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和织女的故事?

牛郎织女的故事,内容是什么?有什么来历?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30 20:05:21 最佳答案
一个在河西,被偷走衣衫的仙女就是织女,之后他们就结成夫妻。传说西周是齐地,今山东一带,有一户贫苦人家,父母早丧,,牛角掉地后,2只牛角变成了2只箩筐,,,只好允许他们在每年的农历7月7日于鹊桥相见。,眼看织女就在眼前,牛郎奋力追赶,每日出外牧羊,人们都叫他做牛郎,,。。牛郎渐渐长大了。他的嫂嫂一直不喜欢他,,王母娘娘对此无可奈何,,飞在霄汉中,,便出现了波涛汹涌,白浪滔天。织女私自偷下凡间的事被天帝知道,,便会获得一位美丽的仙女做妻子。。3年后,织女已为牛郎生了1男1女。。王母娘娘拔下头上的金叉,在牛郎与织女之间一划,千万只喜鹊搭成了鹊桥让牛郎织女走上鹊桥相会,头也不回的跑回家来,便让 他牵着一条老黄牛到荒山下自居。。他们的忠贞爱情感到了喜鹊。老黄牛是天上的金牛星,,因触犯天条而被降人间。它得知天上的7仙女常结伴到人间溜达,在明净湖沐浴,老黄牛已死,要他到湖畔。摇摇相对却无法相见,从此一个在河东,它便托梦给牛郎,,趁仙女们戏水时,取走一仙女挂在树上的衣衫,,便变成了2只强有力的翅膀,牛郎把2个孩子放入箩筐中,之后。。然后牛郎照梦实践,将她拘回宫了;牛郎抱着牛角痛哭,剩下一双牛角。,幼弟依兄嫂度日

舞の旋律

采纳率:2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急了,拔下她头上的金簪!我们来舀干这银河里的水。可谁知道就在这时,牛郎织女正面临着一场妻离子散的悲剧呀,你就可以上天去找织女了,而且一传十,天真而又倔强地说。

“好,这是因为牛郎和织女又要分别了,这是。

据说,每年这天黎明的时候,天空常常会洒下一阵阵细雨,儿子舀累了,用力一划,立即在牛郎的面前出现了一条又宽又深,波浪滚滚的银河,挡住了牛郎的去路,他只好含着眼泪剥下了老牛的皮,然后把老牛埋掉。第二天,牛郎披上牛皮,牛郎真高兴啊!两个小孩也拍着手,在鹊桥上与织女相会,我快要死啦,两个箩筐,挑了一对儿女飞上天去找织女。

牛郎到天上,飞快地穿行在灿烂的群星之中,眼看就要到天宫了,才肯把衣服还给她,织女早就知道牛郎是个善良勤劳的好青年:“牛郎。织女的妈妈——王母娘娘见牛郎追上天,织女在银河对岸,小女儿又接着舀起来,等候织女和她的姐妹们。快到中午时,织女和她的姐妹们果然来到了河边,她们脱下漂亮的衣裳,纵身跃入清流,抱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在哭,织女织布,过着幸福愉快的生活。织女是天帝的女儿,一个女儿,这两个小宝宝活泼可爱,天神根本不听织女的话,把她押回天堂去了,我们用瓢来舀干这银河里的水,给他们的家庭增添了欢乐。”牛郎接过瓢,一瓢一瓢地舀那银河里的水牛郎和织女的故事

很早很早以前!我死以后,你把我的皮剥下来,玩个不停。牛郎很快地从芦苇丛中走出来,把织女的衣服抢走了。

响声惊动了仙女,其他仙女急忙穿上自己的衣服回到天上去了,河里只剩下了织女,牛郎和老牛成了知心的好朋友,儿子接着舀,除了掉泪,又有什么办法呢

“爸爸。”老牛说完就倒在地上死了。

牛郎和老牛相依为命了几十年,他真不忍心剥下老牛的皮,可为了找织女,以表达他们对织女纺织技艺带给人间的感谢。”小女儿拿起箩筐里的瓢,可是有什么办法呢?一天,她是个织布的能手,她能织出五彩的方锦,人们见她的布织得好,都来向她学习。

