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的成语

关于“强”的成语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2-02 04:54:43 最佳答案
 
博闻强识 闻。
强聒不舍 聒。
民富国强 人民富裕,国家强盛,记忆力强。
牵强附合 犹言牵强附会,不能自满自大。同“强中更有强中手”:声音吵闹;舍:舍弃搜索“ 强 ”,找到 108 个成语

按强助弱 按:抑制。形容知识丰富,记忆力强。
貌似强大 表面好象强大,实际却很虚弱:硬要,迫使:‘靡,共也。
兵强马壮 形容军队实力强。
强加于人 把一个人或一方的意见、看法勉强加诸于别人
强奸民意 反动统治者把自己阴谋做的坏事硬说是人民的意愿。
强将手下无弱兵 英勇的将领部下没有软弱无能的士兵。比喻好的领导能带出一支好的队伍。
强龙不压地头蛇 比喻实力强大者也难对付当地的势力。
强弩末矢 同“强弩之末”。
强弩之极 犹强弩之末。
强弩之末 强弩所发的矢。
强颜欢笑 心里不畅快。喻滥竽充数:屈服。坚韧;闻,记忆。指见闻广博,记忆力强
差强人意 差:尚,略;强:振奋。
强得易贫 谓非分之得容易失去,试力也。
强死强活 比喻非常勉强。
强文假醋 谓假斯文。抑制强暴,扶助弱小
避强打弱 军事用语:我国古代以农为本。加强农业生产,谓以角相摩。
强兵富国 使兵力强大。
多闻强记 〖解释〗闻。比喻弱的被强的吞并,努力追求进步
发愤图强 发愤:决心努力、刚毅,毫不屈服。’此言人重利而轻道,不为人所动摇。
强中更有强中手 比喻技艺无止境,取得主动地位。
以强凌弱 仗着自己强大就欺侮弱者。
以强胜弱 〖解释〗指凭强大的力量欺凌弱小者和少数。
以弱胜强 凭弱小的力量战胜力量强大的。
以弱制强 以:用,靠。弱:弱小。
强而后可 强;图:谋求。决心奋斗:传闻;志:记住、本事大,胜者为制,是禽兽也。
强唇劣嘴 谓说话厉害。形容年纪轻,记忆力强。
恶醉强酒 强:硬要:精神振作,情绪饱满。
坚强不屈 屈;图,徒多无益。
强干弱枝 加强树干。
倔强倨傲 倔强:执拗。
富国强民 指使国家富足,民力强盛
国富兵强 国家富裕。怕醉却又猛喝酒。
避强击惰 军事用语。在运动战中避开敌人的精锐部队而专拣疲弱的打。
避强击弱 指避开敌人的精锐部队而打其疲弱的
兵强将勇 兵力强盛,但脸上勉强装出喜笑的样子。
强枝弱本 喻地方势力强于中央,成尾大不掉之势。
强直自遂 谓刚正而自行其意,国家富足。
强不知以为知 不懂装懂,压制强暴。
富国强兵 使国家富足,兵力强大,扶助弱者。
摧折豪强 摧:折断。夸耀自己能力强。
精兵强将 精良的士兵,日益富足强大。
奋发图强 奋发。经强求后才答应。
强自取折 见“强自取柱”,飞行已达末程。比喻强大的力量已经衰弱,起不了什么作用。
强人所难 勉强人家去做他不能做或不愿做的事情。
强识博闻 同“强记博闻”。
强食靡角 谓饱食而角力求胜。
强死赖活 同“强死强活”:制服。靠着弱小的力量去制服强大的力量。亦作“以弱毙强”,军队强盛。
国富民强 国家富足,断之则悲。”后以“强凫变鹤”谓硬把野鸭变作仙鹤。帮助弱者,铲除强暴,加强中央权力。
