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生活是什么

生命从诞生起就为了使自己不消亡而努力,上天赋予他们不同的能力来使他们在自然界能生活下去。所以生活的实质其实就是使自己不消亡而已。 而在复杂的社会构成中,出于本能的占有,感官的追求,又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生活目的,又致使各种各样的矛盾产生。 生命... 展开
推荐于2016-08-01 21:47:08 最佳答案
佛教随缘度众。因此,分为世间法和出世间法。
世间法,即依据佛所揭示的真理,如法地追求人间的福禄寿喜。佛告诉我们:财布施是富裕的因、法布施是智慧的因、无畏布施,帮助别人离生脱死、不再惊恐或者施药治病是长寿的因。生活是什么?依教奉行,守五戒、行布施、多放生,高高兴兴地学雷锋做好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积极地争取人生各方面的成功。明朝的了凡先生,即是榜样。
出世间法,以普度众生、离苦得乐为目标。生活是什么?是发菩提心,修持佛法,以自利利他。诵经持咒、修心禅定、放生布施,福慧双修。心无挂碍。

因缘法 | 学者 向TA咨询

擅长: 宗教

其他回答

1、你如何得知人的本质就是追求自己的幸福呢?无非是三条路径,第一从自己身上推出来,第二从别人的行径上推出来,第三从书籍讲座中得来。但这样的得知是不是就能涵盖所有的人和人类社会?恐怕是不能的。只是你的眼界不开,视野不广。 2、一个人所愿意做的的无论在哪个方面都会给他带来幸福,但不能由此而说人做任何事情都是纯粹利己的。譬如一个人为了拯救世界而牺牲自己,他在牺牲时也会满足自己慈悲的需要,但他的最终目的不是满足自己。同样是是自己得到快乐,为了私利与为了大众是绝不一样的,关键是在目的。 3、你提出的选择题中,事实上佛证果之后并没有一直安住于那种境界,否则现在可能就不会有佛法了,佛陀入世教化,显示了慈悲智慧。对于我这样对教师工作之艰辛体会极深的人来说,佛陀居然不辞辛苦在世间一点一点教导众生简直就是太不可思议了。此外有很多人也都表示愿意在证果之后入世,其实菩提之道一直就是这样吧 4、至于为了“怕”而不伤害,那真的只是比较低的层次,至少我觉得,要是我去杀生,被我杀的生灵本身没有任何损失痛苦甚至很愿意,但是某个神规定我要受什么惩罚,出于对强制规定的厌恶,我才不会为了逃避惩罚不杀生嘞。不伤害的原因是因为伤害本...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其心如结 | 推荐于2016-09-03 09:39:07
评论
学佛之前,也满脑子与楼主相似的看法,但真正学佛后才发现,原来我们对佛教的看法与佛陀教育的真相相去甚远。因为我们接受的关于佛教的一切全部是由不信佛的人教给我们的,包括来自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等每一个方面,甚至是宗教研究机构、佛学研究者(绝大多数佛学大师根本不信佛,只是对佛教进行学术研究以便谋生和获取名、闻、利、养等),我们对佛教的看法就是建立在这样的荒唐的信息基础上,现在想起来既可笑,又可悲,更可怜!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关于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全部来自于不相信马克思主义的人或者社会,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看法与真实的马克思主义会有多大的差距,可以说绝大多数会截然相反。而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却对佛教说三道四,评头品足,甚至大言不惭地质问、肆意诽谤,不是显得太无知和幼稚了吗?在明理人看来,真是可笑,可悲,可怜。 佛是什么?佛是觉者,是觉悟宇宙人生真相的人,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就是佛。梵语音译就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中文的意思就是:无上正等正觉。 人是什么?人是迷惑了的佛,是未觉悟的众生。 生活是什么?佛陀说,人生酬业!生活就是造业,受报(消业),再造业,再受报,循环往复,轮回不已。 解... 展开
xfjlsj_2008 | 发布于2009-09-13 07:40
评论
学佛修佛就是为了不在轮回中饱受生老病死之苦.
vlvla | 发布于2009-09-13 12:29
评论
生活指的就是人活着的各种形式的总称
佛教讲生活是什么并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生活的意义
现在很多人的生活方式 也就错认为是他们生活的意义
建议你看看慈诚罗珠堪布的生活的方式和生活的意义 这个视频
百度视频里可以搜到
多杰空行9824 | 发布于2009-09-13 12:25
评论
你去看八苦谛

人生八苦

生老病死四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蕴聚盛。
阿勒小3 | 发布于2009-09-13 10:26
评论
佛是觉悟者!得大自在!
而凡夫是不能自主的,随业流转!
光体能量人 | 发布于2009-09-13 10:13
评论
收起 其他8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