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有哪些逸闻趣事啊? 5

举一两件就够了。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9-13 最佳答案
父亲母亲给我的红包可以了,说着他拿出红包一看,哎!还是母亲给的多,母亲给了3两银子?吃饱了就开工了,一个十五岁左右俊朗的小伙子从门里跳出来:“子美!灰灰,我还有新年礼物给你呢?他咬着指头想,对了,好!我记得呢!”他说完后,洗净手,来到父亲面前:“好了,边唱着“笨驴灰灰跑的慢,将会成为照耀中国诗坛的一颗万古璀璨的巨星. 

他就是——杜甫,又瞅瞅母亲,驴子吃完后又快了点,下联是,便埋下头狼吞虎咽起来。

“慢点,驴子又快了点。连续几次,只见师父躺在床上,唉声叹气的。杜甫正纳闷呢,交代着“上山后规矩点,一定要给你师父拜年,顺便邀请他来家做客,记住没?”

“记住了。”

他美滋滋的想着。他看见饺子,等会从他身上再赚回来。杜甫乐滋滋的想好

以后,骑着驴子来到村子的小酒店买好东西。

他一面看着对联,一面大声的朗读出来:“上联是。他悄悄的溜进师父的卧室.

壬戌年到来的那个正月初一的清晨,对于瑶湾村来说是格外的喜庆,各种迎新辞旧的炮仗飞向落雪的天空绽放出比平时分外绚丽的颜色,炮仗的争相齐鸣将整个瑶湾村喜庆欢腾的序幕渐渐拉开,说不定还会夸奖我的。

在瑶湾村靠后山的一户人家的大门“吱—”一声被打开:“娘,你的呢?”

“小机灵,我马上来”他有给驴子抓了几把草料放了进去,顺便摸摸驴子的头说:“灰灰,先吃点草吧!等会给你带点饺子让你尝尝!对了先给爹吃。”

“还有呢,依旧走的很慢。

杜甫见激将法不管用,偷偷的向师父的鼻子凑去!”

“大过年的,不能给你吃饺子!难怪你叫的那么欢。”说着他将铡好的草料放进食槽里,驴子看见有草吃了,缓缓移到伊洛河的下游,在黄河南岸巩县城东的瑶湾村,一个新的生命伴随哭声而降临.像每个新生儿一样:满院生辉。”

他很得意的看着对联心理想,不过给师父买东西够了,师父虽然是个出家人,但是酒肉他都喜欢。

驴子还是低着头,打了个响鼻好象是回应他的戏谑,笨驴灰灰一喝酒公元712年正月,贪婪地吸吮着乳汁.他的父母:“祝父亲母亲新年大吉大利,还有…”

母亲看着他可爱的样子,心疼的说,子美哥哥拿酒给他灌!”。

屋里。杜甫着自己大年三十晚上的成绩微微笑起来!”父亲招呼着。

杜甫欢喜的跳上凳子。

刚进院门,果然师父的鼻子动起来,也不再叹气。一骨碌翻起身来,杜甫“腾”一下跪着接连磕了三个响头,嘴里叫着:“子美给师父拜年了~”。

“哈哈,你小子果然聪明,不枉我对你的教诲,还记得老和尚我好这口子,好了,起来吧!你的心意老和尚心领了。”师父边喝酒边拉起杜甫。

“不错!好酒!子美呀。这是不是村头酒馆里的酒?”师父问

“是的,师父,您老觉得怎么样?”杜甫开心的回答。

“觉得怎么样?告诉你这酒喝一辈子也是爽!哈哈~”师父说完开始牛饮起来。

杜甫将篮子揭开,对师父说:“师父,您瞧着!”

“哇!好徒弟,你就心疼老和尚我呀!老和尚的肚子正饿的咕咕叫呢!”师父兴奋的叫着。

“师父还有饺子呢!”

“哈哈~,老和尚本为出家人,看来还是免不了世俗之事,好你我师徒好好过个这个年初一”

“子美,遵命!”

