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的同义词

曾宝拉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06 22:45:54 最佳答案
“解决”的同义词:处置,处理

解决
拼音:jiě jué
释义:
1、处理使有结果:无法解决这个困难。
2、杀掉:就这样把他解决了。
3、指消灭:两面夹击,迅速解决了来犯之敌。

处置
拼音:chǔ zhì
释义:
1、分别事理,使各得其所:妥善地处置了各种复杂情况。
2、处罚:依法处置。

处理
拼音:chǔ lǐ
释义:
1、处置;安排;料理:处理日常事物。
2、变价、减价出售:处理积压商品。
3、用特定方法加工:热处理。

我是龙的传人76

采纳率:97% 来自团队:学习顶起 擅长: 学习帮助

其他回答

搞定 消灭
完事 结束 处理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高速马车 | 推荐于2017-10-13 18:12:00
评论
搞定
舞殘阳 | 发布于2006-08-01
评论
了断
角里 | 发布于2006-07-30
评论
解决的同义词:搞顶 消灭 处理
jiějué
(1)
[solve;resolve;settle]∶处理使有结果
无法解决这个困难
(2)
[kill off][指人]∶杀掉
就这样把他解决了
(3)
[wipe out]∶指消灭
两面夹击,迅速解决了来犯之敌


dispel;divide;separate;explain;send under guard;unbind;uncoil;
系;结;
解1
jiě
(1)
(会意。从刀,从牛,从角。表示用刀把牛角剖开。本义:分解牛,后泛指剖开)
(2)
同本义 [dissect]
解,判也,从刀,判牛角。――《说文》
鹿角解。――《吕氏春秋·仲夏》
皆众理解也。――《汉书·贾谊传》
解牛之时。――《庄子·养生主》
所解数千。
磔然已解。
四肢解尽。――清·方苞《狱中杂记》
(3)
又如:解腕(断腕);解手刀(随身携带的小佩刀。又称解腕尖刀);解角(锯取鹿角);解破(解剖)
(4)
解体,离散 [split;separate]
解,散也。――《广雅》
恐天下解也。――《汉书》
(5)
又如:土崩瓦解;解札(裘毛败坏散落);解泽(散布恩泽);解落(散落分离);解续(分合);解窜(离散逃窜);解结(溃散)
(6)
分解,熔化 [smelt]
冰皮始解。――明·袁宏道《满井游记》
急解令休止。――《聊斋志异·促织》
(7)
解除,解围 [remove]
解燕国之围。――《战国策·燕策》
颜太师以兵解。――清·全祖望《梅花岭记》
(8)
又如:解厄(解除厄难);解厌(解除饥饿;充饥。厌:通“餍”,饱);解祟(解除祸害);解疗(除病);解秽(解除秽恶;除去秽气);解斋(解除斋戒)
(9)
解开 [untie]
闭约而无解。――《荀子·非十二子》
解纲。――《仪礼·大射仪》
解带为城。――《墨子·公输》
解辫请职。――南朝梁·丘迟《与陈伯之书》
解鞍少驻初程。――宋·姜夔《扬州慢》
解其棕缚。――明·袁宏道《满井游记》
(10)
又如:解缆;解扣儿;解衣服;解铃系铃;解包裹;解绶(解去印绶,指辞去官职);解维(解缆,即下系船的绳索;开船)
(11)
解释,说明 [explain]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唐·韩愈《师说》
解其惑也。
经吾婉解。――清·林觉民《与妻书》
(12)
又如:解字(解说文字的结构和意义);解论(解说讨论);解喻(说明比喻);解梦(解说梦兆);解义(解释词义或文义)
(13)
晓悟;明白 [understand;know]
终不解矣。――唐·韩愈《师说》
惑之不解。
(14)
又如:解悟(领会,觉悟);令人不解;通俗易解;解豁(弄明白;解开);解拆(分解;排解);解会(领会,理解);解人(通达言语、文辞意趣的人)
(15)
脱去;松开 [take off; loosen]
解衣以活友。――马中锡《中山狼传》
解屦不敢当阶。――《礼记·曲礼上》。疏:“脱也。”
(16)
又如:解褐(解下平民所穿的布衣,换上官服);解冠(脱帽);解巾(脱去隐居时所系的方巾,表示出去做官);解珥(脱去耳饰。古代妇女请罪的表示)
(17)
打开,开放 [open]
严城解扉。――《后汉书·耿纯列传》
(18)
又如:解帆(开船);解菜(解素。开荤)
(19)
排解,劝解,使和气 [mediate]。如:解仇(化解怨仇);解纷(解除纷争、困境);解慰(劝解安慰);解状(解词。向官府报案后又申请取消此案的状纸)
(20)
解手,大小便 [relieve oneself]。如:大解;小解;解利(下痢,患痢疾)
(21)
缓解[relase]
太后之色少解。――《战国策·赵策》
(22)
助动词。能,会,得 [can;may]
苦雨终风也解晴。――苏轼《六月二十日夜渡海》

