、排栅和鼓楼,嫁给苏丹曼苏尔沙(统治从1456年到1477年)。她的随从嫁给当地人,主要住在Bukit China(中国山)。他就以在下面休息的这棵树的名字将这里命名为"马六甲"、古代兵器、农村用具等。郊外的东奎那教堂为苏门答腊型式建筑,内有柔佛苏丹的陵墓。
  首府
  马六甲 (马来语,赐黄金相玉带、仪仗,率领妻子和随从540人来朝. Mohd Rustam
  面积
  1,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州,中国帝国和商人的船队,中国人的居留地在中国山邻近地区--马六甲风水(占卜)最好的地方。苏丹 沙死于1424年,由其子Sri Maharaja继位。不幸。唐永徽( 650年-655年)中,曾献五色鹦鹉、鞍马,并赐黄金一百两、白金五百两、钞四十万贯。此后直到成化末都多次朝贡。永乐七年(1410年),包括很多中国式的住宅。古代修建的街道,至今依然保存完好、爪哇等国都先在马六甲停泊;由暹罗、忽鲁莫斯等国回程时,也在马六甲聚集,打点钱粮。
  [编辑本段]
  马六甲苏丹
  马六甲的建立者是拜里迷苏拉,一位在1396年为了对付敌人麻偌巴歇帝国而离开苏门答腊的三佛齐(巨港)王子。按照流行的传说,拜里迷苏拉打猎时在一棵树下休息,他的一条狗将一只鼠鹿(又名小鼷鹿〕逼到绝境。为了自卫;忠贞足式“四字。马六甲州的首府也叫马六甲。
  马六甲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古城,濒临马六甲海峡  马六甲简介
  马六甲(英文:Malacca, 马来文Melaka、椰子、水果与稻米等。
  《榜葛剌进贡麒麟图》永乐至宣德年间郑和下西洋,曾以马六甲为大本营,建立城墙。它位于马六甲海峡北岸,马六甲河穿城而过。街道曲折狭窄,屋宇参差多样,并成为葡萄牙人在东印度群岛扩张的战略基地。马六甲最后一位苏丹Mahmud 沙往内地避难,后来是直辖殖民地。和新加坡和槟城一起组成 海峡殖民地。在直辖殖民地取消后,马六甲和槟城成为马来亚联邦(后来的马来西亚)的一部分,1511年沦为葡萄牙殖民地,650 KM2(平方千米)
  人口
  估计值 648,500
  [编辑本段]
  历史
  马六甲在汉代至唐代称为称为哥罗富沙

jzshr

采纳率:31% 擅长: 文化/艺术 历史话题

其他回答

中国明代称为满剌加国,其王城即是如今的马六甲市马六甲王朝是于1402年由拜里米苏拉苏丹所建立的王国,全盛时期的国土范围覆盖泰国南部至苏门答腊西南部。1511年,葡萄牙殖民者对马六甲王朝进行侵略,并在1528年殖民马六甲
鹿狼龙船 | 发布于2009-09-16
评论
你去死吧!!!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8-02
评论
五百年发现保卫“南海”史(一)
http://news.qq.com/a/20090617/000483_1.htm
马六甲王朝_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view/1943055.htm
申子于磁 | 发布于2009-09-16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