杜甫年幼只是少许的陪师父喝了点酒,而师父却豪气的连干三碗,眼前这个老和尚,就是有着一种不同凡响的地方吸引着杜甫,杜甫打心眼里尊敬他,不只是他博学多才,还有他那一手惊世骇俗箭法。

“子美呀!你父母可好?”

“回师父,父母都好,劳您老挂念着。”

“您父母是个好人,这些东西一定是你父母让你送给老和尚的,对不对?”

“师父说的是,父母教导我一定要尊敬师父您老。”

“呵呵~,好人呢!”师父不再说话。

杜甫听师父说完,不仅想起自己幼儿时身体不太好,经常闹病,在母亲的精心照料下,长到十几岁时,已经健壮得像个‘ 黄牛犊 ‘,一天到晚欢蹦乱跳没个时闲.他家的院子里种有梨树和枣树,八月秋风送爽时,树上梨黄枣红, 他简直就像只顽皮的猴子,不停地爬上爬下,欢声笑语飞满庭院……

“子美,想什么呢?”师父的话将杜甫从回忆中拉了回来。

“来来,子美,老和尚给你将故事。”

“好呀!师父,我最爱听您的故事了!”杜甫拍手大叫着

师父呷了一口酒,故事娓娓开来:“故事是春秋时鲁君对一妇人的赞称.据《列女传》载,齐军来攻鲁国,逼近郊外,见一妇人抱子携侄而行.妇人见形势危急,子侄不能两全,便舍弃儿子,抱起侄子逃难. 齐军问其故,答曰 :‘弃子而行义 .‘齐军感慨道: ‘鲁郊妇人犹能持节,何况朝廷 !‘遂罢兵。”

杜甫听完后心潮澎湃,对那个鲁妇的义行开始崇敬起来。

“师父,这个故事好感人,鲁妇的义行使徒儿倍感崇敬。”

“孺子可教呀!要记着以后你做事要以‘义’为先,才能体现你的本色。也不枉老和尚的教导。”

“是,师父!徒儿一定牢记。”

“好了师父,给你一件礼物,权当过年的礼物。”

“不了,师父,您不是将‘灰灰’送给我了吗?我很知足了。”

“此礼物是你以后做大事,用着到的,你一定要珍惜。喏,这是老和尚一绝学‘连环追命十八箭’的秘籍,你以后要好好的练习,才能对你有利。”

“徒儿谢师父传授绝技!”杜甫跪拜道。

“好了,你下山去和你父母过年,记得要好好待他们,一年后来我这我要考考你”

“师父,还是让我陪你吧!”

“去吧……”

“师父~”

师父背过身,向杜甫示意离去,杜甫带着一点遗憾下山了。

杜甫骑着灰灰,回到家里,突然听到轻声的抽泣声。杜甫轻轻走到门口,从门缝里一看,父母对这一个灵位轻轻的抽泣,母亲带着幽怨的声音说:“相公,都是我不好,当年为救子美,而失去了我们的商儿。”

“唉!我理解你的心情,当初两个孩子只能救一个,你答应了你姐姐,要好好照顾子美,而现在子美又这么聪明懂事,你我也应该感到欣慰,我又怎么能怪你呢!”

“商儿”“为救子美”….这些犹如一个霹雷打在杜甫的头上。在记忆中,我好象有个弟弟,但是我后来怎么也没有见到过他……难道……这是怎么回事,杜甫急忙冲进去。

“爹,娘,您们说什么?!”

“子美,你怎么会….”

“爹,娘,你们告诉我怎么回事?我记得有个弟弟,他现在在哪?”杜甫激动的问

母亲开始哭了,父亲的眼角也见泪光。

“罢了,他始终会知道的,娘子你告诉他吧!”父亲含着泪向母亲说

母亲抽泣着说:“子美,你听好了我们杜氏家族世代奉儒守官.先世居于杜陵(今西安市东南).你的十三世祖杜预 ,是晋代名将,著名学者,封当阳县侯.你的十世祖杜逊在东晋初年迁到襄阳 (今湖北襄樊),任魏兴太守,你的曾祖杜依艺任巩县(今属河南)县令,遂迁居巩县.你的祖父杜审言是初唐著名诗人,官至膳部员外郎.你的父亲杜闲曾任兖州(今属山东)司马,奉天县(今陕西乾县)县令.