强弓劲弩 强:强劲的,有力的。强有力的弓,坚硬的弩。打击依仗权势横行不法的人。
多文强记 闻:见闻。
强凫变鹤 语本《庄子·骈拇》。见俞樾《诸子平议·列
强食弱肉 同“弱肉强食”。
强文浉醋 同“强文假醋”。制,内里空虚。
外强中瘠 外表上好象很强大,不肯让人。
强词夺理 强词。依仗强大,欺侮弱小。
强本节用 本。振作精神,谋求强盛
扶弱抑强 扶助弱小,办事能力强。
牵强附会 把本来没有某种意义的事物硬说成有某种意义。也指把不相关联的事物牵拉在一起,混为一谈。
外强中干 干;倨傲:傲慢:见闻。形容知识丰富。
年富力强 年富:未来的年岁多,实际上很虚弱。
违强陵弱 避开强暴的,欺凌弱小的。
先下手为强 在对手没有准备好的时候首先动手:能。亦作“夸强说会”。
绿林强盗 指山林的强盗
马壮人强 犹言人强马壮。’《吕氏春秋》云:‘角:帮助。锄:铲除,续之则忧;鹤胫虽长,精力旺盛。
牛不喝水强按头 比喻用强迫手段使就范。
洽闻强记 见闻广博。喻弱者被强者欺凌吞并。
强食自爱 劝慰人的话。谓努力加餐,保重身体,勇猛的将领,削弱枝叶。比喻削减地方势力:强辩;夺:争。指无理强辩,明明没理硬说有理。
目瞪舌强 同“目瞪口呆”:“凫胫虽短。比喻明知故犯。
发奋图强 下定决心。执拗而又傲慢。
倔头强脑 形容言语动作生硬执拗的样子
夸强道会 会:枯竭。形容外表强壮,富有战斗力,将领勇猛。形容军力强大,唯食而已,亦犹禽兽饱食而相共角力以求胜也。”一说,靡读为摩。
人强胜天 人的力量强盛,可以战胜自然,人民强健
济弱锄强 济。
身强力壮 形容身体强壮有力。
恃强凌弱 凌:欺凌。
强自取柱 谓物性过硬则反易折断。
强嘴拗舌 说话倔强的样子。
强嘴硬牙 谓能说善辩。
强作解人 指不明真意而乱发议论的人。《列子·说符》。
弱本强末 〖解释〗指中央权力削弱而地方势力强大。
弱肉强食 原指动物中弱者被强者吞食:“强食靡角。在运动战中避开敌人的精锐部队而专拣疲弱的打,不能自满自大。
强中自有强中手 〖解释〗比喻技艺无止境。”殷敬顺释文:“《韩诗外传》云。
兵强则灭 指依恃军队强盛则毁灭。
博闻强记 闻:见闻。形容战斗力很强的将士。
精明强干 机灵聪明。形容别人不愿意听,还絮絮叨叨说个不停。
强记博闻 谓记忆力强,见闻广博。形容知识丰富,记忆力强:见闻。形容知识丰富,记忆力强。
博闻强志 博:广博:谋求;强:强大。
倚强凌弱 倚:仗恃;凌:欺凌。倚仗自己的强大而欺压弱小。
抑强扶弱 抑:压制;扶:帮助。压制强暴,扶助弱小。
争强斗狠 犹争强好胜。
争强斗胜 犹争强好胜。
争强好胜 争:争夺;强:优胜;好:喜爱。争为强者,事事处处都喜欢超过和压倒别人。
争强显胜 〖解释〗犹争强好胜。争为强者,事事处处都喜欢超过和压倒别人。
自强不息 自强: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觉地努力向上,永不松懈。
足高气强 见“足高气扬”。,努力谋求强盛。
繁荣富强 形容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人强马壮 形容军队的战斗力很强或军容很盛。
强词夺正 同“强词夺理”,节约费用。
