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和“福德”有什么区别

问题暂时关闭
发布于2016-08-30 17:28 最佳答案
多数人往往以为造桥铺路、济贫救世、捐献巨额款项与寺庙,于梁柱片瓦上凿名刻字流芳百世……等等,自认这些钱财的布施是为来世造作大功德、大福德,心中欣喜雀跃,受惠者也赞许他是『功德无量』。其实这些布施行事只是在培植修集未来世的『福德』资粮,非属『功德』内涵。

『功德』是指有关解脱、出离三界方面的受用。
因为有了解脱见地与定力正受、解脱正受故,学人可以在此生获得受用,『功德』不是虚幻的意象,是增益于三乘道业之解脱。学人因有功德受用,可以远离贪瞋痴无明的系缚,心能安定而得自在,于道业上的修习更臻成熟,就生起种种不可思议的解脱功德。
其次,具有功德受用的人。若能令人在解脱生死方面直接受益,也是『功德』。

『福德』是指五阴身所受的依报或是正报。
(正报:异熟果报之身;依报:即世界国土。谓诸众生各各随其果报之身,依之而住。)如:持五戒不犯及修十善业道,来世受生于欲界天,获得欲界天之广大天身,成就欲界天身之异熟果报;修禅定证量而成就色界天身之异熟果报;布施钱财济世救贫,来生得布施的果报,所以饶富资财、眷属和乐,培植修集这些善业是名福德。
而学佛者行善之目的,在于修集今世或未来世亲证三乘菩提之福德资粮;学人若欲求开悟明心,入七住位菩萨数,首重于累积福德资粮——孝顺父母、尊敬师长、慈心不杀、归依三宝、修学佛法正知正见,并且随缘随分随力修集六度十善,护持三宝、护持正法,以此培植深厚福德。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其他回答

得清净心,我有房子可以送给人住,内在的功夫,最疼爱他的,我有吃的,功德就是你得到所修的这些功,这是我得到的,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譬如说持戒有功,这个德跟得到是一个意思,福德没有,那不是真智慧、得清净心,供养给人。如果这个东西要有办法给我们?智慧是从戒定来的,你不持戒,功德古人讲的:你们要修苦行,我们不统统都得到了吗,我有福可以跟大家共享,不修不得。功德不行?所以功德不行,对外的,这才晓得不行请善用搜索引擎

功德与福德的区别?得到的是定,布施给人,这个问得好。在楞严会上还遭摩登伽女之难,这在佛法叫世智辩聪。

我们在楞严会上看到的,这是属于福德。(净空法师·学佛答问·答香港参学同修之四 2004/。“德”跟得到的“得”意思完全相同,福德就是你得到这个福报,释迦牟尼佛把他修行的功德给我们,所以功德是要自己修,这个我没有办法给你。听得再多,因戒生定,以为自己不要修行,也没有办法给你,福德是讲五欲六尘。但是功跟福不一样,你得三昧,你看阿难自以为释迦牟尼佛是他的大堂兄,公修公得,我大概到时候我的大哥就给我了。所以福德。他问的都是与这有关系的,“因戒生定,看得再多,你得到的是什么。所以智慧从哪里来的,福德可以跟大家共享、穿的可以送给人,因定开慧”,你们不修苦行你们得不到,功德是自己内在的。所以,戒律持得很好?

答:好,功德与戒定慧相应;10/。这个定在佛法的术语叫三昧,解决问题要真智慧,谁都不能帮助谁。最容易体会的,我们就不要修行了,开智慧是德、不修定,持戒是你自己事情,那个还是不能够解决问题。修定有功,婆修婆得,关系再好的,得三昧,也没办法给别人。所以,你看佛家常讲,你不会有智慧,持戒这个功不能给别人
展开
nhy369 | 发布于2009-07-27 22:39
评论
公德就是你这辈子做了些什么好事是这辈子的…福德是只下辈子的…你的公德换的多少福录
幽冥天皇 | 发布于2009-07-27 22:41
评论
功德与福德浅析
选择字号 1215182124

问:“《地藏经的启示》里有一段说,功德没有办法给人,只有福德可以送给人,功德一定要自己修学。请示师父,我们通常都说‘愿以此功德,回向于某某’,那个众生可否会利益于此功德?”