牛郎和织女的故事一代一代地传下来,人们对牛郎织女的故事的悲剧寄予了莫大的同情,每年七月七日这天晚上。

织女走后:明天天帝的女儿织女和她们姐妹要到河里洗澡。老牛要牛郎去把织女的衣服藏起来,这样牛郎就可以和织女结婚了,第二天,牛郎按照老牛的指点,悄悄地躲在河边的芦苇丛中,她们在河边一边洗澡,织女紧紧地握住牛郎的手,说是给织女尝用。

一天老牛告诉牛郎,这样,人们就学会了织各种各样的花布,高兴地直喊妈妈,马上就能见到织女了,在一条河边有个小伙子,父母很早就去世了,有些地方的姑娘们,还特意在庭院里摆上一些鲜花、果品,牛郎舀累了,小伙子整天和牛生活在一起,人们叫他牛郎牛郎善良而勤劳,白天他和老牛一起开荒耕地。

望着面前的银河,晚上就和老牛在一起聊天,许多人总是久久地望着天空,同情而又欣慰地等待着牛郎织女相会,看着牛郎和两个孩子,牛郎和孩子们没有停止自己的工作,老牛忽然又对牛郎说话了,几年后织女生了一个儿子,说织女犯了“天条”,一天天地过去了,许多喜鹊来到银河,在河上搭起一座天桥,牛郎牵了一儿一女。

日子过得真快啊,一边在水里互相追逐嬉闹。

每年到七月七日这天。牛郎来到织女面前,要织女答应做他的妻子,含羞地点点头答应了,立即派天神去捉拿织女。

天神带着兵来到人间,要织女立即跟他回天堂织女舍不得离开牛郎,也舍不得两个可爱的孩子,她苦苦哀求天神,可是,织女一点也不保守,她把自己高超的纺织技艺,传授给了别的姑娘,他们允许牛郎和织女每年(阴历)七月七日晚上相见一次。

这情形多么感人啊!连冷酷的天帝和王母娘娘也被感动了。

结婚以后,牛郎种田,十传百地传遍了人间,牛郎又气又恨,两个孩子又哭又喊,用一根扁担!

织女和牛郎结婚的消息被天帝知道了,天帝大发雷霆,披在身上,这样,牛郎时时刻刻在想念着织女,两个孩子也整天哭着要妈妈,只留下一条老牛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www.yisuhui.com/qita3/nlzn.asp

蓝色梅花 | 发布于2006-07-27
评论
七夕节始终和牛郎织女的传说相连,这是一个很美丽的,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成为我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 。

相传在很早以前,南阳城西牛家庄里有个聪明.忠厚的小伙子,父母早亡,只好跟着哥哥嫂子度日,嫂子马氏为人狠毒,经常虐待他,逼他干很多的活,一年秋天,嫂子逼他去放牛,给他九头牛,却让他等有了十头牛时才能回家,牛郎无奈只好赶着牛出了村。

牛郎独自一人赶着牛进了山,在草深林密的山上,他坐在树下伤心,不知道何时才能赶着十头牛回家,这时,有位须发皆白的老人出现在他的面前,问他为何伤心,当得知他的遭遇后,笑着对他说:“别难过,在伏牛山里有一头病倒的老牛,你去好好喂养它,等老牛病好以后,你就可以赶着它回家了。

牛郎翻山越岭,走了很远的路,终于找到了那头有病的老牛,他看到老牛病得厉害,就去给老牛打来一捆捆草,一连喂了三天,老牛吃饱了,才抬起头告诉他:自己本是天上的灰牛大仙,因触犯了天规被贬下天来,摔坏了腿,无法动弹。自己的伤需要用百花的露水洗一个月才能好,牛郎不畏辛苦,细心地照料了老牛一个月,白天为老牛采花接露水治伤,晚上依偎在老年身边睡觉,到老牛病好后,牛郎高高兴兴赶着十头牛回了家。

回家后,嫂子对他仍旧不好,曾几次要加害他,都被老牛设法相救,嫂子最后恼羞成怒把牛郎赶出家门,牛郎只要了那头老牛相随。

一天,天上的织女和诸仙女一起下凡游戏,在河里洗澡,牛郎在老牛的帮助下认识了织女,二人互生情意,后来织女便偷偷下凡,来到人间,做了牛郎的妻子。织女还把从天上带来的天蚕分给大家,并教大家养蚕,抽丝,织出又光又亮的绸缎。

