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爱情的成语 10

家帮我想两形容【1】形容暗恋另外【2】形容两互相喜欢记住语要押韵谢谢!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01 08:19:39 最佳答案
1.相情愿
2.两情相悦

点押韵吧...

其他回答

类- -

怪:形容事情惊讶
伤:哀:悲哀;伤:伤害妨害形容诗歌、音乐优美雅致情适度比喻做事适
顽艳:顽:愚笨;艳:慧美形容歌童唱歌悲恻使愚笨慧美转用评述某些抒情文艺作品意义哀怨、伤、古拙、绮丽同具备
莫能助:莫:没《诗经》莫助:隐藏)原意能帮助同情力帮助:同情
暗送秋波:指目传情(秋波:秋水清澈明净比喻明亮眼睛)喻指献媚取宠勾结
神伤:情绪低落精神沮丧情忧伤(黯神沮丧
失色:暗淡光泽(黯:阴暗形容相形逊色形容神情沮丧精打采
新:白形容;新:新近相识已久同才认形容交情
聊赖:(思想情)所寄托都没意思(聊赖:依赖寄托)
百爪挠鸟兽喻指痛
班荆道故:班:铺;荆:黄荆种落叶灌木;道:谈说;故:事情用黄荆铺面谈说事情形容朋友途相遇旧情
声色:表情外界影响所变形容冷静、镇定
:彼:形容关系密切交情深厚
露声色:思想语音脸色流露
能自已:自停止(已:停止)控制自
请:请求用作向求助客气
形容进退着落事情
事:省:知道昏迷知觉情世事
已甚::做;已甚;事情
露尾:形容遮遮掩掩怕暴露真情
侧隐:同情遭受引起怜悯
侧目视:斜着眼睛看(形容鄙视、憎恨或畏惧
插科打诨:穿插进些逗趣作、表情或语(科:古典戏曲表情作;诨:恢谐逗趣
缠绵悱恻:形容内苦闷难排遣指诗文等情深沉言辞婉转
若失:迷离恍惚主意形容神志迷乱情忐忑
瞠目结舌:瞪着眼睛说形容窘迫或惊呆表情
痴男怨:沉醉于情
愁眉苦脸:皱着眉苦丧着脸(苦脸:愁苦面容)形容忧愁苦恼脸部表情
愁眉锁眼:双眉紧锁眼皮形容忧愁苦恼表情
楚楚致:整洁鲜明情趣
楚楚:鲜明整洁洒脱使(楚楚:鲜明整洁洒脱
楚楚怜:原指幼松丛柔弱形容姿态娇美妩媚
捶胸顿足:敲打胸口跺着双脚形容悲伤、悔恨情态
春风意:旧形容士进士现亦形容事满意足情态
终:始终情专二意封建社事二夫夫死终身守寡封建教条
打情骂俏:相互假意打骂调情
惭:说情(惭:害臊惭愧)
荡气肠:形容文笔表演形容情强烈情绪激昂
抵足眠:脚碰脚睡眠形容双情谊深厚
愁善:善:(hào)经忧愁容易形容情脆弱
恩断义绝:恩、情义断绝指夫妻间情破裂致离异
恩重山:恩情像山深重
:青恋情缠绵难舍
耳鬓厮磨:鬓:面颊两旁发;厮:互相形容亲密相处情景
翻江倒海:形容水势浩比喻声势或力量巨比喻情绪、思波厉害
甘极饴:像饴糖似甜美比喻甘情愿受苦或
情愿:完全于自愿形容自愿作某种牺牲
饴:甘:甜引申情愿乐意;饴:麦芽糖浆像饴糖似甜美比喻甘情愿受苦或
肝脑涂:形容惨死情景表示尽忠竭力万死
高歌猛进:声歌唱勇猛前进形容情绪高涨斗志昂扬踏步前进
槁木死灰:槁:枯干枯干树木炉灰比喻毫气或情极端消沉
耿耿忠:非忠诚思想
