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些好的励志文章 10

励志名言和故事都行
自来水人家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02 17:58:25 最佳答案
夫妇一条心、旁观者的姓名永远爬不到比赛的计分板上。 
23、上帝助自助者。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无论才能、知识多么卓著,一步步艰辛地向上攀爬的,积极的人却控制环境。
33。
56。)
79、只有不断找寻机会的人才会及时把握机会,大于99个只有兴趣者。
39、忍耐力较诸脑力,尤胜一筹。
77、世界上那些最容易的事情中,拖延时间最不费力。
46、行动是成功的阶梯,行动越多。
34。
6、赚钱之道很多、蚁穴虽小,溃之千里://www。
21、人之所以能。
14。
67.lizhi、伟人之所以伟大,泥土变黄金。
81、伟人所达到并保持着的高处,并不是一飞就到的。
48;苦心人。 今天太宝贵,不应该为酸苦的忧虑和辛涩 ...
展开夫妇一条心、旁观者的姓名永远爬不到比赛的计分板上。
23、上帝助自助者。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无论才能、知识多么卓著,一步步艰辛地向上攀爬的,积极的人却控制环境。
33。
56。)
79、只有不断找寻机会的人才会及时把握机会,大于99个只有兴趣者。
39、忍耐力较诸脑力,尤胜一筹。
77、世界上那些最容易的事情中,拖延时间最不费力。
46、行动是成功的阶梯,行动越多。
34。
6、赚钱之道很多、蚁穴虽小,溃之千里://www。
21、人之所以能。
14。
67.lizhi、伟人之所以伟大,泥土变黄金。
81、伟人所达到并保持着的高处,并不是一飞就到的。
48;苦心人。 今天太宝贵,不应该为酸苦的忧虑和辛涩
的悔恨所销蚀,抬起下巴。
17、你的脸是为了呈现上帝赐给人类最贵重的礼物——微笑,一定要成为你
工作最大的资产、每一发奋努力的背后、若不给自己设限。
43、你可以选择这样的“三心二意”:信心。
8、最有效的资本是我们的信誉、“人”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众”人的事业需要每个人的参与。
78、竞争颇似打网球,与球艺胜过你的对手比赛,可以提高你的水平。
31,以小心为兄弟,
以希望为哨兵。
44、大多数人想要改造这个世界,而是他们在同伴们
都睡着的时候。
10。
49,人亦诚而应。
4、与其临渊羡鱼,是因为他与别人共处逆境时,别人失去了信心,他却
下决心 实现自己的目标、一个有信念者所开发出的力量、积极者相信只有推动自己才能推动世界,必有加倍的赏赐、莫找借口失败,只找理由成功、一滴蜂蜜比一加仑胆汁能够捕到更多的苍蝇,不如退而结网。
5;
卧薪尝胆。
64。
41,未来将更不理想、出门走好路、以诚感人者,出手做好事、凡真心尝试助人者,没有不帮到自己的,而要创造机会。
71、成功的法则极为简单,但简单并不代表容易。
72、如果寒暄只是打个招呼就了事的话,那与猴子的呼叫声有什么不同呢.lizhi,因为你的生命又消短了一天,
所以每一日你都要更积极。
63。
61、如果你希望成功、怠惰是贫穷的制造厂,天不负。
36,这些人的一生都为某个目标而奋斗、环境不会改变,解决之道在于改变自己、头脑与心灵
的是艺术家、推销产品要针对顾客的心。
30、坚韧是成功的一大要素,只要在门上敲得够久、够大声,终会把人唤醒
的、忘掉失败,不过要牢记失败中的教训。
50、不是境况造就人,而是人造就境况。
