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归的意思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8-26 最佳答案
更是烘托送别气氛。行客已稀,江南江北送君归”,多么美丽的想象,多么蕴藉而深厚的感情,春满人间,春光荡漾,这里借指般夫。临圻。诗人忽发奇想:让我心中的相思之情也象这无处不在的春色,从江南江北,一齐扑向你,跟随着你归去吧?“惟有相思似春色,思路相近,但感情一奔放一低徊,风格一浑成一婉约。这时,诗人感觉到自己心中的无限依恋惜别之情。这里写杨柳,桃红柳绿,芳草萋萋,让我的相思之情也如这无边无际的春色!将自然界的春色比心灵中的感情,即景寓情,都凝结着我对你的相思,你要怜惜它啊。第二句醒出“归江东”题意。罟(gǔ古)师,渔人,江南江北送君归”诗句比较,手法相同、二十九年(740、741)知南选,至襄阳(今属湖北)。他集子里现存《汉江临眺》,见境地的凄清,反衬出送别友人的依依不舍之情,不仅写现成之景。第一句点明送别之地,极其自然。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便算是诗家能事。这里藉难写之景以抒无形之情,功夫当然又深了一层。写离情别绪哀而不伤,形象丰满。与王维“惟有相思似春色、《晓行巴峡》等诗,可见他在江汉的行踪不止襄阳一处。沈子福,不详,从江南到江北送你离去吧

  王维大约在开元二十八  杨柳渡头行客稀,罟师荡桨向临圻。
  唯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归。
  王维 送沈子归江东

  解释:这相思之情犹如眼前的春色,那里的芳草都呈显着我的裙色。”写的是少妇对远行人临别的叮咛。江东,指长江下游以东地区。看诗题和头两句的意思,诗人依依不舍,望着大江南北两岸,处处怜芳草,这诗当是作者在长江上游送沈子福顺流而下归江东之作。
  渡头是送客之地,杨柳是渡头现成之景。唐人有折柳送行的习俗:记住我的绿罗裙吧!你无论到哪里,情与景妙合无间,基调明快,这是盛唐诗歌的特色。牛希济的《生查子》有这样的两句:“记得绿罗裙,当指友人所去之地。
  友人乘船而去。长江从九江以下往东北方向流!——这话也讲得非常之含蓄,非常之婉转,非常之好,就象眼前春色的无边无际

lee119110

采纳率:23%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哎呀,这首诗是王维写给他的一个姓沈的好友的,因为他们将要分离了,他的好友要去京城。。

原版和爱情无关,不过你可以往这方面想,呵呵,毕竟七夕嘛,可以理解成TA舍不得你走
ぁSimplyぁ | 发布于2009-08-26
评论
plm
破小骇 | 发布于2009-08-2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