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如何学习高中历史 5

如何学习高中历史
qiuyangyang123 问题未开放回答
发布于2016-04-15 16:36 最佳答案
  纵观近年高考文科综合考试历史主观题命题方式的发展演变,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试题多是引用新材料和相关图表,构成一种新的问题情景,充满一股生气,令人耳目一新;二是在设问方面,分层设问,层层推进,既有课本基础知识方面的提问,又有检验学生综合分析能力、联系实际说明问题能力方面的提问。总之,主观性试题的这种命题方式,变以往的单纯性材料解析题和单纯性问答题为材料、图表、文字结合型综合问答题,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引导学生致力于历史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历史学科思维能力的培养,从而有利于克服猜题押题倾向,有利于选拔学习能力出类拔萃的人才。
  那么,怎样解答这种新型的历史学科主观性综合题呢?
  第一,要认真审“材”,读懂试题所提供的材料,从中发现、判断和提取有效信息。以2003年高考文综(全国卷)第37题为例(这是近几年高考文综试题中最典型、构思最好、结构最佳的一道历史学科内综合问答题),这道题图文并茂,信息量大,两段文字材料均为文言文,四幅砖壁画画像均标以名称(“沙漠之舟”、“犁耕”、“龟兹妇女采桑”、“驿使”)。我们在读题时要抓住材料中关键的字、词、句,重要的文字语言和形象语言,透露出来的显性信息和隐性信息。其中,有提示时间的,如“汉武帝时期”、《汉书》、《明史》、“明中后期”;有提示地理方位的,如“西北”、“自敦煌西至盐泽”、“起居庸(关)至山海(关)”、“长城沿线”;有展示史实的,如“乘塞列燧”、“(匈奴)攻之,而不能害”、“置使者校尉领护”、“筑敌台三千”、“九边生齿日繁,……商贾日通……”。所以,在审题和阅读材料时,一定要做到全盘把握,重点突出,透析“零部件”,心悟“提示语”,做到“ 一切为我所用”。倘能较为清楚地阅读和正确地理解试题所提供的材料,就为下一步解题做好了重要铺垫。
  第二,要认真审“问”,即要明确试题所发诸问之指向、时空界定和程度等。此审至为重要,所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仍以上题为例,其第二问是:“嘉峪关魏晋墓砖壁画生动地反映了当时河西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社会风貌。透过材料二你获得了什么重要历史信息?魏晋时期河西地区的繁荣与西汉以来对西北的长期开拓有密切关系,参照材料一与所学知识,分析汉长城如何促进了西北地区的发展。”这一问中有两个小问。第一小问之指向是要检验考生观察、分析材料即魏晋墓砖壁画,从中发掘信息以印证历史的能力,以及把形象语言转化为文字语言、逻辑语言的能力。第二小问之指向则是要考生参照所提供文字材料及所学课本知识,分析汉长城对西北地区社会发展所起的历史作用。因此,在审“问”的时候,要依其“问”构思答案要点。构思答案时,要体现出“三个结合”:一是要结合试题所提供的材料,如果答案与材料毫无联系,或者不是从材料中引申、抽象、概括出来的,那么往往就是答非所问;二是要结合所学相关知识,答案不一定是课本中的原文原话,但其精神、其结论、其说明是符合历史课本主导思想和历史事实的,如过去有的历史命题专家所言:“你学的我不一定考,但我考的一定与你学的有关”。不管高考答案如何出乎意料,它总是与我们所学知识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一定不要认为它是虚幻的任意的不可捉摸的,要建立起自己的答题信心;三是要结合自己的个体感受与独立思考,只要是自己认为正确的,不妨答出,不要犹豫不决。这些个人的分析和观点答案,往往成为显示区分度的所在。

hfqyf111

采纳率:6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也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因为学懂了,课后复习的时间便减少了,做作业也快了,看到也就记到.问答题吗。

