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屠晚归,担中肉尽……禽兽之变诈几何哉 全文解释 5

选自《聊斋志异》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8-14 最佳答案
它想要钻洞进入来攻击屠户的后面,一只狼正在其中打洞,担子里的肉已经卖完了,只剩下的骨头,转身看见柴草堆后面。这才明白前面的那只狼假装睡觉,原来是用来诱惑敌方的。 
狼也太狡猾了。屠户正想走,也把狼杀死。一只狼得到骨头停止追赶,场主人堆积柴草在打麦场中,覆盖成小山似的。屠户就奔跑过去倚靠在柴草堆下,卸下担子拿起刀。狼的身子已经钻进一半,只有屁股和尾巴露在外面。屠户从后面砍断了狼的后腿,可是前面得到骨头的狼仍然跟从。骨头已经投完了,然而两只狼像原来一样一起追赶屠户,另一只狼仍然跟从。屠户又把骨头投给狼,后面得到骨头的狼停止追赶。
一会儿,一只狼径直走开,另一只狼像狗似的蹲坐在前面。过了一会儿,那只狼的眼睛好像闭上了,神情很悠闲。屠户突然跳起来,用刀劈狼的脑袋,劈了几刀杀死了狼。两只狼都不敢向前,瞪眼朝着屠户。屠户路上遇到两只狼,害怕前后两个方向一起受到狼的攻击。屠户看见野地里有个大麦场,可是一会儿两只狼都被砍死,禽兽的欺骗手段能有多少呢。
屠户很害怕,把骨头投给狼,跟着他走了很远有个屠户天晚回家。
屠户处境困窘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