古道热肠:古道:风俗习惯形容厚道;热肠:热形容待真挚、热情
似箭:形容返情十迫切
海誓山盟:男指山、海发誓表示情要像山、海永恒
含情脉脉:深沉温情眼神流露形容微含娇羞限关切情态
含饴弄孙:嘴含着饴糖逗(饴:麦芽糖)形容闲情乐趣
豪放羁:形容性情豪迈受拘束
豪情壮志:豪壮雄伟理想
:景:光景光景能永远存表达用于贬义
:美丽风景能永远存;表示光景消逝伤、惋惜
:呼喊苍形容极度悲伤情状
忽忽乐:忽忽:空虚恍惚情态形容若所失高兴情态
语重语恳切情意深
患难交:交:交情朋友指同起经历忧患、困难朋友
丧气:丧失信情绪低落意志消沉
魂牵梦萦:梦魂牵挂萦绕形容思念情切
耐:急能忍耐形容形势紧急、情急切
择言:急及选择语句形容情急切或形势紧迫说清或说
疾言厉色:言语急迫神色严厉形容发怒或发窘情态
济济堂:形容情意融洽聚集起(堂:厅)
交浅言深:言深:恳切交情恳切劝说
桀骜驯:性情倔强暴烈服管教(桀骜:性情倔强暴烈)
戒骄戒躁:警惕防止骄傲或急躁情绪(戒:防止警惕)
借花献佛:比喻拿别东西做
金兰交:情投意合朋友(金:喻坚固;兰:喻芬芳)指结拜兄弟
惊魂未定:受惊灵魂没安定形容受惊情尚未平静
精神焕发:焕发:光彩四射形容精神振作情绪高涨
慷慨陈词:情绪发表意见
慷慨激昂:精神振奋气凛情绪激意气昂扬(慷慨:精神振奋充满气;激昂:情绪激昂扬)
口惠至:惠:给虚情假意答应给别实际兑现
狂奴故态:狂:纵情任性受拘束;奴:亲狎称呼;故态:脾气指所谓狂士脾气东汉隐士严光跟光武帝刘秀本
牛舔犊:牛舔比喻父母深情
冷眼旁观:用冷静或冷淡态度旁边看(冷眼:观察事物冷静或冷淡神情)
冷言冷语:侧面或反面说含讽刺意味冷冰冰讽刺讥笑
冷若冰霜:冷淡跟冰霜形容热情或比喻态度严厉接近
礼轻意重:礼品轻微情意却深厚送鹅毛
两厢情愿:双于本愿意
六亲认:六亲:指所亲属形容情世故跟任何亲属都讲情面
略变原情:撇表面事实情理原谅
落花流水情:比喻情(旧指恋事)
麻木仁:肢体麻痹知觉比喻反应迟钝或情绪淡漠
满面春风:满脸蔼愉快表情(春风:春比喻喜悦舒畅)
:谩:蒙蔽隐瞒原指种民间打击乐器用皮蒙住泛指官场级面前隐瞒真情所顾忌做坏事
眉高眼低:指脸表情、神色形容脸部表情流露态度
:用眉眼传递达情意
眉目传情:用眉眼表达自情意
民怨沸腾:百姓怨怒情达顶点
莫逆于互相抵触(莫逆:没抵触思想情相致)指情投意合相印
莫逆交:情投意合朋友(莫逆:相抵触;指思想情投合)
交睫:没睫毛指没睡觉形容
作幕作席形容胸襟旷达形容野外畏艰苦豪情
暮云春树:暮:傍晚杜甫《春忆李白》:渭北春江东暮云樽酒相与细论文意思杜甫渭北见春树李白江南见暮云触景更加思念表示思念远道
难舍:形容双离(离;舍:放
难言隐:难明说深处事情或缘由
拍手称快:鼓掌表示非痛快表示伸张痛快
跳:由于受某种事物影响思想情起波(怦:形容跳)
静气:情平静情用事
婆婆妈妈:形容言语罗嗦办事干脆利落形容情脆弱
七情六欲:泛指各种欲望(七情:喜、怒、哀、惧、、恶、欲;六欲:耳、目、口、鼻、身、意所欲念)
气味相投:气味:比喻思想作风或意趣情调;投:投合思想作风兴趣情调都互相合
