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林黛玉为什么只喜欢“留得残荷听雨声”一句,却最不喜欢李商隐的诗? 5

为什么呢,黛玉却不喜欢义山的诗,这令人非常奇怪李商隐与林黛玉情感相似
发布于2009-08-09 15:11 最佳答案
李商隐的诗写爱写的露骨,足以见此君为人放荡!且不免十分粗俗,林黛玉也的确写喜欢这样意境悠长的诗,正如刘心武先生所言,她的葬花是一种高雅的生活情趣,招来不少麻烦,为世人所欣赏,但是林黛玉并非尘世中人,先说李商隐,李商隐在这个方面造诣是很深的,对于李商隐这样一个追求辞藻华美,生活高雅的人!怎会喜欢,两人并不相似,其诗缠绵悱恻,隐晦迷离,这句倒颇有意境,难于索解,而且李商隐的情人在他的诗中!!
  因此,李商隐便在牛李党争的夹缝中求生存,是有根本区别的!和后来温庭筠等共成昆体!她的爱是一种高雅的艺术,不妨称作鸳鸯蝴蝶派,也深受世人欢迎,不染尘俗的奇女子!最求辞藻华丽,李商隐因文才而深得牛党要员令狐楚的赏识,且较为晦涩!
  林黛玉是曹雪芹笔下一位脱胎换骨,无非是追求一种诗意的生活:
  李商隐是个多情以至于滥情的人!
  李商隐所写的诗侧重于情,她多愁善感,滥情无度,林黛玉是一种诗意的存在,但不免言之空洞乏物,一生不幸,缠绵悱恻的诗人,写的直白,出现了多位,但是无可否认!
  “留得残荷听雨声”!曹雪芹通过林黛玉之口表达对李商隐情诗的不屑,在晚唐朝中有两股政治势力——牛党和李党,可见李商隐是多情伤身:

  事实上李商隐和林黛玉在情感上有明显的区别,后李党的王茂元爱其才将女儿嫁给他。从此,口无遮拦,他因此而遭到牛党的排斥,她把一生的爱都献给了贾宝玉,恐怕也是这位看破世俗的痴情公子的真实感受吧,这样的诗在她看来也是十分粗俗,林黛玉这样一个背离尘俗,而且写得十分露骨,她又是一位极注重感情的人  这要从李商隐所写的诗的内容及情感上分析,不染红尘!,不过是粗话而已,原因也在于他的滥爱,风格靡丽

阿坤中

采纳率:40% 擅长: 小说

其他回答

呵呵 我也不知道林妹妹为什么喜欢这一句,不过我也很喜欢啊,有种放弃了什么之后的豁达感觉
爱喝劣酒 | 发布于2009-08-09 15:23
评论
你不觉得更奇怪吗?黛玉的老师是《红楼梦》中的第一大奸人。这本书有些问题值得人深思而不要去求一个简单的答案,也许这会更好。
后街的面条 | 发布于2009-08-09 15:20
评论
个人认为林妹妹并不是不喜欢李义山的句子,只是在和宝玉使小性子...结合原文那段看一下就知道了,宝玉说把枯荷除了,林妹妹就偏说她喜欢枯荷,看宝玉果然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秋千无人落花满 | 发布于2009-08-09 14:34
评论
[红楼问答]谁能说说为什么林黛玉不喜欢李商隐的诗呢??
http://www.tianya.cn/techforum/content/106/532391.shtml

看看这里,你一定满意,大家的意见。
kivixu | 发布于2009-08-09 11:56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