ygklyz

采纳率:17% 擅长: 篮球 足球 动漫 音乐 游戏

其他回答

其一犬坐于前。〔过了一会儿,旧;之。“暴起”“刀劈”“毙之”,屠户不为假象迷惑,并为情节发展提供了线索,情节更加扣人心弦。
少时,一狼径去,并用草苫禾堆覆盖成小山似的。〔屠户于是明白前面的那只狼假装睡觉、欺骗。几何,正是恶狼出没之时。“止有剩骨”说明担中的“剩骨”不足以饱狼,麦场的主人把柴禾堆积在麦场当中,暗示屠户孤立无援。“一屠”遇“两狼”,力量对比悬殊。积薪,堆积的柴草。苫(shàn),盖上。〕久之,意暇甚”,演得逼真,放松,这里指卸下。〕狼不敢前,眈眈相向,突然。毙,杀死。股。〔半路上,有两只狼紧跟着他走了很远,以便从背后攻击屠户。投以骨。〔过了很久。眈眈(dān dān)。“途中”点出故事发生的地点,只露出屁股和尾巴。尻(kāo),牵制屠户,更见出狼的狡诈。“目似瞑,屁股。〕屠自后断其股,亦毙之。〔屠户人后面砍断它的大腿,变得警觉。“一狼洞其中”终将狼的本性暴露无遗,再点狼的狡诈阴险,它的眼睛好像闭上了,驰担持刀。〔屠户就跑过去,背靠在柴堆的下面,原来是用来诱骗对手。“缀行甚远”,预示狼的恶意和贪婪。作者一开始就突出了矛盾的尖锐性,创造了紧张的氛围,气氛似有所缓和,说明屠户已经认识到狼的凶残的本性,做好与狼搏斗的准备。“狼不敢前”“眈眈相向”,原来。〕
〔点评〕本段写屠户杀狼,表现屠户的勇敢警觉和狼的狡诈阴险。〔屠户害怕了,就把骨头扔给它们。这是故事的开端、原来。〕
〔点评〕本段写屠户惧狼,表现屠户的迁就退让和狼的凶恶贪婪,无路可走的境地全解
一屠晚归,担中肉尽,意暇甚,只不过增加笑料罢了,即“投之以骨”。〔他回头看见野地里有个麦场。〕骨已尽矣,揭示故事的主题。“晚归”,说明路上行人稀少,多少。止,只。〕
〔点评〕这是作用发表的评论,画龙点睛,把骨头投扔给狼,这里指紧跟,但是两只狼仍然像原来一样一起追赶。并,一起,而两狼之并驱如敌。〔骨头已经扔完了,一只狼径直离开,一会儿。变诈,作假。〔屠户非常窘迫。暇(xiá),空闲。盖。少(shǎo)时,一会儿。犬,像狗似的,抓住时机,当机立思敢于斗争,注视的样子。〔狼不敢上前,瞪着眼睛对着屠户,取得了一半的胜利。到这儿并未让人松口气。洞,结果失败。“并驱如故”说明了狼的贪婪无厌。情节发展到这儿更增添了紧张的气氛。暴,回头看,大腿。〕乃悟前狼假寐,盖以诱敌,这里指往旁边看,狡猾。顷刻。
屠惧。〕身已半入,投以骨,但先前得到骨头的那只狼又赶到了,表现屠户的果断抉择和狼的不甘罢休。这是故事的进一步发展,目似瞑。这里指危急,没有实在意义。瞑(míng),闭眼?止增笑耳。〔狼也够狡猾了,但是一会儿两只狼都死了,禽兽的欺骗手段有多少呢?只是给人们增加笑料罢了。黠(xiá)。〕屠暴起,以刀劈狼首,又数刀毙之。〔屠户突然跳起来,“乃悟”说明斗争使屠户对狼的奸诈有了深刻认识。
到此是文章的第一部分,交待了故事的全过程。
狼亦黠矣,而顷刻两毙,禽兽之变诈几何哉。这是故事的高潮和结局。“一狼径去”。故,跟从。〕复投之,场主职薪其中,苫蔽成丘,也就是“以骨投之”。这是故事的发展。顾。〕一狼得骨止。一狼仍从。“转视积薪后”说明屠户已深刻认识到狼的本性,害怕前面后面受到狼的攻击。窘(jiǒng)。“惧”说明屠户对狼的本性缺乏认识。“投”“复投”,说明他对狼抱有幻想,一再妥协退让。缀,打洞。其,指柴堆。隧,从隧道的意思,在走投无路的形势下。寐(mèi),睡觉,另有图谋;“犬坐于前”。从,后狼止而前狼又至。〔屠户又朝狼扔骨头,后得到骨头的那只虽然停了下来、人物和事件,神情十分悠闲。久,很久,也杀死了它,止露尻尾。〔狼的身体已经进去了一半,于是、就。弛(chí)。〕方欲行,转视积薪后,一狼洞其中,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屠户正想走开,转身看看柴草堆后面,发现一只狼正在柴草堆中打洞,打算钻洞进去,放下担子拿着刀。
屠大窘,恐前后受其敌,只好采取御故措施。“顾”“奔倚”“驰担持刀”一系列的动作,写出屠户的当机立断,迅速占领有利地势、跟随。〕
〔点评〕本段写屠户遇狼。交待了时间、地点。〔一只狼得到骨头停了下来,另一只狼仍然跟着,用刀砍狼的头,又砍几刀杀死了狼。〕屠乃奔倚其下。乃,其中一只狼像狗一样蹲在屠户面前,屠户和狼之间的冲突已到了剑拔弩张的时刻。〕
〔点评〕本段写屠户御狼,扣人心弦。从而为下文设置了悬念。“大窘”“恐”写出了屠户的紧张急迫,止有剩骨。〔一个屠户傍晚回家,担子里面的肉卖完了,只有剩下的骨头。止,通“只”。敌,屠户的性命依然危险,敌对,这里是胁迫、攻击的意思。〕顾野有麦场。尽管狼很狡猾,但是与人斗智,只有。〕途中两狼,缀行甚远
展开
浮雁回塘 | 发布于2009-08-14
评论
其一

有屠人货肉归,日已暮,欻(xū,忽然)一狼来,瞰担上肉,似甚垂涎,随尾行数里。屠惧,示之以刃,(狼)少却;及走,(狼)又从之。屠思狼所欲肉者,不如悬诸树而(明)早取之。遂钩肉,翘足挂树间,示以空担。狼乃止。屠归。昧爽(拂晓)往取肉,遥望树上悬巨物,似人缢死状,大骇。逡巡(疑虑徘徊)近视,则死狼也。仰首细审,见狼口中含肉,钩刺狼腭,如鱼吞饵。时狼皮价昂,直(价值)十余金,屠小裕焉。
缘木求鱼,狼则罹(遭遇)之,是可笑也。

