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拼音方案》包括哪几部分 5

发布于2009-07-23 19:06 最佳答案
韵母表!、声母表。

希望你对我的答案还满意!:字母表,分别是包括五个部分、声调符号以及隔音符号

其他回答

汉语拼音方案》包括字母表、声母表、韵母表、声调符号和隔音符号五个部分(详见本光盘《规范标准》部分的《汉语拼音方案》)。 字母表规定了方案的字母体式、字母顺序和字母名称。方案用的是国际上最通用的拉丁字母,从A至Z共26个(其中V只用来拼写外来语、少数民族语言和方言),分为大写、小写两种体式(另有印刷体、手写体等)。字母顺序按全世界共同遵守的顺序。字母名称赋予了汉语拼音字母的名称。元音字母用它本身发音为名称,辅音字母大都在字母后面或前面拼上一个“诶(念作ê或ei)”音。例如“A B C D E F G”的字母名称为“a bê cê dê e êf gê等等。既然《汉语拼音方案》给汉语拼音字母规定了名称音,那么,我们就应当按它们的名称音来称说。目前,人们常用英文字母名称音来称说汉语拼音字母,这是应该予以纠正的。 声母表共列出普通话语音系统中的辅音声母21个,分别为:b、p、m、f、d、t、n、l、g、k、h、j、q、x、zh、ch、sh、r、z、c、s。其实普通话语音系统中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韵母独立成音节,例如:ān(安)、ō(喔)、yī(衣)、wǔ(五)等,在普通话语音学中称之为“零声母”。零声母加上21个辅音声母,普通话语音系统中实际共有声母22... 展开
wuji4908 | 发布于2009-07-23 17:03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