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的历史

我要做研究folio关于马六甲历史质料谁能帮帮我啊
红玫瑰美眉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15 09:48:33 最佳答案
  马六甲的历史:
  马六甲在汉代至唐代称为哥罗富沙。唐永徽( 650年-655年)中,曾献五色鹦鹉。明永乐三年(1406年,酋长西利八儿速喇遣使上表,愿为属郡。永乐七年(1410年),明成祖命三保太监郑和封西利八儿速喇(即拜里米苏拉)为满喇加王,从此不隶属暹罗。永乐九年(1412年),拜里米苏拉继王位,率领妻子和随从540人来朝,进贡麒麟,明成祖赐黄金相玉带、仪仗、鞍马,赐王妃冠服。九月拜里米苏拉王辞行,明成祖赐宴于奉天门,赐黄金相玉带、仪仗、鞍马,并赐黄金一百两、白金五百两、钞四十万贯。此后直到成化末都多次朝贡。

  《榜葛剌进贡麒麟图》永乐至宣德年间郑和下西洋,曾以马六甲为大本营,建立城墙、排栅和鼓楼、角楼,并建设仓库储存钱粮百货。郑和船队开往占城、爪哇等国都先在马六甲停泊;由暹罗、忽鲁莫斯等国回程时,也在马六甲聚集,打点钱粮,入库保存,等候信风驶返中国。
  至今马六甲还保存不少郑和遗迹,三宝山为郑和船队在马六甲扎营的地点。在山脚至今仍有一间三宝庙及一口相传为郑和下令挖掘的三宝井。三宝庙左边有座抗日纪念碑,上面留有蒋中正题的碑文“忠贞足式”四字。近代的有著名的华人冈州会馆馆址。

其他回答

  马六甲简介
  马六甲(英文:Malacca文MelakaJawi: 或Malacca)麻六甲西亚半岛南部濒临马六甲海峡马六甲州首府叫马六甲
  马六甲西亚历史悠久古城马六甲州首府位于马六甲海峡北岸马六甲河穿城该城始建于1403马六甲王都城1511葡萄牙殖民1641荷兰占据1826海峡殖民西亚第位首相拉曼19562月20宣布马西亚独立其仪式马六甲草场举行马六甲河口淤塞槟城、新加坡兴起城市产橡胶、椰、水与稻米等工艺品著称于内外与吉隆坡新加坡通航空线公路港口橡胶米、白糖等杂货进口港郊区亚沙汉山西亚橡胶种植园诞附近巴株美连南鱼类研究所东南亚颇具规模
  [编辑本段]
  居民
  马六甲居民主要、华、印度、葡萄牙裔及欧亚混血通晓数种语言马六甲城内传统建筑具特色包括住宅古代修建街道至今依保存完街道曲折狭窄屋宇参差住房镶着图案精美瓷砖瑞狮门扣镶龙嵌凤处处显示马六甲历史古都独特风貌
  市内汇集风格文化遗产 领袖郑芳杨于1567建造青云亭西亚庙宇供奉观音菩萨、关帝、王母娘娘至今仍宗教山冈西亚保留史迹完整、丰富纪念明代航海家郑三保山 、三保井、三保亭等葡萄牙式古迹亚哥古城门圣保罗教堂等荷兰式建筑史达特斯教堂 (现市政厅 )及由荷兰民宅改建马六甲博物馆馆内陈列王 (苏丹)曼苏尔·沙建构想图、郑与公主汉丽宝朝见图文、古代兵器、农村用具等郊外东奎教堂苏门答腊型式建筑柔佛苏丹陵墓
  首府
  马六甲 (马语: Bandar Melaka)
  州
  Tun Datuk Seri Utama Mohd. Khalil b. Yaakob
  首席部
  YAB Datuk Seri Hj. Mohd Ali b. Mohd Rustam
  面积
  1,650 KM2(平千米)
  
