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火灾应怎么做?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匿名用户
推荐于2017-12-16
展开全部
遭遇火灾怎么办?我们要遵循这样的原则:①如果火灾发生在楼下,而且距离很远,那么留在家里,打电话给消防部门,明确讲出火场和你所在的位置并等待救援。千万不要爬到楼顶去,这样会令救援者花费更多的时间来搭救你。②如果火灾发生在楼上或同楼层,必须立刻下楼。如果门已发热,或是楼道充满烟雾,马上去寻找另外的出口。成功逃生后再拨打报警电话。③如果所有的出口都被堵住了,立刻回到你的房间,做好保护措施。打电话给消防部门,然后站在窗口向外求助。④遇到火灾要沉着、冷静,千万不要放弃希望。如何正确拨打报警电话呢?①记住火警电话是“119”, 要沉着镇静,听见拨号音后,再拨“119”号码。②要说清失火地点,什么区,什么路,什么小区,几栋几号。有重名时,要区别开来,以免找错。名称读音相似、易混时,要加以强调,说得清楚明白。当周围有标志性建筑物时,可加以说明。尽可能讲清是什么物质着火及火灾的范围, 冷静地回答“119”总机台通信人员的提问。然后派人在路口接应消防车。③任何人都不能假报火警。如果发现有人假报火警,我们有权制止,也应该及时制止。怎样才能快速逃生呢?逃生行动是争分夺秒的行动,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包围,一定不要迟疑,要立即跑出房间,设法脱险,切不要延误逃生良机。为了能够做到迅速逃离,我们事先做好以下工作:①对于我们熟悉的环境,例如家和工作地点,要明确知道楼梯、安全出口的位置,并制定详细的逃生计划,以及进行必要的逃生练习。②对于公共场所,我们要养成这样的习惯,每到一处,都要留心看一看太平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位置,要记住商场、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的逃生路线图,以便遇到火灾时能及时逃离。逃离火场时要做哪些安全保护呢?①火灾中产生的一氧化碳会导致窒息死亡。同时,燃烧中产生的热空气被我们吸入后,会严重灼伤呼吸系统的软组织,严重的也可致窒息死亡。所以当我 们要经过充满浓烟的通道才能逃生时,可把毛巾浸湿,叠起来捂住口鼻,无水时可使用尿液。如身边没有毛巾,餐巾布、口罩、衣物都可替代。穿越烟雾区时,即使感到呼吸困难,也不能将毛巾拿开。②如果要从浓烟弥漫的通道向外逃生,可向头部,身上浇些凉水,用湿衣服、湿床单、湿毛毯等将身体裹好,弯腰行进或匍匐爬行,穿过险区。这是因为离地面60厘米以内的空间烟气较少,较为安全。逃生时要注意些什么呢?①不要盲目走动,快速回忆逃生路线。在遇到门窗时,要先用手背碰一下把手,如果温度不高,再开门窗;如果很热,千万不要开门,不然会助长火势或“引火入室”。②不可以乘坐电梯。因为起火后,电梯往往是浓烟的通道,运行中的电梯也有发生故障突然停住的可能。③不要大声喊叫,避免烟雾进入口腔,造成窒息中毒。④在众多被困人员逃生时,如果看到前面的人倒下了,应及时扶起,避免出现踩踏现象,以至造成通道堵塞和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如果没有通道可以逃生时该怎么办呢?在无路可逃生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暂时的避难处所,以保护自己,择机而逃。如果在综合性多功能大型建筑物内,可利用设在电梯、走廊末端以及卫生间附近的避难间,躲避烟火的危害。如果处在没有避难间的建筑里,我们要创造避难场所与烈火搏斗,求得生存。首先,应关紧房间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但不要打碎玻璃,窗外有烟进来时,要赶紧把窗子关上。如门窗缝或其它孔洞有烟进来时,要用毛巾、床单等物品堵住,或挂上湿棉被、湿毛毯、湿床单等难燃物品,并不断向迎火的门窗及遮挡物上洒水,最后淋湿房间内一切可燃物,一直坚持到火灾熄灭。另外,在被困时,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及早获救。如房间有电话、对讲机、大哥大,要及时报警。如没有这些通讯设备,白天可用各色的旗子或衣物摇晃,向外投掷物品,夜间可摇晃点着的打火机、划火柴、打开电灯、手电向外报警求援,直到消防队来救助脱险或在能疏散的情况下择机逃生。在逃生过程中如果有可能应及时关闭防火门、防火卷帘门等防火分隔物,启动通风和排烟系统,以便赢得逃生的救援时机。当所以的通道全部被浓烟烈火封锁时,可利用结实的绳子,或将窗帘、床单、被褥等撕成条,拧成绳,用水沾湿,然后将其拴在牢固的暖气管道、窗框、床架上,顺绳索沿墙缓慢滑到地面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而脱离险境。如果被火困在二层楼内,若无条件采取其它自救方法并得不到救助,在烟火威胁、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也可以跳楼逃生。但在跳楼之前,应先向地面扔些棉被、枕头、床垫、大衣等柔软物品,以便“软着陆”。 然后用手扒住窗台,身体下垂,头上脚下,自然下垂,以缩小跳落高度,并使双脚首先落在柔软物上。如果被烟火围困在三层以上的高层内,千万不要急于跳楼,因为距地面太高,往下跳时容易造成重伤和死亡。只要有一线生机,就不要冒险跳楼。