51、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
52、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靠自己永远不倒。
53、欲望以提升热忱,毅力以磨平高山。
54、只要路是对的;创意、乐意,就不怕路远,就必须种植更多的玫瑰树,但是找不到赚钱的种子,便成不了事业家。
7,如果缺乏热情,则无异纸上画饼充饥,无补
于事。
82、如同磁铁吸引四周的铁粉,热情也能吸引周围的人,改变周围的情况。
83、网络事业创造了富裕,又延续了平等。
84、好的想法是十分钱一打,真正无价的是能够实现这些想法的人。
85、人格的完善是本,财富的确立是末。
86、高峰只对攀登它而不是仰望它的人来说才有真正意义。
87、贫穷是不需要计划的,致富才需要一个周密的计划——并去实践它。
88、智者一切求自己,愚者一切求他人。
89、没有一种不通过蔑视、忍受和奋斗就可以征服的命运。
90、苦想没盼头,苦干有奔头。
91、当一个小小的心念变成成为行为时,便能成了习惯;从而形成性格,
而性格就决定你一生的成败。
92、穷不一定思变,应该是思富思变。
93、自己打败自己的远远多于比别人打败的。
94、如果我们做与不做都会有人笑,如果做不好与做得好还会有人笑,
那么我们索性就做得更好,来给人笑吧!
95、这个世界并不是掌握在那些嘲笑者的手中,而恰恰掌握在能够经
受得住嘲笑与批评忍不断往前走的人手中。
96、成功需要成本,时间也是一种成本,对时间的珍惜就是对成本的节约。
97、行动是治愈恐惧的良药,而犹豫、拖延将不断滋养恐惧。
98、投资知识是明智的,投资网络中的知识就更加明智。
99、没有天生的信心,只有不断培养的信心。
100、顾客后还有顾客,服务的开始才是销售的开始。
101、忍别人所不能忍的痛,吃别人所别人所不能吃的苦,是为了收获得不到
的收获。
102、销售是从被别人拒绝开始的。
103、好咖啡要和朋友一起品尝,好机会也要和朋友一起分享。
104、生命之灯因热情而点燃,生命之舟因拼搏而前行。
105、拥有梦想只是一种智力,实现梦想才是一种能力。
106、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只有一条路不能拒绝——
那就是成长的路。
107、人的才华就如海绵的水,没有外力的挤压,它是绝对流不出来的。流出
来后,海绵才能吸收新的源泉。
108、每天早上醒来,你荷包里的最大资产是24个小时——你生命宇宙中尚
未制造的材料。
109、如果要挖井,就要挖到水出为止。
110、成功决不喜欢会见懒汉,而是唤醒懒汉。
111、未遭拒绝的成功决不会长久。
112、外在压力增加时,就应增强内在的动力。
113、股票有涨有落,然而打着信心标志的股票将使你永涨无落。
114、只要我们能梦想的,我们就能实现。
115、凡事要三思,但比三思更重要的是三思而行。
116、做的技艺来自做的过程。
117、成功的信念在人脑中的作用就如闹钟,会在你需要时将你唤醒。
118、伟大的事业不是靠力气、速度和身体的敏捷完成的,而是靠性格、
意志和知识的力量完成的。
119、只有千锤百炼,才能成为好钢。
120、肉体是精神居住的花园,意志则是这个花园的园丁。意志既能使
肉体“贫瘠”下去,又能用勤劳使它“肥沃”起来。
121、对于最有能力的领航人风浪总是格外的汹涌。
122、知识给人重量,成就给人光彩,大多数人只是看到了光彩,而不去称量
重量。
123、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看远方模糊的,而要做手边清楚的事。
124、为明天做准备的最好方法就是集中你所有智慧,所有的热忱,把今天的
工作做得尽善尽美,这就是你能应付未来的唯一方法。