  估计值 648,500
  [编辑本段]
  历史
  马六甲汉代至唐代称哥罗富沙唐永徽( 650-655曾献五色鹦鹉明永乐三(1406西利八速喇遣使属郡永乐七(1410)祖命三保太监郑封西利八速喇满喇加王隶属暹罗永乐九(1412)米苏拉继王位率领妻540进贡麒麟祖赐黄金相玉带、仪仗、鞍马赐王妃冠服九月拜米苏拉王辞行祖赐宴于奉赐黄金相玉带、仪仗、鞍马并赐黄金百两、白金五百两、钞四十万贯化末都朝贡
  《榜葛剌进贡麒麟图》永乐至宣德间郑西洋马六甲本营建立城墙、排栅鼓楼、角楼并建设仓库储存钱粮百货船队往占城、爪哇等都先马六甲停泊;由暹罗、忽鲁莫斯等马六甲聚集打点钱粮入库保存等候信风驶返
  至今马六甲保存少郑遗迹三宝山船队马六甲扎营山脚至今仍间三宝庙及口相传令挖掘三宝井三宝庙左边座抗纪念碑面留碑文"忠贞足式四字
  [编辑本段]
  马六甲苏丹
  马六甲建立者迷苏拉1396付敌麻偌巴歇帝苏门答腊三佛齐(巨港)王按照流行传说迷苏拉打猎棵树休息条狗鼠鹿(鼷鹿〕逼绝境自卫鼠鹿狗赶进河迷苏拉鼠鹿勇气印象深刻决定建立面休息棵树名字命名"马六甲"
  拜迷苏拉1414皈依并改名"Iskandar 沙苏丹"渔村重要港口吸引自爪哇、印度、阿拉伯季风印贸易停泊点迷苏拉统治船队居留山邻近区--马六甲风水(占卜)苏丹 沙死于1424由其Sri Maharaja继位马六甲繁荣引暹罗入侵14461456首领Tun Perak试图抵挡马六甲发展关系抵挡暹罗攻击项战略决策
  由于战略位置马六甲壮观远航船队重要前哨基加强联系汉丽宝公主带500名随达马六甲嫁给苏丹曼苏尔沙(统治14561477嫁给主要住Bukit China(山)
  贸易导致Peranakan扩张扩散区其重要居留
  [编辑本段]
  殖民
  15118月24马六甲葡萄牙Alfonso d'Albuquerque击败印度征服,并葡萄牙东印度群岛扩张战略基马六甲位苏丹Mahmud 沙往内避难海洋打打停停袭击葡萄牙让葡萄牙吃尽1526支由Pedro Mascarenhaas率领葡萄牙舰队摧毁苏丹苏丹全家渡 马六甲海峡苏门答腊Kampar
  耶稣 传教士 济各·沙勿略于1545、 15461549马六甲停留1641荷兰击败葡萄牙占领马六甲Johor苏丹帮助.
  [编辑本段]
  台湾城堡
  由于1808Stamford Raffles爵士干涉放弃摧毁计划荷兰入侵期间结构破坏荷兰16411795统治马六甲其发展贸易兴趣治理重要性印尼巴达维亚 (雅加达) 取代
  马六甲依照1824英荷条约割让给英换取苏门答腊岛Benkoelen18261946马六甲先由英东印度公司统治直辖殖民新加坡槟城起组 海峡殖民直辖殖民取消马六甲槟城亚联邦(西亚)
  [编辑本段]
  
  马六甲位于马半岛西南面与苏门答腊遥望相北部与森美兰州交接东部则与柔佛州相连
  [编辑本段]
  种族
  马: 50%;
  华裔: 40%;
  印度裔: 数相少数民族包括称(Chitty)族群;
  其: 少许葡萄牙民通婚代族群些欧亚混血使用称Cristão古葡萄牙语
  主要城市马六甲市、亚罗牙县市(Alor Gajah)(Masjid Tanah)野新(Jasin)望(Merlimau),普罗斯邦(Pulau Sebang)及极乐(Ayer Keroh)
  [编辑本段]
  交通
  淡边或称淡冰(Tampin)马六甲市区北约30公靠近马六甲火车站第二世界战前淡边与马六甲铁道相连军队破坏建造恶名昭彰死亡铁路条铁路遗址仍重修
  马六甲公共巴士车站班车吉隆坡(Kuala Lumpur)、新山(Johor Bahru)及马半岛其位于峇株安南Batu Berendam 机场区域内包机服务
  极乐(Ayer Keroh)马六甲衔接南北主要马六甲境内其亚罗牙 (Alor Gajah)及野新(Jasin)
  [编辑本段]
  经济