其二

一屠晚归,担中肉尽,止有剩骨。途中两狼,缀行甚远。屠惧,投以骨。一狼得骨止,一狼仍从。复投之,后狼止而前狼又至。骨已尽矣。而两狼之并驱如故。屠大窘,恐前后受其敌。顾野有麦场,场主积薪其中,苫蔽成丘。屠乃奔倚其下,弛担持刀。狼不敢前,眈眈相向。少时,一狼径,其一犬坐于前。久之,目似瞑,意暇甚。 屠暴起,以刀劈狼首,又数刀毙之。方欲行,转视积薪后,一狼洞其中,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身已半入,止露尻尾。屠自后断其股,亦毙之。乃悟前狼假寐,盖以诱敌。
狼亦黠矣,而顷刻两毙,禽兽之变诈几何哉?止增笑耳。

其三

一屠暮行,为狼所逼。道傍有夜耕所遗行室,奔入伏焉。狼自苫中探爪入。屠急捉之,令不可去。顾无计可以死之。惟有小刀不盈寸,遂割破爪下皮,以吹豕之法吹之。极力吹移时,觉狼不甚动,方缚以带。出视,则狼胀如牛,股直流不能屈,口张不得合。遂负之以归。
非屠,乌能作此谋也!

三事皆出于屠;则屠人之残,杀狼亦可用也。

一、译文

有个屠户天晚回家,担子里的肉已经卖完了,只剩下一些骨头。路上遇到两只狼,紧随着走了很远。

屠户害怕了,拿起一块骨头扔过去。一只狼得到骨头停下了,另一只狼仍然跟着。屠户又拿起一块骨头扔过去,后得到骨头的那只狼停下了,可是先得到骨头的那只狼又跟上来。骨头已经扔完了,两只狼像原来一样一起追赶。

屠户很窘迫,恐怕前后一起受到狼的攻击。看见野地里有一个打麦场,场主人把柴草堆在打麦场里,覆盖成小山似的。屠户于是奔过去倚靠在柴草堆下面,放下担子拿起屠刀。两只狼都不敢向前,瞪眼朝着屠户。

过了一会儿,一只狼径直走开,另一只狼像狗似的蹲坐在前面。时间长了,那只狼的眼睛似乎闭上了,神情悠闲得很。屠户突然跳起来,用刀劈狼的脑袋,又连砍几刀把狼杀死。屠户正要上路,转到柴草堆后面一看,只见另一只狼正在柴草堆里打洞,想要钻过去从背后对屠户进行攻击。狼的身子已经钻进一半,只有屁股和尾巴露在外面。屠户从后面砍断了狼的后腿,也把狼杀死。这才明白前面的那只狼假装睡觉,原来是用来诱惑敌方的。

狼也太狡猾了,可是一会儿两只狼都被砍死,禽兽的欺骗手段能有多少呢?只不过给人增加笑料罢了。
展开
xiao_wo_er | 发布于2009-08-14
评论
有个屠户天晚回家,担子里的肉已经卖完了,只剩下一些骨头。路上遇到两只狼,紧随着走了很远。
屠户害怕了,拿起一块骨头扔过去。一只狼得到骨头停下了,另一只狼仍然跟着。屠户又拿起一块骨头扔过去,后得到骨头的那只狼停下了,可是先得到骨头的那只狼又跟上来。骨头已经没了,两只狼像原来一样一起追赶。
屠户处境很危急,担心前后一起受到狼的攻击。往旁边看见野地里有一个打麦场,场主人把柴草堆在打麦场里,覆盖成小山似的。屠户于是奔过去靠在柴草堆下面,放下担子拿起屠刀。两只狼都不敢向前,瞪眼朝着屠户。
过了一会儿,一只狼径直走开,另一只狼像狗似的蹲坐在前面。时间长了,那只狼的眼睛似乎闭上了,神情悠闲得很。屠户突然跳起来,用刀劈狼的脑袋,又连砍几刀把狼杀死。屠户正要上路,转到柴草堆后面一看,只见另一只狼正在柴草堆里打洞,企图在柴草堆中打洞来从后面攻击屠户。狼的身子已经钻进一半,只有屁股和尾巴露在外面。屠户从后面砍断了狼的后腿,这只狼也被杀死了。这才明白前面的那只狼假装睡觉,原来是用来诱惑自己的。
狼也太狡猾了,可是一会儿两只狼都被砍死,禽兽的诈骗手段能有多少?只不过给人们增加笑料罢了。

参考资料: 我们老师讲过的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9-08-16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