牛郎和织女结婚后,男耕女织,情深意重,他们生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长,这事很快便让天帝知道,王母娘娘亲自下凡来,强行把织女带回天上,恩爱夫妻被拆散。

牛郎上天无路,还是老牛告诉牛郎,在它死后,可以用它的皮做成鞋,穿着就可以上天。牛郎按照老牛的话做了,穿上牛皮做的鞋,拉着自己的儿女,一起腾云驾雾上天去追织女,眼见就要追到了,岂知王母娘娘拔下头上的金簪一挥,一道波涛汹涌的天河就出现了,牛郎和织女被隔在两岸,只能相对哭泣流泪。他们的忠贞爱情感动了喜鹊,千万只喜鹊飞来,搭成鹊桥,让牛郎织女走上鹊桥相会,王母娘娘对此也无奈,只好允许两人在每年七月七日于鹊桥相会。

后来,每到农历七月初七,相传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姑娘们就会来到花前月下,抬头仰望星空,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相会,乞求上天能让自己能象织女那样心灵手巧,祈祷自己能有如意称心的美满婚姻,由此形成了七夕节。
展开
maggie112211 | 发布于2006-07-27
评论
夏日清朗静谧的夜晚,仰望夜空,繁星闪烁,天上有一条白茫茫的带子横贯南北,像是天上的一条银河。织女星在天河的东边,发出青色的光辉。她的旁边紧挨着四颗小星.恰似一台织布机。在天河西边,和织女星遥遥相对的另一颗发光的亮星,就是牛郎星。他的前后有两颗小星,正好构成一副担子.象征着牛郎担着两个孩子。

牛郎织女的故事便是由这两颗星衍化而来的。在我国三千年前的《诗经》里。已有了牛郎和织女的记载。《诗经·小雅·大东》里有这样的诗章:

维天有汉,监亦有光。
歧彼织女,终日七襄。
虽则七襄,不成报章。
皖彼牵牛,不以服箱。

诗里说:“遥瞻太空银河宽广,水如明镜如泛波光。织女星座相互支撑,七次更移终日繁忙。虽然来回移动奔忙,难以织出华丽花样。看那牵牛灿灿发光,却也不能驾驭车辆。”这一首歌谣,是古代劳苦大众借着牛郎织女来抒发自己的愁绪怨嗟的。远在古代,人们的朴素心灵之中,已经把漏夜看到的星象,通过幻想而予以人性化了。到了汉代,逐渐形成了牛郎织女的故事轮廓。《古诗十九首》之一中写道: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摆素手,札札弄机抒。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丑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这凄惋的歌声。对后世牛郎织女故事的创造,显然是有着启发作用的。后来,魏文帝曹丕写了一首名为《燕歌行》的七言古风,也提到了牛郎织女,诗曰:“明月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牵牛织女遥相望,尔独何限限河梁。”这是三世纪初期的作品,用牛朗织女的哀怨对比人世的凄凉。

后来,故事内容日益丰富。到了六朝时代.牛郎织女的传说就比较完整了。据《月令广义·七月令》引殷芸《小说》中说:“天河之东有织女。天帝之子也。年年机抒劳役,织成云锦天衣。容貌不暇整。帝怜其独处,许嫁河西牵牛郎。嫁后遂废织纤,天帝怒,责令归河东,许一年一度相会。”梁吴均《续齐谐记》又记载了这样一段故事:桂阳之地,有一个叫成武丁的人,原是天上的 仙人.化身降世在人间。一日.忽然对他的弟弟说:“七月七日这一天,织女要渡天河,所有仙人都要回归天宫。我原是仙人,于时也要去,得与你告辞了。”弟弟迷惑不解,便问道:“织女为什么要渡天河呢?那你什么时候再回来呢?”哥哥回答说:“织女渡河是去与那牛郎相会。我吗,天上一日,人间十年。你等我三年,便回来啦。”第二天,成武丁便飞升而去。后来,人们向弟弟问起他哥哥,弟弟便把七月七日牛郎织女相会的事告诉了大家。以后,这事便相沿流传下去了。其他如《白孔六帖》、《岁华纪丽》、《尔雅冀》一些较早的典籍中都有类似记载。传到后世,文人将其用为夫妻或情人相会的典故。以后,经万口相传,你添我补,逐渐定型、发展,最后被搬上舞台和拍成电影。如果追索民间流传时的雏形,原先的故事是这样的:

相传,很早的时候,有户穷人,家中有个聪明、勤劳、忠厚的孩子。他听老人们说,伏牛山中卧着一头老黄牛,便想把那头老黄牛牵回家。一天,他进了伏牛山,翻山越岭,来到一个山涧边,看到那头牛正在一块大青石上卧着,瘦骨伶仃的。他趴下推了推它,想牵它走。可老黄牛睁了睁眼没动弹。他看着老黄牛没精打采的样子,心想它准是饿了,便去抱了一大堆嫩草给老黄牛吃。就这样,他喂了三天,老黄牛吃饱了.抬起头对他说:“小孩子,我原是天上的金牛星,盘古开天辟地的时候,地上没有五谷,我偷了天仓的五谷种撒下来惹怒了天帝,把我踢下了天廷,摔坏了腿,不能动弹。我的伤,得用百花露水涂洗一百天才会好。”那孩子听了,便陪伴着老黄牛,白天自己吃野果、唱泉水,夜里依偎着老黄牛睡。每天清晨去采百花,用百花的露水给老黄牛洗伤,整整一百天,老黄牛伤好了。站了起来,跟着他回家了。

小孩待老黄牛很亲,白天去放牧,夜里睡在它身边,人们都叫他牛郎。老黄牛待牛郎也很亲,每回牛郎的哥嫂在家偷吃好东西的时候,老黄牛总是叫牛郎回去。一来二去,牛郎长大,哥嫂要和牛郎分家。牛郎不要房子,不要地,只要老黄牛,还要辆破车和两只破箩筐。老黄牛拉着车,牛郎坐在箩筐上,离了村,搭了个草棚棚,住下了。老黄牛从嘴里吐出个茶豆,给牛郎点点头。牛郎把茶豆种在门前,第二天出土了,第三天拖秧了。牛郎搭了个架子,没几天就把架子爬满了。老黄牛说:“夜里藏在茶豆架下,能看到天上的仙女下凡。天上的仙女也能看见你。谁要是向你偷看七个夜晚,她就想做你的妻子。我拉着车儿带上你,把她娶回家来,与你婚配。”

夜里,牛郎钻在茶豆架下向外望。只见一群美丽的仙女来到玉池里洗澡。临走时,一个仙女向他偷看了一眼。第二天夜里,竟大着胆子看牛郎;第三天夜里,望着牛郎微微笑;第四天夜里向牛郎点点头;第五天夜里端出一篮蚕;第六天夜里拿着织布梭向牛郎招手;到第七天夜里,仙女们又来到玉池边.脱下轻罗衣纱,在清澈的池水里洗澡玩耍。这时。牛郎到池边悄悄地拿走了织女的衣裳。众仙女发觉后都慌忙穿上衣裳一个一个飞走了,只剩下没有衣裳裸着身子的织女。牛郎便向织女吐露了心意。织女爱牛郎忠实憨厚,勤劳耕耘,便由老黄牛做媒,与牛郎结成了美满姻缘。乡亲们知道后,都来贺喜。织女把她带来的天蚕分给姐妹们,教大家养蚕、抽丝、织绸缎。一传十、十传百,人们都知道牛郎娶了个贤慧妻,能养蚕,会抽丝,还能织出又光又亮的绸缎,好像粼粼闪闪的白河水,都说织女的织布机是从天上带来的,织出的绸缎做成衣,冬暖夏凉。这消息传了出去,引来了山南海北的丝绸商人,伏牛山区的千家万户,都送自家的姑娘来学织。织女心地善良,乐于教人,不到两年,家家户户都学会了养蚕、抽丝、织绸缎。

