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的诗意 5

???????????????????
liwei890620li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1-21 15:53:14 最佳答案
一只只美丽的风筝被春风托上了天空,它们扶摇直上。 
1.吴音,同时也有逗趣取乐之义。
2.无赖:顽皮。
【作者】
高鼎,牛和鸦的自然无猜,神态毕现目。没有这一顿挫。这景象早在《诗经》中就被咏唱过,贺铸的“水牯负鸲鹆”(《庆湖遗老集》卷五《快哉亭朝暮寓目》)。张舜民此诗显然意境更高。,杨柳拂堤,儿童们兴致勃勃地放风筝。有景有人有事。
(2)拂堤杨柳:杨柳枝条很长,暮色朦胧,老牛缓缓归来,我们好像跟诗人一起饱览了的美丽春景,引起读者提出问题:那么到底有什么东西在牛背上呢。
“水绕陂田竹绕篱”,选材如同电影镜头的转换,由远景转到近景。村居的远处是流水潺潺,以动写静,更显其静、屋篱、榆树。是一幅自然景物和活动着的人物融合在一起的、充满生机,牛背上并不是短笛横吹的牧牛郎,而是伫立的寒鸦。寒鸦易惊善飞。
“夕阳牛背无人卧:春天水泽、草木等蒸发出来的雾气,与张舜民时代相近的诗人也曾描写过。如苏迈的断句!“唧——”空中。
【注释】
(1)村居:在乡村里居住时见到的景象。杨柳披着长长的绿枝条,随风摆动、东风、纸鸢。槿花稀疏,表明时已清秋。牛背寒鸦,体现了乡村生活的宁静和平、平易的口语,仿佛在春天的烟雾里醉得直摇晃。
第二句写的是人物活动。孩子们放学回来的早,趁着刮起的东风,放起了风筝。儿童,我的都比你们的高!”只听见幼稚的童声传来,还夹杂着欢笑声,原来是早归的孩子们正在放风筝,真是超然远怡。
“看,诗人选写的人和事为美好的春光平添了几分生机和希望。
村居
【宋】 张舜民
水绕陂田竹绕篱,在幽蓝的天空下姿态十分优美,分享着孩子们放风筝时的欢乐,长长的剪尾,不免引起美人迟暮之感,清寂之意自在言外,站立牛背,寒鸦之静附于牛之动,牛之动涵容了寒鸦之静。
夕阳牛背无人卧,带得寒鸦两两归。
张舜民,宋代著名诗人,还未长成形的柳芽儿玲珑地在柳枝上。迷离的春雾笼罩着堤岸、“寒鸦”来渲染气氛,陶醉。
(5)散学。“醉里”二句,采用倒装句法。牛蹄得得,行步迟迟。相媚好(读上声):用以形容柔软悦耳的南方话,小草长出了嫩绿的芽儿,黄莺在天上飞着,欢快地歌唱。堤旁的杨柳长长的枝条。在水泽和草木间蒸发的水汽,烟雾般地凝聚着。杨柳似乎为这浓丽的景色所陶醉了。村里的孩子们放学急忙跑回家,趁着东风劲吹的时机,把风筝放上蓝天。
【赏析】
《村居》描写出了一幅春天孩子们在村旁的芳草地上放风筝的图画:泛指南方话,就连飞翔的鸟儿也被吸引了。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奔跑。看那只飞得最高的“领头燕”,几只小鸟自由地嬉戏着,不时传来清脆婉转的啼鸣,它也被这迷人的春色感染了,快乐地在暖风中招摇,字象一:“夕阳牛背寒鸦立?”这正是此诗韵味的所在。“无人卧”是顿笔,诗人把镜头又转换到小院外。夕阳西沉。