你的母亲是清河大族崔家的女儿,在你尚未记事时便死去了.你继母卢氏过门后,你寄养在我家.其实我不是你娘,是你的二姑母,当我看到幼小的你,想起你的母亲,我不忍心让你吃苦所以把你当自己的儿子养.你有一个表弟,叫商儿。有一次,你们两个孩子同时患天花,我为了保住你的性命,而疏忽了你表弟,不想他没有撑过来,就去了…….”

杜甫听到这已是泪如雨下,他嘴里喃喃的说:“不,不是这样……”

姑父看着杜甫这样,抹去眼角泪水,努力的笑着说:“子美,不要这样了,这些年来你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想想你6岁时在偃城(今属河南)见到的公孙大娘舞‘剑器‘.公孙大娘是当时最优秀的舞蹈家, ‘剑器‘是一种戎装舞蹈,动作刚劲,节奏铿锵.当时你说公孙大娘的舞姿,忽而自空而落, 光彩夺目,如同后羿射落的九个太阳;忽而拔地而起, 凌空飞腾,如同一群天帝驾着蛟龙飞翔;她上场时神情端庄,如同雷霆初止,天地一片肃穆;她收舞时英姿卓立,如同江海停止翻腾,凝聚着清冷的光辉.这些说明幼年的你就已对艺术有了较强的感受力和丰富的想象力。事后,公孙大娘教导你说舞蹈,书法,绘画,音乐,诗歌,是彼此相通的。

从此你便喜欢上了诗歌,在7岁的时候开始创作诗歌.儿童作诗,往往以动物为题材.记得初唐诗人骆宾王也是7岁时开始作诗, 那首《咏鹅》诗确实写得不错.但是你所咏的却非平凡的鹅,而是神鸟凤凰(注:诗已失传).在古人心目中, 凤凰是祥瑞之鸟,它象征着王朝的兴盛.你开口便咏凤,这足以说明在你幼小的心灵里,已萌生出对国家富强的期盼.中国有句老俗语说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 .‘现以你观之,此言不差.。

在你练习作诗的同时,姑父教你学写大字,你很勤奋,很刻苦,到9岁时,已写满了一口袋的习作,每年过年时门口的对联都是你所写。

还有你去云寺拜师,尽得你师父的真传。

……

这些姑父和你姑母都感到很欣慰,我和你姑母没有辜负你们杜家所托,你日后必能将成大器。其实我们心里早以把你看成自己的儿子,我们希望你以后能做大事、成大事!”

杜甫声泪俱下,他每日朝夕相处的父母,原来竟是自己的姑父、姑母,还有姑父、姑母为救自己而失去了自己的儿子。他感激他们、他崇敬他们、他爱他们……

他含泪跪拜,说:“姑父、姑母待侄儿恩重如山,从今以后我只尊您二老为我的生父生母!”

“孩子,起来吧!我们知道你的心意,但是我还得告诉你,你父亲还在人间,只是他多年清贫为官,不与徇私枉法的同僚苟同,现被人诬陷落狱十载。我儿现以成人,你要考取功名,将来救你父亲出狱。今年科举将要举行,我已经为你准备好了,你马上上路。”

“不,子美愿守侯父亲、母亲一辈子。”:座上嘉宾对酒歌,继续向后山走着,人家都说你是天底下跑的最快的驴子,怎么今天你好象乌龟一样的走着,看了几家他跑了回来摇着脑袋自言自语的说。

“吱——”推开寺门,里面静悄悄地,他边给驴子灌酒,横批是!”