  旅游业及制造业马六甲州两经济支柱马六甲口号"观光马六甲观光马西亚"丰富文化遗产及许历史古迹旅游业马六甲制造业
  [编辑本段]
  州政府
  尽管第位马 苏丹马六甲该州已经没苏丹元首
  马六甲由州议执行委员(EXCO)管理州议高机关执行委员由议员组任期五州议负责州议由州(Yang Di-Pertuan Negeri)领导
  首席部州政府行政支柱管理全州行政于管理需要马六甲州区:马六甲、亚罗牙野新
  [编辑本段]
  文化
  马六甲饮食闻名华、巫菜色交融美食更垂涎欲滴
  甚至葡萄牙占领古代传统仪式进行"Intrudu" (标志主教四旬期斋戒水节)、"branyu" (传统舞蹈)"圣cruz" (度街庆祝)
  马六甲娘惹马六甲私立医疗服务于甚至远自印尼新加坡Mahkota 医疗、 Pantai Ayer Keroh医院、马六甲医院医院四家主要私立医院提供服务达先进家水平州政府医院主要股东
  [编辑本段]
  历史古迹
  台湾城堡:葡萄牙1511建造荷兰入侵期间结构破坏由于1808Stamford Raffles爵士干涉放弃摧毁计划
  圣约翰城堡:荷兰18世纪末重建城堡火炮指向马六甲威胁主要自内陆
  圣伯禄堂:1710荷兰管理期建造西亚主教堂立面装饰东西建筑风格混合1608
  红楼荷兰建筑圣保禄堂:葡萄牙船Duarte Coelho建造教堂命名"圣母山教堂"荷兰贵族墓命名圣保禄堂
  基督堂:1753建造反映荷兰建筑风格该建筑收藏手工制作教堂圣经铜复制品块用亚美尼亚文书写基石 件《晚餐》复制品
  圣济各·沙勿略堂石雕济各·沙勿略堂: 座哥特式教堂由Paderi Fabre神父建造于1849纪念16世纪东南亚主教传教士使徒济各·沙勿略
  红楼:1650建造荷兰统治者官邸反映荷兰建筑风格"历史与种博物馆"该博物馆展览传统结婚礼服马六甲制品前光荣
  鸡场街 (Jalan Hang Jebat):古董闻名
  吸引更游客马六甲州政府建造少博物馆收藏丰富文化遗产
  [编辑本段]
  三保庙
  马六甲城内条三保街沿着条街走著名"三保庙"(Cheng Hoon Teng/Temple of Bright clouds)纪念1405至1435间七饮西洋明朝三保太监郑曾七马六甲马六甲王首领曾25访问1411马六甲王拜米苏刺偕夫及540名随员南京进行友访问祖朱棣门设宴欢迎并赠给珍贵特产临行明朝政府特建造船赠予1943马六甲王麻利访问热情款待
  三保庙四周树环绕林蔽树荫清凉宁静门绘身披战袍、手执刀斧威严英武门柱两旁写着联:"五百前留胜迹界内显英灵"庙内尊戎装佩剑挂"郑三保公"横幅两旁排列着许文官司武神像表达颂扬怀念座庙建于1673建筑飞檐翘角红柱粉墙黛瓦富含民族建筑风格据说建筑物材料哪怕
  寺内香火甚盛庙门口金色周身金光耀眼顶部金色已脱落信徒:走身旁抚摸意想
  [编辑本段]
  三保山
  三保庙远处名"三保山"(Bukit China)称"山"相传郑登山散步远眺海驻足处修建座"三保亭"
  关于三保山流传着公主口神奇故事相传15世纪马六甲统治者轻聪慧满苏沙苏丹船驶抵马六甲船内处插满金针给苏丹送封信声明语告苏丹:"每根金针代表我巨民能数少根知道我权力"苏丹接思索片刻几袋谷米写道:" 要能数艘船谷米能准确臣民知道我权力"皇帝知道欣赏苏丹聪颖决定汉丽宝(Hang Li Po)嫁给公主远嫁南洋随行500名花似玉苏丹块65公顷专门汉丽宝公主修建宫殿座山命名声称居住永远归至今座山丘仍属于马六甲社团所苏丹汉丽宝公主山脚挖掘口井"汉丽宝井"仅水质清冽甘美干旱枯竭居民保护口神奇特筑起护井围栏井水至今清澈纯净
  关于口井西洋且自三保公喝口井井水才变清澈传说喝口井门远游或海捕鱼风浪逢凶化吉"许愿井"据说枚铜钱投入井内重游
