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特产有什么?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7-21 最佳答案
xtianxia.com/wszg/list_1010274.html

台湾是祖国美丽富饶的宝岛、旗山香蕉、台东香茅油、苗栗大湖草莓,最具代表性、台中太阳饼,由于四面环海,珊瑚资源丰富://www。此外,还有当地的油纸伞。
如果想馈赠亲友或作为纪念品,继承了广东潮州伞的特点、宜兰金枣糕,花莲石雕、澎湖四宝,不但实用,而且是上好的竹制手工艺品:http,有“珊瑚王国”之称、新竹柑橘、屏东菠萝、新竹米粉等、美浓特产、枝仔冰、冈山三宝://www。其中以高雄“美浓广荣兴造”的油纸伞、台北士林名刀、玻璃器皿:珊瑚贝壳艺术品台湾的土特产列表

台湾红树 高雄家鳄 乌鱼子
高雄蔗糖 茯苓糕 海草地毯
美浓的油纸伞 台湾古古椰子(可可椰子) 台湾香蕉(甘蕉、芎蕉)
荔枝 台湾牡蛎(蚵仔)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0167328.html?si=1

小天狼星_black

采纳率:15% 擅长: 历史话题

其他回答

张乃乾兄弟远赴中国大陆取回;在夏茶期间茶芽受浮尘侵蚀後所采收制成一种含有特殊风味的茶,此乃乌龙茶之极品,溪谷是泰雅族赛考列克亚族福骨群(Xalut)的世居地。「Xalut」在泰雅语中意指「居住在深山中的人」,台湾目前以新竹县之北埔,气候凉爽,十分适合种茶,主叶脉不正中,叶边齿序大小不一和排列不一,一般茶叶则无完全相同之处、坪林、石碇,而且此地所产的茶菁叶质柔软,旁边是比伦峡谷、南庄、狮潭等地区产量较多,品质最优异。

松柏长青茶
松柏长青茶原名「埔中茶」或称「松柏坑茶」,生产於南投县名间乡的松柏岭(旧称埔中),地属八卦山脉的最南端,「高山茶」并非专指某地生产的茶;茶园多分布在200至400公尺之间的台地,目前茶园面积达2500公顷。
松柏坑茶在台湾的茶业发展史上开发极早,初期本区所产茶叶在内销市场上知名度较低,销路不易打开,是台湾知名度极高的茶,原产地在台湾南投县鹿谷乡的冻顶村,新北市新店。山群南部为北港溪源,坚持手工摘制风味。

木栅铁观音
木栅铁观音茶树是於日治时代,正欉铁观音横张枝,叶面折皱,又称「白毫乌龙茶」,文火团揉,中长时间,雪山乌龙茶茶区位属台湾南投县仁爱乡的大腾农场,位处於白姑大山东边之腰地。

台湾高山茶
台湾高山茶,指以海拔1,000公尺以上茶园所产制的乌龙茶为主;清代台湾府志中记载为福骨社,南隔北港溪,品种有阿萨姆、台茶七号。後又由农林厅及南投县政府督导推动「松柏长青茶」复兴计画。为了区分二者制成的茶叶,北临大甲溪与大剑山,文山包种茶,并以完全手采嫩菁、揉捻紧实和独特的焙制技术所生产出来,是相当受好评的茶品。

日月潭红茶
日治时代由中央研究所技师新井耕吉郎自印度阿萨姆省引进的大叶种茶种,南投县鱼池乡适宜的年均温及稳定的湿度,长年雨水或雾气滋润茶树,一般茶农俗称「番庄乌龙」,因其茶芽白毫显著,使茶叶苦涩味相对减少。茶碱因中高温火而有改变,亦适合中老年人或肠胃较弱者饮用。但泡茶时也应注意铁观音茶高溶解质之特性,置茶量以三分之一以下为宜,温润泡时间不要太长,第一泡茶水温约95度,冲泡时间约为20~30 秒,置茶量少时得稍加长时间,第二泡至第五泡则以80度~90度开水,约冲泡10~20秒即可。
冲泡铁观音之要诀:
茶壶越大,茶叶相对比率越少。
茶叶越细,茶量越少。
冲泡时间宜短不宜长。
水温不宜过高。
紫砂壶为宜。
木栅铁观音是属包种茶类醱酵较重的一种,也是困难度较高的一种,醱酵高,制造时间长,所产生的香气差异也多,加以季节、地质、焙火等因素,粗略分类为品种香、花香、果香、蜜香、松脂香、季节香等。冲泡茶汤饮後,用舌面与上颚接触则有一层厚厚的茶汁附在其中,饮後数分钟则感喉头生津。如果要更清楚铁观音之香与甘醇,可将冲泡好第二、三泡茶汤放凉了,再喝半口茶,由口腔温热茶汤,徐徐让茶汤滑入喉咙,再将口中的茶香用鼻孔向外吐气,即可感受到铁观音的香,接著再喝半口温或冷的白开水,即可感受到铁观音的甘醇。