到了第三年七月七日,织女生了个双胞胎,一男一女。男的叫金哥,女的叫玉妹。牛郎耕田,织女织布,他俩和睦相亲,小日子过得非常幸福美满。姑娘和小伙子们都很羡慕。

又过了几年,有天,牛郎正在犁地,突然晴空响了一阵雷。老黄牛站住了,望着牛郎流着泪说:“我把织女拉下天,触犯了天律。天鼓在响,看来我活不成了。我死后。王母娘娘准会来拆散你们夫妻。你记着,待我死后,把我的皮剥下,肉吃了能脱凡成仙,皮做双靴子,穿上能腾云登天。”老黄牛说罢,倒下死了。牛郎哭了一阵,就忍痛照着老黄牛的话做了。

牛郎织女成亲的事,王母娘娘非常震怒,命令天神把织女抓了回去,给她最严厉的惩罚。抓去的那天,牛郎正在锄地,得知消息后。赶快赶回家,只见梭子放在织布机上,两个孩子向他哭诉妈妈被抓走的情景。牛郎听后,悲痛万分。这时,他想起老黄牛临死的嘱托,使用箩筐桃起两个孩子,穿上皮靴,腾空飞去。眼看已遥遥在望,就要上织女了,孩子们招手叫喊:“妈妈,妈妈。”王母娘娘一看不好,立刻拔下头上的神簪,挥手一划,忽然间,天裂云破,万顷波涛汹涌而下.变成一条白浪滔滔的天河,牛郎飞不过去了。日后,牛郎和织女只得隔河遥望,孩子们在河边日夜呼喊着妈妈。哭声惊动了天帝。天帝一看是一对孩子,怪可怜的。

于是,就允许他们一家人每逢七月七日相会一次。他们的忠贞爱情和不幸遭遇,深深感动了天上的喜鹊。每到七月七那天晚上,满天的喜鹊都向天河扑去,汇聚在一起,互相咬着尾巴,搭起一座巨大的彩桥。牛郎一手拉着金哥,一手拉着玉妹,从这边上桥;织女也从桥那边走过来,一家人走到鹊桥中间相会了。由于民间口头流传,使这一种神话传说更为美丽动人,几千年来,曾吸引了无数富于幻想的孩子。每至 七夕这天,牵牛、织女两星总是竟夜经天,直至太阳升起方才消失。人们同情牛郎织女,关注“鹊桥相会”,有许多感人的民间活动。有的地方.在七夕把全村庄的雄鸡宰掉,意思是,没有雄鸡报晓,牛郎织女就可朝夕相守。不再离别。
相关链接
展开
gxy017 | 发布于2006-07-27
评论
夏日清朗静谧的夜晚,仰望夜空,繁星闪烁,天上有一条白茫茫的带子横贯南北,像是天上的一条银河。织女星在天河的东边,发出青色的光辉。她的旁边紧挨着四颗小星.恰似一台织布机。在天河西边,和织女星遥遥相对的另一颗发光的亮星,就是牛郎星。他的前后有两颗小星,正好构成一副担子.象征着牛郎担着两个孩子。

牛郎织女的故事便是由这两颗星衍化而来的。在我国三千年前的《诗经》里。已有了牛郎和织女的记载。《诗经·小雅·大东》里有这样的诗章:

维天有汉,监亦有光。
歧彼织女,终日七襄。
虽则七襄,不成报章。
皖彼牵牛,不以服箱。

诗里说:“遥瞻太空银河宽广,水如明镜如泛波光。织女星座相互支撑,七次更移终日繁忙。虽然来回移动奔忙,难以织出华丽花样。看那牵牛灿灿发光,却也不能驾驭车辆。”这一首歌谣,是古代劳苦大众借着牛郎织女来抒发自己的愁绪怨嗟的。远在古代,人们的朴素心灵之中,已经把漏夜看到的星象,通过幻想而予以人性化了。到了汉代,逐渐形成了牛郎织女的故事轮廓。《古诗十九首》之一中写道: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摆素手,札札弄机抒。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丑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这凄惋的歌声。对后世牛郎织女故事的创造,显然是有着启发作用的。后来,魏文帝曹丕写了一首名为《燕歌行》的七言古风,也提到了牛郎织女,诗曰:“明月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牵牛织女遥相望,尔独何限限河梁。”这是三世纪初期的作品,用牛朗织女的哀怨对比人世的凄凉。

