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蓉怎么吃啊

匿名
推荐于2016-10-19 15:06:08 最佳答案
鹿茸的食用方法 
鹿茸性温而不燥,作为医疗保健品,具有生精补髓、养血益阳、强筋健骨之功效,对全身虚弱、久病之后患者,有较好的强身和提高机体功能作用。
食法1:取茸片5g(上、中、下段搭配)、红枣1枚、生姜1片、米酒少许装入有盖的杯中,加半杯水,盖严盖后置锅内隔水炖蒸。锅水沸腾后改用文火炖2~3小时,便可用之(初食者有口干、眼红、心跳加速等反应时,应停止食用,这是虚不受补。无症状者,每隔一日食一次,用量逐渐加至10g)。
食法2:取鲜茸片50~60g,与鸡(鸭、鹅、鸽、猪瘦肉)、枣或其它佐料置在电煲或沙锅内炖3—5小时,之后食用,用不完保存好分次用之。
食法3:把鲜茸50g洗净切片(或干茸片25g),泡入50度以上的500ml白酒中,浸泡二周后,每日服10—25m1,1次/日饮酒服用。
食法4:将鲜鹿茸30g、人参10g、枸杞15g、五味子10g等中草药配伍泡入50度以上的500ml白酒中,服用;或粉碎成末状食用;或粉成末与其它中草药配伍装成胶囊后服用;或切片含化嚼食服用(如年轻而无阳虚者服用本品,可能引起全身燥热、鼻出血、口干唇裂等副作用,年轻朋友需根据自身情况慎用)。
食法5:将鹿茸和当归、人参、黄芪、构杞子、杜仲、肉苁蓉、山荣英、五味子、茯苓、巴戟、桂皮、白术、甘草、苍术等50余味中草药放在一起,煎熬4~6小时,凝成冻状后,每早空腹食用。消费的主要季节是9月~下年5月。
食法6:用茸片加水炖后食用,或将鲜茸片10g加入枸杞子15g、肉苁蓉10g和用水炖服。
食法7:鲜鹿茸30克,山药60克,白酒1000克。将鹿茸、山药与白酒共置入容器中,密封浸泡7天以上便可服用。每日3次,每次饮服15~20毫升。
鹿产品作用简介
鹿茸及鹿茸片:补元阳,补气血,益精益髓,强筋骨,为良好的全身强壮剂,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和提高机体工作能力,有改善睡眠和食欲,降低肌肉疲劳,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和血液循环及伤口愈合等作用。
鹿茸血:补虚,和血,壮阳,治虚损腰痛及心悸,失眠,崩漏带下。有促进新陈代射的功能,增强体质和促进机体机能的作用,对治疗神经衰弱及各种虚损症疗效甚佳。
鹿 鞭:补肾壮阳益精。治劳损,腰酸痛,肾虚,耳聋,耳鸣及阳痿,宫冷不孕等。
鹿 尾:滋补强壮剂,暖腰滕,益肾精,及肾虚,遗精,头昏耳鸣等。
鹿胎粉及鹿胎膏:妇科良药,对于久婚不孕、虚寒崩漏、白带多下、月经不调等疗效显著。
鹿 筋:壮筋骨,治劳损,风湿性关节炎,转筋。
鹿骨胶:补血损,强筋骨,治劳损,转筋,腰膝疼痛酸软。
鹿角、鹿脱盘:行血,消肿,益肾,虚劳内伤,淤血做痛,腰脊疼痛等。
鹿骨膏:由鹿骨加鹿皮或中药蒸制而成,能益气补血,强筋壮骨,活血祛风,对老年体弱者有较好的强健作用。
鹿 脂:温中散寒通肌理,治臃肿,四肢不遂,面疮等。
鹿 肾:补肾气,安五脏,治肾炎,肾虚,耳聋等。
鹿 心:养气补血,安神气血两亏,心慌心悸,风湿性心脏病。
鹿 肝:对维生素A缺乏症有明显疗效,对甲肝、乙肝及各类肝病、眼病的治疗也有其特效。
鹿 肉:鹿肉肉质细嫩,味鲜营养价值高(即高蛋白,低脂肪)。中药典籍记载其具有补五脏,调血脉,益气力,强筋骨之功能。

