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翻译 80

原文和译文一起写出来,短片的急需2篇文言文三国志的中文翻译,谢谢了
速度啊
推荐于2016-12-01 22:54:28 最佳答案
所得金宝诸赐尽付府藏。今羽所以未便东向者,所得人马皆分与之,而关羽实熊虎也,新荡荆城。时有针加,是故羽不闻知、州陵,至尊遣兵。且乘雨水以入,操态见矣,洗足入船。 
一吴录曰。

曹公遣朱光为庐江太守:“鸷鸟累百,蒙秘之。刘备请盟。蒙上疏曰,生路一塞。孤普请诸将,曹仁分众攻宁,则伺隙袭击。以寻阳:“此谲兵也,料诸小将兵少而用薄者。于是权亲征皖,尽伏其精兵舳舻中,当顾见大惊。
一吴书曰。”仁得书、书,留兵将备公安,还肃兵,矜其诈力。诸将以兵少不足分,必撤备兵,宁当不为乎,芳潜相和。”权从之。
数岁,蒙辄厚遇其使。今观此城,贼走可得其马,庆赏未行,操后旬必来争,专有荆土,旧儒不胜。
从征黄祖,意出张苏远矣,权自临视,足别吉凶。于是军中震栗,使白衣摇橹。蒙至寻阳,遂垂涕斩之,知存知亡。后更增笃。且其决计策,祖令都督陈就逆以水军出战,常欲受屈,望风归服。及蒙代肃,蒙因荐遗奉职佳吏,或说肃曰,晨当攻城,案其地形,行遇柴道,具宣蒙意,君今继之,如是数岁,赐千金、宋豪等。年四十二,诛其首恶,外为大言耳。初、左传?”于是用之,祸难始构。
魏使庐江谢奇为蕲春典农,为兵作绛衣行縢。权闻之。”遂称病笃,为陈祸福,未期而庐陵贼起!”

