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送于荀彧的空盒子是什么意思?

<<三国演义>>中,曹操送于荀彧的空盒子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荀彧会自杀?两人以前就有什么矛盾吗?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25 06:16:14 最佳答案
我手下可不白养人。”荀彧忠于汉室,于是自杀先前荀彧反对曹操受九锡,已经引起了曹操的忌恨。 
因为荀彧毕竟有过大功。以荀之聪明:“要继续食我的俸禄。荀彧当然也明白这个意思,当可意识到自己死期将至,所以用猜哑谜的方法逼他自杀。曹操征吴时,曹操不想直接杀他,以免别人议论,就要支持我,却把他中途留在寿春,曹操送去的是一个食盒。看到空食盒,荀彧这个智多星应当不难猜中曹操的意思。据历史记载,命令荀彧去劳军

wuzi02

采纳率:33% 擅长: 手机使用

其他回答

吐血而死 曹操送荀彧空盒子是效法西汉景帝
汉景帝想让周亚夫自尽,赐给他食物却不给他筷子。后汉景帝以造反罪将其下狱。荀彧作为曹操的重要谋士,周亚夫绝食五天
wclyxt | 发布于2012-09-21
评论
空盒子是暗示让他自杀的意思。这是因为他对曹操的飞扬跋扈,傲慢专断日益不满,具体表现在朝廷大臣提议封曹操为魏王,他当即站出来表示反对。引起了曹操的不满。
其次是曹操南征的时候,他以年老体弱为由不愿同往,曹操以为他不愿再辅佐自己了。两人由于缺乏及时的交流和沟通,对彼此的误会越来越深。最终,曹操迫使了他自杀。
qmdsw | 发布于2006-07-21
评论
先前荀彧反对曹操受九锡,已经引起了曹操的忌恨。曹操征吴时,命令荀彧去劳军,却把他中途留在寿春。以荀之聪明,当可意识到自己死期将至。据历史记载,曹操送去的是一个食盒。看到空食盒,荀彧这个智多星应当不难猜中曹操的意思:“要继续食我的俸禄,就要支持我,我手下可不白养人。”荀彧忠于汉室,于是自杀。
因为荀彧毕竟有过大功,曹操不想直接杀他,以免别人议论,所以用猜哑谜的方法逼他自杀。荀彧当然也明白这个意思,他也早已了解了曹操“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为人,两个聪明人就这样演出了一出哑剧——也是一出悲剧。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7-21
评论
暗示希望他自我了断,也是一场空的意思.
doreman | 发布于2006-07-22
评论
相信我,这群没文化的人都在瞎解释。什么意思其实非常简单,这是一个文字游戏,和“一合酥”其实是同一个套路。空盒子叫椟,买椟还珠的那个椟,意思是让你荀彧服“du”。
alflouistaxe | 发布于2017-03-10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