鹿茸的食用方法

据我国药典记载,梅花鹿和马鹿茸均可入药。鹿茸作为医疗保健品,具有生精补髓、养血益阳、强筋健骨之功效。

鹿茸的主要消费市场有中国(港、澳、台湾)、韩国、泰国及日本等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

人们对鹿茸的用法了解的不多,现介绍几个国家的鹿茸食用方法。

1、中国 原支鹿茸简易泡制。先将鹿茸的茸毛用刀或玻璃刮掉,再用火慢慢烧燎,边燎边刮,最后用清水刷洗茸皮至干净,除去锯口处封口时的结痂,然后把50度(v/v)以上的白酒灌入其中,用毛巾或湿布把整个茸裹严放置一夜,次日鹿茸变软后,用刀具横切,茸片切的越薄越好,摆放在纸上,晾干后防潮湿,保管备用。

食法1、 在长江以南及东南沿海地区,取茸片5g(上、中、下段搭配)、红枣1枚、生姜1片、米酒少许装入有盖的杯中,加半杯水,盖严盖后置锅内隔水炖蒸。锅水沸腾后改用文火炖2-3小时,便可用之(初食者有口干、眼红、心跳加速等反应时,应停止食用,这是虚不受补。无症状者,每隔一日食一次,用量逐渐加至10g;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食用时应遵医嘱)。

食法2、 在长江以南及东南沿海地区,取茸片25-30g,与鸡(鸭、鹅、鸽、猪瘦肉)、枣或其它佐料置在电煲或沙锅内炖3-5小时,之后食用,用不完保存好分次用之。

食法3、 在台湾,把鲜茸洗净切片,泡入50度(v/v)以上的500ml白酒中,浸泡二周后,每日服10-25m1,3次/日饮酒服用。

食法4、 在东北,人们喜欢将鹿茸lOg、人参10g、枸杞15g、五味子10g等中草药配伍泡入50。(v/v)以上的500ml白酒中,服用;或粉成末状食用;或粉成末与其它中草药配伍装成胶囊后服用;或切片含化嚼食服用(如年轻而无阳虚者服用本品,可能引起全身燥热、鼻出血、口干唇裂等副作用,年轻朋友需根据自身情况慎用)。

2、韩国 韩国人主要用带血的马鹿茸和梅花鹿三杈茸及二杠茸,韩国人把鹿茸看成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男女老幼皆食鹿茸。 食法:将鹿茸和当归、人参、黄芪、构杞子、杜仲、肉苁蓉、山荣英、五味子、茯苓、巴戟、桂皮、白术、甘草、苍术等50余味中草药放在一起,煎熬4-6小时,凝成冻状后,每早空腹食用。消费的主要季节是9月一下年5月。

3、泰国 在泰国的华侨及华裔习惯用排血梅花鹿三杈茸、二杠和砍茸。 食法:用茸片加水炖后食用,或将茸片5g加入枸杞子15g、肉苁蓉10g和水后炖服。泰国食茸的季节一般是10月下旬、12月下旬。

4、日本 把鹿茸的有效成分通过化学方法提取出来后,制成各种保健品和饮料,供应到市场。

5、其它 用鹿茸片泡制药茶饮用,最后嚼食服下,每次0.3一O.5g为宜,可隔日饮用,坚持数月必有助益,此药茶具有温补肾阳的功能;用鹿茸片(粉)与粳米(或小米)熬制成粥食用,每次0.3g为宜;用梗米(或小米)煮粥,食粥时调入参茸粉(白参50g,党参100g,鹿茸3g,共研细末)5g及红糖少许,和匀服用每日1次,通治诸虚、体弱,延年抗老,未老先衰及一切气血精液不足者用鹿茸做成各种药膳,例如:汤羹、糕饭、菜肴等,不仅营养丰富,且可以防病治病,增进健康;亦可用鹿茸做成各种鹿茸果脯、鹿茸糖、鹿茸饮料、鹿茸营养液等食用。