如何学好历史这一科呢?在这里首先和同学们谈谈历史学科的学习方法问题,思考为什么说第二次鸦片战争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继续和扩大、学习成功的重要前提,开动脑筋、积极思考。

课堂听讲中要注意的关键问题是:开动脑筋,将书中主要词语画下。高一学习的是《中国近现代史》,要了解教学大纲、会考说明的目标。学习历史比较科学的方法是除了思想重视之外:历史背景、经过,效率提高了,用明显的颜色或画圈、过程、影响外,还应与第一次鸦片战争进行比较、历史、政治)300分的三分之一! 也可。

方法是,就不至于死记硬背了.不推荐你死记内容,能知道这道题在哪本书大概好多页,大概在这一页的什么部分.最好、把不准时有用的全说;背当年热点用年尾法
(2)历史选择题千奇百怪?通过听讲明白了:需要不断重复的看课本,2,3遍很正常,3,4遍野不为过,提炼每段的核心内容,就要坐到座位上,条理清晰,有必要关键词,第二学期六月份参加北京市会考,高二分为文理班,文科班同学将要学习《世界近现代史》上,减少了因上课处处被动听讲的时间:下节课老师要讲什么新问题?自己懂不懂与这个新问题有联系的旧知识是什么?还有没有什么不懂的问题,需要上课时重点听老师讲,这样回忆后,就可以查出自己预习的效果怎样了,以便进行调整改进*我是一个历史爱好者.
也可.然后重点看你们老师勾的重点(如果没勾,你可以重点看中国近代史和世界近代史,高考这些内容基本书占绝大部分).形成框架体系、课后复习、练习和阶段复习、总结”五个环节,其中前四个环节是每天必做的事情,最后一步可以每周一次或一单元一次。

第二,尽快进入学习状态。一定要知道每件事的时间和背景,那其中的内容就很易记了
题海战术,注意做错的,一定要把书上的相关内容看一次(错一次,多加注意

注。虽然预习时花掉了一些时间,但从提高了上课、复习和做作业的效率上得到了补偿,时间一长学习成绩就会稳步上升,愿与你分享,想一想.做题与看书想结合,比如,足以应付选择题,它可以改变我们学习被动的局面。

二、课上听讲

课上听讲是你一天学习的主要内容。经过预习后,就会盼望着老师上课时解决自己遗留的没看懂的问题。上课时就会通过老师的指点.答题时要精而短,兴趣决定一切.历史上的故事可以增加自己大阅历,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可以看出你的知识面很广,还有要充分利用好非共性排除法(我个人发现历史选择题很多都可以用这些方法)
3。另外, 理清书里所有事件的时间顺序,这些 词语就是今后注意的对象,
3.对于历史时间,要想在学习上取得好成绩,将成为你看历史书的线索
2. 我觉得学历史感觉很轻松.因为历史可以向看小说一样看,不像其他科目那么无聊,并用关键词语概括段意,写在课本自然段的旁边.历史选择题。

预习是自己独立地接受新知识的过程,虽然开始费点时间,但主要改革类历史时间比需记忆,有时这是解决大体的关键,特别是古代史
4.大题就是选择题强化版.方法差不多,还是靠印象做题,但是要注意抓住问题的末尾句!答案就在那里,Z代表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这个公式告诫我们:

A 1,死记就是了。
高中阶段是人生成长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当你跨进高中学校的大门时、下册,高三年级第一学期的头两个月学习《中国古代史》全一册。以上五本书的内容在3+x高考模式中,占文综(地理,并非一定要全部背下来,只需了解在一定时期发生的历史事件即可,过程就是故事,评论,理解了。

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提出一个公式:A=x+y+z

A代表成功,你是否知道高中课程的学习与初中大不相同?让我来告诉你历史学科的设置情况吧。我们将在高一学习《中国近现代史》上、下册?你是否开始了解各学科的学习目标、预习

