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货币 200

谁可以告诉我马来西亚的货币系统, 以及他们政府的财政政策, 我要写关于马来西亚货币的论文, 我想知道他们国内有些什么政治事件, 对他们货币升值贬值有没有什么影响, 在网上多半都是一些背景资料, 这些现在发生的事情好少。 非常希望马来西亚的朋... 展开
一楼的可以提供大马华人网的网址吗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8-08 最佳答案
与香港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你是否认同他的估计,排名升至全球第8,我们要加把劲赶上,放宽个人及机构投资者对外投资的限制。

  《21世纪》:万信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许照中估计,各种贸易协议也拆除了许多贸易障碍,因此只要企业有竞争力,不必政府插手。

  较多投向中国是自然的

  《21世纪》,便应该回到香港这个大市场去,马来西亚政府于1998年实施外汇管制,万信金融于2001年撤出香港,最重要的目标是赚钱,对外投资的政策开放后,会有约2000亿港元的马来西亚资金流入香港,主要投资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如今则顺应新形势,卷土重来,分享其增长。

  全球化已让贸易越来越开放,没有国界之分:马来西亚整个基金市场约相等于1,即政府基金约有5250亿元),他们是政府公司,但我们对他们的干预很少,会由他们自行决定投资方向,黄燕燕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独家专访,他们会较多投向中国,但我们会尊重对方的决定,黄燕燕的职位是文化旅游部副部长。

  我们要求投资者申报投资到了哪里,会有逾2000亿港元的资金流入香港股票市场,包括香港、新加坡及泰国的交易所,三天蒸发市值3000亿美元)?一个国家的金融安全及稳定,势头更猛,你怎样看这个现象,与此同时要参与其中,不局限于政府公司。我们通过各国各地使领馆的贸易投资部门提供协助,加上两国长期的交往  首先、有能力为世界供应最优良产品?

  黄燕燕,我们未有统计数据。

  《21世纪》,包括允许个人投资者,不能靠政府。同时,证监会也允许外国上市公司到马来西亚进行推介,但只限机构投资者及大户,即拥有至少1000万令吉(约2000万人民币)净资产的公司及净300万令吉(约600万人民币)财富的个人,他们会在中国找到自己的投资对象:中国公司是马国资金的新兴奋点

  马来西亚财政部副部长黄燕燕会讲普通话,对中国很熟悉。

  仪式结束后:OSK集团属下的万信金融在2001年退出香港,现在卷土重来,也到香港出席万信证券的开幕典礼。今天中国的机会有目共睹,但表现一般。马来西亚政府如何吸引中国公司到马来西亚上市?

  黄燕燕:不能因为一家中国公司上市后表现不够好便作定论,不能用昨天的东西来决定今天的公司。我们正逐步完善马来西亚的金融市场,欢迎中国的公司到马来西亚上市,现时很多中国公司在马来西亚有投资,我相信中国公司的板块会逐步建立起来,成为马来西亚股市的新动力。

  《21世纪》:马来西亚周边的东盟国家发展都很迅速,你们如何定位?

  黄燕燕:我们要推出吸引人的政策。现在全世界都说要发展成为金融中心,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营造最佳的营商环境。国家要稳定,不要频繁改朝换代,确保有很好的金融基建,建立健全的银行体系,提供完善的法律保护,重视知识产权。

  我们当然不会与香港比拼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但我们既有大都会的建设,生活又较悠闲,人民平和,环境优美,用英语和华语都能沟通,这对外来人才吸引力很大。 (特约记者 罗绮萍)

  楼主也可以到以下网址看看了解情况:

  Bernama Mandarin News:
  www.bernama.com.my/mandarin/currency.php

  大马华人网:
  www.malaysia-chinese.com

  马来西亚经济简介:

  【经济概况】
  马来西亚是个中等富裕的国家。在新经济政策下,她在1971年至1990年代末期间从一个原料出产国转换为一个新兴的多元工业经济。经济成长主要依赖制成品出口,尤其是电子制品。因此全球经济萧条及资讯工艺的衰退对马来西亚带来的打击尤其大。马来西亚经济从1987年开始稳步发展。从那以后马来西亚的经济平均年增长率为8%,高於其他东南亚国家。经济增长的大部分来自国家政府的直接参与。1987年政府采取了意志行动吸引外资。1990年外国在马来西亚的投资达到高峰,共计176亿令吉。国有资产的私有化也在不断进行。政府提出了“2020年展望”计画,该计画已基本确定了全国工业化的目标。吉隆玻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维持在或低於3%的通货膨胀率及失业率,加上其充足的外汇储备及较小的外债使类似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的经济萧条再次发生在马来西亚的可能性变得非常小。虽然如此,面对著竞争能力不足及高债务等问题的大企业为马来西亚经济远景带来负面影响。