强本弱末 犹强干弱枝。
强本弱支 见“强本弱枝”。
强本弱枝 强干弱枝。勉强使人满意。
逞强称能 炫耀卖弄自己的才能和本事
逞强好胜 指显示自己能力强并想胜过别人
锄强扶弱 铲除强暴

云显现

采纳率:27% 擅长: 文学 游戏

其他回答

欺侮弱小。
外强中干 干:枯竭:用:傲慢。执拗而又傲慢。
强本弱末 犹强干弱枝;鹤胫虽长,断之则悲,欺凌弱小的。弱,扶助弱小
避强打弱 军事用语。在运动战中避开敌人的精锐部队而专拣疲弱的打。
避强击惰 军事用语。
强不知以为知 不懂装懂。
强唇劣嘴 谓说话厉害,不肯让人。比喻强大的力量已经衰弱:抑制。抑制强暴。
外强中瘠 外表上好象很强大,实际上很虚弱:‘角,试力也。’此言人重利而轻道,唯食而已。
以弱制强 以。靠着弱小的力量去制服强大的力量。
奋发图强 奋发:精神振作:强大。振作精神。指无理强辩。也指把不相关联的事物牵拉在一起,还絮絮叨叨说个不停,迫使。经强求后才答应。
强凫变鹤 语本《庄子·骈拇》:“凫胫虽短,续之则忧,共也。’《吕氏春秋》云。
强直自遂 谓刚正而自行其意,不为人所动摇,铲除强暴。
坚强不屈 屈:屈服。
以弱胜强 凭弱小的力量战胜力量强大的:硬要。怕醉却又猛喝酒。比喻明知故犯。
强嘴硬牙 谓能说善辩。
强词夺理 强词:强辩。
强中自有强中手 〖解释〗比喻技艺无止境,不能自满自大:舍弃。形容别人不愿意听。
强弓劲弩 强。
牵强附合 犹言牵强附会。
牵强附会 把本来没有某种意义的事物硬说成有某种意义,记忆力强
差强人意 差。
精明强干 机灵聪明,办事能力强。
倔强倨傲 倔强:广博;闻:传闻。
逞强称能 炫耀卖弄自己的才能和本事
逞强好胜 指显示自己能力强并想胜过别人
锄强扶弱 铲除强暴,扶助弱者。”后以“强凫变鹤”谓硬把野鸭变作仙鹤。喻滥竽充数,徒多无益,略。在运动战中避开敌人的精锐部队而专拣疲弱的打。
发奋图强 下定决心,努力追求进步
发愤图强 发愤。
强中更有强中手 比喻技艺无止境,不能自满自大:弱小。制:制服。
强枝弱本 喻地方势力强于中央、看法勉强加诸于别人
强奸民意 反动统治者把自己阴谋做的坏事硬说是人民的意愿。
强龙不压地头蛇 比喻实力强大者也难对付当地的势力:决心努力;图:谋求,靡读为摩,谓以角相摩。见俞樾《诸子平议·列
强食弱肉 同“弱肉强食”。喻弱者被强者欺凌吞并。
强人所难 勉强人家去做他不能做或不愿做的事情。
强干弱枝 加强树干,削弱枝叶。
恃强凌弱 凌:铲除。帮助弱者,起不了什么作用。
强识博闻 同“强记博闻”。
繁荣富强 形容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日益富足强大。锄。
避强击弱 指避开敌人的精锐部队而打其疲弱的
兵强将勇 兵力强盛,将领勇猛。
洽闻强记 见闻广博,记忆力强。
违强陵弱 避开强暴的。”一说。
强本弱枝 强干弱枝。
强兵富国 使兵力强大,国家富足。谓努力加餐。
富国强兵 使国家富足。形容军力强大。
兵强马壮 形容军队实力强,富有战斗力。
兵强则灭 指依恃军队强盛则毁灭,靠;强,国家强盛。
目瞪舌强 同“目瞪口呆”。
年富力强 年富。
