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道诚实 ( 欧阳修) 译文

仁宗在东宫,鲁肃简公宗道为谕德,其居在宋门外,俗谓之浴堂巷,有酒肆在其侧,号仁和,酒有名于京师,公往往易服微行,饮于其中。一日,真宗急召公,将有所问。使者及门而公不在,移时乃自仁和肆中饮归。中使遽先入白,乃与公约曰:“上若怪公来迟,当托何事... 展开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2 13:34:34 最佳答案
使者在门边而公不在裏面,他住在宋门外面。一段时间后仁宗从仁和酒肆回来,使仁跟公约定说:“真宗要是怪罪你来迟了,应该用什麽话来推托?公说,在京师很出名,公(鲁简肃)常常换掉服装在那裏饮酒。一天真宗急忙召见公(鲁简肃),俗称浴堂巷。有酒肆在它的旁边,店号叫仁和酒,鲁简肃公做谕德仁宗住在东宫,欺骗国君,是君子的大罪状。”使者叹息著走了:“你是宫里的官:“以实情告诉他:“为什麽擅自进入酒家?”公道歉说:“臣家贫穷没有器皿,酒肆什麽都具备,宾去到好像回家一样,正好有乡里亲客从远方来,于是跟他们饮酒。”真宗说。真宗问公说。”使者说:“这样的话要得罪的。”公说:“饮酒,人之常情,恐怕会被御使(各官)弹劾。”然后从此认为他是奇人,忠诚实在可以重用。真宗果然问使者,使者具体地像公说地那样对答

林逸烟

采纳率:58% 擅长: 脑筋急转弯 谜语

其他回答

陪立在朝堂中。仁宗皇帝看着鲁宗道说,再调任沂州录事参军,贤明正直,确实有三公辅弼之才,不能由于轻微的过失连累了远大的事业,(你我)一块儿获罪有什么益处,库吏十分怨恨他,罪过达不到罢免的地步。你年轻有志向:“(你)只管把过错都归到我身上。”鲁宗道说,况且把官物借给别人是这个吗:“我家贫(用度)不足,而向您求取,过失实在从我身上引起的,您在这件事上有什么罪呢?”王缮说,俸禄不足,常常向王缮借贷,还不够用?
《宗道诚实》
译文
司门郎中王缮,皇帝召见吏部官员有所询问,表诉他们的功过,奏对里有鲁宗道的姓名,吃饭的人多,王缮对这事看得很开,你不要承担,沂州守连王缮一起弹劾。王缮告诉鲁宗道说,从此得以不降级任用?:(王缮)终于表明鲁宗道不知实情,因而独自承受私借公物的罪名。鲁宗道很羞愧感恩(不尽)(感到)无地自容,就又恳求王缮提前借给俸禄钱。这时鲁宗道已掌大权。”在此之前有营私犯错误的,照例在改正后降级任用,研究《春秋》三传,考中进士,潍州人,家贫穷:“难道是卿家你吗?”鲁宗道立即称有罪,并且完全陈述了这件事的真实情况。仁宗叹道,上告鲁宗私自借公家的钱,子孙繁盛众多,活到八十九岁而终。
鲁宗道治理下属严厉,没有一点不满意的表现。由于这次过错被吏部沉困了二十多年。当时简肃公鲁宗道,刚刚作户参军。
过了好长时间因朝廷举荐人才,(即使)获罪也无妨,诏令(王缮)改任大理寺丞,官至部郎,屡次掌管名郡,(王缮)晚年田园丰厚:“我碌碌无为度过一生,仕途上没有什么远大志向,如果仰仗俸禄的收入能养活妻儿:“(王缮)真是个性情谨厚的人啊
展开
hou_2004 | 发布于2006-08-25
评论
引用林逸烟的回答:
仁宗住在东宫,鲁简肃公做谕德,他住在宋门外面,俗称浴堂巷。有酒肆在它的旁边,店号叫仁和酒,在京师很出名,公(鲁简肃)常常换掉服装在那裏饮酒。一天真宗急忙召见公(鲁简肃),使者在门边而公不在裏面。一段时间后仁宗从仁和酒肆回来,使仁跟公约定说:“真宗要是怪罪你来迟了,应该用什麽话来推托?公说:“以实情告诉他。”使者说:“这样的话要得罪的。”公说:“饮酒,人之常情,欺骗国君,是君子的大罪状。”使者叹息著走了。真宗果然问使者,使者具体地像公说地那样对答。真宗问公说:“为什麽擅自进入酒家?”公道歉说:“臣家贫穷没有器皿,酒肆什麽都具备,宾去到好像回家一样,正好有乡里亲客从远方来,于是跟他们饮酒。”真宗说:“你是宫里的官,恐怕会被御使(各官)弹劾。”然后从此认为他是奇人,忠诚实在可以重用。晚年每次对章献明肃太后说群臣中可重用的多数人,他也在其中。之后章献都任用他
......委托?:希望事先得到你的指教,以求(咱们理由)一致。公说......
lldxz111 | 发布于2017-09-23
评论
收起 1条折叠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