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舌头上有一层白白的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

该问题下回答为网友贡献,仅供参考。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1 17:15:47 最佳答案
多属阳虚寒盛。灰黑苔多见于疾病比较严重的阶段。     (2)厚薄:舌体上有多种纵行或横行的裂沟或皱纹,舌边有齿痕者,多属脾虚或肾阳虚.舌苔:舌苔是胃之生气所现。章虚谷曰,为胃中宿食化腐的表现。     1:“老”即指舌质纹理粗糙,中间苔少。     意义:气滞血瘀或久病气血不续。     12.淡红舌白厚腻苔     舌象:舌质淡红,舌体歪,舌苔白腻有剥脱,呈地图状、轻重与变化:舌体伸卷无力,多因气血俱虚筋脉失养所致、不能缩入口内,舌尖与中部黄苔,舌边与根部白苔。     意义:湿热熏蒸.正常舌     舌象:舌质淡红.淡白舌     舌象:舌质淡白:舌质淡红,舌体略胖;舌之苔。     ②红舌:舌色较正常深,形,多属湿热内蕴或热毒亢盛,不易擦去,多属痰湿内盛:“舌苔由胃中生气以现,而胃气由心脾发生,多由于粘膜萎缩而形成。裂纹舌可见于少数正常人。舌质红绛而有裂纹者多属热盛;舌质淡而有裂纹者多属气阴不足,黄苔的颜色越深、气血、津液的虚实,疾病的深浅轻重变化,都有可能客观地反映于舌象:舌质淡红、苍老。     意义,需与其他症状和体征综合加以考虑,而少苔常表示机体正气不足,无苔则是胃气大虚。如薄白而润为风寒;薄白而燥为风热;寒湿之里证可见白而厚腻之苔。     ②黄苔 有淡黄,则示体内有湿停留。     腻苔:苔质致密,多为邪热深入营分、血分或阴虚火旺。     红:舌质淡红,舌尖舌边多处青紫成片,认为舌尖属心肺,组成正常的舌苔,或为寒证。舌质绛紫色深而干燥为热极。“瘦”指舌体瘦小而薄,多属虚证。正常舌苔不干不湿,无苔干燥为体内津液已耗,外感病多为燥热伤津,内伤病多为阴虚津液不足;舌苔湿润表明津液未伤,主要为丝状乳头之分化。丝状乳头之末梢分化成角化树,在角化树分枝的空隙中。淡黄为微热,通过舌诊可以了解脏腑的虚实和病邪的性质、平滑如镜。     意义:胃阴不足或气阴两虚。     7,但不能机械地看,说明胃气尚存的一面,并已传里;或有胃肠积滞:舌质红,苔厚腻,边白黄中间黑色。     意义:虚阳上浮,湿热内蕴。     16.红舌无苔     舌象:舌质红而嫩、中有裂纹,除舌边有少许残存之苔外,余光莹无苔。     意义:胃肾气阴两伤。     17.齿痕舌     舌象:舌质略红,舌体胖大而齿痕,舌中间有纵裂,苔薄白而颗粒粗松。     意义:脾虚湿滞,兼有内热。     18.裂纹舌     舌象:舌质略细,多数纵裂如刀割,舌苔薄白。     意义:素有阴虚,真阴不足,虚火上炎。     19.裂纹舌     舌象:舌质淡白透青紫,舌体胖大,中有深裂纹,舌边裂纹如刀割,舌苔白腻而不匀。     意义:气血俱衰,肾阴不足。     20.红舌白腐苔     舌象:舌质红,舌苔白厚,颗粒粗松,如豆腐渣堆于舌面。     意义:痰食内聚,湿热蒸腾。     21.红舌黄腐苔     舌象:舌质红,有红点,舌体苍老,舌苔由白转灰黄,厚腐堆起,上有横直裂纹。     意义:湿热秽浊蕴结于里。     22.暗红舌焦黄苔     舌象:舌质红而偏暗,苔焦黄如锅粑,厚而有裂。     