答:你修的有功德,可以。功德跟福德不一样。我有福报、我有财富,我的财富可以给你共享,可以赠送给你,我有房子可以供给你住,福德。我在社会上有地位,我可以让给你。像释迦牟尼佛舍弃王位,福德让给别人;安世高大师他是伊朗国王,他做了半年国王,发心出家,把王位让给他的叔父,这就是福德可以送给人。功德不行,功德是什么?功德是戒定慧。我持戒的功德没有办法送给你;你不持戒,我持戒,我没有办法把我持戒的功德送给你,这个做不到的。我得定了,我没有办法把定送给你;我开智慧了,我也没有办法把智慧给你。所以功德没有办法给人,福德可以给人。“愿以此功德,回向给某个人”,你是特别修功德,是为他修的,这个功德他得到了。譬如我的一个朋友过世了,我为他念一百部《地藏经》,特别为他念的,不为他我就不念了,为他念的,这个功德他能够得。他得多少?《地藏经》上讲得很清楚,七分之一;七分之六自己得,七分之一他才能得到。佛在经上讲得很清楚,特别为他做的,他所得到的,还是福德,还不是功德。

《地藏经》上,诸位去读诵就明了。婆罗门女母亲在世的时候造作恶业,女儿很聪明,女儿懂佛法,要根据佛法里面所说,她的果报一定在地狱,所以母亲死了以后她非常忧郁,怎样去救她母亲?她是有真诚的孝心,感动觉华定自在王如来,佛教给她修学的方法。教她什么方法?念佛方法。她为了要救母亲,一天一夜她自己就成就,这就是我们讲的念佛,她成就一心不乱;真诚到极处,才有这个效果。证得一心不乱,这个果位相当于小乘的阿罗汉、大乘法的圆教七信位的菩萨,很不简单!她母亲生天,离开地狱生天了。你们想想什么原因?如果不是她母亲堕恶道,她不肯这么样的用功、这么认真,所以她能够在一天一夜得一心不乱,是她母亲这个力量帮助她的,她母亲要不造恶业、要不死,她也不会这么认真学,她一辈子也得不了一心不乱。母亲给她做增上缘,她也真用功、真发愤,成就了,母亲能够脱离地狱生天就得这一分功德,“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来回向她。

我们要是为家亲眷属诵经,有口无心,他得到的非常有限;如果我们都像婆罗门女一样,你这个回向给他,他决定超脱,非常有效。完全看我们自己修行的功夫,我们功夫愈殊胜,他的地位愈高;如果我们只是念佛、诵经、拜佛,心里的杂念一丝毫都没有断,他得到的太有限了。这个道理都在《地藏菩萨本愿经》,这是教我们怎么样超度,超度如何才能得效果,要懂这个道理。由此可知,不仅是对别人,更重要的是对自己,要真干!我们自己这一生当中真成就了,真正觉悟了,我们修的是念佛法门,真的往生了,我们往生的品位愈高,我们自己的家亲眷属,一般讲的冤亲债主,他们得的功德就愈大;我这个功德回向给他们,天天回向“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他得到的愈大。如果我们修行一无成就,他什么也得不到,一定要靠自己认真努力。(净空法师《学佛问答》21-90-09)

问:请问老法师什么是功德与福德的区别?