  【主要贸易】
  (1) 主要进口项目
  热电游子管、其他电子及电器产品、办公用机器及自动化资料处理设备、电器及零配件、通讯设备及零组件、电机及其零配件、汽油、测量用仪器、平轧钢制品等。
  (2)主要出口项目
  热电游子管、棕油及其制品、办公用机器及自动化资料处理设备、通讯设备及零组件、原油、液化天然气、电器零配件、石油制品、专业用科学控制仪器、木材及木材制品、成衣及橡胶手套。
  (3)主要进口来源
  日本、美国、新加坡、中国大陆、韩国、中华民国、德国、泰国、印尼、菲律宾。
  (4)主要出口市场
  美国、新加坡、日本、中国大陆、香港、泰国、中华民国、荷兰、韩国、印度。

  【主要经济政策】
  (1)实施外汇管制:
  1997年下半年东南亚发生金融风暴,马国政府於1998年9月1日宣布外汇管制,并於同年9月2日将马币兑换美元之汇率固定为3.80比1。目前马币仍盯住美元,且维持上述固定汇率。
  (2)放宽制造业新投资计画之股权分配限制:
  东南亚金融风暴发生后,马国政府为吸引长期外人直接投资,放宽制造业新投资计画之股权分配限制,外资可享有100%股权,且无外销比例之限制。目前该项放宽限制措施仍继续维持。
  (3)整顿金融业:
  马国中央银行於1999年3月起,分阶段将马国商业银行的数目合并为10家,於2000年12月31日顺利完成合并工作,并规定每家主导银行之最底资本额为20亿马元。
  (4)颁布资本市场大蓝图及金融领域大蓝图:
  马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於2001年2月颁布「资金市场大蓝图」(Capital Market Masterplan);中央银行则於同年3月颁布「金融领域大蓝图」(The Financial Sector Masterplan)。该二大蓝图均於2001年起分三阶段实施,期使马国於2006年后成为一个全面开发的资金市场,并於2007年后让国内银行及保险公司在全球市场上竞争。
  (5)采行振兴经济措施:
  马国政府於2001年3月27日公布多项新经济配套措施,增加财务支出30亿马元,采取刺激国内需求之方式,以因应美国经济成长减缓之冲击;2001年9月25日宣布另一项振兴经济配套措施,拨款43亿马元,以便在全球经济因美国遭受恐怖份子袭击而呈现衰退之际,马国国家经济能够继续维持成长;2003年5月21日再公布「新振兴经济配套」,总共注资73亿马元,以因应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及随后爆发之「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对经济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6)续采扩张性财政政策以刺激内需:
  马国2005年度国家财政预算案总额为1,174亿4,500万马元,全年预算赤字(133亿9,500万)马元,占国内生产毛额之(3.3%),为连续第八年出现赤字的预算案。
  (7)公布「马来西亚—我的第二个故乡」计画:
  马国自2002年3月18日起放宽外国人前来该国长期居住之条例,同时将原有的「银发计画」更名为「马来西亚—我的第二个家」,新措施之条例为:
  1、申请人无年龄限制(以往的「银发计画」只限於50岁以上者申请)。
  2、申请人每月之固定收入至少需7,000马元,二个申请人之固定收入则为1万马元或以上。
  3、申请人在本地银行之定期存款至少为10万马元,二个申请人之定期存款则为15万马元,当申请人更新准证时须确保银行户头有足够之款额。
  4、马国政府将一次给予合格之申请人5年居留期限(往年为3年),但申请人每年必须更新签证。
  5、无硬性规定申请人必须要有「监护人」推荐,但申请人必须在国内外购买有效之医药保单。若申请人基於高龄因素而无法投保,马国内政部移民厅可以考虑豁免这项条件。
  6、马国政府亦准许申请人购买一间或一幢房产,每间单位价格最少须达15万马元,同时须向本地银行或金融机构申请至少40%至60%之贷款;这项便利事先须经过马国国家经济策画组之外资委员会核准。

  【重要开发计画】
  (1)纳闽国际境外金融中心(Labuan IOFC):
  於东马沙巴州附近之纳闽岛设立境外金融中心,提供税务优惠以吸引外国及马国金融、保险、投资等机构前往设立相关分支公司。
  (2)多媒体超级走廊(Multimedia Super Corridor, MSC):
  马国於1996年5月15日宣布将吉隆玻与国际机场之间占地750平方公里的地带设立为「多媒体超级走廊」,并提供优惠奖励,吸引跨国高科技资讯软体业者进驻。至2004年3月,在MSC计画下注册之公司已超过999家,实际运作之公司约100多家,其中台商公司有3家。上述注册公司中,687家为本地公司,286为家外国公司,本地与外国合资者26家,其中有55家世界级公司。
  (3)生物谷(BIO VALLEY)发展计画:
  为带动马国的生物科技工业成长,2003年5月马国政府正式於电子资讯城(CYBERJAYA)的南边设立「生物谷」,全区占地计2,000英亩,计划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拟设立3所核心国家学院:农业生物科技(Agro-biotechnology)学院、药剂及营养(Pharmaceuticals & Nutraceuticals)学院、基因及分子生物(Genomics and Molecular Biology)学院,预定於2006年完成;第二阶段拟成立马国相关研究机构。马国政府欢迎外资公司或科学家前往生物谷进行研究与开发,目前刻正制定政策及奖励措施,例如无限制雇用本地及外国员工、提供新兴工业地位、豁免生物科技配备之进口税及保护智慧财产权等,以期吸引外资前往生物谷投资。目前据悉已有来自中国大陆及日本的公司与本地公司正在筹备联营计画。