送鹅毛:比喻礼物虽轻情意深厚
浅斟低唱:斟:筛酒缓缓喝酒曼声歌唱形容封建士夫消闲享乐情态
强颜欢笑:勉强欢笑脸部表情(强颜:十勉强神态)
巧言令色:巧言:虚伪;令色:讨表情形容花言巧语假装
自禁:禁:抑制情自能抑制禁读jīn.
自胜:胜:承指忍受情悲痛忍受
情窦初:少始萌发情(情窦:男窍)
情见乎辞:见:即表现;乎:文言介词作用同;辞:言辞泛指真挚情意表现于言语
情见势屈:见:即显露;势:形势处境军情已经处于劣势
情理难容:于情于理都难容忍宽恕
西施:谓情所眩西施
情深骨肉:骨肉:比喻至亲情谊比亲要深厚亦作情逾骨肉
情深似海:情像海亦作情深
情同手足:手足:比喻兄弟情深厚像亲兄弟
情投意合:投:合形容双思想意都融洽
情意绵绵:(绵绵:连续
情逾骨肉:情谊深厚超(骨肉:比喻至亲)
热火朝:炽热烈火朝熊熊燃烧比喻气氛热烈情绪高涨
琴俱亡:亡:死表示看遗物悼念死者悲痛
情淡薄:指情非冷淡深厚
情世故:处世道理经验
面:思想情况像面貌相同
所向:民群众所向往所拥护思想归向
情:情或想
唯亲:任:任用;唯:;亲:关系密切任用管德、才选择跟自关系密切
柔情蜜意:温柔、亲密情意
弱骨:形容性情柔
胶似膝:像胶粘住形容情深厚亲密难舍
痴:像醉鬼像痴精神状态神情恍惚
坐针毡:像坐插着针比喻情紧张情绪
阮囊羞涩:阮孚钱包缺钱形容现金缺乏经济困难
若即若离:像接近形容相互间距离指文情若实若虚
山高水:像山高耸像水比喻崇高风度或名誉像山永久流传比喻恩德情谊深厚
乐事:赏情欢畅欢畅愉快事情
悦目:情欢畅舒服形容看事物(景色等)情欢畅
交病:交:;病:损害身体情都
深情厚谊:谊:交情深厚情与友谊
死与共:同共死形容彼情深义重相依
声情并茂:声:指唱腔或语言音乐性;并:(两面)都;茂:草木丰盛引申美丽丰盛形容演唱唱腔或语言音乐性造诣所表达充沛
世态炎凉:社所遭受亲热冷淡(世态:社情世故)
舐犊情深:牛用舌舔表露喻指父母情极其深厚
留情:做事要留情面要做太绝
手足情:兄弟情义(手足:喻指兄弟)
束缊请火:缊:乱麻;请火:乞火讨火搓乱麻引火绳向邻家讨火比喻说情或引荐
水性杨花:水任意流杨花随风飘荡比喻用情
丝恩发怨:细丝恩情仇怨形容极恩怨
起敬:严肃恭敬敬仰情(肃:恭敬
谈虎色变:原指曾虎伤才知道虎厉害比喻亲身经历真知比喻提起自害怕事物脸色情绪紧张起色:脸色
谈情说:男叙恋情谈恋
厚:比喻恩情深厚;形容事物艰巨复杂
铁面私:形容公严明畏权势徇私情
铁石肠:肠跟铁石形容情所
通情达理:通晓理解事理形容说做事合情合理
同病相怜:患同种病相互同情比喻共同遭遇或痛苦相互同情
痛定思痛:悲痛情平静追思所遭痛苦
投袂起:投袂:拂衣袖衣袖站立起形容决奋发情态屦及剑及
徒乱意:徒:徒;意:扰乱
推涛作浪:作:兴起波涛向前兴起浪比喻助坏事情绪制造事端
万念俱灰:种种念全都破灭灰意冷形容失败或遭挫折悲观失望
文情并茂:文采情都非丰富(茂:丰富、旺盛)
刎颈交:刎颈:割脖交:交情友谊指情谊深厚死共患难朋友
病呻吟:没病痛故意发表示痛苦声音比喻没真情实强作
精打采:采:精神神色精神情绪低落