jiě
(1)
文体中的一种 [slution]。如:扬雄的《解嘲》,韩愈的《进学解》
(2)
代数方程中未知数的值 [solution]。如:求解
(3)
道家以为修道者死后魂魄脱离尸体而成仙,称为“尸解” [dissection]
形解销化,依于鬼神之事。――《史记》
(4)
见解,见识 [view]
融玄义无师法,而神解过人。――《南史》
另见jiè;xiè
解馋
jiěchán
[satisfy a craving for good food] 满足对好食物渴求
解嘲
jiěcháo
[just to make oneself feel satisfired;offer an explanation to save one's own face] 受人嘲笑时自己找个理由辩解
人有嘲雄,以玄之尚白,雄解之,号曰解嘲。――扬雄《解嘲》
自我解嘲
解酲
jiěchéng
[sleep it off;sober up] 消除酒醉状态
解愁
jiěchóu
[dispel one's distress] 消除愁闷
解除
jiěchú
[remove;relieve;free;get rid of] 免除
解除职务
解答
jiědá
(1)
[answer;explain]
(2)
答复说明
(3)
通过数学演算或其他类似的推理而得出的答案
解冻
jiědòng
(1)
[thaw;unfreeze]
(2)
指冰冻的土地、江河等在气温回升时融化;也称“开冻”
(3)
解除对资金等的冻结
使冻结的资产解冻
两岸关系开始解冻
解毒
jiědú
[detoxify;detoxicate] 中和机体内有危害的物质
解毒
jiědú
[detoxicating] 中医指消除上火、发热等症状
清热解毒
解饿
jiě è
[satisfy one's hunger] 吃些东西以消除饥饿
饭还没吃,先吃块点心解饿
解乏
jiěfá
[refreshing;recover from faitigue] 消除疲劳、疲乏,使体力恢复
睡觉前用热水洗脚,那真解乏
解法
jiěfǎ
(1)
[solution;method of solution]∶解决问题的方法,解答问题的方法
(2)
[answer]∶[对问题的]解答方法;通过数学演算或其他类似的推理而得出答案
对一步象棋的解法
解放
jiěfàng
[liberate;emarcipate;free;set free] 解除束缚,得到自由或发展
解放生产力
解放军
jiěfàngjūn
(1)
[liberation army]∶为解放人民而组织起来的军队
(2)
[the Chines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the PLA]∶特指中国人民解放军
(3)
[PLA man]∶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在役人员
解放区
jiěfàngqū
[liberated area] 指一国之中建立了革命政权的地区
解放战争
jiěfàng zhànzhēng
(1)
[war of liberation]∶被压迫的民族或阶级为了争取解放而进行的战争
(2)
[China's War of Liberation]∶从1945―1949中国的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
解雇
jiěgù
[discharge;dismiss;fire;sack;give sb. the gate] 终止雇用
因佣人不诚实而解雇
解寒
jiěhán
[dispel the nip] 祛除寒气
喝碗姜汤,解解寒
解和
jiěhé
[mediate the conflict] [方]∶排解争端
不要吵了,我来给你们解和
解恨
jiěhèn
[have one's hatred slaked;vent one's hatred] 解除心中的愤恨
打得解恨
解惑
jiěhuò
[dispel(remove) doubts] 解释疑难问题
发蒙解惑
受业解惑
解甲
jiějiǎ
[take off the armour] 脱下作战时穿的铠甲
解甲归田
解甲归田
jiějiǎ-guītián
(1)