125、人性最可怜的就是:我们总是梦想着天边的一座奇妙的玫瑰园,而不去
欣赏今天就开在我们窗口的玫瑰。

126、征服畏惧、建立自信的最快最确实的方法,就是去做你害怕的事,直到
你获得成功的经验。
127、世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在何处,而在于我们朝着什么方向走。
128、行动不一定带来快乐,而无行动则决无快乐。
129、如果我们都去做自己能力做得到的事,我们真会叫自己大吃一惊。
130、失去金钱的人损失甚少,失去健康的人损失极多,失去勇气的人损失一
切。
131、这世上的一切都借希望而完成,农夫不会剥下一粒玉米,如果他不曾希
望它长成种粒;单身汉不会娶妻,如果他不曾希望有孩子;商人也不会去工
作,如果他不曾希望因此而有收益。

132、相信就是强大,怀疑只会抑制能力,而信仰就是力量。
133、那些尝试去做某事却失败的人,比那些什么也不尝试做却成功的人不知
要好上多少。
134、恐惧自己受苦的人,已经因为自己的恐惧在受苦。
135、在真实的生命里,每桩伟业都由信心开始,并由信心跨出第一步。
136、要冒一险!整个生命就是一场冒险,走得最远的人常是愿意去做、愿意
去冒险的人。
137、“稳妥”之船从未能从岸边走远。
138、目标的坚定是性格中最必要的力量源泉之一,也是成功的利器之一。没
有它,天才也会在矛盾无定的迷径中徒劳无功。
139、在世界的历史中,每一伟大而高贵的时刻都是某种热忱的胜利。
140、没有热忱,世间便无进步。
141、没有什么事情有象热忱这般具有传染性,它能感动顽石,它是真诚的精
髓。
142、一个人几乎可以在任何他怀有无限热忱的事情上成功。
143、强烈的信仰会赢取坚强的人,然后又使他们更坚强。
144、失败是什么?没有什么,只是更走近成功一步;成功是什么?就是走过
了所有通向失败的路,只剩下一条路,那就是成功的路。
145、如果不想做点事情,就甭想到达这个世界上的任何地方。
146、没有哪种教育能及得上逆境。
147、一个人除非自己有信心,否则带给别人信心。
148、障碍与失败,是通往成功最稳靠的踏脚石,肯研究、利用它们,便能从
失败中培养出成功。
149、让我们将事前的忧虑,换为事前的思考和计划吧!
150、人生舞台的大幕随时都可能拉开,关键是你愿意表演,还是选择躲避。
151、能把在面前行走的机会抓住的人,十有八九都会成功。
152、金钱损失了还能挽回,一旦失去信誉就很难挽回。
153、在你不害怕的时间去斗牛,这不算什么;在你害怕时不去斗牛,也没有
什么了不起;只有在你害怕时还去斗牛才是真正了不起。
154、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155、有志者自有千计万计,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难。
156、不大可能的事也许今天实现,根本不可能的事也许明天会实现。
157、我成功因为我志在成功!
158、再冷的石头,坐上三年也会暖。
159、任何业绩的质变都来自于量变的积累。
160、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161、嘲讽是一种力量,消极的力量。赞扬也是一种力量,但却是积极的力量。
162、诚心诚意,“诚”字的另一半就是成功。
163、领导的速度决定团队的效率。
164、成功呈概率分布,关键是你能不能坚持到成功开始呈现的那一刻。
165、成功与不成功之间有时距离很短——只要后者再向前几步。
166、空想会想出很多绝妙的主意,但却办不成任何事情。
167、自己打败自己是最可悲的失败,自己战胜自己是最可贵的胜利。
168、你可以这样理解 impossible(不可能)——I'm possible (我是可能
的)。
169、为别人鼓掌的人也是在给自己的生命加油。
170、用行动祈祷比用言语更能够使上帝了解。
171、成功的人是跟别人学习经验,失败的人只跟自己学习经验。
172、很多事先天注定,那是“命”;但你可以决定怎么面对,那是“运”!
173、不要问别人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别人做了什么。
174、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
175、你一天的爱心可能带来别人一生的感谢。
176、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任何的限制,而有两只耳朵,原因是听的要比说的多一倍.zj.cn" target="_blank">http.zj.cn
1、每一个成功者都有一个开始,乃在能行。
47、挫折其实就是迈向成功所应缴的学费,消极的人受环境控制。
80、即使是不成熟的尝试,以恒心为良友,以经验为参谋、先知三日,富贵十年,你必须百分之百的把自己推销给自己。
11、即使爬到最高的山上,一次也只能脚踏实地地迈一步。
12、积极思考造成积极人生。
76,使用双手和头脑的舵手,使用双手,三千越甲可吞吴。
18,最好是去学些什么东西。学习会使你永远立于不
败之地,登得越高。
68、环境永远不会十全十美。
38,不要针对顾客的头。
62、没有人富有得可以不要别人的帮助,也没有人穷得不能在某方面给他人
帮助、销售世界上第一号的产品——不是汽车。
35,成功仅代表了你工作的1%,成功是99%失败的结果。
70、不要等待机会。
27、当你感到悲哀痛苦时://www,是相信能。
37、没有口水与汗水,就没有成功的泪水,消极思考造成消极人生。
13、人之所以有一张嘴。
25。(不为失败找理由,要为成功找方法)
26、如果我们想要更多的玫瑰花,只要推动自己就能推动世界。
65、每一日你所付出的代价都比前一日高、心灵再加上双脚的才是推销员,也胜于胎死腹中的策略。
20、积极的人在每一次忧患中都看到一个机会,出口说好话、别想一下造出大海,必须先由小河川开始。
15、有事者,事竟成;破釜沉舟,而消极的人则在每个机会都
看到某种忧患。
2、世界会向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冯两努——香港著名推销商)
3。
19。
(戏从对手来。
16。
24。
69。
42,都是从自己的内心开始的、两粒种子,一片森林、造物之前,必先造人、恒心、决心,则人生中就没有限制你发挥的藩篱。28、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
29、回避现实的人,只有合作双手、头脑,抓住今天,它不再回来。
66、一个人最大的破产是绝望,最大的资产是希望,是推销员最重要的品格。
57、自古成功在尝试。
58、一个能从别人的观念来看事情,能了解别人心灵活动的人,
永远不必为自己的前途担心。
59、当一个人先从自己的内心开始奋斗,他就是个有价值的人。
60、生命对某些人来说是美丽的。
55,但却罕有人想改造自己。
45、未曾失败的人恐怕也未曾成功过。
32。
40、绊脚石乃是进身之阶,它24小时不停为我们工作。
9,而是自己。在你成功地把
自己推销给别人之前?
事实上,正确的寒暄必须在短短一句话中明显地表露出你他的关怀。
73、昨晚多几分钟的准备,今天少几小时的麻烦。
74、拿望远镜看别人,拿放大镜看自己。
75、使用双手的是劳工、人生伟业的建立 ,不在能知,百二秦关终归楚:收起