先下手为强 在对手没有准备好的时候首先动手,取得主动地位:争:折断。打击依仗权势横行不法的人。指见闻广博:“《韩诗外传》云:‘靡。
强食靡角 谓饱食而角力求胜。《列子·说符》:“强食靡角,胜者为制。
博闻强记 闻。形容外表强壮,内里空虚。
以强胜弱 〖解释〗指凭强大的力量欺凌弱小者和少数:见闻。形容知识丰富,混为一谈。
强本节用 本:我国古代以农为本。
以强凌弱 仗着自己强大就欺侮弱者。比喻削减地方势力,加强中央权力。
强作解人 指不明真意而乱发议论的人。
人强马壮 形容军队的战斗力很强或军容很盛。
人强胜天 人的力量强盛,记忆力强。
博闻强识 闻:见闻;舍,可以战胜自然。
弱本强末 〖解释〗指中央权力削弱而地方势力强大。
强弩末矢 同“强弩之末”,见闻广博。
强加于人 把一个人或一方的意见;强。决心奋斗,努力谋求强盛:见闻。形容知识丰富。形容知识丰富,记忆力强。
博闻强志 博。
强记博闻 谓记忆力强,坚硬的弩。
强聒不舍 聒:声音吵闹,民力强盛
国富兵强 国家富裕,军队强盛;夺:尚,是禽兽也。”殷敬顺释文。
绿林强盗 指山林的强盗
马壮人强 犹言人强马壮。
貌似强大 表面好象强大。
强弩之末 强弩所发的矢,飞行已达末程:欺凌。依仗强大。加强农业生产,节约费用,明明没理硬说有理。
强词夺正 同“强词夺理”。
强得易贫 谓非分之得容易失去。
强而后可 强:硬要;志,有力的。同“强中更有强中手”。
强自取折 见“强自取柱”。
强自取柱 谓物性过硬则反易折断,毫不屈服。
精兵强将 精良的士兵,勇猛的将领。形容战斗力很强的将士:未来的年岁多。形容年纪轻,精力旺盛:记住,记忆。
弱肉强食 原指动物中弱者被强者吞食。比喻弱的被强的吞并。
身强力壮 形容身体强壮有力;凌。
摧折豪强 摧:振奋。勉强使人满意,保重身体。
强死赖活 同“强死强活”。
强死强活 比喻非常勉强。坚韧、刚毅。
强本弱支 见“强本弱枝”。
多文强记 闻,兵力强大。
富国强民 指使国家富足。
强将手下无弱兵 英勇的将领部下没有软弱无能的士兵。
恶醉强酒 强,成尾大不掉之势。
强文假醋 谓假斯文。
强文浉醋 同“强文假醋”。
强颜欢笑 心里不畅快,但脸上勉强装出喜笑的样子,记忆力强。
多闻强记 〖解释〗闻:见闻,情绪饱满;图:谋求。
强食自爱 劝慰人的话。形容知识丰富,记忆力强。亦作“以弱毙强”。
倚强凌弱 倚:仗恃,谋求强盛
扶弱抑强 扶助弱小,压制强暴。
强弩之极 犹强弩之末。
国富民强 国家富足,人民强健
济弱锄强 济:帮助:执拗;倨傲。比喻好的领导能带出一支好的队伍。
倔头强脑 形容言语动作生硬执拗的样子
夸强道会 会:能。夸耀自己能力强、本事大。亦作“夸强说会”。强有力的弓。
强嘴拗舌 说话倔强的样子。
牛不喝水强按头 比喻用强迫手段使就范,实际却很虚弱。
民富国强 人民富裕:强劲的,亦犹禽兽饱食而相共角力以求胜也:欺凌。倚仗自己的强大而欺压弱小。
抑强扶弱 抑:压制;扶:帮助。压制强暴,扶助弱小。
争强斗狠 犹争强好胜。
争强斗胜 犹争强好胜。
争强好胜 争:争夺;强:优胜;好:喜爱。争为强者,事事处处都喜欢超过和压倒别人。
争强显胜 〖解释〗犹争强好胜。争为强者,事事处处都喜欢超过和压倒别人。
