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瑟琵琶,八大王一般头面。魑魅魍魉四小鬼各样肚肠什么意思啊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匿名用户
推荐于2017-11-26
展开全部
相似于“琵琶琴瑟八大王,王王在上;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靠边。”此对联想来应出自19世纪末,美、英等八国联军入侵中华,一假洋鬼子狂妄地出了个上句:“张长弓,骑奇马,琴瑟琵琶,八大王王王在上,单戈独战。”八大王是指八国联军,其意想犯我国威。其时,一大臣拍案而起:“伪为人,袭龙衣,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犯边,合手即拿!”当时,国人皆称八国联军为洋鬼子。(注:单戈左右并为一繁体的战字,而合手也上下成一拿字。)此对句妙矣!扬吾国威!
匿名用户
2013-10-21
展开全部
传说八国联军攻占北京后,一个自诩“中国通”的日本人在城墙上挂出一支上联,挑战似地征对:
“骑奇马,张长弓,琴瑟琵琶八大王,王王在上,单戈成战。”
面对侵略者的挑衅,有位中国百姓不顾生命危险,挺身应对:
“倭委人,袭龙衣,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居边,合手共拿。”
又:张谊的《宦游纪闻》中载一幅古对:
“ 琴瑟瑟琶八大王,一般头面;
魑魅魍魉四小鬼,各样肚肠。”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匿名用户
2013-10-21
展开全部
1900年,八国联军的铁蹄践踏我国领土,烧杀抢掠,无所不为,侵占北京后,在一间陈设华丽的大厅里举行所谓的“议和会议”。碧眼红发的洋人们正以胜利者的姿态高坐上首,趾(zhǐ)高气扬地谈论着;而清朝政府的官员们却低三下四地端坐下首,正虔(qián)诚地等待洋人们提出“议和”条件。
会前,一个自以为“中国通”的洋人傲慢地敲着桌子,说道:“你们中国有一种特殊的
文学形式,叫做对联;听说要求语句对称,严密工整。我现在出上联,你们可否对出下联?”
这个洋人出的上联是:“琵琶琴瑟八大王王王在上。”他利用了我国汉字部首的特点,
道出了八国联军“八大王”“王王在上”,同时琵琶和琴瑟都是中国乐器的名称。八国联军的
代表们明白了他的意思后,个个前仰后翻地狂笑起来。
面对帝国主义者的猖狂,清政府代表们有的只好笑笑,生怕得罪他们;有的心中不平,
却又无词答对。忽然,中国代表团的一名工作人员挺身而出,从容应对:“魑魅魍魉
(chī mèi wǎng lǎng)四个小鬼鬼鬼犯边!” 魑魅是我国传说中山林里害人的妖怪,
魍魉也是传说中的怪物名字。魑魅魍魉合起来常常是比喻各种各样的坏人,而它们的偏旁
都是“鬼”,“鬼”是我国人民对外来侵略者憎恨而用的称呼。爱国的中国人借此怒斥了八
国联军是“四小鬼”“鬼鬼犯边”。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匿名用户
2013-10-21
展开全部
琴瑟瑟琶八大王,王王在上。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犯边。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1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