后来,故事内容日益丰富。到了六朝时代.牛郎织女的传说就比较完整了。据《月令广义·七月令》引殷芸《小说》中说:“天河之东有织女。天帝之子也。年年机抒劳役,织成云锦天衣。容貌不暇整。帝怜其独处,许嫁河西牵牛郎。嫁后遂废织纤,天帝怒,责令归河东,许一年一度相会。”梁吴均《续齐谐记》又记载了这样一段故事:桂阳之地,有一个叫成武丁的人,原是天上的 仙人.化身降世在人间。一日.忽然对他的弟弟说:“七月七日这一天,织女要渡天河,所有仙人都要回归天宫。我原是仙人,于时也要去,得与你告辞了。”弟弟迷惑不解,便问道:“织女为什么要渡天河呢?那你什么时候再回来呢?”哥哥回答说:“织女渡河是去与那牛郎相会。我吗,天上一日,人间十年。你等我三年,便回来啦。”第二天,成武丁便飞升而去。后来,人们向弟弟问起他哥哥,弟弟便把七月七日牛郎织女相会的事告诉了大家。以后,这事便相沿流传下去了。其他如《白孔六帖》、《岁华纪丽》、《尔雅冀》一些较早的典籍中都有类似记载。传到后世,文人将其用为夫妻或情人相会的典故。以后,经万口相传,你添我补,逐渐定型、发展,最后被搬上舞台和拍成电影。如果追索民间流传时的雏形,原先的故事是这样的:

相传,很早的时候,有户穷人,家中有个聪明、勤劳、忠厚的孩子。他听老人们说,伏牛山中卧着一头老黄牛,便想把那头老黄牛牵回家。一天,他进了伏牛山,翻山越岭,来到一个山涧边,看到那头牛正在一块大青石上卧着,瘦骨伶仃的。他趴下推了推它,想牵它走。可老黄牛睁了睁眼没动弹。他看着老黄牛没精打采的样子,心想它准是饿了,便去抱了一大堆嫩草给老黄牛吃。就这样,他喂了三天,老黄牛吃饱了.抬起头对他说:“小孩子,我原是天上的金牛星,盘古开天辟地的时候,地上没有五谷,我偷了天仓的五谷种撒下来惹怒了天帝,把我踢下了天廷,摔坏了腿,不能动弹。我的伤,得用百花露水涂洗一百天才会好。”那孩子听了,便陪伴着老黄牛,白天自己吃野果、唱泉水,夜里依偎着老黄牛睡。每天清晨去采百花,用百花的露水给老黄牛洗伤,整整一百天,老黄牛伤好了。站了起来,跟着他回家了。

小孩待老黄牛很亲,白天去放牧,夜里睡在它身边,人们都叫他牛郎。老黄牛待牛郎也很亲,每回牛郎的哥嫂在家偷吃好东西的时候,老黄牛总是叫牛郎回去。一来二去,牛郎长大,哥嫂要和牛郎分家。牛郎不要房子,不要地,只要老黄牛,还要辆破车和两只破箩筐。老黄牛拉着车,牛郎坐在箩筐上,离了村,搭了个草棚棚,住下了。老黄牛从嘴里吐出个茶豆,给牛郎点点头。牛郎把茶豆种在门前,第二天出土了,第三天拖秧了。牛郎搭了个架子,没几天就把架子爬满了。老黄牛说:“夜里藏在茶豆架下,能看到天上的仙女下凡。天上的仙女也能看见你。谁要是向你偷看七个夜晚,她就想做你的妻子。我拉着车儿带上你,把她娶回家来,与你婚配。”