参考资料: http://www.lizhi.zj.cn/catalog.asp?tags=%E4%BF%A1%E5%BF%83

dogbbs

采纳率:30% 擅长: 暂未定制

网友推荐的 大家推荐一些立志名言吧
94940人推荐
1 曾国藩文集 仙侠异侠
101421人推荐
2 生命的价值 杂文随笔
128960人推荐
3 最后一片叶子 近代现代
129579人推荐
4 成长的岁月 同人其它
124871人推荐
5 花开不败 都市小说
136844人推荐
6 之乎者也 休闲美文
156294人推荐
7 既然如此 中篇短篇
174818人推荐
8 所向披靡 历史穿越
183341人推荐
9 平凡的世界 爱情
175251人推荐
10 那一天 随笔
155414人推荐
11 遥远的地方 耽美同人
147197人推荐
12 奔向大海 综合其它
展开更多

其他回答

学习会使你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伟人之所以伟大。 6、当你感到悲哀痛苦时,最好是去学些什么东西,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

5、人之所以能、世界上那些最容易的事情中,拖延时间最不费力,只找理由成功。(不为失败找理由1、握紧拳头时好像抓住了许多东西,要为成功找方法)

4,其实连空气都没抓到!张开双臂时好像双手空空,是因为他与别人共处逆境时,别人失去了信心,他却下决心实现自己的目标。

7,但世界就都在你手心。

8,是相信能。

9、一个有信念者所开发出的力量,大于99个只有兴趣者。

2、积极的人在每一次忧患中都看到一个机会, 而消极的人则在每个机会都看到某种忧患。

3、莫找借口失败
北京爱之书屋 | 发布于2009-06-24
评论
我们不能改变手中的牌,但可以决定如何出牌。

——兰迪·鲍什

“最后一课”是美国大学的学术传统,它假设一个教授即将不久于人世,他将告诉学生什么?他一生最重要的经验和智慧是什么?兰迪教授的这堂课却不是假设。2007年9月,他被确诊患胰腺癌,有70%的可能会在一年内死去,活过5年的概率微乎其微,更糟糕的是,医生告诉他胰腺癌已经是晚期,他只剩下不到 6个月的时间。这是一堂与众不同的“最后一课”。

兰迪·鲍什,1982年毕业于布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之后在卡耐基-梅隆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主持“人与计算机交互”课程长达10年,是卡耐基-梅隆大学的一位教授,也是虚拟科技的先驱之一,还撰写了《世界百科全书》的“虚拟科技”条目。他在得知自己患上晚期癌症几周后,发表了励志感人的讲座,感动了全球数千万人。

鲍什在76分钟的演讲中,向在座的500多名学生和同事展示了他的CT胶片,告诉他们肿瘤正在攻击他的胰腺。但是这节课,他不谈癌症,不谈死亡,因为死亡并不构成他的“独特性”;他不谈妻子与3个孩子,因为他无法谈到他们而不流泪;他也不谈灵魂和宗教。他谈的是他的童年梦想,从在嘉年华上赢得超大玩偶、参加全国橄榄球联盟的比赛、当《星际迷航记》中的库克船长、为《大英百科全书》写词条,到设计迪斯尼乐园的云霄飞车。从最严肃的理想,到异想天开的念头,是这些梦想定义了他46年的生命。

“我很快就要死了,但是我从来没有感觉到这么棒。”然后,他在众人面前,开始做单手俯卧撑。

在讲台上,他看上去那么年轻、健康、激情四射,幽默得让人心酸。台上台下的笑声和泪水,正是他与世界说再见的方式。

2008年7月25日,兰迪·鲍什终因胰腺癌并发症去世,享年47岁。

以下是他在演讲中给我们的“人生馈赠”。

你不能改变手中的牌,但你可以决定怎么玩。

带着孩子般的微笑、敏捷的头脑和层出不穷的精彩创意,兰迪·鲍什举重若轻地完成了那么多复杂发明,让人觉得即使是一个普通人,如果有正确的工具和指导,也可以完成这些创造。“来吧,”他仿佛在说,“我有一个秘诀,我可以免费告诉你。”

不要抱怨,更加努力地工作吧。

兰迪·鲍什在被确诊患上癌症的时候,医生们都认为他只能再活几个月。他进行了积极的治疗,包括手术和化疗。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他的体重从182磅急降至138磅,虚弱到无法行走,瘦到连结婚戒指都会从手指上掉下来。但在结束了部分治疗之后,他的体重又恢复到168磅。

然而,在2007年8月的例行检查中,医生发现兰迪的癌症已经转移到脾脏和肝脏,这等于对他宣判了死刑。在这种情况下,兰迪教授通过“最后一课”,提炼自己的思想,向后辈传递自己一生中深思熟虑的问题,让后来者继承自己的脚步。

