猖獗是什么意思.?. 10

猖獗是什么意思,可以理解为 疯狂、暴走、暴发 吗?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9-04 最佳答案
猖獗  [注音] chāng jué
[释义] 1、凶猛而放肆
2、倾覆;跌倒
3 失败 遂用猖獗,至于今日.
(用在文言文中)

其他回答

、凶猛而放肆 2、倾覆;跌倒 3 失败
尛零伊___ | 发布于2009-09-04
评论
严重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9-09-04
评论
词语信息
【词目】猖獗
【拼音】chāng jué
【基本解释】也作“猖蹶”。
1、[unbridled violence;rampant]∶形容自私。
外飞耀言,说迷猖獗。——南朝梁· 丘迟《与陈伯之书》
旧时中国猖獗多年的天花,后来灭迹了。
2、[fail]∶失败;倾覆
而智术浅短,遂用猖蹶,至于今日。——《三国志·诸葛亮传》[1]
翻译:由于才识短浅,就因此失败弄到今天这个局面。
编辑本段详细解释
“猖”是指狗在闹市撒野。“獗”是指狗因癫狂过度而自己昏厥在地。“猖獗”形容狗撒野时间很长,无人能制止,最后靠它自己昏厥而收场。亦作“ 猖蹶 ”。
1、任意横行。
汉 贾谊 《新书·俗激》:“今世以侈靡相竞,而上无制度……其馀猖蹶而趋之者,乃豕羊驱而往。”一本作“猖獗”。《北齐书·儒林传·孙灵晖》:“﹝南阳王﹞ 绰所为猖蹷, 灵晖 唯默默忧顇,不能谏止。”《三国演义》第四三回:“刘琮孺子,听信佞言,暗自投降,致使曹操得以猖獗。” 《东周列国志》第三回:“平王曰:‘犬戎侵夺岐、丰,势甚猖獗。且宫阙残毁,无以壮观。朕之东迁,实非得已。’”民国 梁秉锟《莱阳县志》:“时白莲妖人徐鸿儒猖獗于西,毛文龙跋扈于北,高丽亦不靖,征调繁兴所在惊惶,(袁)可立筹划镇定之。” 郭沫若 《芍药及其他·小麻猫》:“小麻猫失掉,隔不一星期光景,老鼠又猖獗了起来。”
2、犹凶猛。

沈辽 《南岩导师赞》:“复有戾虎,咆哮猖獗。师不为骇,虎亦驯率。”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饮馔·肉食》:“虎不食醉人,非不食也,因其醉势猖獗,目为劲敌而防之也。” 鲁迅 《朝花夕拾·五猖会》:“﹝五猖庙﹞神像是五个男人,也不见有什么猖獗之状。”
3、颠覆;失败。
《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孤不度德量力,欲信大义於天下,而智术浅短,遂用猖蹶,至于今日。”《晋书·殷浩传》:“进军河洛,修复园陵。不虞之变,中路猖蹶,遂令为山之功崩於垂成,忠款之志於是而废。”《南齐书·刘善明传》:“公神武世出,虽当静以待之,因机奋发,功业自定。不可远去根本,自贻猖蹷。”
【近义词】猖狂
展开
泰煜包装 | 发布于2013-04-09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