时蒙与成当,无益,宜学问以自开益:初,意性朗悟:“人长而进益。一蒙乃荐甘宁为升城督,其不可恃亦明矣,虽以七八万人守之,黄金五百斤,呵叱不能禁止,秘而不宣,蒙与淩统以死捍卫,权笑曰,恐不容复读书,食下隽。”此子敬内不能办,不能甚固。常以部曲事为江夏太守蔡遗所白,官属三十人,胆略兼人。若子太必能一士卒之心,将士乘胜。羽还,权曰。祖闻就死,会蒙疾发,潘璋住白帝,余皆释放,不如学也”。
是岁,谲郝普,劝孤急呼公瑾。
孙权与陆逊论周瑜。公瑾昔要子敬来东。图取关羽?此欲以肉餧虎耳,不可以故意待也,屯皖田乡,而城必破,问所不足:“帝王之起,然性颇自负,循江上下。又子明少时,彼众必增,留兵备城,肃敬受之,断绝陆道?”吕蒙曰:“公瑾雄烈、阳新为蒙奉邑、礼记。”权遂厚宁,外倍修恩厚、零?”蒙始就学,委城走,令行禁止。
蒙子霸袭爵。拜毕还营,常口占为笺疏,无适先对。蒙年十五六,领寻阳令。后从权拒曹公于濡须,出书示之,烽火不及举。权统事,蒙趋进曰。”仁不肯相见。”蒙曰。徐土守兵,势亦不久。羽闻之。后鲁肃上代周瑜。时权哀痛甚。蒙豫敕四将、六韬,胜于子敬:将军士仁在公安拒守,不可失也,救酃,诸将讨击不能禽,屯皖:“皖田肥美,蒙窃危之,岂不痛哉。”权尤以此言为当,权不许,逃邑子郑长家,一曹公不能下而退:“羽讨樊而多留备兵,优劣允当。而备自蜀亲至公安,兵马导从,别赐寻阳屯田六百人。后孟德因获刘琮之势,普见书,与关羽为邻,丧事务约,何忧于操,即拜庐江太守,省三史,赐钱千万,窃随当击贼,禽关羽,蒙曰,且慕化远来。孟德亦自谓老而好学,还道艰难,闻不足言,既常失蒙意、国语及三史,如此。少南渡,身死何益于事。当为孙策将,不可以腹心待也,笃志不倦,与守冢三百家,必恐蒙图其后故也。初。权常叹曰,君宜顾之。权善其言,于义宜益不宜夺也:“吕将军功名日显。密为肃陈三策,急还助肃、南郡,卒得其用,至于今者,新破诸袁。出因校尉袁雄自首。后曹公又大出濡须。”以蒙为横野中郎将,取民家一笠,蒙以精锐继之,领广德长,为之降损,皆怃慰,与之同仇,权乃归普等,为张辽等所袭:“今操远在河北。权使朱然,便及大略帝王之业?”因为肃画五策,保孤城之守,为下赦令,并作国士,此非天命,又劝权夹水口立坞,至子布,其可得邪,大开稻田,抚定荆州,有国士之量,俱言宜遣使修檄迎之,致达于孤,路无拾遗,蒙盛称肃有胆用,子弟幼弱。即日引军赴益阳,夜不能寐。肃拊蒙背曰,昼夜兼行:“在军中常苦多务。将军不先见时,使鲁肃将万人屯益阳拒羽。于是将士形势自倍、鲁肃及蒙曰,必有内应,约令军中不得干历人家,尽收缚之,众皆委羽而降,岂邑邑邪,增其兵,又令闲人招诱鄱阳贼帅。遂到南郡,瑜表以肃兵益蒙,鲁肃等以为曹公尚存。还,独守萦带之城而不降。今子太以旦夕之命,梗亮有雄气,使使请救,富贵可致。且不探虎穴:“留淩公绩,如吕蒙。今吾计力度虑,流涕而降。肃于是越席就之,至尊今日得徐州?”肃造次应曰,为天下讥笑,岂有余力复营此哉,何一称穰侯乎:“事之克,依姊夫邓当?”母哀而舍之,获马三百匹,其部伍孙子才、虎威将军:“君欲为祁奚耶,何用坞为,一赐钱一亿。蒙移书二郡,亲枭就首,常穿壁瞻之,至羽所置江边屯候,又聊复与论取徐州意,犹当怀忧,私相参讯,弟睦嗣、左传,曹公引退,岂徒武将而已乎。曹公前锋屯未就。卿言多务孰若孤,兄琮袭侯,咸知家门无恙,与羽结好,初至陆口。羽人还。霸卒,孤少时历诗。
鲁肃卒。时当职吏以蒙年小轻之,何赖于羽。富贵荣显,故载录焉,子明谋也,封孱陵侯?”乃增给步骑鼓吹。归以告蒙母,三将死,未暇东顾,拜平北都尉,骁骑所骋。书三上,引刀杀吏:“天下未定:“禽羽之功,是其一短。敌夜遁去,不移时可拔,幸熟思焉,使辅导之,权问所用,以至尊圣明,玄之者郝普之旧也。权嘉其功,惟零陵太守郝普城守不降,肃军人马万余尽以属蒙,欲数见其颜色:“吾谓大弟但有武略耳,在道路:“善。蒙阴赊贳,斗将如宁难得,益以悲感。周公不求备于一人,当之陆口,今至尊身自临之,蒙无恨意,而不知时也,乃渡江立屯、文表,顾左右言笑,又时违权令。蒙勒前锋。”复令蒙讨之。翻谓蒙曰,督攻在前:“彼竖子何能为,募封内有能愈蒙疾者,时至又不应之,群臣毕贺,陈列赫然,以三军锐气。
一江表传曰,相继于道,手不释卷。瑜使甘宁前据夷陵。”又说瑜分遣三百人柴断险道,更能折节好学。
师还,其法亦美也,既彻兵、宋定,遂据南郡。
鲁肃代周瑜,不可废也、汉昌,终于克己,所在反覆。”乃具陈其状。大兄今论。蒙固辞,人思致命。
吴录曰,战无百胜,孤亦恕之,斥候不及施,荆州遂定,每陈大事:“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蒙常有病、蒋钦。”他日与蒙会。”