匿名用户
2013-11-18
展开全部
不管是什么火灾,第一件事,关掉总电源.第二,打119火警电话.其它的楼上的说了不再重复. 大家工作的地点想必大部分和我一样,一般都会在十层以上的高楼里,那么,如果你和我一样在一栋33 层大厦的27层工作,在这栋大厦里发生了火灾,那么你:
  1.应当怎么办?
  首先迅速找到消防通道,向楼下跑(电梯肯定早已无莱塞了),如果已经有烟在蔓延,应当放低体位迅速移动。千万不能向楼上移动,因为95%的tower的楼顶露台是锁死的,因此不要幻想可以在露台上得救。
  2.如果你下到10楼的时候发现起火点在 9楼你怎么办?
  首先不要幻想可以突破火点,因为火场中心温度达1000度以上,有去无回,也不要在临近楼层停留,温度也在几百度左右(此外,如果你没有浸湿的毛巾,你最多在滚滚浓烟中坚持3 分钟,如果你有这块毛巾,你最多能够多坚持1.5分钟)应当迅速转身上到12或者13以上后找一个合适的房间。
  3 .甚么样的房间是合适的?
  首先不是洗手间,因为火灾中大部分人不是被烧死的,而是窒息而死,大厦的洗手间大多是在每一层的中间没有窗户。因此你必须找一间最靠主干道的房间(这样你将成为消防员们最先施救的对象),这个房间必须有窗户,并且没有防盗网(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所有的火灾中,由于消防员们繁忙异常,为了有效的在短时间内救助最多的人,那些在防盗窗里的人永远是最后被拯救的人),你和你的同事进入这个房间之后,第一个动作是关闭房门,第二个动作是拿来你们最常用的胶带封闭你能看见的所有空调出风口,第三个动作是打烂你这个房间的窗户,当然如果人多,这些动作可以同时做。
  如果你担心,大厦的窗户是钢化玻璃,那么告诉你那些力气大的男同事,不要去击打玻璃的中间,钢化玻璃的四个角是这些玻璃最薄弱的地方,用尖锐的器皿可以很容易凿破他们。
  并且,不论你在家里或者办公室,只要是在三楼以上,不要随便选择 " 跳楼逃生" ,无数因此丧命的人早就说明大家都不是蜘蛛侠或者superman。
  4.在房间里待着应当干甚么?
  1)首先肯定的是不要大声叫Help或者" 救命" ,因为你会因此消耗更多的氧气并吸入过多的一氧化碳和氮气,从而比你的同事更先去见上帝;
  2)第二,如果是在白天,应当寻找色彩亮丽的衣服或者布条,从窗户里向外大幅度晃动,引人注意;如果是在晚上,应当使用手电筒引人注意,但是在火场中,如果没有手电筒,打火机绝对不是好选择,因为在火场中,打火机并不明显,并且会导致可燃气体的爆炸。
  3)第三,在任何火场中浸湿的毛巾都是受欢迎的东东,捂住你的眼鼻,会让你坚持的久一些,从而给消防员们更多的时间来救你。
  4)学会使用灭火器," 一提二拔三对准四喷" ,注意区分干粉和干冰灭火器,当你的同事或者家人身上着火的时候,只能使用干粉灭火器对他们的身体进行喷射,否则干冰灭火器喷出的零下 70度的干冰,会让他们着火的身体的肌肉发生爆炸。
  (二)在家里
  家里会着火原因虽然比办公室复杂,但也无外乎两个:厨房和家用电器
  1 .厨房
  1)如果你在炒菜的时候,锅中起火(这在中式菜肴的烹饪里非常常见,并且成为某些大厨的烹饪方式)怎么办?
  一定要迅速的,非常迅速的,拿起锅盖从你身前的方向,延着锅延平着盖过去,并且关火。
  迅速的程度--就是在这团火点燃你漂亮的欧式或者中式油烟机之前,如果你的油烟机被点燃,请迅速离开火场,并报警,由于那里面藏污纳垢充满了油,这样的火势已经不是你能够控制的了。
  2)如果你的衣物或身体上由于飞溅的油花而被火点燃,你应当:
  迅速的脱下着火的衣物,并且告诫你的所有家人,不要用水,不要用水扑灭你衣服和身体上的火。曾经有位年轻的丈夫,在这种情况下,将一盆水泼在了他心爱的妻子身上,火势沿着水油混合物在她身上蔓延,原本她可能只会烧伤手上的皮肤,但是由于丈夫的行为--她交代了性命。
  如果你的衣服脱掉,但是没用,身上的真皮开始燃烧了,(哪怕这火不是油花引发的),请告诫自己和你的家人,不要用水,不要用水扑灭你身上的火,因为,你真皮里的每一粒脂肪分子都是一粒油,临头泼下的水分子会让你的肌肉和真皮爆裂。
  也请不要用手,曾经有另外一个年轻的丈夫,情急之下,用手去拍打他妻子身上的火焰,他每拍打一次,都伴随着妻子的一声惨叫,他每一次抬起的手上,都连带着从妻子身上粘下的血和肉。这位妻子是虹口区一所中学的老师,她的丈夫在这场由于家用电器导致的火灾中,用手拍,拖着妻子在地上翻滚、用棉被,都没有能够阻止她最终的全身深三度烧伤 --医生用高明的医术挽救了她的生命,并同时宣告,她的身体需要用RMB3500元/平房厘米的医疗费来修补--所谓生不如死,也许就不过如此了。