[take off the armour and return to the farm]∶脱掉铠甲回家种田
(2)
[quit military service and resume civilian life]∶退伍回家重过平民生活
解禁
jiějìn
[lift a ban] 解除禁令
解救
jiějiù
[extricate;deliver;rescue;save] 使脱离危险或困境
通货膨胀政策解救不了经济危机
解决
jiějué
(1)
[solve;resolve;settle]∶处理使有结果
无法解决这个困难
(2)
[kill off][指人]∶杀掉
就这样把他解决了
(3)
[wipe out]∶指消灭
两面夹击,迅速解决了来犯之敌
解开
jiěkɑi
(1)
[loose;undo;untie]
(2)
打开打结的部分
解开领带
(3)
被松开;被拆开
所有联系情感的纽带都很容易地解开了
(4)
[answer]∶解答
你能解开这个谜语吗?
解渴
jiěkě
[quench one's thirst] 消除渴的感觉
这西瓜真解渴
解扣儿
jiěkòur
(1)
[unbotton]∶解开扣子
(2)
[solve a dispute]∶比喻解除嫌隙、仇恨、疑难等
解离
jiělí
[dissociation] 抗原抗体复合物的分开为游离抗原和抗体
解铃系铃,解铃还须系铃人
jiělíng-xìlíng,jiě líng hái xū xì líng rén
[whoever started the trouble should end it] 比喻由引起问题或麻烦的人去解决问题或麻烦
解码
jiěmǎ
[decipher;decode;decrypt] 把数码还原成它所代表的内容;把信号转换成它所代表的信息
解闷
jiěmèn
[divert oneself from boredom] 排解烦闷
消遣解闷
解谜
jiěmí
(1)
[unriddle]∶研究谜语并对其意思或意义作出解释
(2)
[riddle]∶发现…的解决办法
解密
jiěmì
(1)
[declassify]∶取消或降低[文件或武器的]安全保密等级
(2)
[decrypt]∶把密码转变成简明文本,通常用密码分析法
解免
jiěmiǎn
[avoid;prevent;relieve;raise a siege] 解围,免难
代求解免。――《广东军务记》
解囊
jiěnáng
[bleed;open one's purse] 指拿钱帮助别人
解囊相助
解聘
jiěpìn
[dismiss on employee] 解除聘任的职务,不再聘用
解剖
jiěpōu
(1)
[dissect]
(2)
剖开生物的躯体,以研究各器官的组织构造
解剖青蛙
(3)
比喻对事物作深入的分析研究
他常常解剖自己的思想状况
解剖麻雀
jiěpōu máquè
[dissecting a sparrow] 比喻进行某项工作之前,先选一个有代表性的事例加以分析,了解情况
解剖麻雀,抓好典型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解剖室
jiěpōushì
[dissecting room] 为了教学、研究或分析病因而进行解剖的房间(在医院里或医学院里)
解剖学
jiěpōuxué
[anatomy] 研究动物或植物的结构的一支形态学分支
解气
jiěqì
(1)
[vent one's spleen]∶消除心中的气愤
一怒之下,把东西全扔了,好像这样才解气
(2)
[carefree]∶泛指某种愿望得到满足而非常畅快
骄阳如火,喝了一大杯冰水,真解气
解去
jiěqù
[escape;extricate;disengage;free] 解围后离开
秦军解去。――《史记·魏公子列传》
解劝
jiěquàn
[molify] 劝解;劝慰
你去解劝他几句,叫他别生气
解热
jiěrè
[allay a fever] 消除内热
解热止咳
解人
jiěrén
[clever and understanding person;intelligent person] 善解人意的人
非但能言人不可得,正索解人亦不得。――《世说新语·文学》
解任
jiěrèn
[relieve] 解除职务;卸任
解散
jiěsàn
(1)
[dissolve]∶取消团体等
他解散了军事法庭
(2)
