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喝茶好吗? 100

匿名
推荐于2016-12-01 01:07:58 最佳答案
有些人养成了饭后喜欢马上喝茶水的习惯。认为这样,既可以清洗口腔,又能帮助消化。其实,饭后马上喝茶,大量的水进入正在消化食物的胃中,就冲淡了胃分泌的消化液,从而影响了胃对食物的消化。另外,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酸。饭后喝茶,就会使胃中未来得及消化的蛋白质同单宁酸结合成一种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而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更重要的是,茶叶妨碍了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如果饭后喝了用15克干茶叶冲泡的茶水,会使食物中铁的吸收降低50%,长期如此,就要影响人的消化功能,甚至引起缺铁性贫血。 

现在人们经常在酒足饭饱后要喝杯茶,这很不利于脂肪肝的预防。吃荤的之后不要立即喝茶。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能与蛋白质合成具有吸敛性的靶酸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使肠道蠕动减慢,容易造成便秘,增加了有毒物质对肝脏的毒害作用,从而引起脂肪肝。

此外,还要做到饮食定时定量,尤其要控制晚餐摄入量,以占一日总量的30%为宜;营养要均衡,食物安排要多样化,最好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少食肥肉和动物脂肪。进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大便通畅,保持合适的体重;坚持体力劳动和合理运动,增加肝内脂肪的分解和消耗,脂肪含量下降,有利于脂肪肝的逆转,改善肝功能;如果血脂、血糖升高,要用药物控制高血脂、糖尿病。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9874600.html

其他回答

不好, 茶能分解胃里的消化酶, 影响消化
gloria_hou | 发布于2006-07-21 10:22
评论
喝水最佳时间 1早上起床后先喝杯水,让身体开始新的工作, 2 到办公室后先别急着喝咖啡,给自己喝一杯温开水, 3 上午10点左右喝一杯水,补充工作流汗和排尿失水, 4 午餐后半小时喝一杯水,加强身体的消化能力, 5 下午4点左右喝一次水,促进肠道蠕动, 6 下班离开办公室前喝一杯水增加饱足感, 7 20点左右喝水能冲淡血液,利于血液循环, 8 活动后,不论活动量大小都应该喝水, 9 喝水不会发胖,当你节食减肥时,要保证体内水分充足, 10 发烧的时候体温上升使水分流失,多喝温水使身体散热. http://www.qsnhw.com/bbs/dispbbs.asp?boardid=85&ID=1520&star=1&page=1 参考资料:http://spaces.msn.com/members/siyang226/Blog/cns!1pm4oNAg6j0uE_aZ8G55_lCg!369.entry 饭前、饭后忌饮水 饭前、饭后半小时和吃饭 时都不宜喝水。有些人用干馒头做主食时,用水就着吃;有些人吃脂肪多的食物时,总爱喝杯浓茶,以消解油腻;有些人尤其是小孩,吃饭时总喜欢边吃饭、边喝水。这些都是不符合饮食卫生的。因为,人的胃肠等器官,到吃饭时,会条件反射地分泌消化液,如牙齿在咀嚼食物时,口腔分泌的唾液,胃分泌的含有胃酸、胃蛋白酶的消化液等,... 展开
jackfangzhijie | 发布于2006-07-21 10:22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