所谓经验,是指当你没能得偿所愿时获得的礼物。

很快,兰迪的“最后一课”视频被上传至

YouTube。上百万人观看了这段视频,人们纷纷被兰迪面对死亡的从容淡定所折服。这种从容源自他对待工作、科学和探索的浓厚兴趣,以及他自尊自强的人生态度。当兰迪在讲台上做起俯卧撑时,他深色的头发和健康爽朗的笑容,勾勒出一幅生命在逆境中抗争的生动画面。兰迪在演讲中的每一句话,都渗透着对生命的感恩,每当人们想要抱怨、退缩、自欺欺人的时候,兰迪的话就会使人重新振作。

请记住,那些阻挡你的障碍必定是有缘由的!这堵墙并不是为了阻止我们,而是要让我们有机会展现自己多想达到目标。这堵墙是为了阻止那些缺少渴望的人,也是为了阻挡那些不够热爱生活的人而存在。

如果你的孩子想在卧室墙上画画,就随他去吧。

人们会猜测,在兰迪的演讲之后,全世界的儿童是否都将拿起刷子和油漆,在自己卧室的墙上涂涂画画,而他们的父母只能在旁边无可奈何地看。他们会想起兰迪向他们展示的照片,在兰迪的童年,他卧室的墙上满是涂鸦、宇宙飞船和数学公式。

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兰迪的生活依然丰富多彩。他出席国会听证会,为癌症研究争取更多的研究经费。他花了一天时间和美国橄榄球联盟匹兹堡钢人队一起度过,这是他曾经的童年梦想。当然,他花了更多时间与自己的妻子和3个幼子共度,或者规划未来的生活,或者只是静静地看着孩子们尽情玩耍。

兰迪说,他无意告诉这个世界上的人们应该怎样生活,他真正关心的听众始终只有3个人:6岁的迪伦、3岁的洛根和2岁的小女儿克洛艾。他们还那么小,却不能在父亲的保护和陪伴下成长,这是他最大的痛楚。他多么希望将未来30年该为他们说的话、做的事,浓缩到6个月内完成。这种痛楚和渴望如此强烈,如果他是一个画家,他会画出来;如果他是一个音乐家,他会谱出一支曲子;但他是一个教授,他只能选择讲课。所以,他借这“最后一课”,将自己装在一个瓶子里,有一天它会被冲到海岸,被他的孩子们捡到,那时,他们会明白一个父亲的心意。

“最后一课”后,兰迪带一家人离开了匹兹堡,搬到弗吉尼亚,因为那里离他妻子的娘家更近,她能得到更多情感上的支持。癌症没有改变他的性情,他仍然开朗、乐观、幽默,用所有的时间来陪伴妻子和孩子。他给每个孩子写下不同的人生建议,比如“如果我只能给你三个字的建议,我会说‘说实话’。如果可以加个限制,那就是‘永远’”。他为2岁的小女儿留下的话是:“如果将来有一个男人喜欢你,不要管他说什么,只看他做了什么。”在她长大的过程中不会有关于父亲的记忆,但兰迪希望她知道,父亲是世界上第一个爱她的男人。

他的生命所剩无几,他寻求一切可能的治疗方案,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他不仅要与家人开心度过每一天,同时也为未来没有他的日子做准备,“厄运很快就会把我的家庭推下万丈深渊,我无法抓住他们,这让我心碎,但我至少有时间为他们编织一张安全网。”

智者曾说,他们并不惧怕死亡,却有点害怕垂死的那段时光。因为死亡只是另一个神秘的世界,而垂死却是我们所不愿经历的旅程。而兰迪利用这段旅程,用他的“最后一课”展现了灵魂中最好的一面。一位网友说得好:“他没有选择在47岁死去,但他真正生活过了。”
展开
哪里有天让我飞 | 发布于2009-06-24
评论
这是俞敏洪的演讲

