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晒参就是人参吗?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8-07 最佳答案
是呀 
而且貌似还是好人参才生晒呢~~

其他回答

,为鲜人参"下须"的主根经干燥后的产品生晒参 习称"姜生晒".0cm;绑尾"生晒参两种,体部与生晒参相同,带有完整的支根及与其相连的须根,须根上偶尔可见细小的疣状突起,地上茎痕明显。质较硬,断面黄白色,形成层环棕黄色,皮部树脂道散在呈黄棕色,有放射状裂隙,直径0,气微香而特异,味先微苦而后甘。
全须生晒参的鉴别将带须的整支鲜人参干燥后制得.3~1。商品有"绑尾"生晒参和非",整体呈圆柱形,长3~17cm,直径1~2cm,表面灰黄色或浅黄色,肩部有细密的环状横纹,体部有明显的纵皱。下端有2~3个支根。芦头长1~3cm
雪颐儿 | 发布于2009-08-07
评论
生晒参是人参商品形态的一种。是人参的加工品。市面上的生晒参主要是园参,山参也可加工成生晒参,利于保存。
按照生长方式命名有野山参、移山参、园参三种;按照产地命名如吉林人参、韩国高丽人参、美国花旗参、辽宁石柱参等;按照炮制方法命名如:红参、白糖参、生晒参、保鲜人参、活性人参等;也有复合式命名如高丽红参、吉林野山参、宽甸柱参等。

1.按加工方法分类

人参加工法主要分红参类、糖参类、生晒参类及其它类4种:

①红参类取园参水子剪去支根及须根,洗刷干净,蒸2~3小时,至参根呈黄色,皮呈半透明状为宜,取出烘干或晒干。主要成品有红参;边条参等。功效:温补

②糖参类取鲜参洗刷干净,置沸水中浸泡3~7分钟,捞出,再入凉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取出晒干,再经硫黄熏过。然后用特制的针沿参体平行及垂直的方向扎小孔,浸于浓糖汁(100毫升水溶135克糖)中24小时。取出后曝晒1天,再用湿毛巾打潮,使其软化,进行第2次扎孔,浸于浓糖汁中24小时。取出后,冲去浮糖,晒干或烤干。主要成品有白人参(为园参水子或移山参水子的加工品)、糖参(为各种鲜参的加工品)等。功效:性平和,可以直接吃,功效不如红参。

③生晒参类取鲜参洗刷干净,日晒1天后,再用硫黄熏过晒干而成。主要成品有生晒参、全须生晒参、白干参等。功效:性温和。

④其它类,如掐皮参,其加工法与糖参相似,一般将参体浸沸水中3次,每次1~2分钟,约三成熟时,再将支根置沸水中约20分钟。参体经扎孔后放入较稀的糖汁中浸3次,取出微火烘烤,使皮与内部分离,再用竹刀轻扎外皮,使成点状即成。

⑤大力参:取鲜参在沸水中浸煮片刻后晒干。人参成品容易着潮返糖,宜放置于燥阴凉处,密闭保存,并防虫蛀。

2.按生长环境分类

①园参

又名秧参,主根(参体)呈圆柱形,表面淡黄色,上部有断续的横纹,根茎(芦头)长约2~6厘米,直径约0.5~1.6厘米,有稀疏的碗状茎痕(芦碗)及一至数条不定根(参艼),支根2~6条,末端多分歧,有许多细长的须状根,其上生有细小疣状突起(珍珠点).

②野山参又名山参。

主根短租,与根茎等长或较短,多具二个主要支根,形似人体;上端有细而深的横环纹;根茎细长,一般长3~9厘米,上部扭曲,习称雁脖芦,芦碗密集,下部无芦碗而较光滑,俗称圆芦;须根稀疏,长约为主根的1~2倍,柔韧不易折断,有明显的疣状突起(珍珠点)。全体呈淡黄白色,皮细、光润;气香浓厚,味甘微苦。由于加工不同,商品野山参有生晒参、糖参、掐皮参3种。

③移山参

体形似野山参,但主根下部往往较肥大,纹粗而浅,常延续到主根中部,须根珍珠点较少;加工商品与野山参相同。

④朝鲜人参产于朝鲜的人参,习称朝鲜人参,又名别直参、高丽参

⑤日本栽培的人参,也称东洋参,始载于《纲目拾遗》,根据加工方法分为白参与红参两种,与高丽参相似。
有其他人参问题可以Q我:254354972,验证时说“人参”
展开
zuigui2003 | 发布于2009-08-10
评论
生晒参是人参的一种,但人参并不是都是生晒参。

好比烤羊肉是羊肉,但羊肉还有其他的做法,比如煲汤、炖、煮、煎炒……

人参在中国的应用历史有两千多年。

新鲜的人参无法保存,就像萝卜一样,水灵灵的大萝卜只能晒干了保存,历史上应用时间最长的保存人参的方法,就是把人参晒干。晒干的人参叫做生晒参,因其颜色白黄,又称白参。生晒参因其干,只能保存在阴凉通风的地方,稍有不慎就会受潮发霉,甚至腐烂。

这也是大量传统文献中及煲汤的配料中提到的人参都是生晒参的原因。
中药方剂中提到的人参基本上也都是生晒参,因为很多药方在形成的时候红参还没有出现。

但是后来又有了其他加工人参的方法,现代应用最多的就是把人参加工成红参。过程是先蒸熟,然后晒干,这样加工过的人参颜色绛红,质地坚硬,不怕潮不怕霉,非常容易保存,从而保证人参的品质不会在流通过程中下降。

近代研究又发现红参在加工过程中生成了人参原本并不具备的新物质,从而使红参的功效更强。所以现代人参应用中,红参适用于强补急救!

传说是努尔哈赤发明了红参的加工方法。
1605年当时以辽宁新宾为中心的地区,人参年产量已达数万斤,是明王朝所需人参的主要供应地,也是女真(满族)部落一大经济支柱。明朝企图以停止互市不买人参来限制女真的发展,停市二年烂掉人参十余万斤,此时清太祖努尔哈赤下令将人参熟制晒干,“徐徐发卖”。显然,明朝的达官贵人是离不开人参的,结果适得其反,二年后只得高价购买。使女真人既学会了人参加工与保管方法,又获得了更大的经济利益。这就是努尔哈赤发明了红参加工方法,次后传人朝鲜、日本。

再后来又有更多的加工方法,比如半红参半白参,又称太极参。
展开
芊芊皆芊芊 | 发布于2009-08-13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