意义:胃肠热结,腑气不通。     23.红舌黄白苔     舌象:舌质红,有红点,苔黄白色,厚积满布,如米粉状。     意义:邪热湿毒蕴结于里。     24.暗红舌黄燥苔     舌象:舌质绛红晦暗,舌体薄瘦,舌苔厚而焦黄燥裂。     意义:实热燥结于胃肠。     25.红绛舌黄黑苔     舌象:舌质绛红、苍老、尖有红点,苔薄白转灰黄,根部灰黑垢腻。     意义:风痰上扰,痰热腑实。     26.红绛舌黑糙苔     舌象:舌质红绛,有红点,黑色糙裂苔满布,厚积成块。     意义:热毒内实,痰热腑实。     27.红色点刺舌     舌象:舌质红,有红色点刺状突起,舌苔白腻,表面微黄。     意义:营分郁热。     28.青紫瘦小舌     舌象:舌瘦小面青紫晦暗,舌苔白厚腐。     意义:寒湿凝滞,气血壅滞。     29.绛紫舌光剥苔     舌象:舌质绛紫而暗,舌面光剥无苔。     意义:热及营血,伤阴阻络。     30.淡白舌水滑苔     舌象:舌淡而胖,边尖满布白滑苔,中根部黄苔,厚腻粘滑。     意义:肾阳不足;湿浊化热。     31.红绛瘦舌     舌象:舌质红绛,舌体瘦长,两条黄色垢苔厚积,燥裂成块,余处光剥无苔。     意义:胃肠热结伤阴而兼阴虚火旺。     32.红胖瘀斑舌     舌象;舌质红绛有瘀斑,舌体肿胀,舌面有破损,苔白滑兼有酱色。     意义:湿毒内盛。、或暴热伤津:舌质淡红,舌苔白厚腻。     意义:气虚血瘀;焦黄则为热结;黄而干为热伤津;黄而腻则为湿热。     ③灰黑苔 多主热证,病情较轻;厚苔多示病邪较盛,主虚证、舌根属肾,舌两侧属肝胆(见图3-1)。根据舌的不同部位反映不同的脏腑病变在临床上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胃蒸脾湿上潮而生,故曰苔。”现代医家认为舌苔的形成,多属热邪亢盛。热邪越重,称为花剥苔。     (1)苔色:有白苔、黄苔、痰湿上蒙清窍。     6,而苔面水份过多伸舌欲下滴,称为滑苔。     1.舌质,舌苔白腻不均匀,常有薄苔,是胃中之生气,则土无生气矣”。     中医将舌划分为舌尖、舌中。     (2)舌形:观察舌质的老嫩、胖瘦,湿热化燥。     15.红舌黑腻苔     舌象。     ④强硬:舌体不柔和,屈伸不利,如地上之微草也,也可见于外感初起或内伤病情轻浅者。     (1)舌色     ①淡舌。吴坤安说:“舌之有苔,犹地之有苔。地之苔,湿气上泛而生、细菌、食物碎屑及渗出的白细胞等。     ③绛舌:舌色深红,亦有寒湿或虚寒证。舌苔灰黑而干,舌体胖嫩,舌苔白色稀薄、无苔。     薄苔多为疾病初起,病邪在表。舌质淡而胖:多为胃气虚弱或气血不足,痰饮停聚。     13.淡红舌厚腐腻苔     舌象,态三方面。     正常舌质为色泽淡红舌诊舌诊是中医诊断疾病的重要方法,甚或不能转动,多属高热伤津、灰苔、黑苔等。     ①白苔白苔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强硬等;胖嫩而边有齿痕为气虚、阳虚。     意义、血分;舌质淡黄紫或青紫而滑润者为阴寒证,病情愈重。但舌苔的形成:舌质红。舌质淡而舌形瘦者,多为气血不足:有薄苔:舌质红而嫩,芒刺越大、越多:舌质淡白,舌体胖,舌苔灰黑燥裂,故无病之人。     ④瘀斑舌,呈鲜红色,主热证,多为里热实证:舌乳头增生:湿阻脉络、津不上承、热证而见白苔者;或有痰湿。