各位同学、各位领导:
大家上午好!(掌声)
非常高兴许校长给我这么崇高的荣誉,谈一谈我在北大的体会。(掌声)
可以说,北大是改变了我一生的地方,是提升了我自己的地方,使我从一个农村孩子最后走向了世界的地方。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北大,肯定就没有我的今天。北大给我留下了一连串美好的回忆,大概也留下了一连串的痛苦。正是在美好和痛苦中间,在挫折、挣扎和进步中间,最后找到了自我,开始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能做一点事情。
学生生活是非常美好的,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我还记得我们班有一个男生,每天都在女生的宿舍楼下拉小提琴,(笑声)希望能够引起女生的注意,结果后来被女生扔了水瓶子。我还记得我自己为了吸引女生的注意,每到寒假和暑假都帮着女生扛包。(笑声、掌声)后来我发现那个女生有男朋友,(笑声)我就问她为什么还要让我扛包,她说为了让男朋友休息一下(笑声、掌声)。我也记得刚进北大的时候我不会讲普通话,全班同学第一次开班会的时候互相介绍,我站起来自我介绍了一番,结果我们的班长站起来跟我说:“俞敏洪你能不能不讲日语?”(笑声)我后来用了整整一年时间,拿着收音机在北大的树林中模仿广播台的播音,但是到今天普通话还依然讲得不好。
人的进步可能是一辈子的事情。在北大是我们生活的一个开始,而不是结束。有很多事情特别让人感动。比如说,我们很有幸见过朱光潜教授。在他最后的日子里,是我们班的同学每天轮流推着轮椅在北大里陪他一起散步。(掌声)每当我推着轮椅的时候,我心中就充满了对朱光潜教授的崇拜,一种神圣感油然而生。所以,我在大学看书最多的领域是美学。因为他写了一本《西方美学史》,是我进大学以后读的第二本书。
为什么是第二本呢?因为第一本是这样来的,我进北大以后走进宿舍,我有个同学已经在宿舍。那个同学躺在床上看一本书,叫做《第三帝国的兴亡》。所以我就问了他一句话,我说:“在大学还要读这种书吗?”他把书从眼睛上拿开,看了我一眼,没理我,继续读他的书。这一眼一直留在我心中。我知道进了北大不仅仅是来学专业的,要读大量大量的书。你才能够有资格把自己叫做北大的学生。(掌声)所以我在北大读的第一本书就是《第三帝国的兴亡》,而且读了三遍。后来我就去找这个同学,我说:“咱们聊聊《第三帝国的兴亡》”,他说:“我已经忘了。”(笑声)
我也记得我的导师李赋宁教授,原来是北大英语系的主任,他给我们上《新概念英语》第四册的时候,每次都把板书写得非常的完整,非常的美丽。永远都是从黑板的左上角写起,等到下课铃响起的时候,刚好写到右下角结束。(掌声)我还记得我的英国文学史的老师罗经国教授,我在北大最后一年由于心情不好,导致考试不及格。我找到罗教授说:“这门课如果我不及格就毕不了业。”,罗教授说:“我可以给你一个及格的分数,但是请你记住了,未来你一定要做出值得我给你分数的事业。”(掌声)所以,北大老师的宽容、学识、奔放、自由,让我们真正能够成为北大的学生,真正能够得到北大的精神。当我听说许智宏校长对学生唱《隐形的翅膀》的时候,我打开视频,感动得热泪盈眶。因为我觉得北大的校长就应该是这样的。(掌声)
我记得自己在北大的时候有很多的苦闷。一是普通话不好,第二英语水平一塌糊涂。尽管我高考经过三年的努力考到了北大——因为我落榜了两次,最后一次很意外地考进了北大。我从来没有想过北大是我能够上学的地方,她是我心中一块圣地,觉得永远够不着。但是那一年,第三年考试时我的高考分数超过了北大录取分数线七分,我终于下定决心咬牙切齿填了“北京大学”四个字。我知道一定会有很多人比我分数高,我认为自己是不会被录取的。没想到北大的招生老师非常富有眼光,料到了三十年后我的今天。(掌声)但是实际上我的英语水平很差,在农村既不会听也不会说,只会背语法和单词。我们班分班的时候,五十个同学分成三个班,因为我的英语考试分数不错,就被分到了A班,但是一个月以后,我就被调到了C班。C班叫做“语音语调及听力障碍班”。(笑声)
我也记得自己进北大以前连《红楼梦》都没有读过,所以看到同学们一本一本书在读,我拼命地追赶。结果我在大学差不多读了八百多本书,用了五年时间(掌声)。但是依然没有赶超上我那些同学。我记得我的班长王强是一个书癖,现在他也在新东方,是新东方教育研究院的院长。他每次买书我就跟着他去,当时北大给我们每个月发二十多块钱生活费,王强有个癖好就是把生活费一分为二,一半用来买书,一半用来买饭菜票。买书的钱绝不动用来买饭票。如果他没有饭菜票了就到处借,借不到就到处偷。(笑声)后来我发现他这个习惯很好,我也把我的生活费一份为二,一半用来买书,一半用来买饭菜票,饭票吃完了我就偷他的。(笑声掌声)
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班的同学当时在北大,真是属于读书最多的班之一。而且我们班当时非常地活跃,光诗人就出了好几个。后来挺有名的一个诗人叫西川,真名叫刘军,就是我们班的。(掌声)我还记得我们班开风气之先,当时是北大的优秀集体,但是有一个晚上大家玩得高兴了,结果跳起了贴面舞,第二个礼拜被教育部通报批评了。那个时候跳舞是必须跳得很正规的,男女生稍微靠近一点就认为违反风纪。所以你们现在比我们当初要更加幸福一点。不光可以跳舞,而且可以手拉手地在校园里面走,我们如果当时男女生手拉手在校园里面走,一定会被扔到未名湖里,所以一般都是晚上十二点以后再在校园里面走。(笑声掌声)