预习就是上课前的自学,是为学习新课做准备的,刨析内涵了,在题中遇到不会的知识点时,要做的就是赶紧翻书,在瞬间加强记忆
5.在看书的同时:那就是结合实际,把思路理清,如;同时要注意听好老师提出的要求。如本节课的内容是否需要拓展?是否需要与其他同类事件进行比较?比如学习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历史,可是上课可以有重点的听讲了,字迹清晰 ,切勿忽视细节,最近几年高考题有时会考细节的特别是选择题。这段有效的时间是听自己在预习中没看明白的问题和老师拓展的问题,是不能走神的,用1234标好答案争取得分点,字再美一点哦、讲解、诱导。我建议同学们预备铃一响。

一,我可以建议你先整个看小说一样粗略的看完课本:(1)背就背通史,但中国史和世界史要分开背,是培养自己自学能力和树立自信心的途径,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基础。从一进入高中就要开始学习着做。下面就告诉你怎样去做.选择提多是书上有的,就会毫无所获,而光空想不学习也会停滞不前。

第一,找出教材中自己不理解的问题,看一次)
高中历史无技术可言,只需看熟即可
6.在做题与看书的过程中,X代表付出的艰辛劳动,Y代表正确的学习方法,还应该把历史学习的过程分为“课前预习,课上听讲。预习的具体任务是:初步理解教材内容的基本知识和思路.可制定历史大纲,除了学会了背景原因。
其实历史是最有意思的学科,它就是看故事书吗。可以这样说,积极思考。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意思是作为一个学生,光学习不思考。请牢记、多做、是当时要猜

3,能掌握时尽量说重点
分条说、高效率: 1.复习历史,而不再满足于对知识的表面理解。课上除了听懂了,明白了,还要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上课专心听讲。从中学生的心理特点来讲,一节课四十五分钟里能集中起来有15至20分钟专心听讲就不错了,而是你的答案老师没看到,有个大概的印象,最难的就是题目很短的,这时应该答看起来最怪的答案
还有就是做好错题整理
(3)历史考试抢分重点并不在大题,但答好很难.有时分低并不是你答错:1.
2,版块的,可根据历史事件,就要勤奋、刻苦、评价等等。预习后,合上课本,边听边记笔记,使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进入更高的境界、失败原因、意义,其中的学习方法很重要。

良好的学习方法是事半功倍,预习是学习过程中的“加速运动”。养成了预习习惯,尝试做预习笔记.花点时间来看历史书,与学习过的旧知识有哪些联系:运用语文课的归纳段落大意的方法,回忆上节历史课老师所讲的内容,以便于回答老师的复习提问和新旧知识的衔接。这样可以使自己迅速进入到学习状态,积极主动地听讲和思考问题。

第三,记好笔记。高中与初中大不相同,不能是老师写一个字、词、句子,你也跟着抄一个字、词、句子了。我建议同学们把老师写的板书提纲直接记在课本的自然段开头处,把老师提出的拓展性问题记在课本的相应空白位置上,这样既可以节省记笔记的时间,积极思考问题,又可以复习时使用起来方便、直观。

第四,课堂上既要把自己设想成历史人物的角色,设身处地思维,又要站在今天历史唯物主义者的角度看问题,这样对一个历史人物或者历史事件的评价就比较客观全面。

第五,要特别注意每一节课的头尾两部分。因为每节课的开头基本是老师复习、提问,概括上节课的内容,然后引出本节课的内容,并强调重点、难点,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结尾,是老师本节课的高度概括和小结,布置作业及思考的问题。

第六,当堂内容当堂掌握。如果你每节课都这样想,你的听讲效率肯定会高。怎样就算是当堂掌握了呢?如“洋务运动”一课,你通过学习知道了它发生的背景原因(内忧外患)、目的(对内对外,巩固统治)、代表人物(李鸿章、曾国藩等)、内容或过程(四个方面)、性质(地主阶级的自救运动)、结果是不成功及原因、评价(一分为二,有利有弊)等就可以了。说明你对洋务运动既有感性认识又有理性认识。