  [编辑本段]
  荷兰红屋
  跨马六甲河桥东岸整洁广场广场座红色针塔利亚代所建喷水池广场四周都荷兰式红色建筑物荷兰保留建筑物公元1641至1660左右建座古建筑物广场荷兰式惹兰叻参红屋(Studthuys)三百政府机关所1980才改马六甲博物馆荷兰式惹兰叻参红屋厚厚红砖墙笨重硬木门门前宽阔石级馆内保留马六甲各历史遗物包括荷兰古代兵器葡萄牙16世纪服装婚嫁服饰金、银、珠宝等手工艺品马六甲港口停泊各类古代船图片等馆内收藏古代钱币邮票
  [编辑本段]
  葡萄牙城山
  葡萄牙城山(Porta de Sangtiago)马六甲市西南靠近马六甲河口马六甲苏丹拜米苏拉祖赠送金龙文笺勒石树碑祖曾封"镇山"称"圣保罗山"古堡称"圣亚哥碉堡"葡萄牙殖民者防范击败马六甲王军队反攻修筑能看片残墙断垣古堡城门楼依屹立门顶座高三十城楼雕刻着葡萄牙军队图案城堡内几块石碑保存完类留若干历史史实甲郊区海边葡萄牙建筑风格村落仍保存完葡萄牙惊奇至今仍说着16世纪葡萄牙语
  圣保罗山山顶座圣保罗教堂葡萄牙总督阿伯于1511建立欧洲东南亚修建教堂教堂几经战乱教堂前全身洁白圣芳济百雕像虽历尽沧桑面目仍清晰
  [编辑本段]
  另:同名
  马六甲:著名相声演员马志明已故相声师马三立第6故名曰六甲1981现工作家消防研究所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77585212046000 | 推荐于2017-09-07 16:04:07
评论
马六甲汉代至唐代称哥罗富沙唐永徽( 650-655曾献五色鹦鹉明永乐三(1406西利八速喇遣使属郡永乐七(1410)祖命三保太监郑封西利八速喇满喇加王隶属暹罗永乐九(1412)米苏拉继王位率领妻540进贡麒麟祖赐黄金相玉带、仪仗、鞍马赐王妃冠服九月拜米苏拉王辞行祖赐宴于奉赐黄金相玉带、仪仗、鞍马并赐黄金百两、白金五百两、钞四十万贯化末都朝贡
《榜葛剌进贡麒麟图》永乐至宣德间郑西洋马六甲本营建立城墙、排栅鼓楼、角楼并建设仓库储存钱粮百货船队往占城、爪哇等都先马六甲停泊;由暹罗、忽鲁莫斯等马六甲聚集打点钱粮入库保存等候信风驶返
至今马六甲保存少郑遗迹三宝山船队马六甲扎营山脚至今仍间三宝庙及口相传令挖掘三宝井三宝庙左边座抗纪念碑面留碑文"忠贞足式四字
142306 | 发布于2009-08-09
评论
[编辑本段]历史
马六甲在汉代至唐代称为称为哥罗富沙。唐永徽( 650年-655年)中,曾献五色鹦鹉。明永乐三年(1406年,酋长西利八儿速喇遣使上表,愿为属郡。永乐七年(1410年),明成祖命三保太监郑和封西利八儿速喇为满喇加王,从此不隶属暹罗。永乐九年(1412年),拜里米苏拉继王位,率领妻子和随从540人来朝,进贡麒麟,明成祖赐黄金相玉带、仪仗、鞍马,赐王妃冠服。九月拜里米苏拉王辞行,明成祖赐宴于奉天门,赐黄金相玉带、仪仗、鞍马,并赐黄金一百两、白金五百两、钞四十万贯。此后直到成化末都多次朝贡。
《榜葛剌进贡麒麟图》永乐至宣德年间郑和下西洋,曾以马六甲为大本营,建立城墙、排栅和鼓楼、角楼,并建设仓库储存钱粮百货。郑和船队开往占城、爪哇等国都先在马六甲停泊;由暹罗、忽鲁莫斯等国回程时,也在马六甲聚集,打点钱粮,入库保存,等候信风驶返中国。
至今马六甲还保存不少郑和遗迹,三宝山为郑和船队在马六甲扎营的地点。在山脚至今仍有一间三宝庙及一口相传为郑和下令挖掘的三宝井。三宝庙左边有座抗日纪念碑,上面留有蒋中正题的碑文"忠贞足式“四字。

还有http://tieba.baidu.com/f?kz=106963893
暗夜伯爵101 | 发布于2009-08-09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