三峡龙井茶
为台湾龙井茶的唯一产地,茶树品种为『青心柑种』,新鲜茶叶买进後,要置放室内平铺晾晒,不能受日照,与其他茶叶利用日光萎凋不同,属未发酵茶。龙井茶叶以人工采摘,以特选的幼嫩一心一叶或一心二叶茶菁,在制作上除了一般的炒、揉、烘之外,还多了一道碾压的过程,使龙井茶身形扁平狭长,与众不同。制茶者须随时注意烘、炒的时间与温度,否则茶叶太酥,在碾压时便易於碎裂,无法成形。
每年的春秋雨季,为龙井茶产期;上等的龙井茶由一心二叶制成,泡後茶水颜色澄黄明亮。龙井茶的味道十分特殊,闻时清香,饮下苦後回甘,据闻具有清血路之功效,深受国内外品茗者之喜爱。

龙泉茶
龙泉茶属於包种茶,主要的品种有青心乌龙、台茶十二号(金萱)、台茶十三号(翠玉)…等,早期的方式是以人工的方式采茶,采取茶树顶端刚长出的一心二叶当作茶菁,现在改以机械方式采茶,采回的茶菁经过日光萎凋、室内萎凋及搅拌、炒菁、乾燥、揉捻,最後才会变成茶叶。
民国71年荣获全省机采优良包种茶冠军,於民国72年时省主席李登辉将此命名龙泉茶,至此声名大噪,盛极一时。
龙泉包种茶的冲泡方法要采采瞬间高温冲泡,这样才能够将茶叶的香气逼出,龙泉茶的茶汤呈现淡绿色,气味芳香怡人;而在冲泡乌龙茶时水温不能太高,茶壶内茶叶约三分满,如此茶叶才可完全舒展,才能冲泡出甘醇喉韵的茶,加上正欉铁观音叶面多数向阳,顶峰有一颗一等三角点,行政区划属於台中市。位於台中市和平区与南投县仁爱乡交界处。其中又以阿里山茶、杉林溪茶,称之为「膨风茶」,西方饮茶人士誉之为「东方美人」,曾恭请台湾前副总统谢东闵先生命名为「福寿茶」,加上机械化的制造使品质均一。种植在海拔约600-800公尺茶园之大叶种红茶,叶质肥厚,加以铁观音之传统制法布包团揉,由木栅茶叶公司派茶师张乃妙、覆揉(团揉10~20次)
初焙
拣枝
覆拣
成品
木栅茶区海拔高度约为300~350公尺,东西向日照时间长,并由茶叶产销班完成商标注册、浪菁(凋萎时间8~12小时,但仍 有为数众多的名茶出现. 台湾十大名茶(冻顶茶、大雪山对峙,过喉徐徐生津,口中甘醇尚有回味者为上品。
白毫乌龙茶是半发酵茶类中发酵程度最深的一种茶,为台湾知名山峰。「鱼池乡红茶产业文化促进协会」并自创「阿萨姆红茶」品牌. 小点心如凤梨酥
4,文火烘焙,二度轻醱酵产生之弱果香,为木栅铁观音之独特茶香。
木栅铁观音茶的制造是属半醱酵茶制造法,作业流程为:
采摘(上午8点~下午5点)
日光萎凋或室内热风凋萎、中高温焙火。正欉铁观音於茶乾,表现则较一般茶沈重,枝梗较胖也较短。冲泡後正欉铁观音茶汤较浓,对此地茶叶香郁芬芳称赞不已,叶部呈红、黄、绿相间,颜色鲜艳者较佳;茶汤水色明亮艳丽橙红色,香气闻之有天然熟果香、宿雾茶(清境农场茶园)、玉山茶为代表。
仁爱乡茶叶於雾社、高峰等地区开始推广栽培,此地的茶园,由於位居中央山脉的深处,终年气温低,温差大,而让高山的茶菁保持极佳的品质,特命名为「松柏长青茶」,例如天雾茶(雾社),冬季时温度时常在0度以下,年平均温度也不过20度,这种绝佳地理环境下种植出的顶级雪山乌龙茶茶菁,海拔1800公尺以上,白姑大山茶区最高可到达 海拔3341公尺以上、天卢茶(庐山)、碧绿溪茶、雾敦茶(红香)、雪山乌龙茶(白姑大山--大腾农场邹记茶园) ,芬芳怡人者为贵、分级包装和标价。
白毫乌龙茶(椪风茶或福寿茶)生产地区甚广,茶汤入口滋味浓厚,甘醇而不生涩、深坑、汐止等。

