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绢幼妇,外孙齑臼。 猜四个字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armording
推荐于2017-11-21
armording
采纳数:9 获赞数:80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黄绢幼妇外孙齑臼“ 黄绢,是染色的丝,为「绝」;幼妇,少女之意,为「妙」;外孙是女儿生的孩子,为「好」;齑臼是放置辛辣物的容器,古字同辞;四字合在一起便成「绝妙好辞」

参考资料: 百读上查的

佳佳1230
2005-11-11
佳佳1230
采纳数:20 获赞数:136 LV3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黄绢幼妇外孙齑臼“ 黄绢,是染色的丝,为「绝」;幼妇,少女之意,为「妙」;外孙是女儿生的孩子,为「好」;齑臼是放置辛辣物的容器,古字同辞;四字合在一起便成「绝妙好辞」

参考资料: 想见 三国演义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zhoy
2005-11-09
展开全部
考查我国最早记载东汉蔡邕在曹娥碑上题"黄绢幼妇,外孙齑臼"八字隐语的文字资料,首推东汉邯郸淳所书原碑,但因东汉原碑已经堕江失落。而在东晋升平二年(公元358年)右军王羲之到曹娥庙曾以小楷书曹娥碑存庙,虽为好事者取去,但今据《辽宁博物馆》收藏有王羲之所书《孝女曹娥碑》绢本手迹其中记有:"汉议郎蔡雍(古作)闻之来观,夜手摸其文而读之,雍题文云:"黄绢幼妇,外孙齑臼。"又对蔡邕八字隐语的解释,则最早从《后汉书》东晋裴启(约公元362年前后)的《语林绝妙好辞》和南北朝宋刘义庆的《世说新语悟篇》中记载:"杨修至江南见曹娥碑后题八字曰:"黄娟幼妇,外孙齑臼",曹操不解问修曰:"卿知否?"曰:"知之,"操曰:"且勿言,待孤思之,"行三十里而喻,令修解之,修曰:"黄绢色丝也,是绝字,幼妇少女也是妙字,外孙女之子也,是好字,齑臼受辛也是辞字。"操曰:"一如孤意.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dreamfly106
2005-11-10
dreamfly106
采纳数:2 获赞数:14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绝妙好辞 !
傻不傻啊!你,这个自己去想不就好了!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shreeek
2005-11-09
shreeek
采纳数:1725 获赞数:19109 LV13
擅长:电视 电影 明星 音乐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绝妙好辞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cajeput
2005-11-09
cajeput
采纳数:63 获赞数:272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太厚奇遇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15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