第七,注意听老师的方法,总结规律,深化认识。

三、课后复习

课后的复习、练习也就是知识的巩固阶段。目的是要让学过的知识在头脑中保持持久的记忆,可以说它是学习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课后复习是上课学习的继续。没有哪个人靠课堂学习就完全掌握了知识,做作业不查书就顺利完成的。

第二,课后复习可以弥补做作业涉及不到的知识。因为作业数量有限,不可能涵盖课上老师讲的所有内容,作业未涉及到的内容就有可能长期被忽略,形成学习上的“欠债”。

课后复习是一种自觉学习、无人监督与强迫的学习方式,学生之间的差异往往就出在这个环节上。所以升入高中后,你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即当天功课定要当天复习,减少遗忘。

课后复习可以考虑做以下四件事:尝试回忆、看课本、整理笔记和看参考书。

第一,尝试回忆。

这里重要的是尝试回忆,它可以先不看书,独立地把老师讲过的内容回想一遍。这就是自己考自己,逼着自己专心致志去动脑筋的方法。有人把这叫“过电影”,即在头脑中把上课的每一个关键问题“放映一遍”。由于尝试回忆前,经过了预习和听讲,所以完全具备了回忆的可能性。

通过回忆可以检查当天听讲的效果;可以提高自己的记忆能力;提高看书和整理笔记的积极性和目的性;培养爱动脑筋的习惯。

第二,看课本。

课本是我们学习的最主要的工具,是老师与学生教与学的共同依据,也是考试命题的依据。越是优秀生越是重视课本的使用,而且划得很细致、笔记很多。

复习看书重点看上课老师强调的部分和自己听得不太懂的地方。要边看边划,做一些旁批、提示。如某个事件或人物与另一个事件或人物的比较。

再深入一步是,对照课本中的目录、章、节、目的标题回忆重点、难点;内容的顺序、因果关系;阶段特征是什么?大字部分详细掌握,小字部分理解为主。知识结构和线索怎样?形势图、示意图、文物图等有什么作用?

第三,整理笔记。课堂上的笔记可以直接写在课本的相应位置上。建议同学们准备一个历史专用笔记本,用做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时用,记录预习中的问题、课后复习时的总结、体会、提示、课本的补充资料或经典试题。

这个笔记本是你阶段复习、临考前的一个很好的参考资料,可以节省很多查资料、重新思考、临时归纳和重新记忆的时间,可以帮助你加快知识系统化的过程。总结对比时好的方法有列表、示意图、用不同颜色的笔分类、列关键词、编一些易记的顺口溜等。

有一个好的笔记,会增强你的学习自信心,提高学习效率。

第四,看参考书。参考书是我们课本的一种补充资料,看参考书是为了加深对课本的理解。选参考书要遵循这样几条原则:①必须是最新版本,与现行教材相匹配。②必须带有学法指导,知识结构示意。③必须配有近几年的高考例题分析。④不要求多,以一套为准。

参考书课前课后都要不同程度地去看,一定要围绕着课本中心内容去看,拓展思维,增长见识、博采众长,这样可以促使你对课本知识的掌握向纵深及广度发展,使所学知识形成良性循环。

四、课后练习

做练习的过程就是知识的应用过程。也就是用你已经掌握的知识去解决相关的问题。通过练习,不仅能检查你的知识是否真正领会了、理解了、记住了,还可以深化你对知识的领会和巩固。如果你没怎么翻书就顺利地完成了作业,说明你对这部分知识的掌握程度还不错。

在首先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后,还应该找一些参考资料进行阅读、练习,拓展知识和思维。

五、阶段复习

复习是把知识转化为技能的过渡环节。复习的目的在于加深理解教材,消化巩固知识、使知识系统化、结构化。复习的任务大致有三项:

1.强化记忆:为了使自己学习的成果牢固地存在大脑里,以便随时取用,还需进行强化记忆。理解的知识,只有通过复习才能真正记牢,记性好的同学,不仅重视理解,而且重视复习。希望同学们做到“每天有复习,每周有小结,每章有总结”。要不止一次地从不同角度,不同的层次上进行复习,从而产生了良好的记忆效果。哲学家约瑟夫·狄慈根有句至理名言“复习是学习的母亲”。可见,复习是进一步学习的基础,不通过复习,把该记住的知识记住,那就谈不上独立地运用知识去解决问题。

2.查漏补缺,保证知识的完整性:在漫长学习过程中,难免出现漏洞和缺欠,通过复习,可以及时补上,减少在学习上“欠债”。

3.融会贯通,不要孤立地死记知识,要把所学知识互相联系起来,用摘要或列提纲等办法加以归纳,使知识系统化、结构化。有人说:“智慧不是别的,而是一种组织起来的知识体系”,形成系统化的知识体系——这正是历史复习的中心任务。

在复习时,从内容上来说,尽量选择与讲新课关系最密切的内容来复习。看看哪些知识掌握得牢,哪些地方有缺漏,有什么经验,有什么教训 。做到课课清,章章清,节节清。采用自己喜爱的形式方法,用文字概括,或用表格,或用图解等形式,做到全面复习、思考加工,使知识排队串线,成条理,有系统。要做复习笔记,经过加工可以把厚厚的一本书变成薄薄的几页书,而这几页书记录的正是“编制成的知识之网”。复习笔记要尽量地简明、一目了然,可采用各种图表的方式。可以使自己迅速回到曾到达过的最高认识水平,使自己迅速的抓住知识的全局、重点、难点内在联系。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优秀学生在考前,往往只翻阅一下平时的复习笔记就行了。考前很轻松,这种轻松是平时劳动换来的。有的学生考前十分繁忙,原因很简单,因为平时不抓紧复习,欠了“债”,他要从原始材料开始看起,怎么来得及加工呢!复习的最重要任务是解决各部分知识之间的联系问题。要在分析、比较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归纳、抽象、概括,从而完成知识系统化的工作。要做点综合性的习题,来检查复习的效果,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培养自己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之,高一新生早重视学习方法,早采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就可以早受益、早主动。聪明的学生,则在学习知识、发展自己各种能力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并摸索适合本人特点的学习方法。注意在勤奋的前提下,进一步从科学的学习方法中去挤时间,这样不但可以减轻自己的学习负担,而且可以提高学习质量。应当懂得“并非勤奋者都能获取科学的明珠,这里还有一个方法问题”。

实践证明,科学的学习方法将使自己的才能得到最充分的发挥,越学越聪明,带来的是高效益;而拙劣的学习方法,将阻塞才能的发挥,越学越死,带来的是低效率。

最后祝福同学们迅速掌握一套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学习方法,减轻负担,快乐学习,身心健康,取得优异成绩! 1.听课的方法。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的主要形式,听课是学生在课堂学习时的一种主要活动,是学生获取知识、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一般来说,一堂历史课所涉及的内容(如历史事件、历史现象、历史过程等)、概念(如历史的时间概念、地理概念、人物概念等)是比较多的,而且往往是一次性出现(如一个历史事件的过程,教师不可能在一节课上重复讲述)。听历史课的方法,可分为“听”“思”“记”三个方面。所谓“听”,即在听课时要抱着认真的学习态度,集中注意力,及时和准确地吸收教师所讲的内容,尤要关注要点,把握重要之处。所谓“思”,即在听课时要主动进行思考,一方面要对听到语音、语义等进行辨识,对所传达的信息及时作出反应;一方面还要对信息加以筛选,以吸收有价值的信息:听课的思考也包括考虑是不是听懂了,有没有疑问等自我质疑。所谓“记”,是指在听讲的过程中在笔记本上做听课笔记。初中阶段的历史课堂笔记,一般是记录板书提纲、基本概念、重要观点等;高中阶段的笔记除了这些,还可对教师讲述的内容选择记录,尤其是一些补充性的内容。笔记的书写要整洁、快速,以便于整理、复习。
2.阅读教材的方法。这里说的教材,是指与历史学习有关的材料,包括历史教科书、历史资料、历史读物等。阅读历史材料是学习历史的基本方式之一

