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语法 50

中文中有一个很奇怪的用法,应该不算是病句吧

就是在双音节词之间加“什么”

如:吃饭→吃什么饭
感冒→感什么冒
上网→上什么网
看电视→看什么电视
下善若葵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9-06-06 最佳答案
也就是说,中间不能加入其它成份,是短语这里涉及了两个问题,一是短语与词的区别,二是“离合词”。
1、短语与词的区别。
在现代汉语里,可以说“洗了个热水澡”;“白布”,能扩充为“白颜色的布”,意思不变,因此它们都是词,前后两个语素结合得不是特别紧密、订阅”等。但事实是有的词却可以扩充,能扩充为“很大的雨”,意思不变,所以我们可以说“吃什麽饭、看什麽电视”等等。比如“电视,“离婚”可以说“离了婚”,“感冒”可以说“感什麽冒”。语法上把这类特殊的词叫作“离合词”,它们基本都是述宾结构,一般我们认为能扩充,是短语,词是不能扩充的,在中间插入其他成份、关於“离合词”、漂亮、表扬,一类是短语;“上网”可以说“上了次网”。而“大衣”并不是“大的衣服”,“白菜”也不能扩充为“白色的菜”,比如“问题”,可以说“问了个题”;“洗澡”,但不插入其他成份时就是词。
所以你这里问的现象其实都不奇怪,口语中常常可以拆开来用。当插入其他成份时,它们是短语,比如“洗了个澡”就是短语。
你这里的“吃饭。
词和短语的不同在於。
2、看电视”都是述宾短语,不是词,既然是短语,宾语前面当然可以有修饰语,且扩充后意思不变的是短语,反之就是词。比如“大雨”

彼岸薔薇3935

采纳率:67%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不算。这是一种特殊的语法,叫特殊反问句。
用筷子吃饭的人 | 发布于2009-06-06
评论
我觉得这种用法的那些不是双音节词,而是一个短语,这个什么就是后面这个宾语的修饰定语,当然了,如果后面是感叹号,那就是个感叹句了。
希望能帮上你
winnoy66 | 发布于2009-06-06
评论
这是口语,不是规范的书面用语,正式场合或文件中不适合使用,若在考试中,加双引号作为句子的话不算病句,否则,不正确
但也有一部分是正确的,这就要靠积累了
遗¤泪£寻梦 | 发布于2009-06-06
评论
1.什么是词? 词是语言中最小的基本元素. 如: 吃. 视. 鸳鸯. 上. 看. 饭. 玫瑰. 网. 电等等, 小得不能再小的单位称词. 显然. 吃饭, 上网, 看电视都不是词. 它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 组成的短句.

2. 什么是复合词? 复合词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 合成另一个独立的单词. 如: 感冒. 电视. 网络等等.

游戏规则是:

1. 任何单词都不能拆开使用, 否则既成病句. 如: 电什么视. 鸳什么鸯. 感什么冒等等.

2. 任何短句词组等都能拆开使用, 并有机地组成其它语句. 如:
吃饭
吃什么饭
你吃什么饭好
你觉得吃什么饭好减肥

只要作者愿意,可以加任意数量的字和标点符号.
孤独的航行 | 发布于2009-06-18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