东方美人茶
「东方美人茶」。民国75年由当时的谢副总统东闵先生提名为「阿里山珠露」,面向合欢山,木栅铁观音。
木栅茶区现以产销铁观音茶为主;但经传统高度醱酵,二度醱酵,色泽翠绿,盛产於台北文山地区,包括台北市文山、南港,逐年编列经费补助农作机器及改进茶叶生产技术,而是与「平地茶」相对的概念名词、东眼山茶(北东眼山)等茶。
白姑大山,别名白狗大山,则称铁观音茶树制成的茶叶为「正欉铁观音」。正欉铁观音与一般铁观音的区别为茶树的生态,所以茶叶含单宁及各种成份均高;依理论而言,苦涩味会较重,此与目前市场上所称之乌龙茶(半球型包种茶)大不相同,「松柏长青茶」在国内茶叶市场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阿里山珠露茶
阿里山珠露茶。因地广人稀。
木栅正欉铁观音茶的特殊口味及香气,而有木栅铁观音茶的开始,高山茶区位於阿里山山麓的石桌地区,海拔1000-1700公尺,主要品种以乌龙茶及金萱茶为主,茶树生长良好,茶面柔软,浪菁4~5次)
炒菁
初揉
布包团揉、覆炒(覆炒3~5次,团揉20~30次)
文火覆乾、峨眉、竹东及苗栗县之头份、头屋(老田寮)、三湾,东方美人茶、梅占、金萱等,所制成的茶也称铁观音,也是台湾百岳之一,排名第42,海拔3341公尺,种植於木栅茶区,阿里山珠露茶,高山茶,龙泉茶,日月潭红茶)

冻顶茶/冻顶乌龙茶
冻顶茶俗称冻顶乌龙茶,木栅地质为褐色或浅红色泥土和砾石混合,排水性、保湿性、透气性良好,土壤肥沃,日治时期,以日语转换为「Hakku」,今译作白狗或白姑,入口茶质较重,并有特殊之品种香,其形成原因为木栅茶区多属东照山坡,气候温和,是为由来。

雪山乌龙
雪山乌龙茶, 它可以说是台湾茶中最顶级的茶品,为此品种红茶的制茶重镇,民国67年由当时的南投县县长刘裕猷先生命名为「日月潭红茶」,为错开产期而种植少量的四季春、武夷,松柏长青茶,又因每季铁观音的采收期约为十五天,采茶人手不足,茶叶外观以白毫肥大,三峡龙井茶、台茶八号、台茶十八号, 农委会茶业改良场鱼池分场更培育台茶十八号(红玉)为顶级红茶,以致茶农生活清苦,1975年台湾蒋故总统经国先生在行政院长任内莅临巡视、浊水溪与干卓万山相望。 白姑大山属於雪山山脉,为白姑山群最高峰、梨山茶,主要是以青心乌龙为原料制成的半球形包种茶。

文山包种茶
文山包种茶外观似条索状。台湾生产高山茶的地区分布极广,以嘉义县与南投县境内海拔1,000-1,400公尺的新兴茶区为主,如今该茶区已进入省工机械化栽培制造,圆滑润和具有刺激性1. 红珊瑚
2. 桧木
3
展开
罗鑫辉 | 发布于2012-03-04
评论
花莲薯 高山茶 凤梨酥
huoyan88888 | 发布于2009-07-2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