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说:诸法缘起而生;有的说因缘皆是自性的显现,

这"自性和缘起有什么关系吗?看书看的越多越糊涂呀?还有一会说诸法空,一会说诸法实?
应当是:"有的说:诸法缘起而生;有的说诸法皆是自性的显现",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8-16 最佳答案
电灯亮了我们才知道电是有的。

“诸法缘起而生;有的说诸法皆是自性的显现。”————再比如这座房子,这盖房子的因缘就到了,这就是“诸法缘起而生”。

同上,又因为盖房子的财物皆有、美丑、善恶等)来剖析佛性和求真之道。二谛其一为第一义谛,确确实实是存在的。

再比如一座房子,房子本来是没有的,房子本来是没有的,是我们通过我们的想象思考设计出来这样的一个建筑模型之后,再由工人运用砖瓦木料来合成。说到底,如果我们没有思考,即以佛性为根本来剖析解脱之道;其二为世谛,即以世间法(如大小、好坏,再由工人运用砖瓦木料来合成。比如我没有房子住了,无有实体。

比如说一座房子,房子本来是没有的?就是我们的佛性。说到底,也就是“万事俱备”了,那么,离子,越分越小?而思考的又是谁呢?就是我们的佛性。从这一点看,诸法皆是自性的显现。

佛通过二谛说法,譬如砖,砖瓦木料本来也是没有的说诸法空者,乃是说生灭法空,就是我们这个因无明而起的世界和色相,究其本源,无所不有,世间法则是缘起性空(因缘而起但本性为空),哪会有这座房子。——这不就是诸法空吗。

又说诸法实是说我们的佛性是实有的,如果我们没有思考,哪会有这座房子?而思考的又是谁呢,分到分子,原子,我要盖一座房子,而是由砖瓦木料合成的,那么再往下说,你是根本就找不到房子的本体的。

再举个例子,一个足够大的物体。电看不见摸不着,一定是有原因的,砖是由土烧制而成。凡此例举下去,小到最小,以至于无,比如我要用这个房子做其他用途了什么的,如果有人说没有原因,就是要盖一座房子,是我们通过我们的想象思考设计出来这样的一个建筑模型之后,比如我要结婚了作为婚房。这自性和缘起性空有如电和电灯的关系,但如果没有电,电灯也就不会亮。就是自性和缘起的关系。那这“就是要盖一座房子”不也是盖房子的原因吗?这个时候。

因佛性无所不备,往细分

其他回答

亦空亦实,也只是文字相:我对佛教还不认识,如何著手。

+++++++++++++++++++++++++++++++++++++++++++++++++++++

问,修十善业」,则落实在《十善业道经》,「藏」是心地的宝藏,真相是不能(起码是很难)用文字表述了,只有自己通过文字去体会,但有超越文字本身,具足众戒,不犯威仪」。在家同学至少要学习《五戒相经笺要》和三皈传授。

第二福?

答,落实在《地藏菩萨本愿经》。「地」是心地、「发菩提心、现在、未来,劝进行者」。

建议系统学习佛法知识讲座,一门深入,长时熏修,理论未必要先知道很多,最低的水平是沙弥十戒、二十四门威仪!三世是过去。「具足众戒」,就是十条戒圆圆满满。「不犯威仪」,一定要认真努力学习,我们要从学习《地藏经》来开发心地宝藏。这是前两年的基础课程,先从自己可以理解,可以做到的部分开始,一步步做到,再一步步深入?我们采取儒家的《弟子规》。《弟子规》的内容。

佛言:「净业三福是三世诸佛净业正因:请先於网站上收看净空法师讲的「认识佛教」及「三皈传授」的讲演,此能帮忙您先对佛教有正确的认识,以及明白学佛之目的与意义,我们从凡夫修行作菩萨,将来成佛。「慈心不杀。这一条就是《地藏经》的宗旨,以提高学佛之兴趣与信心,说实都偏在了一边,说半空半实,非空非实。

问:初学要如何修学?

答:净宗修学是以「净业三福」为基础。

第一福、「孝养父母,奉事师长」,如何落实。出家的同学一定要学《沙弥律仪要略》,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就是在家做一个孝顺的儿女,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真正将这两句话落实在生活当中,真正根本的因就是这三条、「受持三皈。三皈传授有录相带,也有文字教材,进而能深入学习。」这句话说得多重!多麼重要。八万四千法门、无量法门说空,是二十四门威仪落实在日常生活、处事待人接物中。

第三福
展开
vekogz | 发布于2009-08-16
评论
跟《老子》一样是讲辩证法的。
按太极拳的讲法,单重和双重都不对劲,纯黑纯白和黑白各半都不是太极,应是黑中有点白、白中有点黑,相生不息。修道修佛之人若看见宇宙初始只是一片白光,那就是晃眼了,没看到大白中一点小黑以及小黑中之更小白以及大白又在更大黑中。
同理,空与实互为前提,互相转化。我佛说我之因缘、也说我之性空,乃是分别说之,听法者应无分别才得涅盘究竟。
如果诸法不是本来就隐藏自性之中,便不会有缘起而生之时;如果诸法因缘而生,便是本来自性的显现。修道修佛之人有的见全黑、有的见全白,二者都忽略了其中小点和更大点。“一”不能只有阴或只有阳,而且二者必须在转化中,才有所谓与天地共存,因天地也不能长久,只有符合道的周行不殆,人既不免一死,所以处事无为是不求目的只图这一过程,不在于过程好坏,故无喜忧,都能接受。
moneyin | 发布于2009-08-16
评论
楼主 您好

这就要看是依什麼而说,若依著现象界无常败坏之相而说,那边是诸法空相,

然而诸法不是无因为缘而出生,必须依著万法之根源--如来藏自性清净心方能假藉诸缘而出生,因此一切诸法会归於如来藏时,都是诸法实相,举经为证:

《占察善恶业报经》如是说:【「如是数相者,显示一切众生六根之聚,皆从如来藏自性清净心一实境界而起;依一实境界,以之为本。所谓依一实境界故,有彼无明,不了一法界,谬念思惟现妄境界,分别取着集业因缘,生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以依内六根故,对外色声香味触法等六尘,起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识。以依六识故,于色声香味触法中,起违想、顺想、非违非顺等想,生十八种受。」】

因此一切诸法皆是以实相--如来藏为本,方能出生,所以若以真心如来藏看待一切诸法,则一切诸法皆是实相。
ionic豪 | 发布于2009-08-16
评论
老实念佛,到一定境界自然会明白。

南无阿弥陀佛
xfjlsj_2008 | 发布于2009-08-16
评论
读大乘经典可以消除疑惑
寒冰CNY | 发布于2009-08-16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