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供水、供香、供花、供果、供七宝都有什么说法? 20

谢谢,希望知道的人能诚心帮我!拜托了我积分不多
匿名
问题暂时关闭
发布于2006-07-22 12:17 最佳答案
水表示清净无染,心中澄澈
香表示心中芳香无染
花表示牢记各种因缘(花是结果之因)
果表示牢记因果报应
七宝不大记得了,好象是表尊贵殊胜

NaZhul

采纳率:3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1 供水代表自己的清净心与平等心时常看到能够警惕自己的心要象水一样的清净,因与果是相互的。
2 香代表的是信仰还代表戒定(香赞里面唱戒定真香)。
至于七宝我不清楚有知道的同修来回答吧。
3 花代表因有因就会结果。
4 果实代表圆满其实佛教的供养仪式是教育是表法,最重要的是不是香而是佛前的水
张华北 | 发布于2006-07-22 22:59
评论
供水——

我们对诸佛所作的供养,可以有很多种,例如水、花、燃香、涂香、食品、明灯等等,

但就重要是供品的来源之清净及供养时的心清净。

‘供养之清净’是说不要在供养时生悭吝心或在供上贵重供品后又后悔。

‘供养来源清净’是指不可以是经由杀生、邪淫、妄语等不善业而换取的供品供养,

僧众又不能以由妄言有大神通等不正的方法吸引施主而得来之物品作供。

清水是不须辛苦得取的东西,在世俗上而言又没有甚么贵重的价值,

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地说,供水时供者必定不会生悭吝后悔的心,也不须以各种不善方法而得取,

所以清水就成为了最佳的供品之一种。

水有八种功德,分别有八种表义,所以缘起亦十分吉祥:

(一)清凉 - 表义戒德清净;
(二)味甘 - 表义得享百味食;
(三)性轻 - 表义身心壮健;
(四)质软 - 表义意念柔顺;
(五)清澈 - 表义意念清明;
(六)无臭 - 表义障碍消除;
(七)益喉 - 表义成就妙语;
(八)养胃 - 表义健康无病。

供水之时,供一杯也可以,供七杯也可以。

先在杯中放少许水才放坛上排列,然后才倒添至近满,这样做是因为供空杯之缘起不太吉祥,所以宜避免放空杯在供坛上。

添水时不要满溢,亦不要太少,加至距杯缘一颗米之粗度为宜。杯与杯之间之距离勿过窄或过阔,亦以一颗米粗度之距为宜。

在放下杯时,要恭敬轻轻放下,勿粗鲁地掷投。

在添水时,要以双手持壸,似是对皇帝供茶那般恭敬。

我们一般会在早上供水,傍晚把水倒去,把杯抹干另放。

以上细节是为自己积聚功德而做的,不是为诸佛而做的。

大家不要以为这些小节是多余的执著,对凡夫来说,小节正是很重要的成就关键。

关于供香——

供燃香的意义在于供上香气,并不是在于供黑烟。

如果是上好的香枝,多供一、两枝还可以。如果是极劣的化学制品,就最好避免了,宁可用有限的钱买少一点但好的香,也比供上一大束劣质化学香为适宜。既然供香的意义在于香气,你毋需把大束大束的香堆在佛像面前薰烧,只要在佛坛前手持香枝供养及祈愿,然后把香枝插在较远的香炉中即可。香炉最好不要采用印上佛经及咒语的那种。经咒是用来念诵及领会的,不是用作装饰法器的图案。如果炉上没有印上经咒,可以把香炉及香枝放地上,不需一定放在佛像正前方,免把佛坛薰黑。我们供香的对像是诸佛等圣众,不是面前的铜像。诸佛不同凡夫,所以你不需把香堆在他们面前才能令他们嗅到香气。事实上,供香乃为我们自己积聚功德而做的,诸佛等根本也并不需要我们之供养。如果把整束香枝放在佛像前薰,会令佛像很快就被薰至乌黑肮脏,这样反而不好。因为众生的数目是无量的,在我们为众生之利益而供养诸佛时,功德就会增大同等的倍数,我们也是众生的一份子,所以也自然会得到利益。只要以清净及正确的发心去供奉,即使只供上短短的一截香枝,也已能积无量功德。反过来说,如果只以为自己求福的狭窄心态去供养,因着发心的浅小,功德也自然一样地浅小,供上更多的香枝也不会带来太大的利益。在供香时,心要想着是在供养三世十方一切佛与菩萨等,对面前圣像生真佛想。如果只认为是在对着面前之铜铁像供养,并不会生起甚么功德。此外,供香如果用电力的假香,就没有供香气的意义了。供灯是在供养光明,所以绝对可以用电灯代替;供香却是供香味,并不能以电香代替,而且电香的闪烁微弱之闪光并没有吉祥的缘起。

供果——

供养只为了自己之积聚功德,并不是圣众有此需要。不过修持之要诀在于恒久不辍,每天的修持及供养等最好不要中断,这才能生出因恒心而得之成就。尤其是过在家生活的行者,反正每天都要买菜购物,只要把买回的食品或未食用之菜式作供即可。这样的话,既方便又易行,只要你不忘记每天吃饭,就不会忘记作供。

供七宝不晓得,有找到或是懂的朋友发上来吧...
展开
Maggie晓雅 | 发布于2006-07-22 12:22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