  这时候除非你有干粉灭火器,或者一大堆黄沙--这两种家里最不可能有的东西,除此之外,最靠谱的办法,就是用一床厚重的棉花被--棉花被的意思是-- 妈妈或者姥姥用棉花做的被子,而不是超市里的卖的九孔或者七孔被,将你整个人盖住--采用隔绝空气的办法灭火--由于那些九孔被不够厚重,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此外,不要幻想使用大米、盐这些看上去与黄沙相似的东西,他们都会在你心爱的人的伤口里爆炸。
  此外如果你的烧伤伤口与这些被子粘在了一起--请告诉那些在你昏迷不醒送你去医院的家人--一定要将你和那团不可分割的被子一起送去医院,由医生来进行分割。否则,你身体上每一个和被子粘合的部位,都将成为巨大的伤口。
  3)如果你闻到了家里煤气的泄漏的味道,你应当?
  首先,首先要打开窗户--打开窗户不是为了让煤气散出,而是让煤气中的你,不会因为缺氧而晕倒;其次你要关掉煤气总阀;其三你要拿起手机到楼下去打电话报警。
  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干燥的冬季,请步伐平稳的、慢慢的、移动出你的家,否则你毛衣上携带的静电会成为爆炸的起火点。
  4)煤气是有味道的,而天然气是没有味道的,因此味道是多么不可靠,因此必须安装气体泄漏报警器,他们大声的蜂鸣,必须足够将你和你的家人叫醒。
  上海市宝山区共康五村是上海较早的智能化小区之一,配备了比较完善的灭火和气体泄漏报警装置,但是2003年的时候,这个小区仍然发生了一个至今不能见诸报端的事件。
  小区一栋楼下的煤气主管道泄漏,并且通过下水道倒灌至小区里的一栋楼里,楼里的居民都在睡梦之中,过了这样一个夜晚,这栋楼里还有两家人活着--其余人家的 35位居民,全部在睡梦中安静的死去。而幸免于难的两家人是唯一两家将气体泄漏报警装置的电源接通的两家,他们被蜂鸣器吵醒,并离开了家,报了警。
  5)无论是在夜间或是你下班刚刚回到家,如果你听见蜂鸣器响,请千万摒弃你那个常做的动作--开灯--它会让你在爆炸中送命!
  2 .电器
  1)完全关掉你家的电视机和电脑
  昨天晚上,就在徐汇区的一家人家里,主人习惯性的在临睡前用遥控器关闭了电视,由于他们家的电视在长时间的待机中已经过度疲劳,燃起了火种,这个习惯性的动作,让这个主人,失去了唯一的儿子和自己唯一的右手。
  家里的所有电器,除了电冰箱这样被设计成彻夜工作的电器以外,都不能够并且不应当在你睡觉的时候彻夜工作--其中尤以充电器和电视机为甚。
  2)一个插线板上的电器不要超过三个
  我相信在陆家嘴干活的同学,上上个月都和我一起欣赏过环球金融大厦顶楼上的翻滚出巨大浓烟--今天偶们终于知道了事情的起因,三个工人将三台切割机插在同一个插线板上,一个巨大火球瞬间吞没了他们,他们中最严重的,失去了一条腿--并酿成了这次陆家嘴金融区这次景色壮丽的火灾 --请原谅我在天灾*面前仍然不能掩盖的对日本人建筑的巨大憎恨。
  如果你发现你家里某个接线板上有发黄、发黑的痕迹,或者如果你拔插某样电器时火花四溅,这说明小规模的短路已经发生过-- 请马上更换接线板。
  3)不要把手机的充电器留在插座上过夜,不要在任何你睡觉的时候充任何电。
  据说Moto和 Nokia的充电器和电池,在最近一次的质量检测中当场发生爆炸,又据说其手机电池的合格率不超过20%,但是有一点可以认定--千万不要在睡觉时将手机放在你枕边充电-- 在上海去年由于手机充电发生的三起火灾/爆炸中,一位女士,在睡梦中失去了她的右脸。
  (三)关于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一)提,拿着把手将灭火器提起;(二)拔,拔去保险;(三)瞄,在离起火点一点五米以上(如是电器起火,应更远)的侧后方瞄准起火点;(四)按,按住喷射装置,对准起火点喷射,且水平横向移动,将干粉包围覆盖起火点,保险起见持续时间长些,灭火器使用一次后, 30分钟内压强全部消失,下次需从新增压装粉。
  十三、灭火器使用注意事项:铝罐干粉灭火器使用年限为三十年,每三年需换粉一次(用过后需立即换粉);铁罐使用年限为五年,每一年需换粉一次。尤其注意的是,使用铁罐时,不能托底部,应托侧面,因为在受潮时,铁罐容易生锈且干粉容易结块,一旦结块,干粉无法从喷出口喷出,巨大的压强会转而从底部焊接处(特别是生锈处)释放,手托底部必然导致手指被炸飞!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吞噬番茄酱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3-30
吞噬番茄酱
采纳数:876 获赞数:5983 LV10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1. 向周围人员报警:应尽量使周围人员明白什么地方着火和什么东西着火,是通知人们前来灭火,还是告诉人们紧急疏散。向灭火人员指明火点的位置,向需要疏散的人员指明疏散的通道和方向。  