夜里,牛郎钻在茶豆架下向外望。只见一群美丽的仙女来到玉池里洗澡。临走时,一个仙女向他偷看了一眼。第二天夜里,竟大着胆子看牛郎;第三天夜里,望着牛郎微微笑;第四天夜里向牛郎点点头;第五天夜里端出一篮蚕;第六天夜里拿着织布梭向牛郎招手;到第七天夜里,仙女们又来到玉池边.脱下轻罗衣纱,在清澈的池水里洗澡玩耍。这时。牛郎到池边悄悄地拿走了织女的衣裳。众仙女发觉后都慌忙穿上衣裳一个一个飞走了,只剩下没有衣裳裸着身子的织女。牛郎便向织女吐露了心意。织女爱牛郎忠实憨厚,勤劳耕耘,便由老黄牛做媒,与牛郎结成了美满姻缘。乡亲们知道后,都来贺喜。织女把她带来的天蚕分给姐妹们,教大家养蚕、抽丝、织绸缎。一传十、十传百,人们都知道牛郎娶了个贤慧妻,能养蚕,会抽丝,还能织出又光又亮的绸缎,好像粼粼闪闪的白河水,都说织女的织布机是从天上带来的,织出的绸缎做成衣,冬暖夏凉。这消息传了出去,引来了山南海北的丝绸商人,伏牛山区的千家万户,都送自家的姑娘来学织。织女心地善良,乐于教人,不到两年,家家户户都学会了养蚕、抽丝、织绸缎。

到了第三年七月七日,织女生了个双胞胎,一男一女。男的叫金哥,女的叫玉妹。牛郎耕田,织女织布,他俩和睦相亲,小日子过得非常幸福美满。姑娘和小伙子们都很羡慕。

又过了几年,有天,牛郎正在犁地,突然晴空响了一阵雷。老黄牛站住了,望着牛郎流着泪说:“我把织女拉下天,触犯了天律。天鼓在响,看来我活不成了。我死后。王母娘娘准会来拆散你们夫妻。你记着,待我死后,把我的皮剥下,肉吃了能脱凡成仙,皮做双靴子,穿上能腾云登天。”老黄牛说罢,倒下死了。牛郎哭了一阵,就忍痛照着老黄牛的话做了。

牛郎织女成亲的事,王母娘娘非常震怒,命令天神把织女抓了回去,给她最严厉的惩罚。抓去的那天,牛郎正在锄地,得知消息后。赶快赶回家,只见梭子放在织布机上,两个孩子向他哭诉妈妈被抓走的情景。牛郎听后,悲痛万分。这时,他想起老黄牛临死的嘱托,使用箩筐桃起两个孩子,穿上皮靴,腾空飞去。眼看已遥遥在望,就要上织女了,孩子们招手叫喊:“妈妈,妈妈。”王母娘娘一看不好,立刻拔下头上的神簪,挥手一划,忽然间,天裂云破,万顷波涛汹涌而下.变成一条白浪滔滔的天河,牛郎飞不过去了。日后,牛郎和织女只得隔河遥望,孩子们在河边日夜呼喊着妈妈。哭声惊动了天帝。天帝一看是一对孩子,怪可怜的。

于是,就允许他们一家人每逢七月七日相会一次。他们的忠贞爱情和不幸遭遇,深深感动了天上的喜鹊。每到七月七那天晚上,满天的喜鹊都向天河扑去,汇聚在一起,互相咬着尾巴,搭起一座巨大的彩桥。牛郎一手拉着金哥,一手拉着玉妹,从这边上桥;织女也从桥那边走过来,一家人走到鹊桥中间相会了。由于民间口头流传,使这一种神话传说更为美丽动人,几千年来,曾吸引了无数富于幻想的孩子。每至 七夕这天,牵牛、织女两星总是竟夜经天,直至太阳升起方才消失。人们同情牛郎织女,关注“鹊桥相会”,有许多感人的民间活动。有的地方.在七夕把全村庄的雄鸡宰掉,意思是,没有雄鸡报晓,牛郎织女就可朝夕相守。不再离别。
相关链接
回答者:gxy017 - 探花 十一级 7-27 09:51

七夕节始终和牛郎织女的传说相连,这是一个很美丽的,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成为我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 。

相传在很早以前,南阳城西牛家庄里有个聪明.忠厚的小伙子,父母早亡,只好跟着哥哥嫂子度日,嫂子马氏为人狠毒,经常虐待他,逼他干很多的活,一年秋天,嫂子逼他去放牛,给他九头牛,却让他等有了十头牛时才能回家,牛郎无奈只好赶着牛出了村。

牛郎独自一人赶着牛进了山,在草深林密的山上,他坐在树下伤心,不知道何时才能赶着十头牛回家,这时,有位须发皆白的老人出现在他的面前,问他为何伤心,当得知他的遭遇后,笑着对他说:“别难过,在伏牛山里有一头病倒的老牛,你去好好喂养它,等老牛病好以后,你就可以赶着它回家了。