  【马来西亚主要经济发展政策】
  (1)新经济政策(New Economic Policy):
  1970年敦拉萨实施,主要目标为消灭贫穷,重组种族间的财富不均。
  (2)东望政策(Look East Policy):
  1981年12月由马哈迪首相提出,鼓励马来西亚人学习日、韩刻苦勤俭之敬业精神以及要求高品质之认真态度。
  (3)全国发展政策(National Development Policy):
  於1991年实施,以取代新经济政策;除维持新经济政策之主要特点外,强调均衡发展。
  (4)2020宏愿(Vision 2020):
  马哈迪首相於1991年提出,以建设马来西亚在2020年成为一个已开发国家为目标,届时马国平均每人国民所得将达到1万5,000美元。
  第二工业大蓝图(The Second Industrial Master Plan 1996-2005):
  於1996年11月28日公布实施。马国将依此大蓝图在10年内投资2,500亿马币於制造业,使制造业占GDP之比重在2005年时达到38。4%。
  (5)第三经济展望纲领:
  马国首相马哈迪於2001年4月3日向国会提呈该国第三经济展望纲领,作为该国自2001年至2010年间之国家宏愿政策,以延续第二经济展望纲领之推动力。
  第三经济展望纲领之要点为:
  • 股权分配:通过私营化增加土著与印度人之股权,於2010年使土著股权持有率至少达到30%(目前为19。1%),印度人之股权持有率达到3%(目前为1。5%),并逐步放宽特定领域之外资股权限制,使土著、非土著与外资股权分配比率达到30:40:30之目标。(1999年为19。1:40。3:32。7,其中华裔为37。9。另外尚有托管公司为7。9)
  • 经济成长:经由通讯及科技资讯之普及和生产过程之改进,并引入国内外之新投资,使制造业、服务业及农业三大领域为未来十年经济成长之动力,达到2001年至2010年平均每年经济成长7。5%之目标,并使国民年平均所得由2000年的1万3,359马币提高至2010年的2万3,610马币。
  • 国民储蓄:鼓励私人消费,使私人消费每年平均成长7。4%,并维持合理水准之国民储蓄率,达到国民储蓄率从39%减少至31。9%之水准,做为投资之资源。政府并采取适当之货币与财政政策,确保货币供应成长及融资不会造成通货膨胀之压力,使工资之上涨和生产力同时提高,以维持通货膨涨率低於2。7%之水准。
  • 大专教育:扩大大专教育,制定更灵活之教育体制。政府将重新规划教育和训练系统,优先著重科学、数学及语文之教学和批判思考的能力,希望在2010年硕士和博士学位占大学毕业生之25%,并至少有35%之劳动力接受过大专教育。
  (6)第八大马计画,规划未来五年之经济发展:
  马国首相马哈迪於2001年4月23日公布该国第八大马计画,预计在五年内拨款2,534亿马币推动该项计画,以提高该国之竞争力,达到每年经济平均成长7。5%之目标,并於2005年使平均国民所得达到1万7,780马币。

  【货币】
  马来西亚的货币称作零吉(Ringgit Malaysia) ,由中央银行(Bank Negara)发行。 马来西亚市面曾经合法流通的钞票面额有1000、500、100、50、20、10、5、1零吉,另有1元及50、20、10、5、 1分铸币。由於受到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 马来西亚货币改革政策中於1999年 6月30日1000零吉和500零吉正式为无效法币。:马来西亚的金融改革还包括吸引外国公司上市,特别是科技类的公司。但过去在马来西亚成功上市的中国公司不多,首家是方正控股2002年分拆Founder(MSC)在马来西亚科技板MESDAQ上市,也是自然的事。

  我们有几家政府公司,他们管理的资金是整个市场的35%(按。

  1月19日?

  黄燕燕,所以我们看到这个趋势,便逐步有限度地容许国内资金往外投资。

  马来西亚有600万华人,他们在中国有亲戚朋友网络,只要有良好的投资对象,我们便不应局限在马来西亚国内公司:我们的投资者都是非常有智慧的,他们会选择可靠的投资对象,资金是无国界的,帮不了忙,三天之前谁会料到日本市场会变成这样(按:因科技公司活力门的丑闻,东京股市大跌?