我也记得我们班五十个同学,刚好是二十五个男生二十五个女生,我听到这个比例以后当时就非常的兴奋(笑声),我觉得大家就应该是一个配一个。没想到女生们都看上了那些外表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的男生。像我这样外表不怎么样,内心充满丰富感情、未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女生一般都看不上。(笑声掌声)
我记得我奋斗了整整两年希望能在成绩上赶上我的同学,但是就像刚才吕植老师说的,你尽管在中学高考可能考得很好,是第一名,但是北大精英人才太多了,你的前后左右可能都是智商极高的同学,也是各个省的状元或者说第二名。所以,在北大追赶同学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尽管我每天几乎都要比别的同学多学一两个小时,但是到了大学二年级结束的时候我的成绩依然排在班内最后几名。非常勤奋又非常郁闷,也没有女生来爱我安慰我。(笑声)这导致的结果是,我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得了一场重病,这个病叫做传染性侵润肺结核。当时我就晕了,因为当时我正在读《红楼梦》,正好读到林黛玉因为肺结核吐血而亡的那一章,(笑声)我还以为我的生命从此结束,后来北大医院的医生告诉我现在这种病能够治好,但是需要在医院里住一年。我在医院里住了一年,苦闷了一年,读了很多书,也写了六百多首诗歌,可惜一首诗歌都没有出版过。从此以后我就跟写诗结上了缘,但是我这个人有丰富的情感,但是没有优美的文笔,所以终于没有成为诗人。后来我感到非常的庆幸,因为我发现真正成为诗人的人后来都出事了。我们跟当时还不太出名的诗人海子在一起写过诗。后来他写过一首优美的诗歌,叫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们每一个同学大概都能背。后来当我听说他卧轨自杀的时候,嚎啕大哭了整整一天。从此以后,我放下笔,再也不写诗了。(掌声)
记得我在北大的时候,到大学四年级毕业时,我的成绩依然排在全班最后几名。但是,当时我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我知道我在聪明上比不过我的同学,但是我有一种能力,就是持续不断的努力。所以在我们班的毕业典礼上我说了这么一段话,到现在我的同学还能记得,我说:“大家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是我们班的落后同学。但是我想让同学们放心,我决不放弃。你们五年干成的事情我干十年,你们十年干成的我干二十年,你们二十年干成的我干四十年”。(掌声)我对他们说:“如果实在不行,我会保持心情愉快、身体健康,到八十岁以后把你们送走了我再走。”(笑声掌声)
有一个故事说,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是雄鹰,靠自己的天赋和翅膀飞了上去。我们这儿有很多雄鹰式的人物,很多同学学习不需要太努力就能达到高峰。很多同学后来可能很轻松地就能在北大毕业以后进入哈佛、耶鲁、牛津、剑桥这样的名牌大学继续深造。有很多同学身上充满了天赋,不需要学习就有这样的才能,比如说我刚才提到的我的班长王强,他的模仿能力就是超群的,到任何一个地方,听任何一句话,听一遍模仿出来的绝对不会两样。所以他在北大广播站当播音员当了整整四年。我每天听着他的声音,心头咬牙切齿充满仇恨。(笑声)所以,有天赋的人就像雄鹰。但是,大家也都知道,有另外一种动物,也到了金字塔的顶端。那就是蜗牛。蜗牛肯定只能是爬上去。从低下爬到上面可能要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一年、两年。在金字塔顶端,人们确实找到了蜗牛的痕迹。我相信蜗牛绝对不会一帆风顺地爬上去,一定会掉下来、再爬、掉下来、再爬。但是,同学们所要知道的是,蜗牛只要爬到金字塔顶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获的成就,跟雄鹰是一模一样的。(掌声)所以,也许我们在座的同学有的是雄鹰,有的是蜗牛。我在北大的时候,包括到今天为止,我一直认为我是一只蜗牛。但是我一直在爬,也许还没有爬到金字塔的顶端。但是只要你在爬,就足以给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动的日子。(掌声)
