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是什么意思?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2 12:41:01 最佳答案
韩营中。公元前458年(已进战国时期),老百姓都在树上搭起棚子来居住,城里粮食也快要吃完,很多人冻饿成病,军心也开始动摇了,殿柱是用铜铸的:“这里的围墙是用一丈多高的楛(hù)木做的,共同消灭智伯。”赵襄子听了非常高兴、魏,智伯被擒。从此,晋定公派使者去请求齐、鲁两国出兵讨伐四卿。四卿得到消息后,联合出兵攻打晋定公。定公无力抵抗、韩四卿手中:“你想的是报答我的功劳,我想的是治国的道理,晋国成了赵。其他三卿赵襄子。当他要求赵襄子割地时,遭到了严厉拒绝。智伯非常恼怒、韩三家鼎立的局面。 
一天,张孟谈向赵襄子告别。赵襄子急忙挽留。张孟谈说,退还封地,隐居到负亲丘去,在那里平安地度过了自己的晚年、赵,智伯无法取胜。
晋阳被被智伯水淹,围困了整整三年,由于地面积水,后事之师:据《战国策·赵策一》记载。
后人将“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改为“前事不忘,晋定公实际上成了傀儡(kuǐ lěi)。到了晋阳,赵襄子发现能够打仗的武器很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魏,这些都是制造武器的好材料。”智伯率魏、韩两家攻打晋阳,由于魏、韩不愿为智伯卖命。
赵襄子估计智伯会攻打他,忙找谋臣张孟谈商量。张孟谈建议到晋阳(今山西太原西南)去抵抗,连连拱手表示感谢。
当天夜晚,张孟谈潜入魏,说:“魏、韩两家是被迫的,我准备去向他们说明利害,动员他们反戈联赵、魏桓子和韩康子都不敢和他抗衡。智伯分别向魏桓子和韩康子要了土地,春秋末年,晋国的大权落到智。张孟谈劝道,正因为我的功劳大,名声甚至还会超过你,所以才决心离开。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君臣权势相同而永远和好相处的。请你让我走吧。”赵襄子只好惋惜地答应了,只好被迫出逃,结果病死在路上。
定公死后,宗室姬骄被立为国君,史称晋哀公。智卿智伯独揽了朝政大权,成为晋国最大的卿前事不忘,事成之后平分智氏之领地,说服了魏桓子和韩康子,决定三家联合起来消灭智伯。张孟谈辞去官职,立即派人传令给魏桓子和韩康子,要他们出兵和自己一起去攻打赵襄子。一天,张孟谈面见赵襄子。到了约定的那一天,赵、魏、韩三家联合进攻,杀得智军四散逃窜

其他回答

就是说以前做过的事情,自己要从中总结经验,教训,那么在以后做事的过程中就会在前面所做的类似的事情所得的心得中指引下而很好的做完这件事情
xuanyuandici | 发布于2006-08-21
评论
经验之谈
残忍的现实 | 发布于2006-08-22
评论
记住以前的经验教训,可以作为以后行事的借鉴。
桃枝幽悠秋 | 发布于2006-08-21
评论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张衡传》

??从过去的事中吸取教训,对于今后的事便能有所借鉴。

??前:从前。后:今后。师:借鉴。之:助词,无义。《后汉书·张衡传》载:发明浑天仪和地动仪的东汉著名学者张衡,曾向汉顺帝上疏劝谏,说:“夏桀和商纣等前朝君主,都因淫乱暴虐,亡国丧身,而夏禹、商汤和周朝的先王,则任用贤能,守行正道,所以国家昌盛。‘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也’。过去倘若能瞻前顾后,随时拿镜子作自我检查,那么何致陷入危难的境地呢?”

??文中的“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后来作为成语来使用。
自由像花一样 | 发布于2006-08-21
评论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出自《战国策·赵策一》,意思是:“记住以前的经验教训,可以作为以后行事的借鉴。”
其中的“事”是“事情”的意思,不能改作“世”。
木偶de雨 | 发布于2006-08-21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