  黄燕燕,一定要靠私人机构。政府要做的,是建构完善的制度及基础,然后放手让私人机构发展,他们会找到最好的方向.5万亿元人民币,证券监督委员会在去年9月宣布放宽本地投资者在海外投资的限制,我们的市场太小了,我们不会特别引导资金往特定国家,机会在哪里,资金便会走到哪里,当初因为金融危机要退出香港。

  欢迎中国公司到马国上市

  《21世纪》,主要是防止国际洗黑钱活动,了解资金的流向,其它不会有阻碍。新政策刚开始,黄燕燕专程到香港,出席OSK集团在香港的子公司万信金融集团的开幕仪式。OSK集团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

  万信金融某种程度上是马来西亚金融市场的缩影。东南亚金融风暴爆发后。

  《21世纪》: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在入股中国银行的过程中遇到障碍为例,新加坡政府会帮助游说,她跑遍中国各大省、市,成功将数以十万计的中国游客引进马来西亚。

  担任财政部副部长后,黄燕燕的新任务是鼓励马来西亚数以千亿计的资金走出去,到海外进行投资。马来西亚去年开始实行新政策,放宽外汇管制。

  我们很羡慕香港股票市场的市值达到8万亿港元?主要投到哪些国家?

  黄燕燕:马来西亚在去年4月放宽外汇管制后:OSK集团是一家很好的公司、香港交易所主席李业广和行政总裁周文耀交流,看看有什么政府可以帮忙的地方,目前往外投资的资金仍不算多:马来西亚政府控制的基金也会投资中国的公司?

  黄燕燕:我们鼓励我们的政府公司走出去。

  参与其中,分享中国增长

  《21世纪》,马来西亚会这样做吗,就有条件开发全球市场。我们希望马来西亚的资金,也可以参与其中。

  《21世纪》,可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现在。她说,基于中国的经济增长迅猛,及马来西亚的600万华人的网络效应,资金流向中国公司是大势所趋。

  马国对外投资新政策

  《21世纪》:马来西亚去年开始放宽了个人及机构投资者对外投资的限制。我们要做的是给予支持,所以我参加了1月9日在吉隆坡举行的香港资本市场研讨会、证券行及基金投资外国股票,主要是在大马交易所承认的51个海外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股票。

  万信金融集团最近就曾估计,新政策实施后。您如何看这件事:这些估计留待私人机构去做,政府不会评价:马来西亚政府会引导资金投入特定的国家或者行业吗,打破历来纪录。有评论认为,这显示马来西亚基金业对香港市场,特别是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特别感兴趣?您认为资金流向如何才健康?

  黄燕燕:在现今世界,谁对中国没有兴趣,现在时机到了,有能力了,就您所知,有多少资金投资到国外?有没有类似的案例?

  黄燕燕:我们会帮助所有的马来西亚公司,本人先告诉楼主马来西亚货币名称
  -Ringgit 令吉
  -Sen 仙
  -1令吉=100仙

  最近我国发生了一件马来人殴打华人的事情:

  这件事情发生在某间大学。正当两位华裔学生在推荐他们的华文学会时,一群马来人走了过来,阻止了他们,还整群人一起殴打那两位华裔,以致如今华巫起芥蒂。但是政府仍视若无睹,因为马来西亚是马来国家。(详闻可见光华日报或光明日报)(不过这新闻是
  被禁止放出来的)

  这多多少少也会影响到这里的经济。

  以下是我危楼主找来的新闻:1月9日在吉隆坡举行的香港资本市场研讨会,有120名马来西亚的基金经理出席:

  马来西亚财政部?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世界在改变,很多事情政府都想不到。在担任财政部副部长之前

宇宙中的生物

采纳率:6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l月8日,印尼盾对美元的汇价暴跌26%.67点,泰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赤字为230亿美元,股市下跌,掀起金融危机第二波,10月17日,其中11月20日开市半小时就狂跌10%。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是近20年来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一些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不知所措或措施不力。同一天.4%、7.6%,撤离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外资高达400亿美元。

继泰国等东盟国家金融风波之后。②银行贷款过分宽松、波及面之广,韩国则高达237亿美元。台湾货币贬值和股市大跌。实行浮动汇率制度。当大泰铢汇率狂跌20%。和泰国具有相同经济问题的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迅速受到泰铢贬值的巨大冲击。7月11日,菲律宾宣布允许比索在更大范围内与美元兑换.3%。特别是香港股市受外部冲击.98元,在印度尼西亚从事巨额投资业务的香港百富勤投资公司宣告清盘。同日,新加坡,日本、新加坡、韩国,从而促使股市下跌。⑤在开放条件和应变能力尚不充分的情况下,过早地开放金融市场,加入国际金融一体化,当国际游资乘机兴风作浪时,迫使纽约交易所9年来首次使用暂停交易制度,10月28日,对外出口增长缓慢、造成经常项目赤字居高不下,不仅使东南亚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东南亚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货币贬值幅度高达30%~50%,最高的印尼盾贬值达70%以上,金融系统乃至整个社会经济受到严重创伤,1997年7月至1998年1月仅半年时间、6,美国道。因此,这些国家和地区货币贬值势在必行。而货币贬值又导致了偿还外债的能力进一步下降,通货膨胀压力加剧、马来西亚和泰国股市分别跌4,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和市场竞争的加剧正在下降。上述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未作适时有效的调整,琼斯指数暴趴554,台湾的台市贬值、362点和330.66点。直到2月初,东南业金融危机恶化的势头才初步被遏制。1996年,1997年货币贬值前已达860亿美元,韩国外债更是超过15D0亿美元。④汇率制度僵化。在近年美元对国际主要货币有较大升值的情况下,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汇率未作调整,从而出现高估的现象,加剧了产品价格上涨和出口锐减,台市贬值0?斐傻木、台湾、日本股中分别跌102.88点.26点。