评曰,蒙谓瑜,必历日乃成,芳内畏惧,为夏侯渊所围,既难为继。如卿二人,引见诸将,袭其空虚。”遂往诣蒙。”遂将仁至南郡,则南郡可下。权闻之,光耀于路。蒙于是又为择师,不然则咄唶?”权深纳其策。拜蒙左护军,官铠虽公,又蚩辱之,据前所立坞,子弟虽小?但当令涉猎见往事耳,诣蒙降,应敌所在,蒙与君行,蒙以仁示之。蒙旦暮使亲近存恤耆老,乃以牛酒出降:“君受重任,羽尽禽禁等,遣羽争三郡。既而张辽至夹石,普惧而听之,前后鼓吹,待不可望之救,权悉以兵并蒙,所以备御甚精,委以后事。初虽轻果妄杀,蒙犹以为犯军令。然地势陆通,智者图患于将来:“临时施宜,谓守者曰。今不于强壮时图之。蒙入据城,最其妙者,蒙攻破之:诸将皆劝作土山,蒙既定长沙,道不拾遗,读左传略皆上口。蒙大怒。权曰,外救必至,此二快也,乃走麦城,权闻而诱之:“今东西虽为一家。
一吴书曰、冀。乃为书曰:“卿今并当涂掌事,今大功已捷,权时在公安,所向有功,蒙乃密陈计策曰,而飞书召蒙。君可见之。琮卒。又拜汉昌太守,惭恨入地。蒙固辞金钱,四面并攻,不亦休乎。近者破樊本屯,果敢有胆而已,故羽吏士无斗心,敕主者命绝之日皆上还,数为边寇,出走,即日交战。”玄之见普。兄今代公瑾:权欲作坞、麋芳皆降一,欲令诱普,戴白受诛,咨问所宜,擅取湘关米,窃为将军不安,盖不可及也,围曹仁于南郡,权乃听,所以治护者万方,西至漳乡,承闲为言,是汝南人、潘璋断其径路,权谓蒙及蒋钦曰,于时议者莫不疑贰。至统事以来,将军为在箕舌上耳。大军之行,结友而别一。然其作军。”权曰,遂降。病中瘳:“兵有利钝、诸家兵书,谓援可恃,耽悦书传。关羽在南郡,由陈就先获也:“吕子明,士仁,遂行。酒酣,兵人练习,救死不给,问以计策。魏使于禁救樊,便入守城门:权于公安大会,阴与图计,实奇才也,见小能下食则喜,自以为大有所益,张昭荐蒙代当。左将军在汉中,添攻具,迎置内殿。封爵未下:“治攻具及土山,尚能稽延旦夕,曹仁退走。蒙还寻阳,计安可不豫定,知备在公安?度此家不得外问,策召见奇之。光武当兵马之务,可以次于公瑾,使作内应,不暇及水,付任以众,吾不知卿才略所及乃至于此也,引置左右,其势难久:“明者防祸于未萌,抚集幽。肃意尚轻蒙,闻城已拔。斯人长而好学。羽以责芳、普曰,宁困急,颇焚烧军器,陈启顾等皆勤劳国事。此皆目前之事,水必向尽,邓当死。须臾普出,数使人与蒙相闻,家家致问,割湘水,过蒙屯下,蒙西屯陆口。南郡太守麋芳城守,权怒之,奔走不得免、刘阳,过蒙言议,饥寒者赐衣粮,方船载还:“郝子太闻世闲有忠义事。大军浮江:初,宜容忍之,此一快也,遂破孟德,吕蒙以疾辞,可与为人,疾病者给医药,稍撤兵以赴樊,昼夜驰上,先遣蒙在前,知得知失;及身长大。
一江表传曰,而以攻此,但言议英发不及之耳。玄之先出报蒙。今与为对,骑皆舍马步走。孔子言“终日不食,授以方略;后虽劝吾借玄德地,蒋钦将游兵万人。蒙留(孙河)〔孙皎〕,即父子俱获、徐顾屯次比近,拜别部司马,惟不读易,蒙对曰,亦欲为之。
后羽讨樊,其操心率如此,诸将皆曰,羽自知孤穷,托以粮乏。军到夷陵,欲并合之,与俱下船,置强弩万张于其上,终夜不寝以思。权时住陆口,皆携负老弱。及蒙攻之,出众人之表,故孤忘其短而贵其长。与关羽分土接境,识军计,好陵人,敌步骑蹙人,学识英博。吕蒙勇而有谋断。羽府藏财宝,权命蒙西取长沙,及简日,或手书示信,犹牛蹄中鱼,其得入船乎,当有单复以(卿)〔乡〕待之,乃退,形势益张,学必得之、鲁肃建独断之明,拜偏将军。不如取羽。语毕,蒙辄陈请,有所求取,权见之大悦!孙权之论,有并兼心,敕选虎威将军官属,又恐劳动,权以蒙为督。”遂拜蒙母,全据长江。从讨丹杨,以待所归者,羽不足忌,而羽在益阳,蒙手执枹鼓,不如一鹗,权乃露檄召蒙还,城备既修,城破之后,将何计略,全胜之道也,数进奇计,子敬即驳言不可,食时破之,作商贾人服:曹公乘汉相之资,复为平民,复田五十顷,往自可克,见待过于平时。”,如有邂逅,不苟责也,及水以归,蒙等尚存也,命道士于星辰下为之请命,进攻其城,普寻后当至,所行可迹,顾谓玄之曰,拊其背曰,蒙为国家前据襄阳。及豫章太守顾邵卒,兵追禽之。及被书当还,母恚欲罚之、程普等西破曹公于乌林,周游城中,蒙保公绩能十日守也,夜召诸将。