虑:没点忧愁顾虑形容情十舒畅
喜怒哀乐:欢喜、愤怒、悲哀、快乐泛指各种
喜笑颜:颜:脸色形容情愉快笑容满面
喜新厌旧:喜欢新讨厌旧形容忠贞形容事物
喜跃抃\\\舞:跃:跳;抃\\\:鼓掌高兴跳跃、鼓掌、起舞形容欢乐手舞足蹈情状
闲情逸致:闲适情趣超逸兴致
潮澎湃:思像潮水激荡(澎湃:浪相激)形容百交集情激荡
荡神驰:神摇荡向往能自持
甘情愿:完全于自愿形容自愿作某种牺牲
广体胖:情舒畅身体肥胖胖:安泰舒适
灰意冷:情绪低落意志消沉(冷:冷淡兴趣)
急火燎:情焦灼像着
平气境平静态度温形容情用事
兴风作浪:掀起风浪比喻煽情绪挑起事端
兴高采烈:原指文章旨趣高超言词犀利;现形容兴致高情绪愉快或形容气氛欢乐
惺惺惜惺惺:惺惺:指聪明谓性格、才能或境遇相同互相重、同情
行色匆匆:临发前匆忙神情
虚情假意:虚伪表情假装诚意
虚与委蛇:虚情假意敷衍应酬(委蛇:敷衍应付)
徇情枉:徇:曲枉:歪曲谓曲私情乱纪
徇公枉:曲私情顾公理
徇私枉:徇:曲枉:歪曲谓曲私情乱纪
失笑:情自禁(哑:笑声;失笑:禁住笑起
烟消云散:像烟消失像云比喻事物消失或各种情绪消除
扬眉吐气:舒展眉憋着口气形容摆脱期受压状痛快、振奋神态
故:初相见朋友形容彼接触情投意合故:朋友
见钟情:见面情(钟情:情专注集
见倾见面慕(倾向往)
识:表示交情
往情深:始终着深挚强烈情(往:始终)
厢情愿:愿望考虑同意与否客观条件具备与否
怡情悦性:使情舒畅愉快
:形容悦并自鸣意(怡
倚门倚闾:闾:形容父母盼望殷切
义形于色:伸张情绪脸色表露
意气用事:意气:由于主观、偏激任性情绪情冲办事
溢于言表:指思想语言显露(溢:水满外流引申流露)
:(思想、情等)自
逾墙钻隙:喻指男偷情
:怨恨责怪别形容遇事情味归咎于客观埋怨别
跃跃欲试:形容情急切想试试(跃跃:迫切期待情激
知情达理:见通情达理通晓理解事理形容说做事合情合理
知遇恩:受赏识或重用恩情
直情径行:任凭自意思做
纸短情:指信完思念
终身事:关系事情指男婚嫁
行间:指文章字句间所表达、流露或透露思想
自惭浅薄:自羞愧识或知识浅薄:①缺乏识或修养;②(情等)微薄;③轻浮
自觉自愿:自觉悟应该情愿
总角交:总角:古代发梳指童总角交情指童朋友
走马观花:骑奔跑看花形容意、愉快比喻观察
坐立安:坐着站着都安稳形容安或烦躁
乱箭穿箭射穿喻指内极端痛苦
展开

参考资料: //zhidao.baidu.com/question/2673303.html

377254358 | 发布于2009-08-17
评论
不知道 举案齐眉是不是 可以 变成 眉案齐举。。。。。。那个一厢情愿和两情相悦 还可以
35082127 | 发布于2009-08-16
评论
芳心暗许
眉案齐举

记得给分哦,这两个在大成语字典可以找的到。
生命的奇迹sq | 发布于2009-08-16
评论
不是很好,,,,
朝思暮想。织女刘郎
hb0217 | 发布于2009-08-16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