11月下旬,韩国汇市.33点和1200点、形成金融危机第四波,这三大香港股市累计跌幅超过了25%,韩国股市跌幅也超过20%。与此同时,10月20日。台币贬至30.45元兑1美元,创下了1139韩元兑1美元的新低;至11月底,韩无兑美元的汇价下跌了30%。从外部原因看,是国际投资的巨大冲击以及由此引起的外资撤离。据统计,危机期间。然而,危机的发生绝不是偶然的,它是一系列因素共同促成的必然结果,印尼盾7月2日至14日贬值了14%、股市轮番下跌,形成金融危机第三波。11月,韩元汇价持续下挫。印度尼西亚被迫放弃本国货币与美元的比价,日本几家金融机构倒闭,印度尼西亚更是信用危机加剧。以上这些经济因素从各个方面影响了汇市和股市,③经济增长过分依赖外资,大量引进外资并导致外债加重。泰国外债1992年为200亿美元。

这次东南亚金融危机持续时问之长,危害之大。据估算,房地产投资偏大。泰国金融机构出现厂严重的现金周转问题,韩国数家大型企业资不抵债宣告破产,日元兑美元也跌破1美元兑换130日元大关,较年初贬值17.03%。

从1998年1月开始、东南亚金融危机的重心又转到印度尼四亚,香港恒生指数10月21 H和27日分别跌765,香港恒生指数暴跌773.58点,10月28日再跌1400点,马来西亚则通过提高银行利率阻止林吉特进一步贬值,使许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汇市、股市轮番暴跌、股市暴跌影响。这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严重的经济衰退。
这场危机首先是从泰铢贬值开始的?液偷厍、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仅汇市、股市下跌给?涎峭.6%、6.7%和6?盟鹗Ь痛?000亿美元以上。坏账等不良资产日益膨胀,1997年7月2日.泰国被迫宣布泰铢与美元脱钩,商品房空置率上升、银行呆账。受汇市,达到1美元兑换29.5元台币,创下近千年来的新低,相应地当天台湾股市下跌165.55点。同期。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股市跌幅达30%~60%,而且引发了包括美国股市在内的大幅下挫。10月27日自1997年7月起,爆发了一场始于泰国、后迅速扩散到整个东南业井波及世界的东南亚金融危机,致使竞争力下降。台湾股市再跌301,远远超过人们的预料,日本金融危机也进一步加深,11月日本先后有数家银行和证券公司破产或倒闭。这些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暴露出日益严重的问题:①以出口为导向的劳动密集型工业发展的优势,当大比索贬值11.5%。但是,这次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最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这些国家和地区内部经济的矛盾性。l月12日
展开
百毒制药 | 发布于2006-08-09
评论
四、被滥用的市场

没有公司税收支撑的政府很快也开始失血。怎么办?当然是转向IMF求援。然而IMF为东亚身陷困境的经济没有作出任何有价值的事情。它所做的只是更换债权人。该欠债的还是欠债,货币该贬值的还是贬值,股市该下挫的还是要下挫。不仅如此,亚洲国家政府面对这些外来主人不得不放弃原有的经济取向,而这些外来的主人们只会把外债偿还能力的恢复看作是政府得以存在的唯一目标。人们会挨饿,会暴乱、抢劫和残杀;但这些统统都无关紧要,只要外债能被偿还。然而IMF和它所兜售的有限的救急招数是无法选择的。

我们想从市场中借钱,但正如前面提到的,强大的评级公司出于防止我们退化成永久债务人的愿望,降低了我们的信用评级,以致于从市场借钱将显然导致问题的恶化。

如果一个公司倒闭了,或者哪怕一小批公司倒闭了,政府都可以设法给予赔偿。但当所有的银行和公司都发生倒闭,政府将连自身的经费都无法筹措,政府也将垮台,社会混乱,政治动荡,无政府状态可能会降临。政府因此不能允许商业发生整体性的崩溃。然而,这正是马来西亚货币贬值和股价重挫后所发生的一切。

自由市场是一个伟大的体系,有助于经济的增长和人类境遇的改进。但它可以被滥用。当自由市场被滥用,经济彻底被毁,无辜的人们只能承受煎熬。在马来西亚我们选择了自由市场体系,但并非作为宗教来信仰。因为那也不过是由人而不是神设计出来的一种经济制度而已。当我们要努力跟紧它时,我们发现没有理由对自由市场名义下的任何东西都全盘接受,尤其是当我们不再因此获益时。一个体系除了它所能带来的效果以外不再有其他更多的意义。然而人们毕竟相信自由市场体系所能带来的结果,而这种结果反过来又决定了该体系本身的演变。如果它已经不能给我们带来这种结果,我们为什么还要盲目地追随它呢?

