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字旁一个失读什么,什么意思?

谢谢!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6-24 最佳答案
——《淮南子·览冥》。注:“自后过前曰轶。”
超轶绝尘。——《庄子·徐无鬼》。——《说文》。段注。成疏:“轶。——《史记·孝文本纪》
主者循轶之途也。——《战国策·齐策》
常用词组
轶事
[anecdote] 同逸事轶


<动>:“车之后进突于前也;
超绝 [unique;superb;
(形声。从车,失声。本义:超车)

同本义;轶群(超群);轶俗(超脱习俗)。安闲逸乐 [leisurely,轶为荥。散失 [be scattered]

《书》缺有闲矣,其轶乃时时见于他说。——《史记·五帝本纪赞》
睹轶诗,可异焉。——《史记·伯夷列传》
又如:轶诗(指未编入“诗经”中的诗篇。也作“逸诗”);轶义(散失了的理论和主张)

词性变化

<形>。”
轶云雨于太半,过也。”
轶五帝之遐迹兮;轶超;轶越(超越;超过);轶资(超越一般的资格)

突击 [make a sudden violent attack; assault]

惧其侵轶我也。——《左传·隐公九年》
又如:轶犯(侵犯)

通“溢”。——班固《西都赋》
轶,过也;轶民(避世之人);轶态(飘逸的情态)


<名>。——《广雅》
轶鸡于姑苏;extraordinary]。如:轶尘(超尘出俗),蹑三皇之高踪。——《汉书·扬雄传上》
又如:轶轨(超越);轶致(超脱的情致)

通“逸”。水满出 [overflow]

入于河。——《汉书·地理志上》
通“佚”;peaceful and carefree]。如:轶士(隐士);
车轮辗地的痕迹;车辙 [rut]

伏式结轶。——《史记》
结轶于道。引申为超越 [excel]

轶,车相出也

121643270

采纳率:26% 擅长: 电脑/网络 电子数码

其他回答

~事。~闻轶)

(1) ㄧˋ
(2) 超过:~伦(超过同辈)。~才(出众的才能),充满而流出。
(4) 古同“溢”。~材(不平凡的人才)。
(3) 散失
YJoling | 发布于2009-06-24
评论
zhi
dingfeng0755 | 发布于2009-06-24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