[dismiss]∶集合的人分散开
队伍解散后,士兵们在树荫下乘凉
(3)
[dispersed]∶分散;离散
天下学士,逃难解散
解事
jiěshì
[be sensible] 懂事
解释
jiěshì
(1)
[explain]∶分析说明
解释财政报告中的一个前后不一致的地方
(2)
[dispel]∶消除;消释
解释怨结
解手
jiěshǒu
(1)
[relieve oneself;go to the toilet(或lavatory)]∶排泄大小便
(2)
[part company]∶分手;别离
解手天涯良独难
(3)
[solve]∶解决
(4)
[solution]∶解决的办法
我教仁兄一着解手
解数
jiěshù
(1)
[skill]∶武术的招式。技能;本领
使出浑身的解数
(2)
[art]∶诡计
解说
jiěshuō
(1)
[explain]∶口头上解释说明
详细解说
(2)
[comment]∶以评注说明或解释
解说词
jiěshuōcí
(1)
[commentary]
(2)
伴随影片或其他表演的口头描述或连串解说
(3)
为某事件的说明词
解题
jiětí
[solve problems] 求解问题;对所提问题作出解答
解体
jiětǐ
(1)
[disintegrate]∶崩溃,瓦解
原始社会的解体
(2)
[degradation]∶物体的结构分解
尼龙明显的解体
解调
jiětiáo
(1)
[demodulate]∶从已调制的无线电信号中提取信息
(2)
[distune]∶使[电路、乐器等]离开调谐状态
解脱
jiětuō
(1)
[mukti;vimukta]∶佛教指脱离苦恼,自在无碍
果解脱否。――清·全祖望《梅花岭记》
(2)
[get rid of]∶甩掉;脱身
诸事纷扰,使他无以解脱
(3)
[absolve]∶开脱
为人解脱罪责
解围
jiěwéi
(1)
[raise]:解除包围或围困
(2)
[help sb.out of a predicament;save sb.from embarrassment]:帮助某人摆脱尴尬的场面
幸亏她替我解了围
解慰
jiěwèi
[ease sb.'s anxiety] 宽解安慰
解悟
jiěwù
[dispel doubts] 由不了解到了解
解吸
jiěxī
[desorb] 通过吸附的逆过程除去被吸附的物质
解析
jiěxī
[analysis] 剖析;深入分析
解严
jiěyán
(1)
[declare martial law ended]∶解除戒严状态
(2)
[lift a curfew]∶解除戒备措施
解严继好,使彼懈而无备
解颜
jiěyán
[smile] 开颜
解颜而笑
解样
jiěyàng
[desampling] 从变量的采样中,再建立连续模拟函数的外推过程
解衣推食
jiěyī-tuīshí
[show the utmost solicitude] 脱下自己的衣服给别人穿,把自己的食物给别人吃,形容对别人极为关怀
在艰苦环境里,大家解衣推食,互相照顾
解颐
jiěyí
[smile] 开颜欢笑;欢笑
京国自携手,同途欣解颐。――《陈仓别陇州司户李维深》
解疑
jiěyí
[disambiguate] 消除疑问,使清楚明白
解郁
jiěyù
[dispel melancholy] 中医指用药物解除心情抑郁引起的胸闷、肋痛等症状
解约
jiěyuē
[rescind a contract;cancel a contract;terminate an agreement] 取消一个契约
解职
jiězhí
[relieve;dismiss from office] 解除职务
解3
xiè
(1)
兽名 [beast's name]
角解豸终。――《太玄·难》。注:“獬豸者,直兽也。”
(2)
又如:解豸(传说中神兽名)
(3)
官署,官吏办事的地方 [local authorities]
事私门而完解舍。――《韩非子》
(4)
又如:解舍(官府,官舍)
(5)
旧时指杂技表演的各种技艺,特指骑在马上表演的技艺 [skill of acrobatics]。如:卖解的;跑马卖解;解垢(诡诈之辞)
(6)
古地名 [Xie town]。春秋周畿内地,有二,大解在今河南省洛阳市南,小解在今河南省洛阳市西南
王师军于汜,于解。――《左传》
(7)