牛郎翻山越岭,走了很远的路,终于找到了那头有病的老牛,他看到老牛病得厉害,就去给老牛打来一捆捆草,一连喂了三天,老牛吃饱了,才抬起头告诉他:自己本是天上的灰牛大仙,因触犯了天规被贬下天来,摔坏了腿,无法动弹。自己的伤需要用百花的露水洗一个月才能好,牛郎不畏辛苦,细心地照料了老牛一个月,白天为老牛采花接露水治伤,晚上依偎在老年身边睡觉,到老牛病好后,牛郎高高兴兴赶着十头牛回了家。

回家后,嫂子对他仍旧不好,曾几次要加害他,都被老牛设法相救,嫂子最后恼羞成怒把牛郎赶出家门,牛郎只要了那头老牛相随。

一天,天上的织女和诸仙女一起下凡游戏,在河里洗澡,牛郎在老牛的帮助下认识了织女,二人互生情意,后来织女便偷偷下凡,来到人间,做了牛郎的妻子。织女还把从天上带来的天蚕分给大家,并教大家养蚕,抽丝,织出又光又亮的绸缎。

牛郎和织女结婚后,男耕女织,情深意重,他们生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长,这事很快便让天帝知道,王母娘娘亲自下凡来,强行把织女带回天上,恩爱夫妻被拆散。

牛郎上天无路,还是老牛告诉牛郎,在它死后,可以用它的皮做成鞋,穿着就可以上天。牛郎按照老牛的话做了,穿上牛皮做的鞋,拉着自己的儿女,一起腾云驾雾上天去追织女,眼见就要追到了,岂知王母娘娘拔下头上的金簪一挥,一道波涛汹涌的天河就出现了,牛郎和织女被隔在两岸,只能相对哭泣流泪。他们的忠贞爱情感动了喜鹊,千万只喜鹊飞来,搭成鹊桥,让牛郎织女走上鹊桥相会,王母娘娘对此也无奈,只好允许两人在每年七月七日于鹊桥相会。

后来,每到农历七月初七,相传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姑娘们就会来到花前月下,抬头仰望星空,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相会,乞求上天能让自己能象织女那样心灵手巧,祈祷自己能有如意称心的美满婚姻,由此形成了七夕节。
回答者:maggie112211 - 魔法师 五级 7-27 09:52

传说西周是齐地,今山东一带,有一户贫苦人家,父母早丧,幼弟依兄嫂度日,每日出外牧羊,人们都叫他做牛郎。。牛郎渐渐长大了。他的嫂嫂一直不喜欢他,便让 他牵着一条老黄牛到荒山下自居。老黄牛是天上的金牛星,,因触犯天条而被降人间。它得知天上的7仙女常结伴到人间溜达,在明净湖沐浴,它便托梦给牛郎,要他到湖畔,,趁仙女们戏水时,取走一仙女挂在树上的衣衫,头也不回的跑回家来,,便会获得一位美丽的仙女做妻子。。然后牛郎照梦实践,被偷走衣衫的仙女就是织女,之后他们就结成夫妻。。。3年后,织女已为牛郎生了1男1女,老黄牛已死,剩下一双牛角。。织女私自偷下凡间的事被天帝知道,将她拘回宫了;牛郎抱着牛角痛哭,,牛角掉地后,2只牛角变成了2只箩筐,,牛郎把2个孩子放入箩筐中,之后,,,,便变成了2只强有力的翅膀,,飞在霄汉中,,眼看织女就在眼前,牛郎奋力追赶。。王母娘娘拔下头上的金叉,在牛郎与织女之间一划,便出现了波涛汹涌,白浪滔天,从此一个在河东,一个在河西。摇摇相对却无法相见。。他们的忠贞爱情感到了喜鹊,千万只喜鹊搭成了鹊桥让牛郎织女走上鹊桥相会,,王母娘娘对此无可奈何,,只好允许他们在每年的农历7月7日于鹊桥相见。。
展开
色的你 | 发布于2006-07-27
评论
幼稚
吆々吆 | 发布于2006-07-27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