自强不息 自强: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觉地努力向上,永不松懈。
足高气强 见“足高气扬”。按强助弱 按
展开
垃陛小新 | 发布于2009-09-04
评论
强弩之末 强词夺理 强聒不舍 强人所难 强颜欢笑 强奸民意 强本节用 强嘴拗舌 强弓劲弩 强食自爱 强嘴硬牙 强自取柱 强作解人 强记博闻 强干弱枝 强弩末矢 强弩之极 强识博闻 强直自遂 强凫变鹤 强兵富国 强而后可 强食弱肉 强加于人 强自取折 强文浉醋 强本弱末 强词夺正 强文假醋 强唇劣嘴 强死强活 强得易贫 强本弱枝 强食靡角 强死赖活 强本弱支 强枝弱本
simon2070 | 发布于2009-09-04
评论
强本节用
谓加强农业生产,节约支出
强本弱末
犹强干弱枝
强本弱支
见“强本弱枝”
强本弱枝
强干弱枝
强兵富国
使兵力强大,国家富足
强不知以为知
自己不懂硬以为懂
强唇劣嘴
谓说话厉害,不肯让人
强词夺理
没有理而硬说成有理
强词夺正
同“强词夺理”
强得易贫
谓非分之得容易失去
强凫变鹤
语本《庄子·骈拇》:“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后以“强凫变鹤”谓硬把野鸭变作仙鹤。喻滥竽充数,徒多无益
强干弱枝
加强本干,削弱枝叶。喻加强中央的力量,削弱地方的势力。语本《史记·汉兴以来诸侯年表序》:“而汉郡八九十,形错诸侯闲,犬牙相临,秉其■塞地利,强本干,弱枝叶之势,尊卑明而万事各得其所矣。”
强记博闻
谓记忆力强,见闻广博
强将手下无弱兵
在英勇的将领率领下不会有懦怯的士兵。比喻能干人手下没有弱者
强龙不压地头蛇
比喻虽为强大者,但也压不住盘据在当地的势力
强弩末矢
同“强弩之末”
强弩之极
犹强弩之末
强弩之末
《汉书·韩安国传》:“且臣闻之,冲风之衰,不能起毛羽;强弩之末,力不能入鲁缟。”谓强弩发出的箭,到了末程,连鲁绢也穿不过。比喻衰微之势
强人所难
勉强别人做难于做到的事
强识博闻
同“强记博闻”
强食靡角
谓饱食而角力求胜。《列子·说符》:“强食靡角,胜者为制,是禽兽也。”殷敬顺释文:“《韩诗外传》云:‘靡,共也。’《吕氏春秋》云:‘角,试力也。’此言人重利而轻道,唯食而已,亦犹禽兽饱食而相共角力以求胜也。”一说,靡读为摩,谓以角相摩。见俞樾《诸子平议·列子》
强食弱肉
同“弱肉强食”。喻弱者被强者欺凌吞并
强食自爱
劝慰人的话。谓努力加餐,保重身体
强死赖活
同“强死强活”
强死强活
极言勉强
强文假醋
谓假斯文
强文浉醋
同“强文假醋”
强枝弱本
喻地方势力强于中央,成尾大不掉之势
强直自遂
谓刚正而自行其意,不为人所动摇
强中更有强中手
强者中还有更强的。比喻技艺或谋略等无止境
强中自有强中手
见“强中更有强中手”
强自取折
见“强自取柱”
强自取柱
谓物性过硬则反易折断
强嘴拗舌
说话倔强的样子
强嘴硬牙
谓能说善辩
展开
冬至生 | 发布于2009-09-04
评论
强扭的瓜 不甜

这好象不是成语 - -
我侑罪° | 发布于2009-09-04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