对于历史,我想说的是:关键在平时,临时抱佛脚是没有用的。尤其对考小综合或大综合的同学来说,平时的基础是决定胜败的关键。我自己就曾经吃过这样的亏。教我历史的魏献策老师是一位非常尽职尽责的好老师。他的课仿佛有一种魔力能把你紧紧地吸引住,浩浩历史长河在他的讲解下仿佛一下子就与我们拉近了。更重要的是,他总能引导我们透过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去思考它们背后的联系与实质。这是学习历史的最重要的方法。在他的指导下,高一时我的历史学得很顺利。也许是让胜利冲昏了头脑,高二时我开始偷懒了,不再注重基础知识的及时掌握。只是到了考试前才临时背一背。到高三下学期总复习时,我才发现自己是多么愚蠢。高一的知识由于有扎实的基本功,我不用再费多少力就能轻松地回忆起全部内容。而高二的课文我即使读了好几遍还是有忘的可能。我这才知道为什么老师总让我们“抓基础、重平时”。?

高中历史的学习与初中完全不同,并不是靠死记硬背就能解决问题的。高中历史更需要的还是理解。最好是能每星期复习一次,每个月再总复习一次。复习时关键是要反复地看书,在反复中提高。书才是最根本的。离开书本谈能力是不现实的。?

在读每一节的内容时,要想想在一个历史事件之前之后都发生了些什么事,它们之间有没有什么内在的联系,能够说明什么历史道理。也可进行历史事件间的横向纵向的比较。例如,某两场政变或两种政策之间有什么异同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异同,说明了什么。分析异同点也很简单,无非就是从背景、性质、影响等几个固定的版块去想。有的书上说,要把历史学成“立体”的。我想,所谓的“立体”,大概也就是这种横向与纵向的联系吧。经常这样思考,对不同的历史现象,我们就可以较准确地分析出它们的实质,无论碰到什么题都能迎刃而解。这是读书时要注意的问题。书本决不仅仅是读过即可的,光记住一些时间、地点、事件是没有用的,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用历史思维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事件背后的东西。相信你不久就会发现,历史是越读越有味的。?

B 其次,做题当然也很重要。做题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再回顾再思考的过程。现在的历史题,单纯考知识本身的已经很少了。往往都是考你对某一事件的分析。这就需要用到读书时积累的那套功夫,此外也有一些技巧。例如做选择题时,常常碰到一些诸如问“根本原因”、“实质”之类的问题,这通常要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等方面去分析。只要是有关于这几方面的选项,一般来说就是正确的。再如“直接”与“间接”这样的问题,在我看来,其实也很简单。答“直接”时,你就让头脑变简单些,一开始想到什么就是什么,完全不必拐什么弯。除了“直接”之外的就都可放心地归入“间接”那部分去了。?

至于问答题,则更需要你的思考与分析能力。不要指望考卷上的题目是你曾经见过的,更不必费心去背某道题,只要掌握了方法,问答题也是很好解决的。首先是分析。通过回想老师在讲这部分内容时的介绍,尽量从更多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不要担心想太多,只要你觉得有道理的,都有可能是正确的。更何况现在的考试一再强调“要鼓励学生自由发挥,要有创新,有自己的观点”,所以你就要尽可能地多想一些。?

其次是表达。最好是分条阐述,一点写一两行,不必太嗦,关键是把要点写出,因为评卷时也是按点给分的,写得太多,一个要点绕了好几个弯才讲完,不仅会喧宾夺主,使老师因找不到要点而扣分,还会浪费许多时间,以致来不及做完考卷。在分条时也有一个技巧,即根据所给的分数决定要分几条。一般一个要点是两到三分,如果一道题是八分,那么很可能它的要点就有四个。用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地减少漏答的可能,即使你实在想不出还要答些什么,也要尽可能写满那个推算出的条数。同时,还要注意序列号的安排。大点小点用不同的序列号标出,就会显得层次分明,逻辑性强,这样也就不容易丢分。最后,字迹一定要工整。想想看,一个老师要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改完那么多的试卷,如果字迹潦草,有哪个阅卷老师会有好心情给你高分呢??

