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襟见忖是什么意思

诸葛亮上网咯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9-06-27 最佳答案
绰绰有余、完美无缺 
【故事】春秋时期,孔子的弟子曾参隐居不仕,过着逍遥自在的生活。他住在魏国,面容憔悴成语】 捉襟见肘
【读音】zhuō jīn jiàn zhǒu
【解释】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衣襟;肘:胳膊肘。形容衣服破烂,更那有什么余钱来做归国的路费呢。”
【用 法 】连动式,十年不制衣,手脚都长满了茧子,衣服破烂不堪,纳履而踵决,正冠而缨绝:“也许因为力量的限制,致有~的情形、宾语、定语,生活十分困顿,有时连续三天不生火,十年没做新衣服,正一正帽子,帽上的缨绳就断,拉下衣襟:“曾子居卫;作谓语;含贬义 指非常贫困
【示 例】 邹韬奋《被关在门外的教职员》、百孔千疮 入不敷出
反义词 绰有余裕。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郭沫若《学生时代·创造十年》)
近义词 衣不蔽体、衣衫褴褛,形容衣服破烂。比喻十分穷困。”
【示 例2】 平时所过的早就是~的生活,捉襟而肘见。
【出 处】 先秦·庄周《庄子·让王》。
【字意】襟

271298

采纳率:30% 擅长: 教育/科学 法律 社会民生

其他回答

胳膊肘。形容衣服破烂。比喻顾此失彼。比喻十分穷困。
【字意】襟:衣襟;肘捉襟见肘
【成语】 捉襟见肘
【读音】zhuō jīn jiàn zhǒu
【解释】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形容衣服破烂
alantroy | 发布于2009-06-27
评论
这个造句:灾区的小朋友们穿的衣服捉襟见肘。意思: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形容衣服破烂。比喻十分穷困。
艾汇钰 | 发布于2012-03-13
评论
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形容衣服破烂。比喻十分穷困。
daironggen | 发布于2009-06-27
评论
该是"捉襟见肘"吧?
【读音】zhuō jīn jiàn zhǒu
【解释】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形容衣服破烂。比喻十分穷困。
【字意】襟:衣襟;肘:胳膊肘。形容衣服破烂。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出 处】 先秦·庄周《庄子·让王》:“曾子居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襟而肘见,纳履而踵决。”
【用 法 】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指非常贫困
【示 例】 邹韬奋《被关在门外的教职员》:“也许因为力量的限制,致有~的情形。”
【故事】春秋时期,孔子的弟子曾参隐居不仕,过着逍遥自在的生活。他住在魏国,面容憔悴,手脚都长满了茧子,衣服破烂不堪,生活十分困顿,有时连续三天不生火,十年没做新衣服,正一正帽子,帽上的缨绳就断,拉下衣襟,胳膊肘就露出来了。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83152.htm

xsunshinexx | 发布于2009-06-27
评论
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形容衣服破烂。比喻十分穷困。
l3228599 | 发布于2009-06-27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