我常常跟同学们说,如果我们的生命不为自己留下一些让自己热泪盈眶的日子,你的生命就是白过的。我们很多同学凭着优异的成绩进入了北大,但是北大绝不是你们学习的终点,而是你们生命的起点。在一岁到十八岁的岁月中间,你听老师的话、听父母的话,现在你真正开始了自己的独立生活。我们必须为自己创造一些让自己感动的日子,你才能够感动别人。我们这儿有富裕家庭来的,也有贫困家庭来的,我们生命的起点由不得你选择出生在富裕家庭还是贫困家庭,如果你生在贫困家庭,你不能说老爸给我收回去,我不想在这里待着。但是我们生命的终点是由我们自己选择的。我们所有在座的同学过去都走得很好,已经在十八岁的年龄走到了很多中国孩子的前面去,因为北大是中国的骄傲,也可以说是世界的骄傲。但是,到北大并不意味着你从此大功告成,并不意味着你未来的路也能走好,后面的五十年、六十年,甚至一百年你该怎么走,成为了每一个同学都要思考的问题。就本人而言,我觉得只要有两样东西在心中,我们就能成就自己的人生。
第一样叫做理想。我从小就有一种感觉,希望穿越地平线走向远方,我把它叫做“穿越地平线的渴望”。也正是因为这种强烈的渴望,使我有勇气不断地高考。当然,我生命中也有榜样。比如我有一个邻居,非常的有名,是我终生的榜样,他的名字叫徐霞客。当然,是五百年前的邻居。但是他确实是我的邻居,江苏江阴的,我也是江苏江阴的。因为崇拜徐霞客,直接导致我在高考的时候地理成绩考了九十七分。(掌声)也是徐霞客给我带来了穿越地平线的这种感觉,所以我也下定决心,如果徐霞客走遍了中国,我就要走遍世界。而我现在正在实现自己这一梦想。所以,只要你心中有理想,有志向,同学们,你终将走向成功。你所要做到的就是在这个过程要有艰苦奋斗、忍受挫折和失败的能力,要不断地把自己的心胸扩大,才能够把事情做得更好。
第二样东西叫良心。什么叫良心呢?就是要做好事,要做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别人的事情,要有和别人分享的姿态,要有愿意为别人服务的精神。有良心的人会从你具体的生活中间做的事情体现出来,而且你所做的事情一定对你未来的生命产生影响。我来讲两个小故事,讲完我就结束我的讲话,已经占用了很长的时间。
第一个小故事。有一个企业家和我讲起他大学时候的一个故事,他们班有一个同学,家庭比较富有,每个礼拜都会带六个苹果到学校来。宿舍里的同学以为是一人一个,结果他是自己一天吃一个。尽管苹果是他的,不给你也不能抢,但是从此同学留下一个印象,就是这个孩子太自私。后来这个企业家做成功了事情,而那个吃苹果的同学还没有取得成功,就希望加入到这个企业家的队伍里来。但后来大家一商量,说不能让他加盟,原因很简单,因为在大学的时候他从来没有体现过分享精神。所以,对同学们来说在大学时代的第一个要点,你得跟同学们分享你所拥有的东西,感情、思想、财富,哪怕是一个苹果也可以分成六瓣大家一起吃。(掌声)因为你要知道,这样做你将来能得到更多,你的付出永远不会是白白付出的。
我再来讲一下我自己的故事。在北大当学生的时候,我一直比较具备为同学服务的精神。我这个人成绩一直不怎么样,但我从小就热爱劳动,我希望通过勤奋的劳动来引起老师和同学的的注意,所以我从小学一年级就一直打扫教室卫生。到了北大以后我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每天为宿舍打扫卫生,这一打扫就打扫了四年。所以我们宿舍从来没排过卫生值日表。另外,我每天都拎着宿舍的水壶去给同学打水,把它当作一种体育锻炼。大家看我打水习惯了,最后还产生这样一种情况,有的时候我忘了打水,同学就说“俞敏洪怎么还不去打水”。(笑声)。但是我并不觉得打水是一件多么吃亏的事情。因为大家都是一起同学,互相帮助是理所当然的。同学们一定认为我这件事情白做了。又过了十年,到了九五年年底的时候新东方做到了一定规模,我希望找合作者,结果就跑到了美国和加拿大去寻找我的那些同学,他们在大学的时候都是我生命的榜样,包括刚才讲到的王强老师等。我为了诱惑他们回来还带了一大把美元,每天在美国非常大方地花钱,想让他们知道在中国也能赚钱。我想大概这样就能让他们回来。后来他们回来了,但是给了我一个十分意外的理由。他们说:“俞敏洪,我们回去是冲着你过去为我们打了四年水。”(掌声)他们说:“我们知道,你有这样的一种精神,所以你有饭吃肯定不会给我们粥喝,所以让我们一起回中国,共同干新东方吧。”才有了新东方的今天。(掌声)
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过得很伟大,有的人一生过得很琐碎。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没有理想,从此停止进步,那未来你一辈子的日子堆积起来将永远是一堆琐碎。所以,我希望所有的同学能把自己每天平凡的日子堆砌成伟大的人生。(掌声)
最后,我代表全体老校友向在座的三千多位新生表一个心意,我代表全体老校友和新东方把两百万人民币捐给许校长,为在座同学们的学习、活动和成长提供一点帮助。(掌声)
展开
槑の槑♀ | 发布于2009-06-24
评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杜甫) 别裁伪体亲风雅,转益多师是汝师。(杜甫)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苏轼)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wrq9698 | 发布于2009-06-24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