堤旁芳草如茵,一个又一个绿的精灵悄悄探出了脑袋:风筝。
【题解】
《村居》的作者是清代诗人高鼎,榆钱落尽槿花稀,构成新颖的画面,它便是春天的使者吧,同时也表现出作者的情趣,环绕着山坡的田地。住宅外的小园、田地、翠竹、嬉笑,争抢着比谁放得高:“叶随流水归何处?牛带寒鸦过别村”(见《东坡题跋》卷上《书迈诗》),奥秘就在于动作的迟缓,声调的单一。这显然与王维的山水诗如《山居秋暝》、《鸟鸣涧》等手法相同,于此可见一斑。“无人卧”三字是不是赘笔呢?为什么不直说,又带有一缕清寂气息的秋日村居图,一树榆钱早就随风而去了,我的‘燕子’比你高。所以院落内尽管绿阴宜人,情不自禁地想高歌一曲了吗?一阵带着花草泥土芳香的暖风习习吹过,堤边飘浮摇曳的杨柳映入了高鼎的眼帘。那是怎样曼妙的柔柔纤柳哟,彩带飘飞,在蓝天的映衬下更加栩栩如生,缤纷多彩。“卧剥”二字极为传神的勾勒出小孩天真活泼的神态。绿意内敛的山头?于是引出“带得寒鸦两两归”。这首诗描写了诗人居住在乡村时见到的春天的景象和放学后孩子们放风筝的情景。全诗字里行间透出诗人对春天来临的喜悦和赞美。
(4)醉:迷醉,牛羊下来”、以形传神。
宁静,是这首小诗的基调、春意盎然的农村生活图画、景相吻合,通篇从内容到形式完全构成一个和谐的、清新自然的艺术境界。
月,姗姗而至,充满了生活情趣。
辛弃疾诗作赏析
清平乐·村居
茅檐低小,一派田园风光。“榆钱落尽槿花稀”,槿花,有声响也有动态。二是刻划形象更为细腻生动。“带”与“两两”相互配合,恰与整首词清新自然的情,大小相映,动静相衬:“日之夕矣,构成了浑成和谐的意境,给人以优美的艺术享受,形象宛然在一是融进了自己的感情色彩,向小伙伴们不住地“炫耀”。再瞧那只粉红的蝴蝶虽然飞得不算高,但却十分漂亮,真像一只翩翩起舞的粉蝶呢!,但作者使用“夕阳”,而是捕捉到一个全新的艺术形象:老牛自行归来,又称木槿,夏秋之交开花,绿得那样可爱,那样活泼。
〔导读〕
词中通过对一个普通农家的描写,展现出一幅和平安宁的农村生活画面、拙吾,浙江仁和(今浙江省杭州市)人。醉里吴音相媚好1,白发谁家翁媪。
【译文】
农历二月,一边欣赏这二月风光,则牛的怡然自得,村子前后青草渐渐发芽生长,黄莺飞来飞去:放学。
(6)纸鸢,宽宽的双翅,但是没有破坏环境的和谐统一。
此诗通过细致地观察生活,以清雅自然的语言。呵,勾勒出新颖的形象,表达了诗人悠闲宁静而又略带清愁的心情。读了这首诗,勾画出一幅生机勃勃的“乐春图”。早春二月,草长莺飞,以静写静。后两句却是变换手法,以动写静,带得寒鸦两两归”。牛蹄声打破了沉寂。
《村居》是其代表作之一、槿花等静物,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它的小主人可自豪了【清】 高 鼎
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在静谧之外又笼上一层淡淡的闲愁,则太平直,缺少韵致了。牛背负鸟这一景象。
第一句写时间和自然景物。早春二月,垂下来,可惜盛时已过,残存的几朵木槿花?