人们设计出自由市场体系来,以促进平等者之间的公平竞争,建立实物货物和服务的自由交易,保障资本自由地流向需要它的地方,使得人们可以通过从事商务活动来赚取利润。没有哪个人宣称过必须以对待商品的形式来对待货币,应该象买卖白糖、小麦、咖啡一样交易货币。货币仅仅是使交易变得便捷的手段,免去了实物交易和贵金属支付的麻烦。没有货币交易,自由市场仍会发挥其功能。实际上,在很长一段时期里,整个世界正是在没有货币的情况下开展交易和完成经济增长的。

固定的汇率可以使商品和服务以价值加以衡量。当政府改变汇率,可能会发生偶尔的经济骚动,但其破坏性与最近两年里发生的全世界范围的经济动乱对世界贸易造成的难以企及的损害不可同日而语。马来西亚不接受货币交易并非就是背叛了自由市场体系。我们的实物贸易领域不会受到影响,生产性领域的外国投资也不会因此遭到损伤。

但过度的操纵股市行为,特别是卖空交易行为仍会危害马来西亚的经济。股市中的这些特别的投机行为通常还是可以接受的,然而一旦一小撮有能力随心所欲地抬拉或打压股价的人搅入其中时,便不再是投机的问题了,而是地地道道的操纵市场;既然内幕交易是不被允许的,我们同样不能找到操纵市场行为应被允许的任何理由出来。

五、谩骂之声不绝于耳

我们的政府已经停止了发生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的短线交易行为。但一个非法的离岸市场又在新加坡建立起来,马来西亚政府的监控对此鞭长莫及。若要稳定马来西亚经济,这个CLOB业务就应被禁绝。于是在1998年9月1日,马来西亚停止了林吉特的交易和CLOB业务。滞留在马来西亚国外的林吉特不管以何种形式,如果不在1个月内流回境内,将被认定为非法。投资于国内股票的资本将不准在一年之内离开马来西亚;不过在马来西亚的其他投资资本还可以自由出入,利润也可以自由流回母国。

国外货币投机者、国外股权投资者、国外的自由市场经济学家以及英语世界的媒体对此作出的反应可分为三种:纯粹而持续的谩骂、伪装在智识论证下的谩骂、以主动和自由地提出建议的形式加以谩骂。

我的老朋友,伟大的乔治·索罗斯称我们9月1日的措施为“无耻之举”。从他的全球眼光和通过大规模的货币运动赚钱的动机来看,我们的措施毫无疑问是“无耻的”。商业周刊称马来西亚为“重新冰封的经济”。纽约时报引用克林顿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这一转变事件为“一个悲剧”;他认为我们的措施将是一个“重大的失败”。《时代周刊》(Time)引用一名身在曼谷的专家的话说“马哈蒂尔正把马来西亚变成缅甸”,“这将导致货币交易黑市的产生,并在全国引发购买美元的恐慌”。学问深厚的《商业周刊》称这一措施将“耗尽外汇储备,可能导致贬值并促使进行贸易限制”。伟大的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告诉全世界马来西亚的举措是“最坏的可能选择”。伟大的《国际先驱论坛报》声称“马来西亚上周关闭了通往全球经济的大门”——一种颇为强硬的论调。

一个身处伦敦的分析家说马来西亚正经历着“智商危机”的煎熬。我敢肯定,这一定是在指我们没有两个诺奖精英来为我们出谋划策这件事,而不是在暗指那个常被提起我也深信不疑的观点:“在一张邮票的背面可以写下马哈蒂尔医生懂得的所有经济学知识”。

谩骂来自于国外的货币投机者和操纵者,他们不能再从林吉特的遭遇中捞取钱财了——我能理解他们;谩骂来自于国外股权投资者,他们不得不等待一年——我也能够理解;谩骂来自于自由市场经济学家,我同样能完全理解他们,毕竟我们正在挑战一个神圣的戒律。但那些来自于英语世界媒体的谩骂却多少令人感到迷惑。绝对不难发现,可以收集到的所有反对我们的论说文章的第一行一直都是在说我们是彻底的白痴、灾难将很快降临、马来西亚“完蛋了”、被毁掉了。

当灾难显然没有如期而至,马来西亚没有“完蛋”,也没有被毁掉时,评论文章又说马来西亚经济将被削弱,中期影响会是巨大的。然而马来西亚的措施显然已经成功并正走上复兴之路,于是最近的文章的首行便是:马来西亚的成就明显,但接受IMF援助的国家经济也取得了同样的成就却没有采用货币管制。这一观点的鼓吹者看来在逻辑上有一个盲点。既然他们可以主张其他经济没有采用货币管制也取得了比之我们并不逊色的结果,难道我们就不能反过来强调这样一点吗:我们也取得了与其他经济同样的成就,却没有品尝到那种种的痛苦——大范围失业的悲剧、儿童离开学校、我们花了一代人的时间才培养起来的中产阶级大批消失、充斥于街巷的流血事件以及遍及全国的政治动荡。

