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既是色色即是空是什么意思

空既是色色既是空是什么意思??... 空既是色
色既是空
是什么意思??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jiao6890
推荐于2017-11-22
jiao6890
采纳数:122 获赞数:6140 LV7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此句出自于《般若波罗密多心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称心经,是在中国流行最广泛的佛经.据说这是观音菩萨和舍利佛的一段对话.在佛学界,对心经的评价是很高的.认为心经是佛经的总括,读懂了心经,读佛经就入门了.

  佛法中这句话基本要阐述的是万物本空的理念,原是要使我们了解万事本无其永恒的体现,一切皆将坏散,教我们不要对万物起执情,而使身心不得自在。结果有些人谈空却又恋空,其实恋取世事和恋空并无分别,同样是执取而不放。恋空的人弃绝一切以求一个空字,最后还是有一个“空”的意念无法除去。殊不知万事万物本空,弃与不弃都是空的,有弃绝的念头便已不空,爱空的念头已是“有”了。说明了色和空是不相碍而相同的。执着于色的人不明白“色即是空”,执着于空的人也不明白“空即是色”。

  还有句话曰“耽静反为静缚”,不知大家听过没。也是同样的道理。静并不是教人躲到安静的地方,不听不想,那样等于用一个静字将自己束缚住,动弹不得,又有什么好呢?真正的静是心静而非形静,是在最忙碌的时候,仍能保持一种静的心境,不被外物牵动得心烦气躁。我很欣赏这句话,同时也在参悟此种心境。觉得在尘嚣之中保持着心的静境,岂不比那些寂静中虚度时日,或是身在寂静心不寂静的人更有意韵吗?

  ‘色'是指有形质的一切万物。此万物为因缘所生,并非本来实有,因此其当体是空。此谓之‘色即是空'。

  【五蕴】
  指色、受、想、行、识。

  【空即是色】
  指人间之物质、身体本系空无实体,而由地、水、火、风四大和合而成,故称空即是色;四大若离散,则复归空无,故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并非析色见空,而系体达色之当体即空之故,空者亦非意味断灭,即有即空方是真空。此真空既为有,故必不异于有,以空即是有,而说空即是色。

  指真空不异于色法,空的当体即是色。

  可以理解为:以物质为表象的世界其实质是空无所有的,而所谓"空无所有"是依心起解的。

  所以色即是空--相对人的认识的表象世界是空的,而空的表现形式是依附于心(例:人)的认识的--空即是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般 若 心 经》
  [唐]玄奘法师译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香、声、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捶,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betty_dance
2005-11-14
betty_dance
采纳数:27 获赞数:126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色即四大幻色。空乃般若真空。众生由迷真空而受幻色。譬如水之成冰也。菩萨因修般若观慧照了幻色。即是真空。其犹融冰为水。然色之与空其体无殊。故曰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如冰不异水。水不异冰。复恐钝根众生不了犹存色空二见。故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如冰即是水。水即是冰。若受若想若行若识。莫不皆然。此乃一经之要。般若之心也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蚊囡winry
2005-11-13
蚊囡winry
采纳数:77 获赞数:972 LV5
擅长:星座/运势 高考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出自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密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身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陲,依般若波罗密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密多故,得阿耧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密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密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kinbox
2005-11-13
kinbox
采纳数:31 获赞数:104 LV5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原句是
空不异色,色不异空,色既是空,空既是色

“色既是空,空既是色”,意思是说人不要受困于自身能见事情的有无,应该从有与无两方面探窥真实……

“空不异色,色不异空”是说人们常说的眼见为实(色)并非实体(空),其实物质的存在无法用现象来认知,可是由于若干的原因和许多客观条件,世界上又并没有永远不变化的实体。可是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人们只能将用眼睛见到的东西看作是实体,并且假定他是不变的、存在的、真实的……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青团囡囡
2005-11-21
青团囡囡
采纳数:15 获赞数:98 LV3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就是自己骗自己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forlong999
2005-11-17
forlong999
采纳数:59 获赞数:284 LV4
擅长:游戏 长春市 鸡西市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自己闭上眼 做一天 理解理解!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7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