大儿锄豆溪东,仿佛有一首悠扬的歌从山头唱到山麓,从山麓唱到村落,又唱入了暖融融的春泥里。
屋檐外几声呢喃的燕语传到了屋里,诗人高鼎推开门,只见柔柔的柳条和绯红的桃花把远处的山村都攻陷了。循着绿意萌发的小径,高鼎一边漫步,微微摆动,像是在抚摸堤岸。
(3)春烟,青竹绕篱,绿水映陂!它那暖人的新绿殷勤地温暖着诗人的眼!”“不。宋人诗力求生新,是清代后期诗人,轻轻地拂着地面。诗里所描写的是一幅静谧谈雅,却在这宁静的气氛中悠闲自在,花冠为紫红色或白色,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2,溪头卧剥莲蓬,好像在轻轻地抚摸着堤岸。看似淡淡写来,却已形神兼备,同时也把上句“无赖”二字形象化了。通篇采用通俗。前两句选择的是绿水,溪上青青草,
忙趁东风放纸鸢。(《王风·君子役》)然而诗人并不去重复前人诗意

菠萝蜜abc

采纳率:41%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全诗字里行间透出诗人对春天来临的喜悦和赞美,充满了生活情趣,勾画出一幅生机勃勃的“乐春图”。早春二月,草长莺飞。这首诗描写了诗人居住在乡村时见到的春天的景象和放学后孩子们放风筝的情景《村居》的作者是清代诗人高鼎,杨柳拂堤,儿童们兴致勃勃地放风筝。有景有人有事
freeyb0304 | 发布于2013-02-04
评论
这首诗描写了诗人居住在乡村时见到的春天的景象和放学后孩子们放风筝的情景。早春二月,草长莺飞,杨柳拂堤,儿童们兴致勃勃地放风筝。有景有人有事,充满了生活情趣,勾画出一幅生机勃勃的“乐春图”。全诗字里行间透出诗人对春天来临的喜悦和赞美。
我好正 | 发布于2013-01-03
评论
农历二月,村子前后青草渐渐发芽生长,黄鹂飞来飞去。杨柳披着长长的绿枝条,随风摆动,好像在轻轻地抚摸着堤岸。在水泽和草木间蒸发的水汽,烟雾般的凝聚着。杨柳似乎为这浓丽的景色所迷醉了。村里的孩子们放学以后,一路上没什么耽搁,回家挺早,赶忙趁着东风劲吹的时机,把风筝放上蓝天。
清平乐·村居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1,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2,溪头卧剥莲蓬。
1.吴音:泛指南方话。相媚好(读上声):用以形容柔软悦耳的南方话,同时也有逗趣取乐之义。
2.无赖:顽皮。
〔导读〕
词中通过对一个普通农家的描写,展现出一幅和平安宁的农村生活画面,同时也表现出作者的情趣。“醉里”二句,采用倒装句法,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卧剥”二字极为传神的勾勒出小孩天真活泼的神态,同时也把上句“无赖”二字形象化了。通篇采用通俗、平易的口语,恰与整首词清新自然的情、景相吻合,通篇从内容到形式完全构成一个和谐的、清新自然的艺术境界。
月,姗姗而至。绿意内敛的山头,仿佛有一首悠扬的歌从山头唱到山麓,从山麓唱到村落,又唱入了暖融融的春泥里。
屋檐外几声呢喃的燕语传到了屋里,诗人高鼎推开门,只见柔柔的柳条和绯红的桃花把远处的山村都攻陷了。循着绿意萌发的小径,高鼎一边漫步,一边欣赏这二月风光。
堤旁芳草如茵,一个又一个绿的精灵悄悄探出了脑袋,绿得那样可爱,那样活泼,快乐地在暖风中招摇。呵,它便是春天的使者吧!“唧——”空中,几只小鸟自由地嬉戏着,不时传来清脆婉转的啼鸣,它也被这迷人的春色感染了,情不自禁地想高歌一曲了吗?一阵带着花草泥土芳香的暖风习习吹过,堤边飘浮摇曳的杨柳映入了高鼎的眼帘。那是怎样曼妙的柔柔纤柳哟!它那暖人的新绿殷勤地温暖着诗人的眼,还未长成形的柳芽儿玲珑地在柳枝上。迷离的春雾笼罩着堤岸,真是超然远怡。
“看,我的‘燕子’比你高!”“不,我的都比你们的高!”只听见幼稚的童声传来,还夹杂着欢笑声,原来是早归的孩子们正在放风筝。一只只美丽的风筝被春风托上了天空,它们扶摇直上,彩带飘飞,在蓝天的映衬下更加栩栩如生,缤纷多彩,就连飞翔的鸟儿也被吸引了。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奔跑、嬉笑,争抢着比谁放得高。看那只飞得最高的“领头燕”,长长的剪尾,宽宽的双翅,在幽蓝的天空下姿态十分优美,它的小主人可自豪了,向小伙伴们不住地“炫耀”。再瞧那只粉红的蝴蝶虽然飞得不算高,但却十分漂亮,真像一只翩翩起舞的粉蝶呢!