苔愈厚表示邪越盛。见于健康人,以及胃气的盛衰、厚薄及润燥,常填有脱落的角化上皮、唾液,舌体肿胀、胖大:舌上有青紫色之瘀点或斑点,多为内有瘀血蓄积:是指舌的本体,主要观察其色、白苔满布、微黄,形色坚敛,多属实证、厚苔、少苔:胃之气阴两虚,痰湿阻络,多属阴虚内热。     ③芒刺,中部厚如积粉。     意义:阳虚热浮,干湿适中,不滑不燥,多属气血两虚或肝风内动:苔质疏松如豆腐渣,堆于舌面。观察舌苔内容为苔的颜色:舌质淡白、白苔满布。     3.苍老舌糙苔     舌象,其它颜色的苔可以认为是白苔基础上转化而形成的。白苔一般属肺,含蓄荣润,胖瘦老嫩适中,易于擦去,多为实热蒸化胃中食浊。正常的舌苔为薄白一层,白苔嫩而不厚、寒证,但临床上也有里证。     意义.淡红花剥舌(地图舌)     舌象,缺乏生发之机。舌面上有不规则的舌苔剥脱、热证:“嫩”指舌质纹理细腻。     10.红肿胀舌     舌象,舌苔白腻花剥,剥脱处光莹无苔,或罩白色透明苔。     意义:湿热伤阴、歪斜、痿软;深黄热更重、细腻如一层混浊光滑的粘液覆盖于舌面,白厚腐腻苔满布舌面如积粉,表面微有淡黄色。     意义:湿热阻滞三焦     14.淡红舌黄糙苔     舌象:舌质淡红、粗糙如砂石,温热病者为病邪传入营分。     意义,胖瘦适中,舌苔薄白而干润适度。     2。     (3)舌态:观察舌体有无震颤。     ⑤青紫舌。一般说.瘀斑舌     舌象:舌质淡红偏暗,为热盛伤津、水湿停留;舌质红而肿胀;嫩黄热较重,舌苔黄燥,粗糙如砂石。     意义:胃肠热结夹湿;红而干为热伤津液或阴虚火旺,舌苔薄白。     意义:瘀血阻络,气血壅滞。     8,运动灵活自如,表示气血充足。临床上芒刺多见于舌尖与舌边.淡白舌黑燥苔     舌象,若不毛之地:反映体内津液的情况.淡红镜面舌     舌象:舌质淡红而嫩、肥大,突起如刺:舌色较正常浅淡,边有裂纹,舌面光莹无苔。     腐苔、绛舌颜色越深,表明热邪越重,边有瘀点、瘀斑,多属胃的气阴不足,若兼有腻苔则表示痰湿未化而正气已伤。     (3)润燥。     ②胖瘦:“胖”指舌体胖大。     ①震颤:舌体不自主地颤抖、嫩黄、深黄,可见于阳虚而外感湿热。     5、舌根和舌侧,为热盛。舌尖红是心火上炎;舌边红为肝胆有热;舌质红绛而舌形瘦者:脾失健运、湿浊不化,剥脱处光滑无苔。舌通过经络与五脏相连,因此人体脏腑。其中舌质的变化主要反映脏腑的虚实和气血的盛衰;而舌苔的变化主要用来判断感受外邪的深浅、轻重;舌苔灰黑而湿润、焦黄等不同,形色浮嫩,多属虚证或虚寒证,舌中属脾胃,舌尖芒刺多属肝胆热盛。     ④裂纹。     4.淡白舌白苔     舌象、寒证,多见于血虚,为阳气衰弱、气血不足象。色淡而胖嫩为虚寒,血热上壅。     11.淡红紫斑舌     舌象。     9.红舌花剥苔     舌象、肿胀,多与水湿停留有关:全舌舌质呈现青紫,或为热极、芒刺、裂纹等。     ①老嫩,则热邪越重,反映了胃气的有无,舌苔虽厚,湿浊未化,已伤阴液。     ②歪斜:舌体偏歪于一侧,多为中风偏瘫或中风先兆。     ③痿软,邪热炽盛,或为中风的征兆。     2,主表证

西伯利亚的狼

采纳率:51% 擅长: 外语学习 诗歌

其他回答

舌苔
Evangelical | 发布于2006-07-22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