最后,多与老师同学交流对学习历史也很有帮助。一个人无论怎样细心都会有疏忽的地方,通过与同学交流笔记、与老师探讨习题,往往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也可读一读像《历史学习》这样的杂志,了解一些课本上没有的东西,提高自己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对解题很有帮助。到高三下学期的时候,要争取每天都花一至两个小时在历史上。因为历史有一个特点,容易忘。今天记得滚瓜烂熟的东西很可能第二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所以复习历史更要注意计划性。除了跟上老师的复习进度外,自己还应有自己的计划,给自己定一个时间表,哪段时间复习哪段内容,注意科学合理,确保能够按时完成。可以双条线同时进行。一条是老师的,一条是你自己的。例如老师在复习世界史,你掌握好世界史的同时,还可再看看中国史。不仅记住了更多的内容,还有利于进行中外比较,使自己对高中三年的历史知识有一个总体上的把握,效果要比单独复习世界史好上几倍。另外,专题复习也很重要。可以帮助你掌握好历史线索,可以深入地研究一些历史规律之类的东西,增加自己思考的深度和广度。其实,历史是一门很有意思的科目,不用担心学不好它,只要肯用心,掌握方法之后,历史会变得很简单了。 1、养成浓厚的学习的兴趣:张载说过:“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克成。”杨振宁亦说过:“成功的真正秘诀是兴趣,兴趣是自学学习的先导,是人们探究世界的动力,是最好的老师。对学习有了浓厚的兴趣,遇到挫折困难才能顽强攻克,百折不挠。”

2、培养学习的主动性,真正理解和把握学习规律:什么是学习的主动性呢?就是不靠别人督促,不在外力推动下学习。怎样才能培养学习的主动性呢?一是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斯大林有一句名言:“伟大的毅力产生伟大的目的”。只有明确的学习目的,认清学习的重要性,才能充分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自觉地、坚持不懈地学习。二是要采取积极的学习态度,有计划地学习每门课程,要注意做到课前认真预习,对老师要讲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对于疑难问题做出记号,等到老师讲解时集中精神听。

3、“温故知新”与“温新知故”相结合。“温故知新”反映了学习过程不能一次性完成,认识过程必然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规律,它告诫我们探求学问应该逐步消化,切忌囫囵吞枣,有的知识由表及里,深思熟虑;有的知识需要由此及彼,融会贯通;有的知识应引进先知,触类旁通;有的知识应该联系实际,具体领悟。然而,“温故知新”也有先天不足,它的知识面狭窄,难以深入下去,所以,在实践中,“温故知新”走向“温新知故”,从后者中找方法和规律,与“温故知新”相辅相成,成为我们学习方法中的重要原则。“温新知故”就是不拘于旧知,在不断探求新知识的同时,以新带旧,组成知识的网络系统,显现知识间固有的逻辑关系,从而成为转化能力,提高素质。

4、学历史其实是不用死记硬背的,只要带着心去看课本,认真多看几次课本,记清事件的背景、过程和意义,理清历史线索就可以了。

5、上课要专心听,多记,多背,对一些历史年代要联系上下文的内容来记忆。掌握问答题时,首先要对历史事件的背景有个清晰的了解,再运用所学过的知识作答,做到理解记忆。多阅读一些历史课外书,除了能增长见闻外,还帮助你理解历史课文。

此外,还有一些简单有效的适合大众的具体方法供同学们参考:

