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元素周期表与化合价 5

我们的老师说元素周期表中:一般主族序数为奇数的族内元素化合价主要是奇数,主族序数为偶数的族内元素化合价主要是偶数。我想请问一下这是因为什么?还有,只适用于主族吗?副族可以吗? 麻烦下各位能否帮我解释一下,要详细一些。 (解释详细的我可以在追... 展开
推荐于2016-01-21 15:50:01 最佳答案
这个规律只是一般规律,主要适用于主族,但也存在特例的。

1、主族的族序数=最外层电子数
所以,族序数是奇数,即最外层电子数是奇数,
电子排布时常常是一对一对的,奇数个电子,即未成对电子数是奇数,则用于形成化学键的电子也是奇数,即化合价一般就是奇数了。

主族,一般是s区、p区元素,所以参与反应的电子一般是相差2个,即除了未成对电子之外,成对的p电子可以一对一对即2个2个的参与,所以导致化合价之间常常是间隔2,即同奇同偶

若是偶数类同。

2、但有特例,即N元素,它的化合价种类是主族中最多的,+5(N2O5、HNO3)、+4(NO2、N2O4)、+3(N2O3、HNO2)、+2(NO)、+1(N2O)、-3(NH3、NH4Cl)、-2(N2H4)等等
O元素,可以是-2(H2O)、-1(H2O2、Na2O2)等等

3、过渡元素一般不适用,因为过渡元素为d区、ds区、f区,其d、f电子可以1个1个的参与,所以化合价常常间隔1

applezm

采纳率:62% 擅长: 化学 理工学科

其他回答

ds区。
2,
电子排布时常常是一对一对的,即未成对电子数是奇数1,族序数是奇数,其d,则用于形成化学键的电子也是奇数、过渡元素一般不适用、f区,即除了未成对电子之外,奇数个电子,一般是s区、p区元素,因为过渡元素为d区,即同奇同偶
若是偶数类同,所以参与反应的电子一般是相差2个,即最外层电子数是奇数,所以导致化合价之间常常是间隔2,成对的p电子可以一对一对即2个2个的参与、主族的族序数=最外层电子数
所以、f电子可以1个1个的参与。

主族,即化合价一般就是奇数了
雅琪kk | 发布于2009-06-15 20:28
评论
因为电子总是要一对一对的才稳定,即使不能形成8电子稳定结构,至少也要2个吧?
副族不适用
华西医院神经科 | 发布于2009-06-14 22:51
评论
只适用于主族,主要是根据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式,和洪特规则决定的,副族不行
qpl59 | 发布于2009-06-15 00:14
评论
元素在相互化合时,反应物原子的个数比总是一定的。比如,一个钠一定是和一个氯结合。而一个Mg一定是和2个结合。如果不是这个数目比,就不能使构成离子化合物的阴,阳离子和构成共价化合物分子的原子的最外电子层成为稳定结构。也就不能形成稳定的化合物。又由于原子是化学反应中不可再分的最小微粒,所以元素之间相互化合形成某种化合物时,其各元素原子数目之间必是一个一定的简单整数比。

化合价的概念就由此而来,那么元素的原子相互化合的数目,就决定了这种元素的化合价,化合价就是为了方便表示原子相互化合的数目而设置的。学习化合价时你应该了解化合物中元素化合价的规定.

另外,规定单质分子里,元素的化合价为零,不论离子化合物还是共价化合物,其正、负化合价的代数和均为零。
z7z7q | 发布于2009-06-16 22:31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