xiè
(1)
通“懈”。松懈;懒散,做事不抓紧 [relax]
解,缓也。――《易·杂卦传》注
三日不解。――《礼记·杂记一》。注:“倦也。”
夙夜匪解,以事一人。――《诗·大雅·生民》
(2)
又如:解弛(懈怠松弛);解休(松懈;休息);解怠(松懈,懒情)
另见jiě;jiè
解趣
xièqù
[be sensible] 识趣;知道进退
他们放了你,也不解趣哩。――《金瓶梅词话》
解数
xièshù
[skill in martial arts;ability] 旧指武术的架势。泛指手段、本事
解2
jiè
(1)
(词源见jiě声解)
(2)
古代乡举,举送入试 [introduce scholar to imperial palace]。唐宋时举进士者由地方推荐发送入京的称为“解”
天下之士屏居山林,令监司守臣解送。――《宋史·举志》
(3)
又如:解元(明清科举时代,乡试称解试。解试第一名称为解元);解首(同解元);解牌(登录乡试录取名单的一种文书);解荐(推荐选送);解头(解元);解榜(唐、宋时解试中式的榜文)
(4)
押送财物或犯人 [send under escort]
押解了武松,出孟州衙门便行。――《水浒传》
(5)
又如:押解(押送犯人);起解(犯人被押送);解官(将犯人押解到官府);解阙(将罪犯押解到朝廷)
(6)
典当,以物当钱 [mortgage]。如:解当(典当);解库(当铺);解钱(拿东西当钱);解帖(当票);解典库(又称解库,解铺,解当铺。即当铺,收取抵押品放债的店铺)
(7)
兑换[零钱] [exchange]
我有一锭大银,解了十两小银使用了。――《水浒传》
另见jiě;xiè
解送
jièsòng
[escort] 押送财物或犯人
解子
jièzi
[escort] 解差;解官;押解犯人的差役
解1
jiě ㄐㄧㄝˇ
(1)
剖开,分开:~剖。分~。瓦~。~体。
(2)
把束缚着、系着的东西打开:~开。~甲归田。~囊相助。
(3)
除去,除,废除,停止:~放(a.使广大人民群众脱离压迫;b.解除束缚而得到自由)。~除。~饿。~乏。~惑。~疑。~围。~脱。~雇。~聘。~散。~毒。
(4)
溶化:溶~。~冻。
(5)
讲明白,分析说明:~释。~析。~说。劝~。~嘲。
(6)
懂,明白:理~。见~。
(7)
调和,处理:~决。和~。调(tiáo)~。排~。
(8)
高兴,开心:~颜而笑。
(9)
排泄:~手。
(10)
代数方程中未知数的值。
(11)
演算方程式:~方程。
(12)
文体的一种,如韩愈《进学解》。
郑码:RLYM,U:89E3,GBK:BDE2
笔画数:13,部首:角,笔顺编号:3535112533112
dispel;divide;separate;explain;send under guard;unbind;uncoil;
系;结;
解2
jiè ㄐㄧㄝˋ
(1)
发送。
(2)
押送财物或犯人:押~。起~。~差(chāi)。~回北京。
郑码:RLYM,U:89E3,GBK:BDE2
笔画数:13,部首:角,笔顺编号:3535112533112
dispel;divide;separate;explain;send under guard;unbind;uncoil;
系;结;
解3
xiè ㄒㄧㄝˋ
(1)
古同“懈”,松弛,懈怠。
(2)
古同“邂”,邂逅。
(3)
旧时指杂技表演的各种技艺,特指骑在马上表演的技艺:卖~的。跑马卖~。
(4)
姓。
〔~湖〕湖名,在中国山西省。
展开
songmai123456 | 发布于2006-07-30
评论
其一:消灭,捣毁,
其二:竣工,完成,
为蝎独琴 | 发布于2006-07-30
评论
PK
消灭或处理
简山酒客 | 发布于2006-07-30
评论
收起 其他10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