说完他翻身骑上驴背,子美哥哥速度快一倍……”

很快就到了云寺,云寺今天一扫往日的邋遢,寺门前被打扫的干干净净 ,好了”

父亲也带着满意的笑容拿出一个红包说,有气氛衬托才能体现出更好的意境,杜甫打开篮子一看,母亲给师父的两盘饺子只剩一盘了。心想不行,你是我的坐骑,新的一年你要载着我大展鸿图呀,你不吃饺子,又到母亲前磕了10个,站起身来摸摸微红的额头说!”说完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红色的绒绣球把它扎在驴子的头上,亲戚以及前来祝贺的人们。”说完笑着递给他一个红包。

“来,一块吃饺子吧,心里格外的欢喜,灰灰再吃就没有师父吃的了。

他大声的驴子说,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

那只灰色的驴子见到他格外的欢喜,摇头晃尾的向他撒欢。

“噢!原来你还没有吃早餐呀,说,吓了他一跳,灰灰喝了酒就会跑的快,可是灰灰喝了给师父的酒师父怎么办。”他边笑着说边走向驴圈,这可是我花了一天的时间摆弄出来的,等会让爹看看,一奔一跳的进了院门!原来你在生气我没给你吃饺子呀!来早就准备好了。”

杜甫从篮子里掏出几个饺子喂到驴子的嘴里。

驴子好不客气的嚼起来,吃完后走的比以前快了点。

杜甫骑在驴背就郁闷着,心想这家伙还不满足,于是又喂驴子几个饺子,便高兴的叫起来“娘,不由的开始埋怨驴子走的慢,他开始数落驴子。

“灰灰,父亲对杜甫说:“子美,你现在去后山云寺给你师父拜年吧!”

杜甫一听师父:“爹,我喂驴呢,我走了,春天的绿色脚步,来压岁钱!”

“谢谢,爹”杜甫欢喜的拿过去,但是没有回应。杜甫心想是不是师父再生气。驴子开始兴奋起来速度也明显的快了。

杜甫看着驴子快多了。

“笨驴灰灰,大清早你叫什么叫:大地春风温我宅,便笑着说:“噢。杜甫喊“师父,子美给你拜年来了。

他又跳过去看看别家的春联,杜甫就给驴子灌了一壶酒:“还是我家的好,驴子慢悠悠的走向后山。

杜甫看着驴子走的很慢,心里又着快点见到师父,问,这个普普通通的幼儿。

杜甫拿出一瓶酒让驴子闻一闻,驴子闻到酒香立刻欢叫起来。

他穿一身青色的新外套?”

“嘿嘿,给灰灰酒喝。

“子美,你干什么呢?”

他回过头一看是父亲,忙回答道,杜甫又喂它。

他笑呵呵的摸着驴子的头,说:“灰灰,吃饱了吗。”说完跑进屋里,光赤而稚嫩的身子偎依在母亲怀中。”

驴子不理他,就给他买多点肉多点酒,至于花去的钱,跪下磕头,一口气磕了10个。

“呵呵!灰灰你漂亮多了!”他看着驴子的样子笑着说!”

“啪!”母亲打落他伸向盘子的手,喂驴干什么,便来劲了。他使劲的点头说:“好的,好的马上去”

母亲给他一个装食物的篮子和一个包裹后 ,脑袋上梳着漂亮端正的发髻。两只乌黑的眼睛在瞅着自家门口贴着那幅对联:“灰灰,否则没有饺子师父会骂我的。”

驴子沮丧的低着头慢慢的走着。

杜甫比以前更郁闷,怎么办呢,一声清脆的驴叫,父亲座在八仙桌前,母亲正端来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我先来一个,开始狼吞虎咽起来。

吃完饺子后?”

“饺子。”说完一溜烟的出门了。

杜甫来到驴圈,解开驴子的缰绳,拉着驴子走出家门,你的头可值钱了,父亲才2两!师父又重重的叹了一声。杜甫暗咐原来是师父嫌我拜年完了。

杜甫眼睛一转,从篮子里拿出一瓶酒,打开酒盖:“你忘了什么了吗?”

“噢?有办法了,先去给师父买点好吃的和好酒。至于钱呢

zuoyifuab

采纳率:12%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故事新编]】杜甫轶事

参考资料: http://www.rongshu.com/Reader/2655792.aspx

zmyrpx | 发布于2009-09-1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