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字的颜色词语。比如说:葡萄灰、茄子紫

茄子紫比如说:葡萄灰。请问还有什麽
发布于2009-09-14 07:48 最佳答案
果绿,祖母绿。,宝石蓝,西瓜红。

倩倩朱

采纳率:42%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香蕉黄 西瓜红 黄瓜绿 山药白 木耳黑 牛奶白
快乐新20120810 | 发布于2012-12-16 19:58
评论
葡萄灰 茄子紫 海军蓝 宝石蓝 公安蓝 将军绿 烟灰黑
苹果绿 老油绿 祖母绿 杏儿黄 西瓜红 老枣红 玫瑰红
柠檬黄
841677977 | 发布于2012-06-07 21:36
评论
还有黄澄澄,番茄红,柠檬黄。。。。。。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3-05 17:00
评论
苹果绿 老油绿 祖母绿 杏儿黄 西瓜红 老枣红 !!!!!!!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9-09-17 20:41
评论

1

“黛”,青黑色。 

殷yān ,黑红色 

翠:青、绿、碧之类的颜色 

皤pó: 白色。 

皓(皜、暠)hào :白。 

皑 ái: 霜雪洁白、洁白。

----------------------------

2

红。《说文》:“帛赤白色。”本义指浅赤色的帛,后世常用来指大红绸子。唐代杨汝士《贺筵占赠营妓》有诗句:“一曲高歌红一匹,两头娘子谢夫人。”其中的“红”,指的是大红绸子。“红”最常用的义项是表示颜色的粉红色、桃红色以及像鲜血一样的赤色。 

绿。《说文》:“帛青黄色也。”本义指蓝染料与黄染料调配后染成的帛,后来引申指像草和树叶壮盛时的颜色。 

紫。《说文》:“帛青赤色。”本义指青赤色的帛,后来引申指青赤色。 

素。《说文》:“白 也。”本义指本色的生帛,后来引申指本白色。 

丹。《说文》:“丹,巴、越之赤石也。”原来指的是一种水银与硫黄的天然化合物,后来引申指大红色。 

青。《说文》:“青,东方色也。”青原指靛青,是古代最常用的染料之一,后引申指蓝色或深绿色,也可指黑色。 

蓝。《说文》:“染青草也。”蓝的本义是蓼蓝,古代最重要的染草之一。后引申指颜色。 

碧。《说文》:“碧,石之青美者。”原指一种青绿色的玉石,后引申为青绿色。 

白。《说文》:“西方色也。”白本义指日光的白色,后引申为白色。 

黑。《说文》:“火所熏之色也。”指的是火熏过的颜色。 

朱。《说文》:“朱,赤心木,松柏属。”本义是一种木材,后来指朱红色。 

黄。《说文》:“黄,地之色也。”本义指大地的颜色。在古代是尊严崇高的颜色,帝王都穿黄袍,皇宫用金黄色的琉璃瓦。 

翠。《说文》:“翠,青羽雀也。”本义指一种鸟,后引申为颜色。 

-------------------------------------------------

3

古代汉语中表示颜色词语的差别 

1,“绛、朱、赤、丹、红”的区别 

“绛、朱、赤、丹、红”五个词都表示红色,按其由深到浅的不同程度排列,“绛”的程度最深,《说文》:“绛,大赤也。”本义是:“深红色”。“朱”的程度其次,《说文》:“朱,赤心木,松柏属。”本义是:“赤心木”,后用来指“朱色,大红色” 。“赤”本义是“火的颜色”,即红色。“丹”本义是“辰砂,朱砂”,后表示“红色,赤色”。“红”的程度最浅,《说文》:“红,帛赤白色也。”本义是:“粉红色。”到后来,“红”和“赤”没有区别。 

2,“青、苍、碧、绿、蓝”的区别 

“青、苍、碧、绿、蓝”五个词在现代汉语中都是形容词,表示颜色。但在古代汉语中是有区别的。“青”古代和现代都表示“蓝色”,“苍”的本义是“草色”,表示“深蓝色”或“深绿色”,程度最深,“碧”的本义是“青绿色的玉石”,表示“浅蓝色”或“浅绿色”,这三个词本来是有区别的,有时也可以混用。如青天又叫苍天,青草也叫做碧草,青苔也叫做苍苔。“绿色”和“青色”意义相差较远,混用的较少。“蓝”在上古汉语中只作为“蓼蓝”的意思,是名词,后来才具有“蓝色”的意思。

695295589 | 发布于2009-09-14 20:30
评论
收起 其他7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