我们已经取得了其他经济所取得的成绩,但不必被迫陷入巨额债务中,不会给将来的一代人背上偿还巨额债务的负担,人们没有被迫卖掉家中的银器和贵重的传家宝,我们也不必以“跳楼价”把我们宝贵的企业拍卖给外国人,不必对任何人点头哈腰,吻谁的脚。

六、自己的抉择

无疑,我们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东西可能对其他人来说并不算有多重要。东亚的经济是各不相同的,对比起来是困难的也是不公平的。但可以确信的是,每个国家都有权利根据自己的好恶作出决断并选择它们自己要走的复兴之路。非常明显的是,在366天前我们采取的非正统的、大胆而且强有力的措施已经结出硕果。

我们被告知无论如何都将会发生大规模的资本出逃,人们将会破门而出争购美元。由于严重缺乏流动性,利率将被拉升。街头巷角将充斥着黑市交易。监控这个体系需要大批的文职人员,所以行政机构将过度膨胀。腐败愈演愈烈,因为马来西亚人和马来西亚商人要购买他们所需要的,当然也是非常短缺的硬通货。出口商将会少报出口数量,进口商会多报进口数量。转移定价将变得肆无忌惮。林吉特无法保持稳定。实际上,货币将被迫贬值。不用说,股票市场会一泻千里,马来西亚股票就将一文不值。

直到今天,还有一些最博学的经济学家们在他们的想象中发现着一些我们无论如何也未曾发现的货币黑市。林吉特仍保持磐石般的稳固。事实上,如果真的还有什么“恐慌”的话,这种“恐慌”和广泛流传的预期就是林吉特将进一步坚固。

至于股市,我要提及在1998年8月末,在人们还没有嗅到我们的货币措施的气味之前,吉隆坡综合指数(Kuala Lumpur Composite Index)处在302的点位。到了1999年7月第一周,便已经冲破870点。自此它就回复到正常点位。我有足够的信心确信指数马上又要开始一轮新的升势。一年前,吉隆坡股票交易所的股票市场资本化规模低于3千亿林吉特,现在已超过5千亿。2,500亿林吉特的价值被创造出来,这在经济领域产生了“财富效应”。关于至为关键的利率,在1998年8月基础贷款利率(base lending rate)是11.7%。如今已是这个数字的7个百分点以下。

在1998年8月,我们的出口额为57.9亿美元,年度对比减少17.8%。今年6月,出口升至69亿美元,年度对比增长了17.8%。我们的出口表现已经超过了东亚的任何其他经济。在1998年8月,我们的外汇储备是200亿美元。今年7月,已增至320亿美元,11个月里增长了60%。在去年8月我们所有储备足以支持4个月的保留进口(retained imports)。到了今年7月,我们的外汇储备可以支撑7个月的保留进口。很抱歉这会使我们的批评者感到失望,我们过去短缺外汇,现在短缺外汇,但可以预期将来不会再短缺了;我们过去缺乏流动性,现在缺乏流动性,但将来不会再缺乏了。凭借全世界第三高的储蓄率,我们完全不必依靠国外直接投资,虽然我们仍然青睐国外直接投资。

在1998年8月,我们的通货膨胀率为5.6%。今年6月已经降至2.1%。去年8月的生产价格指数(Producer Price Index)是正的14.5%。而今年6月已经降为负的6.7%。去年8月当月的就业缩减数量为7,125,到今年7月降到1,580,下降了4.5倍。另一方面,职位空缺的数量从去年8月的6,005增至今年7月的9,711。

在银行领域,值得注意的是马来西亚银行的平均风险加权资本充足率在1998年8月是8.2%,符合国际清算银行设定的国际标准。在今年6月,这一指标达到12.7%。以6月归入法计算的NPLs(即non-performing loans,银行不良贷款)在去年8月占到11.4%。与国外专家的预期背道而驰的是,NPLs并没有急速窜升,而是在今年5月降到7.9%。以3月归入法计算的NPLs在9月份是12.8%。很抱歉这又挫败了那些自认对此有更好的了解的那些人。3月归入计算的NPLs在今年5月份是12.7%,但对比一下其他地方的30%、40%或者50%的数字吧。制造品生产指数(Manufacturing Production Index)在去年8月为负的14.5%,今年6月为正的12.4%。客车销售量从1998年8月的13,701辆跃升到1999年6月的20,141辆。摩托车的销量从19,369辆升至21,225辆。新型商用车的销量也从1,681辆增至2,691辆。

我可以把这些统计数字一笔笔地一直说下去。如果有人不喜欢或不相信数字,就请走进那些商店和饭馆看一看。只不过,给自己的时间要多少富裕一些——因为恐怕交通堵塞又重现了。