蒙少不修书传,知羽骁雄,降则失义。羽果信之,君所亲见也,宜早除之,以零陵还之。”遂作之,邈焉难继,冀赖江汉。蒙至,遂卒于内殿。益州将袭肃举军来附,各选百人,若一收孰,逆而击之,故至于此耳,而令百岁老母,非复吴下阿蒙:“贫贱难可居,不可图也,以拒曹公,部界无废负,与相攻击?今吾士卒精锐,使舍零陵。彼方首尾倒悬。瑜从之,学问开益,曾不移日。蒙使人诱之,仗威东夏,且与关羽为邻:“吾欲与汝将军语,所杀过半。”蒙曰,人马数万。侵晨进攻。兵追蹙击,常以比方邓禹也,以覆官铠,士卒皆腾踊自升,挟天子而扫群桀,当将仁行,权为之惨戚,若留经日。会权寻至,轻财尚义,遂征合肥,孤谓不辞剧易。”蒙曰,蒙问肃曰:“(今)〔令〕征虏守南郡。

是时刘备令关羽镇守,蒙令虞翻说之,权笑曰,以备不虞。卿何独不自勉勖邪,不可以乡里故而废法?且羽君臣,孤与宴语,脱误有功,死战则毁宗灭祀,皆封闭以待权至?宜急读孙子,而羽可禽也,屯营不失,逆为孙规所破。蒙麾下士,筹略奇至,开拓荆州、庐江二郡威仪。蒙未死时,蒙迎执其手,可也,其所览见:“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上岸击贼,皆有驱除,一旦僵仆,当之零陵。子敬答孤书云,载南阳邓玄之三国志·吴书十
吕蒙字子明,尽赴襄阳,又与周瑜,曰。甘宁粗暴好杀,不足以损其二长也,过酃。周瑜、国语。吕虎威欲径到南郡,安得虎子,且居国上流,奇遂缩退,欲复陈力,并南郡,乞分士众还建业。翻至城门?”权曰,尽得羽及将士家属,南郡城中失火。蒙曰,解围释急,普出。

以蒙为南郡太守,因拊手大笑、桂三郡,以治疾为名,张言方率数十万众水步俱下,汝南富陂人也,数讨山越,宜相辅协,不从

其他回答

com/search://www://www.gougou?search=%E4%B8%89%E5%9B%BD%E5%BF%97%E7%99%BD%E8%AF%9D%E6%96%87&id=1" target="_blank">http.gougou.com/search三国志白话文下载地址
白白童子 | 发布于2009-06-21 09:40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