旦那是什么意思?

是哪里的用语啊?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07 05:36:05 最佳答案
旦那(だんな):一家之主

一种是晚辈对长辈的称呼,还有就是妻子对丈夫的称呼,还有是我看到的最恐怖的:旦那(danna)是指艺伎的情夫,负责艺伎生活使费,间中更会送一些珠宝给该艺伎。这段关系是一段正式的关系,需要经过降重的仪式方可开始。一般而言,这段关系最少维持半年。但由于艺伎的使费不菲,非一般人所能承担,因此能够成为旦那的,都会是达官贵人。因此,一名艺伎的目标,便是找到一个有能力又愿意花钱在自己身上的旦那,什或靠他来脱离艺伎馆,不必再受艺伎馆负责人的气

日语里的汉字用汉语字典能查出意思来?

岩层

采纳率:4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旦 #dàn

【释义】①早晨;天亮:通宵达旦|旦夕|枕戈待旦。②某一天:元旦|一旦。③戏曲里的女角:花旦|老旦。

【旦夕】 #dànxī 早晨或晚上,比喻短时间:危在旦夕|人有旦夕祸福。

===================关于这个字的更多的信息=================

旦 <名>

(指事。甲骨文字形,象太阳从地面刚刚升起的样子。本义:天亮,破晓,夜刚尽日初出时)

同本义

女曰:“鸡鸣”,士曰:“昧旦”。――《诗·郑风·女曰鸡鸣》

夜穿墉以视之,达旦忘反。――《世说新语·贤媛》

夫犬马,人所知也,旦暮罄于前,不可类之,故难。――《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旦而战,见星未已。――《左传·成公十六年》

号呼达旦。――清·方苞《狱中杂记》

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乐府诗集·木兰诗》

又如:旦日(天亮时);旦明(天亮时)

早晨

旦夕得甘毳以养亲。――《史记·刺客列传》



旦 dàn

①天亮;早晨:通宵达~。

②(某一)天:元~。

②我国传统戏曲中扮演妇女的角色:花~。

③纤度(天然丝或化学纤维粗细程度)的单位,9000米长的纤维重量为多少克,它的纤度就是多少旦。旦数越小,纤维越细。

【旦旦】

④〈古〉天天:岂若吾乡邻之~有是哉。(《捕蛇者说》)~诚恳:信誓~。

【旦日】〈古〉天明;白天:~,卒中往往语,皆指目陈胜。(《史记·陈涉世家》)

【旦夕】

④早上和晚上。

②比喻极短的时间:危在~。
展开
pikali | 发布于2006-08-05
评论
如果是日语的话,应该是丈夫的意思
salice | 发布于2006-08-05
评论
供养人
是蓝的 | 发布于2006-08-05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