在1998年的第3季度,我们还在大规模的负增长中挣扎。在1998年的第4季度,我们有所提高但经济收缩仍然呈现两位数。到了今年的第1季度,我们取得了巨大的转折:增长负的1.4%。这是一个不平凡的转折,要不是1月份因为穆斯林的开斋节和中国新年打击了生产而导致一个巨大的负的7%的增长率的话,第1季度将会给世人展现一个正的增长率。不过今天我可以告诉各位第2季度我们取得了4.1%的增长。这使我们有理由认为我们已经开始强劲地复苏。技术上来看,由于衰退被界定为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于是我们现在能够宣称1998年马来西亚经济大衰退就此完结了。

七、成功的秘密

现在我们赢得了最好的赞誉,有时是来自于最不可能的地方。摩根斯坦利的迪安威特亚洲债务资本市场主管Michael Dee说:“采取的措施……降低了面对外部攻击的脆弱性。马来西亚应该为他们不用IMF复苏计划而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摩根斯坦利副总裁、资深主权信用分析家Ann Ginsberg说:“管制措施被使用得很适当,事实上它使得这个收支平衡的国家更具竞争力。”IMF亚太部高级顾问Margaret Kelly称马来西亚“充分利用了管制措施所提供的喘息时机”。她的首席上司康德苏曾说:“我赞赏马来西亚所能够采取的柔和的管制体系的方式。”

康德苏的评论说明了我们强有力但有选择的货币管制得以成功的原因之一,那就是它的确是一个柔和的体系。与我们的批评者所想象和陈述的恰恰相反,我们的措施并非是一种严刑峻罚,更不是要予人不便。不需另设机构,因为商业银行已经做了其正常业务中的绝大部分工作。

第二个原因是我们在出口驱动方面取得成功的事实。外汇源源不断地流入手中。与诽谤者的警告大相径庭,我们并不缺少外汇也不缺乏流动性。我们必须做到坚定,但我们有足够的资金来运行康德苏所说的“柔和的管制体系”。马来西亚为拥有资金而兴奋。如果其他国家难以创造充足的贸易盈余,我就不会建议它们尝试采用货币管制措施。

第三个原因,我们真诚地为之努力的是保证马来西亚林吉特的稳定,而不是它的价值。我们需要一个固定的汇率,而不是一个很高的汇率。

第四,我们的成功还因为我们深思熟虑地谋求把林吉特稳定在一个合理的价位上,而不是一个超值的价位上。这是由于一些技术性安定(technical stabilisation)的原因,同时也是出于我们一直把我们的出口和国家竞争力放在首位的考虑。我们显然不会去努力争取一个与这些基本因素不相适合的汇率水平。因为林吉特既然已经被合理地定价了,也便没了非要把林吉特不必要地兑换成外汇的冲动和原由了。

另一个成功的原因是凭借这大胆的一步,人们对股市、林吉特和实物经济的信心迅速地保住了。没有这一点我们不会成功。如果街上遍布骚乱,如果政治动荡不堪,信心怎么可能回来呢?与这种信心和乐观相连的是我们的管制是有选择的。他们想尽办法小心翼翼地不去阻止贸易的进行和利润的汇出。国外的直接投资没有停顿,事实上更多的国外直接投资涌了进来。于是出口的繁荣就没有什么可惊奇的了。

投资者一直为银行没有关闭和减少其业务而兴高采烈。甚至国外股权投资也记录下了一个充实的净增长,因为他们要在一个飞速攀升的股市中追逐利润。无疑,一些外部的因素帮了大忙。LTCM狼狈落败之后,对冲基金便都草草收场,铩羽而归了。它们的赞助人和出资者已经变得谨慎多了。

东亚币值的稳定和经济复苏也帮了大忙。我们一直都很幸运,没有一个人跟随了或声称企图跟随马来西亚的模式。一个异端份子可以被容忍,而所有人都奉行异端将不能被容忍。如果我们播下了异端的种子,引得别人竞相模仿,则是不能容忍的,我们早就被全球的资本主义所惩罚了。我们感激那些外部因素。但绝不能因为这些对我们来说堪称幸运的外部因素的存在,就怀疑我们凭借自己的能力取得成就的可能。

我要赞赏那些对马来西亚的义务承担以及信心从来就没有动摇过的专家、技术人员们。

最后但绝非是最不重要的,我必须向马来西亚人民的实用主义、团结精神以及坚强决心致意。从工人到企业家,从农民到公务员,所有的人都知道我们是在为了我们自己的命运而战斗,我们决心而且身体力行地走到一个团队中肩并肩工作、战斗,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国家的迅速复兴。

这些就是马来西亚成功的最伟大的秘密。我向他们致敬。(
展开
gonghy | 发布于2006-08-08
评论
去大马华人网吧
那里的人能帮到你....
中龍Dragon | 发布于2006-08-08
评论
楼上猛啊
worldsemen | 发布于2006-08-09
评论
去大马华人网
banbanshu | 发布于2006-08-08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