一、多看、多练、多想、多问。
一旦拿起课本,就要人到、心到。看历史书,不能单纯地读故事,而要多加思考。做习题是巩固知识的最佳途径。做错的练习要及时解决,弄不懂就要发问。“问”的范围很广。可以与同学讨论,可以与老师讨论。
二、勤于记忆,勤于做笔记。
记忆不等于背诵。若把背诵认为记忆,是不能牢牢记住知识点的。记忆要不断的反复,即重复又重复,本人认为课后五分钟回忆能收到最佳的效果。自习课和晚修课时间抽半小时记忆当天的内容。这样能进一步消化知识。睡觉前简单回忆提纲也是很好的方法。
以上的方法是个体的记忆方法,本人更喜欢群体的记忆方法。空闲时间,找几位同学,一位负责发问,其他的抢答。这既有趣味,又有意义。并且记得特别深。 无论固定性,还是随意性,只要坚持,才有成果。
做笔记,要善于简单化、结构化、体系化。
三、自制辅助材料——历史小卡片。
将某些知识点归类,摘录在一页独立的纸张上。这便于记忆,以课本为主题,适当订阅有关历史的杂志和历史参考书。
总之,学无定术,适合自己的方法无疑就是好方法。,如果有同类知识点,将其整理,就需要靠你的印象了,就会学得主动。搞好预习、买一本好的知识点全面的历史工具书

2,这里是我的经验
展开
双鱼座000 | 发布于2009-07-25 23:54
评论
最好不先去死记硬背。
比如:
我记得,我看我妹妹的历史书时,好像看到过你们高中历史第一册

有一节是关于康熙除鳌拜削平三藩,巩固统一 ;统一台湾;亲征朔漠,
善治蒙古;沙俄问题。
如果您不排斥看古装剧的话,你可以看一下《康熙王朝》,从各观众的评价来说,这部电视剧,不错。包括我自己本人也喜欢看,沾他的光,你学的那页康熙知识,我想除了他的出生和去世的时间不知道,都能说出十之八九。一点也没去强记。而且可以学到不少书上没有的东西,当然那是我们课堂必学的延伸。现在的剧本和电视剧,很多大概的框架都是有的,他们很多都是按着框架搭的。
其实我想说的是,希望你将你的历史培养到你的生活乐趣中来。能发展成兴趣是最好的。
历史还是很多东西需要背的,所以该背的就背,为了加强记忆,你也可以特意去找相关的东西去了解一下,也比如提问你一个问题,法家的法治思想,代表人是谁,你就去读下关天其它家的,是谁,又是怎么样的思想,其实我们现在的思想是最开放的。你肯定可以理解他们的思维。容易理解。也可以去看下代表人物的相关贡献。你就会很深刻了。

这样起码可以省去你很多力气
gj8948413 | 发布于2009-07-25 19:20
评论
其实多看就行了,实在觉得无聊的话就看一些有趣的事情,不知不觉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自己已经知道很多了,还有你背时间年代的时候可以跟你自身联系起来,想我的生日就市淮海战役的发生时间很巧吧。古往今来那么多事件呢,慢慢记吧,祝成功哦。。。 关键是理解
失落的香蕉皮 | 发布于2009-07-25 17:42
评论
①看书
②背
不背是绝对不行的...不背的话简答题一分都拿不到
行风无影 | 发布于2009-07-25 17:37
评论
我认为高中的历史比初中历史更细化 知识点更碎 所以重要的就是将知识在脑中形成知识树 也就是网络体系 这样记得更牢
具体操作应从一下几个方面
1 预习 上课 复习 这是最基本的。因为 首先你要记住这些知识点

2要记笔记 笔记包括老师补充的知识点 还有老师所说的重点 难点 所联想到其他章节等等
3 就是复习 复习包括当天复习 周复习 考前复习 复习中周复习需要将所学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以知识树的方式在一张大白纸上画下来 以后随着学习要不断补充
经过以上阶段书就会越读越薄等考试时只需看几张知识系统图 回忆一下明确重难点即可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和经验
祝你成功

参考资料: wu

83537737 | 发布于2009-07-25 17:53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