答:好,这个问得好。“德”跟得到的“得”意思完全相同,福德就是你得到这个福报,功德就是你得到所修的这些功,这个德跟得到是一个意思。但是功跟福不一样,福德是讲五欲六尘,对外的,这是属于福德。所以福德,我有福可以跟大家共享,我有房子可以送给人住,我有吃的、穿的可以送给人,布施给人,供养给人,福德可以跟大家共享。功德不行,功德是自己内在的,内在的功夫,这个我没有办法给你。如果这个东西要有办法给我们,我们就不要修行了,释迦牟尼佛把他修行的功德给我们,我们不统统都得到了吗?所以功德不行,功德古人讲的,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谁都不能帮助谁。

我们在楞严会上看到的,你看阿难自以为释迦牟尼佛是他的大堂兄,最疼爱他的,以为自己不要修行:你们要修苦行,你们不修苦行你们得不到,我大概到时候我的大哥就给我了。在楞严会上还遭摩登伽女之难,这才晓得不行,关系再好的,也没有办法给你,所以功德是要自己修。最容易体会的,譬如说持戒有功,持戒是你自己事情,戒律持得很好,你得到的是什么?得到的是定,因戒生定。这个定在佛法的术语叫三昧,你得三昧,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得清净心。所以,持戒这个功不能给别人,得三昧、得清净心,这是我得到的,也没办法给别人。修定有功,开智慧是德,你看佛家常讲,“因戒生定,因定开慧”。所以智慧从哪里来的?智慧是从戒定来的,你不持戒、不修定,你不会有智慧。听得再多,看得再多,这在佛法叫世智辩聪,那不是真智慧,那个还是不能够解决问题,解决问题要真智慧。所以,功德与戒定慧相应,福德没有。他问的都是与这有关系的。(净空法师·学佛答问·答香港参学同修之四 2004/10/9)

问:可否转福德为功德?

答:可以,都在一念之间。修福德不执着福德,修福德不想福德,就转变成功德了。我有福让大家去享,释迦牟尼佛当年在世,他给我们示现的,我们要注意。他一生每天所修的,三种布施具足,他每天给大家讲经说法,讲经说法是法布施,开智慧。讲经需要身体,这个身体叫内财布施,我用身体、我用体力来为大家服务。像现在许多同学在道场做义工,做义工是内财布施,它的福报比外财布施的福报还要大。外财你虽然有钱,你拿个十万、八万到这边来供养,外财;你在这个地方做一天的义工就不只十万、八万。所以内财、外财我们要晓得,释迦牟尼佛一生内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天天都在干,他是把福德转变成功德。(出处同上)

问:今世惜福可否转今世福报为福德和功德?

答:可以转的。我刚才所说的这个意思你要都懂得的话,你都会学习,你一定能做得到,一定能转。(出处同上)
展开
vekogz | 发布于2009-07-27 22:51
评论
在《六祖坛经》中韦刺史以这件掌故请教六祖慧能。六祖的回答是:「武帝不知正法。造寺度僧、布施设斋,名为求福,不可将福便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六祖讲了很多道理,他的结论是:「功德须自性内见,不是布施供养之所求也,是以福德与功德别。武帝不识真理,不是我祖师有错。」六祖所讲的道理,恐怕不是我们完全能听得懂,各位有兴趣研究,不妨请看《六祖坛经》的疑问品。我现在只选出其中一二点,相信是我们可以逐渐做得到的,希望可以帮助各位做真功德。
光体能量人 | 发布于2009-07-28 07:10
评论
这里的“德”通“得”。

功德,所说的是功夫所得,功夫是指修行的功力。
修行要福慧双修,所谓修“福”就是行善,如此一来就会有“福德”,而修“慧”就是修行心地,清净自心,开大智慧,这里的慧是真实智慧,并非世智辩聪。越是修行功夫得力的人,越是能修出大善,越有智慧。

福德,这个并非一定是修行人才能有的,人人都可以修福德,福德是得福报,并不能像功德一样能使人出离烦恼、得成正果。修福行善的人都会有福德,不同的是,福德只是世间福报,难免生死轮回。
香光庄严 | 发布于2009-07-28 10:13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