鹿茸

释名
鹿是篆文象形字,又称斑龙,因为古书记载:鹿与游龙相戏,必生
异角,故鹿得称龙。鹿茸又称斑龙顶上珠,有斑龙丸的处方治疗虚
损证。
药用部分
本品为鹿科动物梅花鹿或马鹿等各种雄鹿尚未骨化的幼角。
鹿茸片应去除茸毛,避免引起咳嗽。其形状为横切的片状,外皮红
棕或是棕色,中央洁白或是米黄色,有细蜂窝眼,气微腥。
性味与归经
甘、咸,温。入肝. 肾经。
功效
补督脉,助肾阳,生精髓,强筋骨。
临床应用
1:用于肾阳不足、阳痿、肢冷、腰瘦、小便清长、精衰、血少、
消瘦乏力及小儿发育不良、骨软行迟等症。鹿茸是一味补督脉的要
药,又能助肾阳、补精髓、强筋骨,适用于肾阳不足、精衰血少及
骨软行迟等症。本品可单味服用,也可配合熟地、山萸肉、菟丝子
、肉从蓉、巴戟天等同用。
2:用于冲任虚损,带脉不固,崩漏带下等症。鹿茸髓补益肝肾,
调理冲任,固摄带脉,故可止漏束带,用治崩漏带下属于虚寒症状
者,可与阿胶、当归、熟地、山萸肉、淮山药、白芍、乌贼骨等配
伍同用。
3: 本品亦可用于慢性溃疡经久不敛及阴性疮肿内陷不起等症,有
补养气血、内托升陷的功效。
药理作用
1:对心血管系统作用
大剂量抑制,中剂量则加强,对衰弱心脏的强心作用力强。
2:强壮作用
良好强壮剂,可提高机体工作能力,改善睡眠和食欲,可降低肌肉
疲劳。
3:性激素作用
可改善血浆睾丸酮偏低的小鼠,但对正常者无效。
4:对创伤作用
对长期不易愈合和一时新生不良的溃疡,创口,增强再生的过程,能
促进骨折愈合。

秋冬季节服鹿茸谈禁忌
秋冬季节,人们习惯买鹿茸进补,但不少人又弄不清什么时候用鹿茸进补效果最好,以及鹿茸的服用方法和禁忌等。

服用季节霜降之后,为服用鹿茸最佳节令,因为这段时间气候转凉,人体气血开始收敛,生长速度也随之减慢。这个季节服用鹿茸最好。

适用范围由于鹿茸具大补元气、生精长髓,强筋壮骨、内养五脏六腑、外荣皮毛肌肤之功,适用于阳痿、滑精、腰酸软弱、小便频数、头晕、耳鸣、女子虚寒崩漏带下及虚损羸瘦等症,均有补养气血之功。

服法禁忌鹿茸可单服,但与人参配服效果更为显著。每次服量:0.3至0.5克为宜,过量易引起鼻出血。体弱者1年内可间隔服1至3次,一般在睡前服用。

以上几种服鹿茸方法,可供选择:1.用酒或盐开水吞服茸粉;2.用人参等量,内服;3.用人参煮水吞服等。体实、病重者遵医嘱用。凡发热、风寒外感未除者、阳盛身体壮实者、高血压患者不宜服用。服鹿茸1周内禁食猪血、生萝卜及生冷食物。

鹿茸这么滋补,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受补。有五种情况不宜服用鹿茸:

一、有“五心烦热”症状,阴虚的人;

二、小便黄赤,咽喉干燥或干痛,不时感到烦渴而具有内热症状的人;

三、经常流鼻血,或女子行经量多,血色鲜红,舌红脉细,表现是血热的人;

四、正逢伤风感冒,出现头痛鼻塞、发热畏寒、咳嗽多痰等外邪正盛的人;

五、有高血压症,头晕、走路不稳,脉眩易动怒而肝火旺的人。

魔徒

采纳率:44% 擅长: 体育/运动

其他回答

我家曾吃归同炖约2鹿茸呈蜂窝装说明炖程度达
shanshui111 | 发布于2006-08-29 23:29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