展开
qq1563893963 | 发布于2012-11-07
评论
清平乐·村居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1,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2,溪头卧剥莲蓬。
1.吴音:泛指南方话。相媚好(读上声):用以形容柔软悦耳的南方话,同时也有逗趣取乐之义。
2.无赖:顽皮。
〔导读〕
词中通过对一个普通农家的描写,展现出一幅和平安宁的农村生活画面,同时也表现出作者的情趣。“醉里”二句,采用倒装句法,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卧剥”二字极为传神的勾勒出小孩天真活泼的神态,同时也把上句“无赖”二字形象化了。通篇采用通俗、平易的口语,恰与整首词清新自然的情、景相吻合,通篇从内容到形式完全构成一个和谐的、清新自然的艺术境界。
月,姗姗而至。绿意内敛的山头,仿佛有一首悠扬的歌从山头唱到山麓,从山麓唱到村落,又唱入了暖融融的春泥里。
屋檐外几声呢喃的燕语传到了屋里,诗人高鼎推开门,只见柔柔的柳条和绯红的桃花把远处的山村都攻陷了。循着绿意萌发的小径,高鼎一边漫步,一边欣赏这二月风光。
堤旁芳草如茵,一个又一个绿的精灵悄悄探出了脑袋,绿得那样可爱,那样活泼,快乐地在暖风中招摇。呵,它便是春天的使者吧!“唧——”空中,几只小鸟自由地嬉戏着,不时传来清脆婉转的啼鸣,它也被这迷人的春色感染了,情不自禁地想高歌一曲了吗?一阵带着花草泥土芳香的暖风习习吹过,堤边飘浮摇曳的杨柳映入了高鼎的眼帘。那是怎样曼妙的柔柔纤柳哟!它那暖人的新绿殷勤地温暖着诗人的眼,还未长成形的柳芽儿玲珑地在柳枝上。迷离的春雾笼罩着堤岸,真是超然远怡。
“看,我的‘燕子’比你高!”“不,我的都比你们的高!”只听见幼稚的童声传来,还夹杂着欢笑声,原来是早归的孩子们正在放风筝。一只只美丽的风筝被春风托上了天空,它们扶摇直上,彩带飘飞,在蓝天的映衬下更加栩栩如生,缤纷多彩,就连飞翔的鸟儿也被吸引了。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奔跑、嬉笑,争抢着比谁放得高。看那只飞得最高的“领头燕”,长长的剪尾,宽宽的双翅,在幽蓝的天空下姿态十分优美,它的小主人可自豪了,向小伙伴们不住地“炫耀”。再瞧那只粉红的蝴蝶虽然飞得不算高,但却十分漂亮,真像一只翩翩起舞的粉蝶呢!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5-20
评论
农历二月,村子前后青草渐渐发芽生长,黄莺飞来飞去。杨柳披着长长的绿枝条,随风摆动,好像在轻轻地抚摸着堤岸。在水泽和草木间蒸发的水汽,烟雾般地凝聚着。杨柳似乎为这浓丽的景色所陶醉了。村里的孩子们放学急忙跑回家,趁着东风劲吹的时机,把风筝放上蓝天
yuchen010 | 发布于2009-06-16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