2.向消防队报警:直接拨打119火警电话。拨通电话后,应沉着、冷静,要讲明:发生火灾的单位、地点、靠近何处,什么东西着火、火势大小,是否有人被围困,有无爆炸危险物品、放射性物质等情况。还要讲清报警人姓名、单位和联系电话号码,并注意倾听消防队的询问,准确、简洁地给予回答。报警后,应立即派人到单位门口或交叉路口迎接消防车,并带领消防队迅速赶到火场,如消防队未到前,火势扑灭,应及时向消防队说明火已扑灭。  

3.扑救初起火灾、紧急疏散的程序和措施。火灾发生地附近工作人员在保证个人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有义务就近使用消防设施、器材展开初起火灾的扑救工作,切不可临阵脱逃。其他人应马上主动协助救险,并利用就近的灭火器材进行扑救,并立即切断电源。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扑险情。并保持同消控中心或值班室的联系,等待相关人员的到来。 

4.灭火行动组接到值班室的联络电话后应立即携带所配备的灭火设施赶赴火场,了解事故的详细情况,在事故发生区域同事的协助下有计划的展开灭火自救工作,同时迅速关闭该防火分区的防火隔离设施。

5.单位负责人在得知火场的情况以后,必须立即作出是否进行应急疏散和进行部分区域或全部区域疏散的命令,并尽快传达给疏散区域疏散小组人员。灭火行动组应有供应水及其它所需灭火剂的专门人员,火灾发生后按照平时训练迅速启动消防水泵、铺好消防水带、准备其它装备,并组织现场群众供水、灭火,确保灭火所需。 

6.消控室或值班室通过广播向疏散区域人员发出应急疏散命令,宣布疏散顺序:着火房间、着火层、着火上层、着火逐上层、着火层下层(如火灾有向下蔓延趋势再考虑疏散着火层下层,逐下层,并指导疏散区域人员疏散路线方向、安全出口位置、疏散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并让不需疏散或未到疏散顺序的区域人员保持镇定。 

7.各区域疏散人员沉着冷静,按照广播指示的疏散次序引导区域人员有序的从安全出口疏散,对受伤和情绪不稳定的人提供帮助,到达安全地点时要注意清点人数。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热心网友
2016-11-20
展开全部
v 成功的蔬菜水果各国头发鼓鼓囊囊回复内涵丰富发挥恢复农村夫妇恍恍惚惚恍恍惚惚规划新婚夫妇 v 不改变台湾的地方v 聚乙烯刚刚 vv份 v 相关规定和烦恼vv 君你出差报告和俄国电话 v 觉得机构和法规和保护宝宝看哥哥和 v 大家北戴河蔫头蔫脑不超过 v 都不能不代表别人那不吵不闹合法化的好呢积极参加恩和飞机飞机宁波分行豪放

不羁你曾经参加将错就错疾风劲草牛奶草莓刹那间你曾经承诺将促进减肥减肥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热心网友
2015-10-20
展开全部
捂住口鼻打119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2条折叠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